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农行上海分行进军教育领域
  贷款支持四十一所高校全面改造教学基础设施
  本报讯记者江夏报道:走进上海理工大学启用不久的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实验室间间敞亮,一排排先进的实验装置纤尘不染。副校长伍贻文教授兴奋地说,不出一年,学校里还会陆续建成5个同样水平的基础实验中心。他由衷感慨,如果没有农业银行2400万元的贷款支持,至少要五六年之后,学生才能享用如此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其实,与上海理工大学的合作,只是农业银行上海分行进军教育领域的第一步。近日,在农行的贷款扶持下,上海41所高等院校基础实验室改造已全面启动。
  近几年,教育事业发展很快,教育消费日益升温,越来越多的人迫切希望接受高等教育,国家的招生名额也一再增加。许多高等学校有心多招学生,却因为教学设施不足、改造资金有限而一筹莫展。据了解,目前上海高校系统使用了10年以上的各类实验室有600多个,如全面改造约需资金7.5亿元左右。如果仅仅依靠国家的教育拨款完成改造,至少需要8—10年的时间。一方是急需资金的高等院校,一方是正在拓展新领域、寻找好客户的农业银行,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农行上海分行分别与上海市教委、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签订了6.5亿元贷款授信协议,其中4.5亿元专项用于高校基础实验室改造。
  高校教育基础设施由银行贷款,教育主管部门贴息、学校用相关拨款和部分学费收入逐年还贷的方式,在国内还是首创。这种教育贷款的新形式一推出,就受到各方面的欢迎。学校借助银行贷款,可以把将来的钱集中到现在使用,办成多年想办而办不成的事情,扩大招生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农行开拓了新的业务领域,信贷结构得到了合理调整,也发展了还款有保证的优良客户。
  据悉,农行上海分行看好教育产业的发展前景,计划逐步增加教育贷款的比例,并不断推出新的服务项目。教师节期间,农行向上海教育战线的32万名教职员工赠送了具有存取款、转账、消费等多种功能的“白玉兰园丁卡”。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探索对高校引进高级专门人才安置费用、教师个人科研成果转化等预垫费用、学生出国留学费用等提供信贷服务。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启动消费看亮点系列报道之五
  餐饮消费面向大众
  本报记者赵志文
  餐饮市场独领风骚
  受国庆假日延长的影响,10月份我国国内市场销售趋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4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餐饮业更是独领风骚,当月增长15.5%,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
  记者从国家内贸局获悉,作为第三产业的传统支柱的餐饮业,从80年代起振翅高飞,到90年代即呈现逐年大幅增长的态势:1978年,全国餐饮业的网点只有11.7万个,1990年则突破150个,1998年猛增至300万个。全社会餐饮年营业额1994年为1175亿元,1998年增至278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餐饮业的从业人员仅占全国从业人员的1.15%左右,但它实现的营业额却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76%,第三产业增加值的4.5%。
