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铁路线上崛起第二电信网
  本报记者任建民
  11月16日,铁道部副部长、外资办主任、运输局局长以及中国银行的总经理齐集北京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与英国马可尼通信公司签订了一项协议。
  这份协议,对于铁道部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协议涉及的内容,由中英两国领导人亲自拍板定夺,所需贷款得到英国政府出口信用担保。
  十年苦心织成网
  根据协议,马可尼公司将在中国的11条铁路主干线上安装他们生产的路由器等通信设备。这11条线包括天津—沈阳、徐州—上海、郑州—宝鸡—成都—贵阳等主“动脉”,从而把铁道部遍布全国的光缆线全部连接起来。
  在此之前,铁道部已铺设了2.6万公里的光缆干线。这些光缆从80年代就开始铺设,先后与法国阿尔卡特、美国朗讯、日本NEC等国际大公司进行过合作。
  马可尼公司计划在半年内完成同步数字传输设备的铺设,光纤可提供大容量的容错语音和数据通信。这样一来,铁道部将拥有3.3万公里的光缆专线,其电信部分的固定资产超过100亿元。而中国联通的固定资产也只不过20多亿元,因此,铁道部将成为全国“第二电信大户”。不用说,第一大户仍然是中国电信,其光缆全长18万公里。
  3万对18万,似乎力量悬殊,但即便如此,铁道部也是唯一一个在数量级上能与中国电信相提并论的竞争力量。因为上个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文,强调广播电视部门不得从事通信业务。
  只有铁道部自己最清楚建设这些干线所付出的艰辛。“入世”在即,以竞争促进中国自己的电信市场及电信企业快快发育成长,已经压倒“重复建设”的声音。暗暗积聚力量的铁道部也终于走出阴影,可以在阳光灿烂下舒展一下腰身。
  悄悄潜入电信业
  中英两国领导人亲自介入,表明最高决策层扶持第二个电信大公司的决心。有关主管单位更是亲自拍板,让铁道部的电信部分与中国联通合并,使之可以与中国电信在市场上互相竞争、互相促进。
  事实上,铁道部已经抢走了中国电信的不少企业级用户,其中包括吉通、联通、网通等几家已经获得电信经营许可权的公司。他们都是租用铁道部的光缆线路。
  中国网通是前不久刚刚获准经营电信业务的一家公司,铁道部是这家公司的四家发起人之一。另外,铁道部与原电子工业部、原电力工业部共同出资1亿元发起成立了联通公司。虽然后来又有十几家公司成为联通的股东,但铁道部仍是最大的股东。由此可见,铁道部早已不满足于只在铁路上跑火车。
  独立经营需时日
  “入世”进入倒计时,时间无多,即使国内没有竞争对手,国外的电信业巨头也会蜂拥而至。与美国的谈判已经明确,可以允许外资入股电信业,只是暂时不能超过50%而已。培养国内电信市场的良性竞争显得尤为迫切。
  将铁道部的光纤网并入联通的谈判工作,从今年9月正式开始,但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多年苦心经营,铁路当然不会把光缆网拱手相让。特别是光缆网相当一部分是地方铁路局参与投资兴建的,他们对利益也有着不同的认识。事实上,铁道部自身就没有一个机构能把这3万多公里的网络统一管理起来,这给合并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另外一个具体而棘手的问题是职工安置。铁路职工队伍庞大是出了名的,虽然铁道部已作了最大可能的精简和压缩,但目前仍有6万多名职工从事光纤网络的维护。而联通总共只有1.8万名职工,其中还包括5000名寻呼小姐。联通不愿把6万铁路电信职工全部吸收进来,这是使谈判陷入停滞的重要原因之一。对铁道部来说,能取得独立的电信经营许可是再好不过的了,但眼前这还只是一种愿望。因此,我们还得耐心地等待第二家电信巨头的诞生。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人物风云

