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分别会见瓦希德总统洪森首相
  出席东盟和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本报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唐进修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二十七日下午在马尼拉饭店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三次东盟—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朱镕基对会见瓦希德表示非常高兴。他说:总统阁下长期以来一直积极主张发展对华关系,就任总统后又决定把中国作为正式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江泽民主席正期待着阁下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与阁下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国政府和人民也会热情地欢迎你。
  朱镕基说,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印尼形势正逐步恢复正常。中方积极评价总统阁下奉行的民族和解政策。中国和印尼都是亚洲大国,两国发展友好合作不仅对两国人民有利,而且对亚洲的稳定与发展有利。中国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印尼经济恢复发展提供帮助。
  瓦希德表示,印尼十分敬重中国,愿同中国建立十分友好的合作关系。印尼可以向中国学到许多有益的东西。瓦希德说,他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相信此次访问一定会加强印尼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期待着同江主席举行会谈。
  瓦希德强调,印尼华人应同印尼其他民族享有同等的权利,印尼各族人民将通力合作,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国家。
  瓦希德还对中国在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祝贺。
  在谈到即将举行的第三次东盟—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朱镕基说,本次会晤应推动东亚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中方希望此次会晤致力于地区的团结与合作,而不是突出一些具体的分歧。
  瓦希德表示完全赞同朱镕基的观点,他认为各国之间会有分歧,但都可通过协商达成一致。
  外交部长唐家璇、特别助理刘华秋等朱镕基总理的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当天下午,朱镕基总理还在下榻的世纪公园饭店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三次东盟—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柬埔寨首相洪森。
  洪森表示,他对柬埔寨成为东盟成员,得以参加此次会晤并与朱总理再次会见感到高兴和荣幸。他回忆起今年2月访问中国时同朱总理在非常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的情景,并对那时以来柬中两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洪森希望柬中两国的友谊与合作长久地发展下去。
  朱镕基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在马尼拉与洪森首相再次会面。他说:“我是在走亲戚时又碰到亲戚。”朱总理对中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越来越深入的发展表示高兴,对柬埔寨新政府成立以来在内外工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他衷心祝福柬埔寨民族和解,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
  朱总理说:年初我与阁下在北京会谈时曾就一些具体经贸合作项目达成谅解,经过双方有关部门的紧密合作,现在已取得积极的进展。
  会见中,双方就两国关系中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合作项目的落实交换了意见。
  当天晚上,朱镕基总理前往菲律宾总统府,出席了东盟和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以及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为东盟和中日韩领导人举行的非正式晚宴。
  朱镕基总理在圆满结束对马来西亚的正式访问后,于26日乘专机抵达马尼拉,出席第三次东盟k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菲律宾是朱总理此次四国之行的第二站。此后,他还将前往新加坡和越南进行正式访问。(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七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造福百万群众的壮举
  ——天津改造成片危陋平房纪实
  本报记者陈杰傲腾
  今年国庆节前后,天津涌动百万群众“看津城”的热潮。男女老幼站在高耸入云的电视塔俯瞰,昔日砖头压油毡、黑压压的窝棚区明显减少,路变宽了,楼升高了,新老“天津卫”几乎认不得日新月异的家乡!
  从1993年至今,天津累计拆除成片危陋房屋840万平方米,30余万户、百余万平民百姓乔迁受益,在国内大城市无先例,在国际上也少见。
  “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得不到改善,讲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把党的温暖送给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
  截至90年代初,天津市区近1/4常住人口居住的危陋平房面积高达1000多万平方米,三代或四世同堂。以南市地区为例,48851间房屋居住着10万多市民,大部分家庭住房面积为10平方米以下。
  1993年下半年,现任天津市委书记、当时的市长张立昌带领有关方面负责人逐区调查,研究圆老百姓世代安居梦的根本出路,他多次动情地说,“新中国成立40多年了,天津还有这么多的居民住在破旧平房里,这不能不说是个重大的问题。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得不到改善,讲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讲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没有号召力。”