  “民以食为天”,尽管这些年来餐饮业一直保持了强劲的上升态势,但在拉动内需,扩大消费方面仍有很大潜力可挖,有相当大的改进余地。诸如,它的经营结构不尽合理,营销手段日趋老化,品牌意识过弱,经营方式陈旧,大众市场开拓不足,科技含量不高等等。
  面向大众贴近大众
  目前,我国的餐饮业的消费结构已从前些年不正常的以单位、团体高额公款消费为主,转变到家庭、私人消费与团体消费并举,私人消费日趋活跃。大众化市场的经营与开拓已成为支撑全社会餐饮持续高速发展的主要力量。
  在餐饮消费的四要素(价格、质量、服务、环境)中,价格是至关重要的。据记者调查,目前北京百姓经常光顾、认可的,仍是价位相对较低的川菜、北京菜、东北菜及地方小吃。北京东直门内大街全长仅1300米,路旁开有90家饭馆,其中,群众吃得起、愿意吃的中低档餐馆占该街餐馆总数的90%以上。据报载,北京许多四五星级的大饭店都在想办法贴近百姓,各种风味多大幅降价,吸引百姓成为大饭店的座上客。不合理的价格,过高的门槛,都会令消费者却步。
  今天的消费者不仅要求价廉,还要求物美。烤鸭是北京的名牌菜,经营烤鸭业务的在北京至少有几百家餐馆,但顾客最认的仍是“全聚德”。10月2日,和平门烤鸭店销出烤鸭1万只。原因是,该店珍惜老字号的声誉,严把质量关。然而,目前有些餐馆没有吃透广大消费者的心理,不注重菜品的质量和个性,有的创出名牌又不珍惜,堕入“萝卜快了不洗泥”的误区。没有可靠的质量保证,怎能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业内人士反映,餐饮业在就餐环境的开发上大有文章可做。在菜品价位适宜、味道可口的前提下,消费者对就餐环境有所选择和要求。普通消费者希望就餐环境尽可能地洁净、优美、富有情调。这两年,北京炸酱面在京城内风行一时。原来,相当一部分顾客不仅喜欢吃这一口儿,而且还喜欢吃炸酱面的环境与氛围:门口有穿着粗衣布褂接客的伙计,屋内青砖铺地,摆放着红木桌凳,廊下有金鱼缸和黄雀笼,老式留声机播放着三四十年代录制的京韵大鼓和京戏……这一切都能勾起顾客浓浓的怀旧情思,北京人在这里感到亲切,外地人在这里感到新奇。时至今日,顾客到饭馆吃饭不光是吃美味,吃营养,而且还吃文化,吃环境,吃品位,幽雅、富有个性的就餐环境,会增加餐饮对大众的吸引力。
  推陈出新做大“蛋糕”
  过去一提餐饮业,仅是酒楼、饭馆、小吃店、面馆而已。如今餐饮业新添了许多新型业态,如自助餐馆、酒吧、咖啡屋、饼屋、饮料吧、茶艺馆、送餐公司等。其中,迅速发展的休闲餐饮,特别引人瞩目。它是现代都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能使人们充分体验个性化、兴趣化、文化品位和人情交往的追求。北京三里屯有“酒吧一条街”。日前,记者在该街调查,长度仅几百米的一条街上,计有酒吧、咖啡屋、西餐馆26家。这里的常客既有外国人,也有中国人,来此消费价格固然不菲,但他们就是喜欢那种悠然闲适的情调。休闲餐饮方兴未艾,开拓余地大,价值高。
  与百姓息息相关,又有广阔市场的,非快餐莫属。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快餐业应运而生。快餐包括特色风味店、便餐店、饮品店、送餐、美食广场以及成品、半成品、真空速冻、方便食品和超市快餐食品。原来快餐服务对象多是流动人口、外出人员,现已逐步延伸到团体午餐、学生营养餐和社区家庭餐桌。当前,拥有多种形态的快餐,已进入千家万户,为大众所喜爱。为了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餐饮业须从店堂经营走向社会和家庭,进一步增加外卖服务,迅速发展成品、半成品、方便食品、速冻与超市食品等餐桌食品,启动“厨房工程”、“主食工程”,发展餐桌经济,使经营方式更趋多样,供应服务领域不断扩展。
  现在我国餐饮消费水平还很低,1995年,日本平均每人一年在外就餐消费2000美元,美国为950美元,1996年我国平均每人一年在外就餐支出仅20美元,尚有很大潜力。只要我们坚持面向大众,多元化发展,餐饮这块“蛋糕”肯定会越做越大。

