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未成年人保护先进集体杰出公民受表彰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第三届“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第二届“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表彰大会今天在京隆重举行。王国林等10人当选为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丁凤春等100人当选为中国保护未成年人优秀公民,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等113个单位当选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李德林等21人获中国保护未成年人优秀公民提名奖。
  表彰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司法部联合开展。当选十杰公民的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名流国际家具装饰博览中心董事长王国林,中国青年报社主任编辑、新闻副刊中心主任陆小娅,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丁永龄,天津市津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副主任魏敏,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启智幼儿园园长孙淑君,广东省北江中学高级教师、副校长彭爱平,湖北省武汉市儿童福利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光蕙,四川省眉山县新华书店退休职工余德槐,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墩子塘派出所所长万斌,浙江省金华市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朱克俭。
  会上,王国林、陆小娅等代表获奖个人和单位介绍了他们在不同岗位上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中宣部秘书长高俊良、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珩、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崔波、司法部副部长刘飏出席表彰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又一届全国保护未成年人先进集体和杰出公民评选揭晓,又一批热切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始终如一为未成年人做好事办实事的单位和个人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隆重表彰。这无疑是促进广大未成年人成长与发展的大好事,充分展示了全国上下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未成年人保护事业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据统计,我国有近4亿未成年人。他们的成长与发展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新世纪宏伟蓝图能否顺利实现。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我国转型期社会经济发展给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巨大冲击,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社会利益结构的调整、世界多元文化潮流的相互激荡,加之我国封建传统观念中对未成年人利益的漠视,都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教育、社会参与产生着重要影响,甚至侵害未成年人特别是处于特殊困境中的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未成年人处在人生关键时期,如不能加以有效引导和保护,势必影响民族的复兴和祖国的未来。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的博爱胸襟和美德。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全社会都来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正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继承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具体体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阔视野提高素质
  ——重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班侧记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郑宏范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国有企业,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再创辉煌?
  10月31日至11月27日,101位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带着思考,走进国家行政学院,参加由中组部、人事部和国家经贸委联合举办的培训班。
  这是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之后,有关部委首次大规模对国务院和中央大型企业工委管理的企业领导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也是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始终关注的重要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国有企业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必须建设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队伍,培育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早在今年5月份,人事部就开始酝酿对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以借鉴国外搞得好的跨国公司、国内搞得好的企业,在经营管理、金融财会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开阔视野,提高素质。
