1999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辽宁省农田建设掀高潮
  最高日出工239万人机械5.5万多台
  本报讯入秋以来,辽宁各地农田基本建设活动高潮迭起。据初步统计,全省最高日出工人数达239万人,机械5.54万台。全省完成土石方量、新增节水灌溉面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和河流整治里程等工程指标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目前,辽宁的农田基本建设已从大规模的治山治田开始转向有计划有重点的农业产业开发,以大连市黄海大道农建精品展示带为代表的经济效益型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农田基本建设。
  今年全省农田基本建设重点抓了节水灌溉、水土保持等项目。去年实施的“3655”节水灌溉工程,在胜利完成一期84.48万亩节水灌溉田的基础上,今年二期工程将发展节水农田95万亩;以浑河大辽河整治为龙头,治理河道2000公里;除险加固水库38座。这些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仇延林)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充分发挥祖国西部桥头堡作用
  新疆努力建成对外贸易中心
  编辑点评
  地处我国大西北的新疆,为了做活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努力发挥亚欧大陆桥桥头堡的地缘优势,建设向西出口的对外贸易中心。此举的意义,不仅在于带动新疆经济发展,而且将使中国与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的联系更加紧密。新疆的“奋进之笔”使我们对大西北的崛起进一步增加了信心。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9日电记者祝谦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立足实际,发挥新疆亚欧大陆桥桥头堡优势,决心建设一流的大市场,逐步使新疆成为国内商品西出和国外商品引进的对外贸易中心。
  自1992年第二条亚欧大陆桥开通以来,新疆已成为祖国西部桥头堡。中亚、西亚国家地理环境、气候条件乃至矿藏资源、地面物产与新疆大致相近甚至相同,互补性较小。过去一度认为,进口是从中西亚进口新疆所需商品,出口也只是新疆商品走出西大门,结果,进出口贸易做不活,做不大,新疆产品进入中亚市场的比重不足5%。全区15个国家一类口岸,1998年进出口贸易仅15亿多美元,平均一个口岸1亿美元。
  如何充分发挥亚欧大陆桥桥头堡的作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在调研时从华凌建材市场看到了这一战略构想的前景。华凌建材市场由华凌集团提供场地,招徕天下客商,以建材为主,兼营其他,在20万平方米市场内,招徕客商2200余户,95%为内地厂家直销,市场每天有10万人次、7000车次,解决1万多人就业,并带动了新疆建材企业发展。去年这个市场上缴国家税费4000余万元。近几年,华凌市场的建材,源源不断运往建设中的哈萨克斯坦新首都阿斯塔纳。可见,新疆向中亚、西亚商品出口的地缘优势十分突出,新疆提供市场,提供优良环境和优惠政策,让互补性强的内地、沿海乃至东南亚国家的商品从新疆入市、从新疆出口,并引进东欧、西欧的商品,那么,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经济纽带作用,将日盛一日地发挥出来。
  为此,新疆采取了几项措施。一是着手中亚市场对中国商品的容量调查,以便组织货源。在边疆宾馆,一位叫谢拉别涅夫的哈萨克斯坦客商,刚办好一车轻工业品的出关手续。他高兴地说:今天的中国货,物美、价廉,包装也讲究起来,很受哈萨克斯坦大众的欢迎。二是对乌鲁木齐市现有二类口岸的分工作出规范,如华凌市场以建材为主,商贸城则以小商品为主,边疆宾馆专营轻工业品出口,经济开发区以高档商品适应高层次需求等等。定位高档商品的经济开发区广货商城已建成将投入运营,还将相继推出(上)海货、广(州)货、(北)京货、(香)港货、韩(国)货商城等等,为购买高档次商品的客商提供选购场地。记者在华凌市场看到,一个浙江客商找到华凌集团总经理米恩华,申请买或租一个摊位。米恩华无可奈何地说,我连车库都腾出来了,现在,有60多户交了钱等摊位,有200多户登记在册,催摊位。三是在昌吉、喀什、库尔勒等地,加紧二类口岸的建设、报批,加快二类口岸建设,以乌鲁木齐的引进产品辐射南北疆,以南北疆的地产品涵养乌鲁木齐。四是改善陆路交通,阿拉山口已率先由北疆铁路公司开通了双层旅游客车,夕发朝至,抵达乌鲁木齐。第一次乘车的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外商高兴地说,交通方便了,省钱、省时间,我们能多跑、多赚钱。南疆铁路已铺轨到喀什,年底开通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将一线贯东西。吐(鲁番)—乌(鲁木齐)—大(黄山)高等级公路已运营,乌(鲁木齐)—奎(屯)高速公路明年将交付使用。五是政策“护航”,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
  目前,新疆正在抓观念更新的再教育,目的是使新疆人的胸怀更广一点,眼界更宽一点,气度更大一点。要在现有专业市场的基础上,再建好各类专业市场,广招天下商家,博揽天下特产,让它们在新疆争奇斗妍、媲美竞秀。为内地商品西出提供场地,提供服务,提供中介。使中亚、西亚的客商不用万里之遥去内地购物,仅千里之地就可以在新疆提货,买到中国的各种名优特产品。中国内地的客商,不用办出国手续,到新疆就可以买到中亚、西亚甚至欧洲的名优特产品。

第1版(要闻)

数字地球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李岚清出席,指出中国力争在数字地球建设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杨健报道:’99数字地球国际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地球”的作用,实行“需求牵引、统筹规划、阶段发展、共建共享”的方针,将力争在“数字地球”建设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李岚清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说,众所周知,经过共同努力,人类本世纪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与此同时,全人类面临着资源短缺、环境恶化、人口膨胀等一系列问题。如何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政治家和科学家共同面临并且必须作出回答的问题。
  李岚清指出,无论是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还是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无论是推动当前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还是开拓未来知识经济的新天地,“数字地球”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贡献,中国现时和未来的社会需求是发展“数字地球”的巨大驱动力。我们需要从“数字地球”的战略高度,在全球、国家和区域3个层次上,长远地规划地球表层信息的获取、处理、应用等相关工作,从系统论和一体化的角度整合已有的或者正在发展的与“数字地球”相关的工作,从而更广泛、深入地为社会提供服务,造福于人类。他强调,我国将努力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为建设“数字地球”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让我们共识“数字地球”,共享信息资源,共创数字世界,共建人类共同美好的家园。
  “数字地球”的概念,简单地说,就是将地球所有的信息资源以地理坐标为标准集成起来,构成一个虚拟化的“地球”。它建成之后,人们只要输入一个地方的地理坐标,就可以搜索到该地区的所有数据和信息。