第2版(经济)

建设银行开拓新兴市场
  与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签订银企协议
  本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11月26日,中国建设银行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正式签订银企合作协议。此后,建行将向网络中心发放首批流动资金贷款3亿元。
  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直属于国家广电总局,根据广电总局全国有线广播电视传输网络的总体规划,该中心将负责组建中国有线广播电视传输集团公司,承担该网络的建设、经营和营运管理。全国有线广播电视传输网络是国家三大信息基础网络之一,目前拥有200多万公里的有线电视传输网,50%的国土面积和70%的城市被其覆盖,用户近8000万,收视人口超过2亿,现每年仍以500万户的规模快速增长,成为目前世界上用户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有线电视网络系统之一。
  今年,建设银行对信贷管理体制进行了大胆改革,在加强风险控制的同时,提出开拓新兴市场,提供整体银企合作方案。这次该行与广电合作,体现了其新颖的信贷经营思路。

第2版(经济)

郑州铁路分局开封电务段为确保东陇海线提速工程的万无一失,各级干部实行全方位包保,施工中逐环节明标,严格现场作业控制,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图为开封电务段职工现场安装提速道岔。左利民宋晓华摄

第2版(经济)

温家宝与市长研究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要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索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近日与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城市规划市长研究班学员进行了座谈。他强调,城市是国家经济、政治、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的中心,城市建设和发展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城市政府要把城市规划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花更大的精力做好城市规划工作。
  温家宝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建设和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现代城市是一个多功能、社会化、复杂的大系统,城市建设必须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有序发展。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蓝图,是实现城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城市规划和建设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协调发展。
  温家宝强调,要认真总结我国城市规划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学习借鉴古今中外各种成功的做法,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城市规划工作的规律,努力提高城市规划工作的水平。要充分发挥规划指导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合理和节约利用城市土地和水资源,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功能的提高,切实保护历史文化,认真搞好城市设计,正确处理城市与区域发展的关系,加强城市规划实施管理,加快城市规划法制建设。他还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是市长的主要职责,市长要加强学习,掌握管理城市的现代化知识,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当一名合格的市长。
  座谈会前,温家宝副总理、建设部部长俞正声、中组部副部长王旭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参加学习的市长们合影留念。座谈会上,深圳市长李子彬、成都市长王荣轩、西安市长冯熙初就搞好城市规划的经验和体会作了专题发言。
  据了解,城市规划市长研究班是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准,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建设部联合举办。此研究班旨在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城市规划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对城市规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研讨当前城市规划面临的难点、热点问题。来自全国27个省会城市及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市的32位市长、副市长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学习。

第2版(经济)

北京市外贸出口大幅攀升
  9月、10月出口同比分别增长56%和56.5%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继8月份出口实现正增长后,9、10两月北京市外贸出口大幅攀升。据北京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北京市属企业累计完成出口25.0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其中9月、10月出口分别增长56%和56.5%。
  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上半年北京市的外贸出口一直呈负增长。为从根本上扭转局势,北京市推出了“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抓大放小、点面结合”的新举措,今年前三季度的初级产品出口增长26.6%,其中机电产品及集成电路、微电子组件、软件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明显。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加大了技术引进和鼓励项目投资设备进口的力度。

第2版(经济)