冯玉才:梦绕国产数据库
  本报记者杨明方
  编者按:信息安全与基础软件的国产化紧密相连。本版曾陆续刊发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德全的专稿《维护信息安全刻不容缓》,以及就国产操作系统COSIX64开发成功专访中软总裁唐敏的文章《为软件产业奠基》。今天,本版在此介绍华中理工大学冯玉才教授在国产数据库开发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我们希望,这一组文章对人们进一步关注信息安全问题,并增强对国产基础软件的自信心,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社会信息化和信息社会化的浪潮席卷整个世界,任何行业和部门的信息管理都少不了数据库这个“总管家”。长期以来,我国各级各类信息管理基本上被外国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一统天下”,甚至一些要害部门也不例外,巨大的安全隐患令人提心吊胆。
  难道我们就做不出自主版权、成熟可靠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冯玉才不信这个“邪”!怀着一个朴素的“国产数据库之梦”,这位华中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矢志不渝奋斗了20年。他为自己开发的数据库取名“达梦”,我国计算机软件行业最权威的三位院士张效祥、杨芙清、汪成为对达梦数据库(DM2)的评价是:“在总体设计和技术上处于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说起冯玉才的“梦”,要追溯到1978年。当时,武钢投资50亿元从日本引进设备,请日本人设计建造“一米七”热轧钢材自动化生产线。当这些日本人完成施工撤离中国时,他们就地销毁了所有项目资料。这一幕深深刺痛了当时正在武钢学习的华中理工大学年轻助教冯玉才。从那一刻起,冯玉才立志要在自己关注多年的数据库领域闯出一条中国人的路。
  冯玉才一头扎进书店,看到有DataBase(数据库)字样的书就买。整整两年时间,他硬是靠自学的英语吃透了8本英文原著和300篇论文。但他没找到现成的打开国产数据库大门的钥匙。是呀,他想做的是外国大公司所做的产品,别人怎么可能把自己的“饭碗”写在文章里呢?他走出书山,把在原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专业学习时积累的计算机知识与现在的数据库理论结合起来,完全创新地提出了自己的数据库系统方案。后来,冯玉才在八五、九五期间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开展了数据库与人工智能、地理信息、分布式、多媒体等领域的交叉研究,开发成功各具特色的专用DBMS,并在电力、公安、商业、交通等行业得到一定程度的应用。
  目前,达梦数据库在技术上可以说与ORA—CLE7等外国产品不相上下,DM2的最新版本甚至在地理信息与数据库集成、多媒体技术与数据库集成以及可达B1级的安全性能等方面,超过了国外任何一家数据库公司的产品。面对国外大公司咄咄逼人的垄断企图,冯玉才深感达梦数据库要想“收复失地”、真正“圆梦”,必须走产业化的道路。眼下,冯玉才教授正紧张运筹他麾下的华中达梦数据库与多媒体技术研究所与有关方面的公司化体制重组事宜。今年年底,我国第一家专业数据库公司将在北京亮相。(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短波

蓝点LINUX打开国内PC市场
  长城电脑公司24日与深圳信科思软件公司签约,蓝点LINUX将取代视窗操作系统安装于金长城“居易”系列PC上。蓝点LINUX通过直接修改LINUX内核,首家实现真正内核中文化,整个中文环境与LINUX系统无缝结合在一体,体现了当前LINUX中文化的最高水平。在此之前,厦华三宝也开始在其电脑上预装蓝点中文LINUX操作系统。(吴康)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短波

健康123医疗保健网开通
  11月25日,北京南山松电子商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隆重推出健康123医疗保健网(www.jk123.com),人们可以利用其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快捷实用的服务内容,达到寻医问诊、保健强身以及专业医疗等目的。据悉,南山松公司将对所有在健康123网站登记注册的医生,以E—mail形式长期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王祺)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短波

飞机维修多媒体系统通过鉴定
  中国民航总局重点科研项目《MD—82飞机部件维修多媒体管理系统》近日在长春通过鉴定。这是由长春飞机维修厂与空军第二航空学院联合开发的应用系统,它采用多媒体技术,直观形象地展示飞机机体、发动机、电子和故障四大部分,属国内首创。(矫林昌)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短波