  1994年元旦,天津正式启动成片危陋平房改造工程,计划5—7年基本完成。当年12月,在天津视察的江泽民总书记即对这项决策给予鼓励。至1997年,河西区用4年时间率先完成了区域内90.2万平方米成片危陋房屋的改造任务,1998年,和平、南开、河东、河北各区相继报捷,一片片破旧的房屋消失在历史的记忆中,目前唯有红桥区处于最后攻坚。
  今年国庆节刚过,江泽民总书记来天津视察,欣喜地看到天津发生的变化,十分赞赏天津多年来坚持想问题、订政策、办事情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不事声张,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使老百姓的生活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改善。
  “办法总比困难多”——把创新精神和实干作风贯穿始终
  天津的成片危陋平房改造,希望与风险同在。开始有的同志连连摇头,“根本不可能”,甚至把它称为“天方夜谭”。启动时的情形是:时间吃紧——期限2000年之内必须完成;工程量大——按照拆1建3.7的比例,测算需新建住宅2700万平方米;资金短缺——每年至少需要建设资金40多亿元;几个旧城区基础设施薄弱,区位条件很差,招商引资和开发改造困难重重。
  天津市和市内各区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危改领导小组,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到底,一级带一级,扛起了历史的责任。河东区的开发办主任、区长郭俊杰从1994年坚持每周开一次调度会,扎扎实实地抓住每个环节,面对困难,他的态度是“办法总比困难多”。
  把创新精神和实干作风贯穿始终,尤其注重吸取群众的聪明才智,天津在大规模的危陋平房改造中,带有许多自身的特色。
  红桥区芥园西道片人口密度高,房屋破损严重,而且私房居多,拆、回迁难度大。1995年,张立昌等在这里现场办公,形成“以路带房”的思路,即从成片危陋平房中开出道路,这样既拆除破旧房屋,又完善市区道桥路网建设,带动土地升值,创造招商发展的良机。这一做法很快得到推广,1996年,天津市内建设“4路1桥”,拆除破旧房屋16.2万平方米;1997年建设“8路2桥”,拆除破旧房屋24.6万平方米;1998年建设“12路5桥”,拆除破旧房屋30万平方米;今年建设“10路10桥”,年年将危改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
  在芥园西道的拓路改造中,红桥区率先实行“货币安置”,危改与房改相结合,变计划经济体制下沿袭多年的实物安置为货币补偿,按面积向拆迁居民发放购房款,让居民自由选购房。市内6区1995年使用这一办法占安置总数的6.9%,1996年占到65%,1998年达到77%。“货币安置”使被拆迁居民户均居住面积由危改前的18.4平方米提高到55平方米,居住质量显著改善。
  中山门工人新村拥有低洼的危陋平房35万平方米,居住着1.4万户产业工人,河东区负责同志多次走访53个产权单位,沟通思想,取得共识,奠定了“区企结合”的基础——“资金共筹、产权出让”,用了3年时间,啃下中山门这块“硬骨头”。
  天津危改主管部门以“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打“服务牌”,靠软环境筑巢引凤,“市场冷峻,可我们的心是热的,用真诚的服务营造适宜投资的环境。”南开区分管副区长冯绍宽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决心。河北等区的危改部门帮助中外开发商跑贷款,跑批件,水出问题协调水,电出问题协调电,直到对方满意为止。
  天津市区在146片危陋平房中,有22个人口稠密、房屋破旧的难点大片,市建委组建建设投资公司进行攻坚,采取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对所在区实行委托,统一拆迁、规划配套,共同实施对谦德庄等片的改造,累计投入拆迁配套资金24.82亿元,拆迁面积160公顷,搬迁居民4.2万户。
  天津市长李盛霖、主管城建的副市长王德惠说,危改最重要的是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坚持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思路,造福于民。
  为了使广大群众能够买得起房,天津在规划管理、土地供应、建房计划、设施配套等方面,实行市场条件下宏观调控,比如住宅计划,重点就是适合普通居民居住的住房。天津还推行政府征地、规划、开发、配套、定价“五统一”,使经济适用房价格调控在每平方米2000元上下,比较适合普通居民的消费能力。
  “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办成了,使百姓对未来充满新的向往”——把正在发生巨变的天津带入21世纪
  在谦德庄民安里14层一套宽敞、朝阳的新居,记者和退休老人毕庆芳聊了起来,他乔迁前一家三代挤在20多平方米的陋室里,雨季漏雨,成了“修房专业户”。住高房子、大房子,不敢想,政府实施危改工程,“货币还迁”,他掏了4万多元,就搬进78平方米的新房,“这件事政府办成了,使百姓对未来充满新的向往”,他说。
  危改牵动千家万户,带给天津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仅危改一项每年拉动经济增长近2个百分点,促进住宅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相关33个产业的发展。1994年,天津的空置商品房积压率为22%,两年后降至12%,1997年商品房销售量比上年增加30%,1998年个人购房量占商品房销售量的60%以上。据天津统计局城调队的资料,1993年至1998年,天津城市居民家庭用于购建房的支出约为115.56亿元。
  天津市区过去的居民用地与工业用地犬牙交错,现在将污染突出、扰民严重的企业外迁置换,腾出空间进行区域经济布局调整。危改使天津昔日小、破、旧、暗、散的商业网点得到改善,一批大型公建设施投入使用。
  危改凝聚了民气,促进了社会文明的进步,解决了大量积存的社会问题,不仅改善了人的居住环境,而且创造了适宜培养健康心理人格的人文环境。
  正在发生巨变的天津将迈入辉煌的21世纪。

第1版(要闻)

李鹏访问巴勒斯坦
  阿拉法特在机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
  本报拉马拉11月27日电记者刘水明、王传宝报道:应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乘车从以色列抵达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开始对巴勒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今天,素有“巴勒斯坦新娘”之誉的拉马拉微风习习,车队经过的主要道路旁飘扬着中国和巴勒斯坦国旗,给进入雨季的这座山城增添了鲜艳的色彩。拉马拉坐落在耶路撒冷以北16公里的山区,是巴民族权力机构在约旦河西岸的行政管理中心。
  上午10时30分左右,李鹏一行乘车抵达拉马拉城郊的巴以检查站,等候在那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和夫人迎上前去,同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亲切握手,对他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库赖夫妇陪同李鹏委员长和夫人乘车前往巴勒斯坦总统府。