  我国高度重视“数字地球”这一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信息系统建设,加紧“数字中国”的建设进程。在加大硬件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基础上,积累了大量建立“数字地球”所需的原始数字化数据和相应的资料。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已建、在建和计划建设的大中型地理空间数据库多达200多个,在中国21世纪议程的62个优先发展项目中,有42个需要建立或者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此外,截止到目前,我国已发射卫星68颗,获取了高分辨率的全景摄影图像,建立了多个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能够接收和处理卫星图像数据。科技部副部长徐冠华认为,在工业化尚不充分的条件下,中国完全有可能通过“数字中国”的构建,在信息化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
  路甬祥、朱丽兰、刘淇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据悉,为期4天的会议上,将有11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同时还将举行24场专题学术技术报告。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勿把“皇历”上挂历
  石守城
  到了岁末,又要发行新一年挂历了。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把挂历印成“皇历”。
  不久前,听友人讲了这样一件事。去年底,他参加某企业的活动时得到了一幅精美的挂历。挂历上除印有企业简介外,还在每个日期下面印有“不宜出门”、“不宜动土”、“不宜婚娶”等字样。这是旧社会“皇历”的内容,是封建迷信的产物。挂出这幅挂历后,他的父亲总是对照“皇历”安排全家日常生活。后来证明这是蒙人的,纯属子虚乌有,挂历被付之一炬。
  企业通过挂历来宣传自己无可非议,但让“老皇历”上了挂历,作为人们的生活指南,就是很可笑的事。
  在与“法轮功”的斗争中,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抓起,才能提高人们的素质,增强人们“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综合能力,使歪理邪说无立足之地。印刷厂家和商贸企业不应该为了迎合某些人的迷信心理而将“皇历”印上挂历。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管理,不要把挂历变成封建迷信的传播渠道。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新华社天津11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张涛、工人日报记者刘俊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11月26日至29日在天津考察工会工作时强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尉健行指出,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既是关系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政治问题。各级工会当前的中心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三年目标做出新的贡献。要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要进一步突出和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各级工会必须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努力实现工会工作的“五突破一加强”:主要是积极协助党政做好国有企业减员增效、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对特困职工承担“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有新的突破;坚决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进一步理顺劳动关系,推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工作要有新的突破;切实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实行厂务公开和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的工作要有新的突破;推动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公司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一个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领导班子,董事会、监事会都要有职工代表参加的工作要有新的突破;加快新建企业工会组建步伐,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的工作要有新的突破;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在做好为基层“五突破”的服务的同时,要注意做好立法和制定政策参与,从源头上做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
  尉健行强调,“五突破一加强”涉及的工作内容很多,其中心思想就是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在企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我们讲的维护,是维护全国人民整体利益与维护职工具体利益的统一,维护职工经济利益与维护职工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的统一。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并通过劳动竞赛等形式把这种积极性切实引导到努力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三年目标上来,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这是当前对各级工会的基本要求。
  考察期间,尉健行分别召开了天津市总工会和区县局、乡镇街、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等不同类型的工会工作座谈会,参观了一些企业。尉健行对天津市总工会近几年在市委领导下,立足全局,突出维护,在改革和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还看望了天津市纪检监察干部。
  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等陪同考察,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一起进行了考察。

第1版(要闻)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召开
  朱镕基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8日致电将于29日在纽约召开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电文如下:
  值此“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半个世纪以来,巴勒斯坦人民丧失家园,颠沛流离的不幸遭遇一直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同情。为收复失地,恢复合法民族权利,巴勒斯坦人民在阿拉法特总统领导下,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努力和斗争,并通过和平谈判,终于在自己的领土上实现了自治。近来,巴以和谈又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沙姆沙伊赫备忘录》的签署,消除了执行“怀伊协议”的障碍,重新启动了巴最终地位的谈判,最近还开通了连接巴自治区的安全通道。这些都是巴以双方坚持和谈取得的积极成果。我们衷心希望巴勒斯坦人民在和谈的道路上,不断朝着恢复合法民族权益,建立独立国家的目标迈进,也相信巴勒斯坦人民会享有一个和平美好的未来。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我愿借此机会呼吁国际社会更多地关心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作出更积极的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不断向前发展,早日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意愿。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包括巴勒斯坦问题在内的中东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以色列议长伯格
  双方表示希望加强来往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本报耶路撒冷11月29日电记者刘水明、王传宝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耶路撒冷会见了以色列议会议长亚伯拉罕·伯格。
  伯格议长在议会大门迎候李鹏委员长,宾主沿着红地毯走进议会大厦,在议会会议室进行了友好的会晤。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何椿霖等陪同人员以及以色列第一副议长里夫林、驻华大使南月明女士、议会秘书长利维等参加了会见。
  伯格议长首先表示,作为12亿多人口的大国的领导人来访,是以色列的荣幸,他很高兴代表以色列议会全体议员欢迎李鹏委员长。伯格说,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是有着古老文明的民族。以色列和中国两个“有着自豪感”的国家开展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也能使世界更加和平,更加丰富多彩。“前几天这里的天气预报还说多云有雨,可今天却是晴空万里,天气代表了我们欢迎你的心情,相信以中议会交流的前景是美好的。”
  李鹏对伯格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和以色列虽然在社会制度、经济发展状况、人口和幅员等方面有许多差异,但我们之间也有许多共同点。早在1992年建交前,中以双方就有不少经贸和技术方面的交往。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值得一提的是,在犹太民族漫长的流散岁月中,当犹太人在世界许多地方受到不公正待遇时,唯独中国人民没有排犹的历史。我们两个民族都对人类文明和进步作出过宝贵的贡献。
  李鹏说,我刚才参观了大屠杀纪念馆,对二战期间数百万犹太人被纳粹杀害的情景深感震惊。中国也是二战中最大受害国之一,被日本法西斯杀害的中国民众的数量远远超过犹太人。现在中日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但我们经常告诫人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就是说,永远不能忘记那段历史的沉痛教训,不能让类似的悲剧重演。
  伯格表示同意李鹏的看法。他说,我们两个民族都是了不起的民族。以色列人欢迎中美双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协议。中国的加入是发展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步骤。
  伯格说,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有不少独特的政策和作法,他很希望了解中国政府如何把自己的基本信仰与发展经济的实际结合起来。
  李鹏委员长针对伯格的问题,扼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区别、当前所有制形式的构成等。他强调,中国有12亿多人口,这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各国有各国的不同选择。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选择。实践证明,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我们将坚定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李鹏说,新中国成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的确有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满足。中国人民有信心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国际上将一如既往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新的姿态迎接21世纪的到来。
  李鹏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国人大与以色列议会的友好联系,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伯格议长和里夫林第一副议长表示同意李鹏委员长的意见,并说以色列议会各党将为促进以中关系多做有益的工作。(附图片)
  11月29日,李鹏委员长在耶路撒冷会见以色列议会议长伯格。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第1版(要闻)

开始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
  朱镕基同吴作栋举行会谈
  本报新加坡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唐进修报道:应新加坡总理吴作栋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新加坡,开始对这个美丽的国家进行正式访问。下午,两国总理在新加坡总统府举行了会谈。
  吴作栋总理在会谈中首先对朱镕基总理访新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刚刚结束的东盟和中日韩领导人马尼拉非正式会晤期间,我们已两次见面。作为新加坡总理,我非常高兴在此正式欢迎您的来访。”
  朱镕基表示很高兴对阔别已久的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他说,中新两国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双边关系发展非常顺利。两国在各个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与合作。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两国也保持着较好的协调与配合。我们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势头表示满意。明年是中新建交十周年,又恰逢新世纪的开端,我愿同阁下就如何在未来十年内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进行积极探讨。
  朱镕基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提出以下看法:
  (一)保持高层互访势头,进一步增加各部门之间的往来。中新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和经常接触对于加深相互了解、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他邀请吴作栋总理明年再次访华。