  培训计划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从培训班筹划到课程安排,都经过国务院领导同志审阅批准。培训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以及丁关根、吴邦国、王忠禹会见了学员。朱镕基勉励学员们刻苦用功,为国家学习,为国企学习,为中国的发展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提高领导水平。
  一个月的培训期,课程安排得紧张而丰富。
  应邀授课的都是国际著名的行业领头的大公司和国内成功企业的负责人,如联邦快递、麦肯锡、阿尔卡特、百事可乐、惠普、通用汽车、摩托罗拉、杜邦、里昂证券、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安达信、联合利华等。讲课内容丰富而全面,从市场开拓、经营战略、规避风险、资本运营等方面,多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这些成功企业经营的理念和运作实践。
  在国企的历史上,如此集中地邀请几十个跨国公司负责人给中国国企负责人讲课,这是罕见的。它体现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在国企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成功的跨国公司经验的重视和对国企领导人的殷切期望。
  学员们来自各个行业,所在单位都是中央管理的各行业的排头兵。它们既有组建多年的老企业,又有政企分开后新成立的集团公司,还有企业化经营的科研院所。大家以高昂的热情,很快实现了从企业领导到学员的角色转变。学习期间,适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中美两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了协议。学员们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当前的形势任务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为明年国企工作打下了基础。
  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陈须林用“压力和紧迫感”来形容自己学习后的感受。他说:“在竞争的社会,企业不适应改革,不适应发展,就会被淘汰。”通过学习,陈须林对战略、品牌、因特网等有了新的思考。他说,企业领导人关键是要把企业管理搞好,当前尤其要在防范风险和内部监管上下功夫。
  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身利和陈须林有同样的体会。他说,为什么有很多企业在走向辉煌的时候,也同时走向了消亡?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企业看不到潜在的风险,甚至明知风险而熟视无睹。1998年,刘身利到水产总公司上任时首先清仓查库,根据发现的担保、借款、投资等方面的问题,制定了18项风险控制制度。这次通过学习,刘身利对风险控制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他说,国企是高风险企业,责任重于泰山。他表示学习结束后,要对下属子公司进行考试,使所有的下属公司负责人都树立起强烈的风险意识。
  “外国人能做好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好,而且要比他们做得更好。”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马挺贵通过学习对自己更有信心了。他说,一个企业首先要进行市场定位,其次要清楚企业的风险。中建总公司有128个一级企业、六七百个二级企业,遍布除西藏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学习,马挺贵对公司机构改革的想法又有了深化:打破地区和行业界限,组建区域和专业性公司,进行资产重组。
  “获益匪浅”、“终身受益”,珠海振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庆龙这样形容学习的效果。他说:“国企改革和发展的外部条件和环境是比较好的,现在的关键在于企业自身。作为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我们既要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又要承担许多社会责任。因此,从个人素质来讲,应该努力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经营管理者。特别是国有企业的‘一把手’,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党性原则,丢掉了党性原则就等于丧失了灵魂,丧失了灵魂,做人办事就不可能有正气,企业也不可能搞好。这是党和人民的重托。”
  培训班结束了,感到“压力”和“危机”的老总们又多了一份信心。可以想见,这次培训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参加培训的每一个学员,影响一大批企业。用一位学员的话说,“将起到倍增效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举行第十六次理事会
  推举刘华清任名誉理事长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王标报道: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十六次理事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
  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讲话说:近来宋平同志多次提出自己因年事已高,希望不再担任名誉理事长一职。为此我会报请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并征得本人同意,聘请刘华清、迟浩田、布赫、何鲁丽、蒋正华、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启功、厉以宁、江平、吴蔚然、王选等同志为我会名誉理事。会上,刘华清被推举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八届政协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获组织奖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今天上午,第八届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好新闻(潘高寿杯)评选揭晓,92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本报等4家中央新闻单位,北京市政协等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获组织奖。
  评选活动从今年4月开始,评委会共收到参评作品219件。本报记者采写的《从数字看发展》等7件作品获一等奖;本报和新华社记者共同采写的《八闽大地民主风》等31件作品获二等奖,另有54件作品获三等奖。