微软选中胜利科技
  本报记者夏珺
  8月31日,美国微软公司宣布与我国胜利科技股份公司(胜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共同开发电脑市场潜力最大的中文掌上电脑。胜利科技成了微软在中国关于WINDOWSCH掌上电脑最大的合作伙伴。
  胜利科技的历史只有短短几年,在行业内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弟弟”,以精明著称的微软公司为何对胜利情有独钟?
  成长性
微软也许是从胜利科技的高速成长中找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
  如今每年培养数以千计亿万富豪,市值高达5000余亿美元的微软,当年也只是很不起眼的一个小公司,正是其每年数以10倍计的高速增长,才造就了微软今天的霸主地位。
  胜利科技的成长轨迹与微软不乏相似之处。先看发展速度:胜利科技从白手起家到现在的年销售收入过亿元,时间不足3年。再看市场的占领:胜利电脑除了渗透到全国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外,还把生意做到了同行身上,相当部分知名的品牌机都出自胜利科技的生产线。三看资产的扩张:3年前的资产尚不足10万元,如今仅南宁总部的净资产就已过亿元。
  在经营家的字典里,成熟固然可贵,而成长则更有吸引力。成长代表着机会,成长极有可能是财富的增长。
  创新力
小企业变成大企业,后起步者成为“领头羊”,靠的就是创新力。胜利科技从创立之日起,就一直与“创新”二字结伴同行。
  很多到中国考察的国外电脑业同行对中国兼容机市场的规范感到羡慕。这得益于胜利科技“将兼容机变品牌机”服务同行的思路:1998年以前,国内电脑各企业实行的是“小企业”的生产方式,不管企业规模大小、技术水平高低,都生产质量、标准不尽相同的兼容机。胜利科技则果断投资3800余万元,形成了年产百万台兼容机的生产能力,既可以使同行能腾出精力用于其他产品的开发,又使电脑用户用上质量有可靠保证的品牌兼容机。
  还有管理体系的创新。即便是专业的生产管理人员,对胜利科技的“灵捷制造”体系也感到陌生:电脑产品更新速度以季为时间单位,按传统的生产流程,生产线安装完毕之日,就已是落伍之时。胜利科技投资兴建了一条可编程在线老化生产线,该生产线可根据不同的产品重新编制生产流程,满足了多变的市场对产品的需求。
  创新就意味着领先。胜利科技率先推出了胜利“时尚”中文掌上电脑,成为中国首批进入掌上电脑市场的企业。而且,胜利科技还有5种成熟新产品正在选择市场时机推出。
  责任心
有两件事很能说明问题。其一,1996年,国家安排广东与广西结对扶贫,精通电脑、屡有发明创造的胡飞跃、梁军,了解到电脑业在广西还是空白时,毅然拒绝了广东一些知名企业的高薪聘请,到广西创业。其二,胜利科技将“良心工程”贯穿于生产、销售整个过程,不合格的材料绝不进厂,产品只要一项指标不合格,全部作废。
  办企业当然要追求利润,但胜利更追求社会的承认与价值;胜利追求生产好的产品,但更追求造就用行动来实现人生价值的人才。正如董事长胡飞跃所说:先做人,后做事;先赢得社会,后赢取利润。
  这也许正是精明的微软看中胜利科技的地方:企业间的合作,除了技术与资金之外,非经济因素的影响不可忽视,文化、观念上的差异如不能及时消除,势必貌合神离,强强合作也难保不会龙生蛇仔。

第2版(经济)

世界华商管理大会在沪举行
  本报讯世界华商管理大会暨第二届“世界管理论坛”近日在上海开幕。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三百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将围绕“二十一世纪华商管理与发展”这一主题,探讨二十一世纪经济、信息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发展、管理变革、华商企业发展的战略对策等问题。(江南)

第2版(经济)

中国国际电池产品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有国际电池行业“广交会”之称的中国国际电池产品及原辅材料、零配件、机械设备展示交易会日前在京举行。我国参展的产品,展示了一次电池向碱性锌锰方向、二次电池向镍氢、锂离子方向的发展。(刘文)

第2版(经济)

昆船与债权银行实现债转股
  本报讯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与有关债权银行债转股协议日前在京签字。本次债转股总规模为两亿多元。债转股后,昆船集团资产负债率从百分之六十下降到百分之四十六点六,预计每年可减少企业财务费用一千六百万元左右。(刘国胜)

第2版(经济)

石家庄个税专项检查成果显著
  本报讯石家庄市地税一分局在日前结束的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工作中,共查补入库税款七十三万多元。在历时近两个月的检查工作中,该局共有四百多家纳税企业、六十一万人次进行了自查,查补税款九点三万元。(朱建勋刘志华)

第2版(经济)

建湖县严把审计质量关
  本报讯江苏省建湖县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严格把好“六关”,即立项关、程序关、取证关、处理关、落实关和建档关,从而有效确保了审计质量,发挥了审计效能。自一九九六年以来,该局在盐城市综合考核中喜夺“三连冠”。(李定群许万祥)

第2版(经济)

保定卷烟厂半年扭亏为盈
  本报讯半年前还是烟草行业亏损大户的河北省保定卷烟厂,强化经营管理,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卷烟档次,一至十月累计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六,完成利税八千多万元,减亏增利七百一十三万元,一举扭亏为盈。(科闻)

第2版(经济)