  (二)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中新贸易在两国贸易中均占有重要地位。新加坡目前是中国的第五大外资来源地、最大的海外劳务输出市场和东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进一步扩大贸易和相互投资的潜力依然存在。新加坡对华投资主要集中在中国的经济特区和沿海城市,我们欢迎新加坡继续来华投资,特别是对中西部进行投资。新加坡也可参与中国的国企改革。新加坡在民用住宅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欢迎新方继续到中国开拓市场。我们将鼓励有条件的中国企业来新上市,也将鼓励中方企业来新加坡建立合资或独资机构。
  (三)积极探索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新加坡在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及金融监管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中方愿同新方在人员交流与培训方面进行合作。在如何加强区域金融合作、抵御金融风险等方面,双方也可进行深入的探讨。
  (四)继续开展人员培训。建交以来,中国有很多团组来新考察,他们在经济管理、城市建设、环境保护、住房、法律制度等各方面从新加坡学到了不少经验。中方愿继续同新方开展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吴作栋表示非常赞同朱总理的意见。他认为,两国很有必要加强两国各层次,包括政府部门、学术、专业、研究界人员的交流。新方也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深和拓宽两国经贸关系,并鼓励新公共和私营部门为此进行积极探讨。新希望更多的中国公司到新证券市场上市,对中方在这方面的积极态度表示十分高兴。金融合作应是两国专家认真探索的一个新领域,双方在这方面大有可为。两国还可在信息技术和人员培训方面开展互利合作。吴作栋表示,明年他将很高兴对中国进行访问。
  吴作栋对中美达成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表示欢迎。他认为,中国加入这一组织会为国际贸易规则的制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朱镕基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东南亚的影响将是积极的,只会有利于我们之间的合作。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差不多,富有互补性。中国的市场开放也是面向发展中国家的,这将大大增加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合作的可能性。
  两国总理还表示,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并就今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还应询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后经济结构改革的基本思路。
  中方参加会谈的还有外交部长唐家璇、农业部长陈耀邦、特别助理刘华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阎海旺等。
  新方参加会谈的还有外交部长贾古玛、特别委任部长林文兴等。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共同简短会见了记者。
  朱镕基总理是今天上午9时许离马尼拉到新加坡访问的。菲律宾副总统阿罗约等到机场欢送。
  当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抵达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时,新加坡特别委任部长林文兴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宝鎏等到机场迎接。朱镕基在书面讲话中说,有机会再次访问新加坡,感到非常高兴,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与贵国领导人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未来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把中新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下午4时,吴作栋总理在总统府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朱镕基总理和夫人。朱镕基在吴作栋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乐队奏两国国歌。
  晚上,吴作栋总理在总统府举行宴会,欢迎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及其他陪同人员。吴作栋和朱镕基先后致辞。
  吴作栋首先祝贺中国领导人成功地使贵国经济渡过了亚洲金融危机。中国良好的经济表现,特别是贵国不让人民币贬值的决定,控制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时对本地区的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
  吴作栋说,12月20日澳门将回归中国,他代表新加坡政府和人民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朱镕基说,凭借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健全的金融体制,新加坡有效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使经济很快回到了持续发展的轨道。他相信,在贵国政府的卓越领导下,通过全体人民的不懈努力,新加坡定能在未来的岁月里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值此世纪之交,中方愿与新方共同努力,使中新互利合作关系获得更加广阔和深入的发展。(附图片)
  11月2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新加坡总统府与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举行会谈。
  图为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黑龙江科教兴省结硕果
  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36%
  本报哈尔滨11月29日电记者董伟报道:实施“科教兴省”10多年来,黑龙江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稳步提高。据统计,全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1998年已达到36%,10年间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202项。
  科教兴农取得重大突破。10年间,成功地推广了水稻旱育稀植、玉米大双覆等一大批农业先进技术;粮食生产突破了300亿公斤;农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由1988年的30%上升到1998年的46%,促进了全省农业进入质量效益型发展阶段。
  科教兴工取得明显成效,工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1988年的10%上升到1998年的24%。1998年高新技术产品的总产值达到245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9.1%。在今年10月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黑龙江省的高新技术产品成交15.33亿元,列全国第八位。
  目前全省形成了以19位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和50多位国家、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为代表的科技人才队伍,组建了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