  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经叔平,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等出席了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的颁奖仪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班在京举办
  120多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党委负责人参加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举办的全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班今天在京结束。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徐惟诚在研讨班结束时讲了话。
  在为期4天的研讨班上,来自全国120多家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党委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听取了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报告,并就如何贯彻中央有关精神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刘云山说,中央最近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具体内容和方式方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改革的深入、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加强调查研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要把思想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要积极提倡“一岗两责”,调动各方面人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合力,为贯彻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思想保证。
  徐惟诚说,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广大企业政工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振奋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更好地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
  (郑颜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1月28日,第二届“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在北京评选揭晓。他们是王国林、陆小娅、丁永龄、魏敏、孙淑君(上排左起);彭爱平、李光蕙、余德槐、万斌、朱克俭(下排左起)。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细致耐心以情动人
  ——济南泉城路派出所转化“法轮功”练习者记事
  宋光茂党亚力
  多次获得公安部和山东省表彰的济南市泉城路派出所,全所21名干警对辖区内的12名原“法轮功”练习者讲政策毫不含糊,沟通思想坚持不懈,耐心细致地做教育感化工作,以情动人,使练习者口服心服,无一思想反弹。
  邵斌原为大明湖南练“功”点的负责人,干警们专门研究适合他的转化方法,攻其心,动其情,帮助他接受科学道理,认清“法轮功”邪教的危害,而不是硬逼着他急转弯。今年10月,派出所组织街道上的老人去郊区秋游,也叫他和妻子同去。一系列感人至深的行动拉近了他和干警的距离,干警们的苦口婆心他能听得进去了,并最终从“法轮功”邪教中挣脱出来。
  为了让每一个练功者都摆脱“法轮功”邪教的控制,泉城路派出所的干警们还动员练功者的亲属协助做好转化工作。户口落在辖区内但异地居住的张雪飞,是年仅26岁的大学毕业生。自从迷上“法轮功”后,他不思进取,丧失了工作责任心,被单位除名,回聊城市高唐县第一中学其父身边居住。泉城路派出所的干警们为了挽救、解脱他,不仅天天给他打长途电话,还经常往返数百公里进行谈话教育,同时动员其父协助派出所的教育、转化工作,防止出现反复。坚持不懈和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使张雪飞彻底认清了“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和李洪志的政治阴谋。现在,张雪飞正一门心思地复习功课,准备报考研究生。其父看着儿子重新振作起来,对泉城路派出所的干警们感谢不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停开军营班车停办服务社和机关食堂
  北京军区联勤部机关实行后勤保障社会化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郭洪平、陈辉)北京军区联勤部实行机关后勤保障社会化初见成效,为我军高级机关后勤保障社会化提供了经验。
  后勤保障实行社会化是我军走“精兵之路”的重要举措。北京军区联勤部机关从今年初开始进行了这方面的尝试。他们把那些能够由社会保障的项目以招标承包的形式全部改由社会保障,目前已把公交汽车引进军营,停开了军营班车;把超市办进军营,停办了军人服务社;把饮食公司请进军营,停办了机关食堂;把生活服务中心、军营饭店承包给地方,取消了部队管理的生活服务中心和军营饭店;正着手把营房维修以物业管理的形式承包给地方,砍掉庞大的军营维修队;把军营绿化承包给地方绿化部门,取消军营绿化队。
  社会化保障改革实行后,军区联勤部停开了15台军营班车和生活用车,每年可节省车辆维修、油料费等开支51万多元;食堂、生活服务中心实行社会化保障后,主副食品种比原来增加了3倍,价格低于市场;超市每天提供12小时的服务,营业时间增加了4小时,物美价廉。社会化改革,共减少后勤保障用兵和军队职工230多人,每年减少职工工资开支110多万元,还可赢利地方上缴的承包款60万元,并为地方解决就业人员近百人。
  据悉,解放军总后勤部已在全军驻大中城市高级领导机关、科研单位和医院推广了北京军区联勤部的经验,陆续开始实行后勤保障社会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安徽总队领导为老战士送温暖
  本报讯十月份以来,武警安徽总队党委九名常委分别带领工作组,走遍所属基层中队和单独执勤点,对老战士身体进行普查,为千余名老战士解决各类难题两千多个,有力地激发了老战士工作热情。(金运明唐虎许金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中队认真学法
  本报讯 被誉为“津门文明第一哨”的武警天津总队二支队四中队注重官兵们的法律知识学习,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但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而且真正把“文明窗口”当做宣传政策法规知识的“突破口”。