东大阿尔派推出IP电话管理系统
  沈阳东大阿尔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新近开发成功IP电话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包括数据处理、身份验证、资费验证、计费管理、结算管理等十五项功能。此外,东大阿尔派还将在传统的PSTN网上实现会议电话、呼叫转移等多种智能服务与增值服务。(关凌)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短波

盛润证券网引发网上交易潮
  盛润证券财经网近日增设盛润STOCK2000北京镜像点(bj.stock2000.com.cn),每天24小时向投资者提供实时的股票价格、最新的财经与证券新闻以及上市公司资讯等个性化信息服务。网友股民稳坐家中,便可直接在网上进行转账和买卖交割。(吴兴)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短波

金汇智能选股分析系统应时而生
  上海金汇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近日推出的升级版“金汇2000智能选股分析系统”,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在浩如烟海的股市信息中挖掘、提炼,捕捉热点,股票投资者只须鼠标轻轻一点,热门股、潜力股便尽现眼前。(章新甫)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短波

天翼系列多媒体教育软件问世
  11月18日,北京莱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天翼系列多媒体教育软件”。该套软件首次采用电脑三维技术,利用三维动画、图片、声音、文字等多媒体手段,对各学科的知识点进行系统化教学,具有很强的交互性。(曹一新)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网络纵横谈(4)