金娃果冻成为质检部门定检产品
  本报讯为确保产品质量,广东东莞市谢岗天天食品公司最近主动要求国家质检部门定期检验其“金娃”果冻,并将检验结果公布。同时该公司以产品质量跟踪卡的形式向消费者承诺,凡发现其产品质量问题,皆可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投诉。(王文)

第2版(经济)

日本大金在华设认定店
  本报讯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近日在北京正式向首批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十二家大金VRV系列空调系统的经销公司,颁发了安装认定店的认定证。VRV智能型中央空调系统自八十年代末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市场需求量不断上升。(晓赵)

第2版(经济)

加大开放力度采用多种方式
  通辽市招商引资形势喜人
  本报呼和浩特11月28日电记者刘亮明、孟辉报道:内蒙古通辽市今年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和深度,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支点,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吸引投资者,招商引资形势喜人。
  到今年9月份,通辽市已引进国内外资金6.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7%多,其中区外6.5亿元。通辽市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实施外引内联项目67个,引进资金3.4亿元,占引资总额的43%,比去年同期增长250%以上。

第2版(经济)

埋头忙生产放眼闯市场
  木兰外向型产业创汇多
  本报讯记者董伟报道:谈不上资源、地缘优势的黑龙江省木兰县,近几年却迅速崛起地毯、柳编、肥牛三大外向型产业,出口率都在70%左右,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创汇约1000万美元。
  这个只有25万人口的县,却拥有全国最大的胶背地毯厂,生产任意规格、图案和色调的胶背地毯及艺术壁挂、沙发坐靠垫、汽车专用毯等25个系列、836个品种。全县14个乡镇都有分厂,还有600多个以户为单位的车间。
  木兰县还依托当地资源,发展起来一个“柳编”产业。全县有8个柳编公司,近百个分厂,从业的农民达五六千人。

第2版(经济)

让农民也来办旅游
  本报记者罗昌爱
  11月26日中午,广西桂林市资源县延东乡浪田瑶族村村民们,在自己家门口迎来了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一行。
  位于资江江畔的浪田村共有62户人家,460多人口。这两年来,随着资江漂流旅游的兴起,全村92%的成年人都不同程度地参与旅游服务:村里办起了5家小饮食店,80多名青壮年驾船送客漂流,80多名妇女烧竹筒饭卖。兴旅游,多收入。村民们悄悄告诉曹伯纯:每年仅办旅游一项,全村人均年收入就增加2000元以上。
  虽是淡季,今天的浪田村却依然热闹非凡。小茶馆里的农民忙着给游客“打油茶”(瑶族的一种饮茶习惯),小酒馆里的农民给游客端上热气腾腾的风味小吃,大樟树下,数十位农民挎着装满竹筒饭、手工艺品、鸡蛋、白薯和从山上采下来的野果的小篮子,以想象不到的便宜价格向游客推销。听了当地干部的介绍,曹伯纯向在当地被称为“瑶王”的罗友军和围上来的村民们征求意见、亲切交谈。曹伯纯对在场的村民和市、县、乡领导说:浪田的路子走对了,搞旅游不单单是官方的事,也是广大老百姓的事。政府要帮助农民学会从事旅游业的各种技能,使他们早日加入全民办旅游的大军中来。

第2版(经济)

长庆又建大油田
 年产原油百万吨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刘国胜报道:中国石油集团下属长庆石油勘探局又在陕北找到3亿吨石油探明储量,他们仅用3年多时间就建成一个年产原油百万吨级的靖安大油田,并为全国低渗透油田开发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据了解,目前我国陆上共有40亿吨左右的低渗透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基本未动用。能否启动低渗透储量的开发,已成为下世纪我国陆上石油持续稳产增产的关键。面对靖安油田地下油层条件差、地面黄土高原自然环境恶劣和油田外部环境复杂等实际情况,长庆局在开发中完善和推广了适合低渗透油田开发的先进适用的三大技术系列、8项配套技术,并成功地开展了100万吨攻关等4项科研攻关和4项科技试验,使靖安油田开发速度大大加快。今年这个油田年产原油将超过1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