  (张旭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疆军区某部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 南疆军区某汽车部队,十分重视对少数民族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工作,经常组织官兵深入驻地城乡中小学巡回演讲、开办校园广播、办国防教育园地,引导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收到良好的效果。(黄正裕 王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舞阳县注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本报讯 河南省舞阳县委注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该县及时掌握每年的复员军人、回乡知青、外出经商务工及乡土科技拔尖人才情况,建立人才库档案。截至目前,该县共建立村级后备人才档案一千五百八十四份,指导村党支部培养一千二百三十名村级后备干部。(袁海亭 张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一中院推出方便群众措施
  本报讯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针对当事人反映的申诉信发出后不能及时掌握及在诉讼中遇有不明确的事项无处咨询的情况,于十一月二十四日设立了申诉案件查询和法律咨询两部电话,以方便当事人诉讼,提高工作效率。(张治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儿女》向部队干休所赠刊
  本报讯 由团中央主管、全国青联主办的《中华儿女》杂志,在团中央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协助下,邀请全军数十万名离退休老干部共同参与办刊。日前,杂志社通过总政老干局向全军二千二百个干休所赠送了十二万册《中华儿女》杂志。(刘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二医院不断深化为兵服务举措
  本报讯解放军三○二医院时刻牢记为兵服务宗旨。今年以来,医院先后派出专家到部队上门授课十多次,为官兵查体近千人次,免费发放《传染病信息》等资料三千多份。(万树红 孙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周村地税实行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本报讯 山东淄博周村区地税局近日将干部的廉政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规定:区局党组、各科室、各分局的一把手以及全体干部在工作、生活上的重大事项必须及时、真实地向区局报告。对不按时限上报或隐瞒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或撤职处分。(李守棣 李雪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庆公安局规范服务行为受好评
  本报讯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通过不断完善服务内容,规范服务行为,为经济发展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受到各界好评。
  他们首先从减少收费项目入手,在对各种收费进行清理后,取消了多项不合理收费,并相继出台了为经济建设提供便捷服务的各项决定,修订并完善了在户政、治安、交通管理、打击刑事犯罪等7个方面的38条服务措施。公安局所属各窗口单位也普遍制定了优质服务的新办法。
  自今年6月份开始,公安局领导带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经济建设服务,树行业新风”的大走访活动,就社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对提出的问题,有的当场拍板解决,明确解答;有的分门别类定出整改计划、限期处理。让胡路区交警大队就交通秩序较乱的意见,迅速开始专项治理,自8月份开始,每天派出8名交警进行规范化管理。萨尔图分局组成保护投资者小分队,帮助投资者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自挂牌以来,已对全区303个企业进行了17次回访。红岗分局胜利派出所在管区内办起了外来人口培训学校,受训的40多人中无一违法犯罪。通过努力,大庆市公安局取得了全省公安系统行风评比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白万银 阿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乡切实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今年以来,湖南省宁乡县在全县农村开展农民“学理论、兴新风”活动,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和教育广大农民,在全县农村创造昂扬向上、守法求富的良好氛围。
  过去,县里一度忽视对农民的思想教育工作,“上边是会海,下边是会荒”,曾给宁乡的发展稳定带来诸多不利。从年初县委书记陈立湘在长龙村给500多村民上第一堂政治辅导课开始,一支经过培训的100多人组成的理论辅导小组,深入各乡镇、村组巡回讲课,至目前已讲课180多堂次。该县还紧密结合农民致富和农村稳定两件大事,把党的政策、科技知识和农民关心的话题编成书籍、戏剧、小品、歌曲等文艺节目,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的“三下乡”活动,并广泛评选“文明家庭”、“文明村镇”,举办农民运动会、农村爱国主义电影宣传教育活动月等贴近群众实际,又让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教育活动。该县还从县直单位抽调300多名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常驻乡村,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财务问题,全县全面进行村级财务清理和村务公开,收回违纪金额230万元,处理违纪人员240人。难题的解决,解开了群众心中的疙瘩,赢得了人心。(贺应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香河县公安局经常开展以政治理论和公安业务相结合为内容的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使全局民警的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得到提高。图为日前在举办政治理论笔答竞赛时,局长段上禾、政委傅立军到场检查督导。王瑞生 田长松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回归祖国纪念电话磁卡发行
  本报珠海11月28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中国电信澳门回归祖国纪念磁卡日前在广东珠海首发。这套磁卡是中国电信在本世纪末发行的最后一套磁卡。
  该卡由珠海市电信局工艺美术设计师李兵设计。全套卡共4枚,其中50元3枚、30元1枚。图案采用连图设计形式,把澳门半岛夜景、象征友谊的飞鸽和象征喜庆气氛的气球、焰火糅合在一起,表现了澳门回归祖国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事瞬间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