网络无限服务至上
  本报记者杜峻晓
  现在,网络之所以越来越受到网民们的喜爱,与其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分不开。那些为了让光顾自己网页人数直线上升的“网主”们,更是不遗余力地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网络服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务实性的服务。有位朋友是个电脑爱好者,他对硬件不怎么喜欢,却对各种软件情有独钟。有些软件在街上的软件店里不一定买得到,但在网络上一找一个准。就拿国外的那些软件来说,大都有15天到1个月的试用期,超过这个期限你就得注册,注册就得花钱。花钱都没关系,最难办的是不知道把钱花在哪里。如果不注册,自己最喜欢的软件就没法再用了。这并没有难倒网络上的人们,许多电脑类的网页上都设有“酷注册码”这个栏目,那是专为你查找注册码准备的。按照软件的名字,再找到版本号,一个个输进去,全都搞定了,就这么简单。让无数网民兴奋的是,无论衣食行,还是吃穿用,你都能找到你需要的东西。更令人怦然心动的是,网络服务许多都是免费的,比如免费邮箱、免费传真、免费电话、免费下载、免费注册等等。难怪一些经常泡网的人说,现在离开网络,简直就没法生活了。
  务虚性的服务。还有位朋友是个明星图片收集爱好者。国内国外,男男女女,明星何其多,如果全收集起来,还真不容易。而现在网络中的许多网页就是专门放明星照片让你看的。众多的电影明星、名模分门别类地放在那里,你可以看美国的、法国的,也可以看大陆的、港台的,随你。如果你电脑里有足够的空间,还可以下载下来自己保管,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这位朋友感叹说,爱看明星图片只能算作是个人的业余爱好,其实10天8天不看也饿不死人。但网络就愿为你提供这种务虚性的服务,真让人感动。其实,务虚性的服务何止一种,比如你喜欢集邮,爱好足球,想听音乐、看电影,想读金庸的武侠小说,甚至想听几个令人捧腹的笑话,都可以不费力地在网上找到。
  娱乐性的服务。电脑游戏是不少成年人和儿童都喜欢的娱乐方式,但自从网络为人们提供了娱乐性的服务之后,那些把软件拷进电脑里的游戏就显得逊色多了。有一个名叫“联众网络游戏世界”的站点,不仅游戏种类多,而且人气非常旺。经过十分简单的注册,笔者便“漫游”到北京、天津、甘肃,与人打过“升级”、下过象棋。特别是双休日,在网络上寻求娱乐的人更多,如果上网晚了,有时则会被拒之门外。在网上打“升级”,你永远不会发愁凑不够四个人,你只要往桌前一坐,不多会儿就凑满了一桌。网上见面,相隔甚远,又怎么与打牌的人交流呢?不用发愁,你可以在留言板上写下自己想说的话,对方就可以看到了。需要产生市场,现在提供网上游戏的站点越来越多了,如中国游戏中心、碧海银沙游戏城、在线游戏等站点,都成了茶余饭后人们时常一去的好地方。
  网络与人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人们对网络服务的质量要求愈来愈高;而网络则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才能赢得更多的市场。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个人网络:信息产业新动向
  本报记者贾西平
  本世纪最后一次信息产业盛会———1999年秋季COMDEX大会,本月15日至1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与会者是包括全球所有著名信息技术企业在内的2000余家厂商。与已往举办过的十九届博览会相比,这一届规模更大、技术更新,可以说是本世纪信息技术的大荟萃,对未来信息产业的走向将产生重大影响。
  未来10年将超过前50年
  “未来10年将超过前50年”,这是比尔·盖茨在主题演讲中对信息产业发展趋势的预言。他说,结合因特网的个人电脑正在创造一种全新的通信方式。使用因特网标准的远程通信、计算机和用户电子设备技术的发展,将使智能PC机及相关设备成为一个整体,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为任何一个人提供信息服务。
  在近年来举行的COMDEX大会上,微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盖茨都是一个大明星。虽然今年微软受官司困扰,但人们对盖茨的兴趣仍未有丝毫的减弱。人们争听盖茨的讲演,除了想一睹其个人风采之外,更多的人还是想获取一些信息。
  盖茨将他的讲演题目定为“个人网络”(PersonalWeb)。他说,PC机的发展,因特网的发展,最重要的软件的发展,都是在创造一种神奇的新工具,而这一工具将向人们提供与今天的因特网或PC机不同的信息服务方式。
  早在1975年,微软公司刚刚创立的时候,面对大型机风靡全球的形势,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就意识到了个人电脑的重要性,他们幻想把计算机变成每一个家庭和每一张桌子上的一种工具。20多年后的今天,电脑已完全实现了个人化,而从那时诞生的巨大软件产业已经发展起来。今天,当因特网在全球方兴未艾之际,比尔·盖茨提出个人网络的概念,而支持个人网络的软件平台就是微软在本次大展上隆重推出的Windows2000。盖茨说,在微软发展历史上,最值得称道的是Windows95,它使信息产业从16位水平跃升到32位的水平。今天,Windows2000是他们的又一座里程碑。他用实例告诉人们,Windows2000是一个可靠性极高、可扩展性极强的操作系统。在博览会上,300多家闻风而动的厂商推出了他们在Windows2000上开发出的各种应用系统,涉及网络、销售、家庭生活等各个方面,使人强烈地感受到,个人网络已经扑面而来。
  强手林立竞争激烈
  COMDEX大会并非微软一家的独角戏,迅速崛起的林克斯(Linux)操作系统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本次展览的一个相当大的展区就是林克斯展区,有几十家厂商参展,其中五六家都是全球信息产业界的著名厂家。SUN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斯高特·麦克尼雷在讲演中声称,他们开发的StarOffice就是一种可替代微软Office软件的产品,最近已有100万个用户从网络下载了这个软件。对于那些希望打破微软垄断地位的厂家来说,源代码开放的林克斯系统为他们提供了机会。
  然而,在本次博览会上,微软在软件方面仍占据绝对优势,各厂家的亮点主要是在计算机硬件方面。比如千姿百态的PC机、服务器、笔记本电脑以及这些设备以有线或无线方式与互联网的结合。对于人们日常生活而言,这种结合催生了一个新的门类,叫信息家电。以前谁能设想,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按几下手机的键,家里的电器就会自动工作?信息家电进入家庭,将使人类的生活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博览会成了世界各大公司比武的擂台。像IBM、HP、NEC、SONY、佳能、东芝等这样一些公司,除了推出展品之外,还分别举办讲座、表演。微软公司不仅设有巨大的展区,还办了三个分别能容纳近百人的培训教室,为参展人提供Windows2000的免费培训。我国台湾的一些电脑公司在这次大会上也占有较醒目的位置。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在这样的高水平国际大展上,谁缺乏创新谁就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为那些争奇斗艳的公司招牌奠基的,是他们的技术竞争力。正是这种激烈的竞争,推动着人类科技向前发展。
  在世界舞台看中国
  本月16日,我国最大的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在拉斯维加斯举行新闻发布会,推出其按照国际一流的理念和技术设计的第一代因特网电脑CoNet。联想总裁柳传志曾多次说过,现在是因特网时代。本次联想敢在强手如林的COMDEX大展上推出CoNet,就是要顺应国际技术发展的潮流,使其产品不仅占领国内和亚太市场,而且为在美国开拓市场打下基础。
  可惜,我国像联想这样的公司还太少。在世界舞台上,中国信息产业的声音依然微弱。我们不仅在集成电路方面远远落后世界先进水平,在软件方面也基本没有自己的主导产品。这种状况是与我国的大国地位极不相称的。记者曾向一些专家求教,他们列出了市场意识不强、经费投入不足、力量分散、知识产权保护不够等等原因。而所有这一切原因的背后,组织不力,缺乏战略眼光恐怕是主要原因。
  世界信息业界各大公司都看好中国的市场。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步伐的加快,外国公司对中国的兴趣日益浓厚。世界关注中国,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还得靠我们自己。(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信息码头遍布江苏
  江苏“信息港湾工程”近日顺利建成通航,省、市、县三级不仅拥有行驶信息巨轮的大通道,而且有了可以停泊信息“万吨轮”的深水码头。这是江苏省继1997年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电话之后,又在全国率先实现信息网节点覆盖所有市、县,开始从以语音业务为主的电话通信网向包括语音、数据、图像在内的综合业务信息网大步迈进。
  1994年以来,江苏电信部门先后投入12亿余元,构建了覆盖全省的多层次、多功能、多业务、技术先进的多媒体信息通信网络,总端口数达8万个以上,网络资源居全国首位。依托公众多媒体通信网而实施建设的全省“信息港湾工程”,通过对现有的公众多媒体通信网的扩容、升级,将信息“深水码头”建设到所有县(市),同时建成所有县(市)本地信息交换和发布平台,可开放包括网络教学、电子商务、股市交易、网络报税等一系列丰富的网上应用系统。
  目前,江苏多媒体信息通信业务发展居全国前列,全省多媒体通信用户总数已达到20余万户,已上网的政府部门数目达214个,1万余家企业已在网上安了家。随着“信息港湾工程”的建成通航,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上网将大大向前推进一步。与“信息港湾工程”同期进行的全省500强企业及名优企业的上网,也将有力地带动全省各地企业掀起新一轮上网热潮,从而对地方经济发展产生直接推动作用。(孙小和)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维美学堂:教学软件受青睐
  中小学电教媒体正从以投影、电视为主要手段,向着以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为主要手段转变。北京维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局所属的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合作开发“维美学堂”系列多媒体教学软件,目前已制作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数学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系列”(简称大纲版)以及“小学数学奥林匹克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系列”(简称奥数版)。
  大纲版共131个课件,以卡通的场景、有趣的游戏贯穿教学全过程,涵盖了小学阶段数学课程中的全部重点和难点。奥数版共有10张光盘,包含奥林匹克数学3—6年级共46个专题知识单元讲座,设计了600多道典型例题、1000多组练习。
  “维美学堂”通过直观形象的演示和引人入胜的动态画面,巧妙地表现出教学要领的形成过程。教育部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鉴定认为,该软件充分发挥多媒体计算机优势,在培养学生能力和提高学生素质方面有明显特色。(姜南李丛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