  当车队进入总统府时,早已在门口等候的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迎上前去,同李鹏委员长热烈拥抱,互致问候。随后,阿拉法特总统为李鹏委员长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雄壮的中巴国歌声中,李鹏委员长在阿拉法特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巴勒斯坦仪仗队,然后与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以及列队欢迎的巴方其他高级官员、巴各界知名人士及各国驻巴外交代表一一握手。
  欢迎仪式后,在巴勒斯坦总统府,李鹏与阿拉法特举行会谈。朱琳女士出席库赖夫人举行的欢迎茶会。
  陪同李鹏委员长抵达巴勒斯坦并参加会谈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克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清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逄先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富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和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
  本报耶路撒冷11月27日电记者刘水明、王传宝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圆满结束对巴勒斯坦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车离开拉马拉回到耶路撒冷,继续他对以色列的访问。
  李鹏委员长是在出席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的欢迎宴会后离开拉马拉的。阿拉法特总统送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至总统府门口,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再次亲切握手。李鹏委员长上车后,向阿拉法特等频频挥手道别。巴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及其夫人欢送李鹏委员长和夫人至拉马拉城郊的巴以检查站。我驻巴办事处代主任常毅和夫人潘德琴及办事处工作人员也到检查站送行。
  在离开巴勒斯坦之际,李鹏委员长向阿拉法特总统和库赖主席分别发了感谢电,李鹏再次向阿拉法特总统、巴民族权力机构和巴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李鹏说:“我这次访问巴勒斯坦自治区时间虽短,但同总统阁下及库赖主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我亲眼目睹了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巴勒斯坦自治区短短几年里在恢复重建、发展经济等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就。我们也亲身感受到友好的巴勒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这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我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之间的传统友谊,并将促进中国全国人大和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间的友好往来与合作。”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何椿霖及尹克升、宋清渭、逄先知、张健民、孟富林、吕聪敏、吉佩定、吴文昌等也同时乘车离开拉马拉。(附图片)
  11月27日,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拉马拉举行仪式,欢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超医学”的破灭
  金海成友
  至今还有人相信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并且为其辩护,认为“法轮功”现象是“超医学”、“超心理学”、“超科学”的现象,不能按常理去理解。诸如,认为李洪志宣扬的“有病不吃药”,就是“超医学”现象。这番“妙论”蒙骗了许多“法轮功”练习者。
  这种“妙论”的悲哀在于,它的唬人之处完全建立在李洪志的胡编乱造上,而李洪志面目被识破,逃往他国后,又反过来矢口否认说过“有病不吃药”的话。这就使为他辩护的人非常尴尬,所谓的“超医学”现象也就失去了根基。更不用说“有病不吃药”的歪理邪说使多少人上当受害,甚至命丧黄泉。
  所谓的“超心理学”、“超科学”的现象,同样是一戳即穿,不值一驳。
  编造“超医学”、“超心理学”、“超科学”现象的唯一目的,就是神化李洪志是“超人”。但是,李洪志这个“超人”既然是建立在谎言的基础上,也就会不攻自破,注定要身败名裂。奉劝那些相信并继续鼓吹“超”现象的人们,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第1版(要闻)

追求技术领先勇于引导市场
  永鼎集团靠创新赢得市场
  本报讯记者杨晴初报道:从一家生产眼药水瓶的小小乡镇“作坊”,到拥有20亿元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中国永鼎集团20年来走过了一条咬定技术创新,追求技术领先,勇于引导市场的道路。目前永鼎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光缆生产基地。今年前10个月,产销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2.5%。
  “让市场跟着我们走”是这家集团求发展的宗旨,80年代末,永鼎集团果敢地挤出120万元自有资金,排除一切困难,开发研制成功“HYA型全塑市内通信电缆”,使永鼎从全国数百家电缆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仅有的两家能够生产这种高科技产品的企业之一,产值连续5年翻番。从1994年起,永鼎研制成功第一根12芯光缆,此后在光缆领域突飞猛进。
  国际国内的光缆市场瞬息万变,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极快。对此,永鼎人始终保持紧迫感。从90年代初,他们就致力于培育自己的科技创新体系,如今厂里的科学技术研究所,已拥有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科技队伍,先后开发了HYA全系列通信市话电缆、光纤束中心管式光缆、光纤带层绞式大芯数光缆、电力光缆、特种光缆等新产品。去年,这个集团又以科研所、技术部、质量管理办公室为基础,组成了“永鼎技术中心”,专事企业产品创新、先进工艺研究应用和产品检验,并用先进手段进行产品设计,多方位地收集信息。该中心成了企业决策层得力的“智囊团”。
  为寻求稳定的技术进步,永鼎还借重社会科研力量,与美国等国外科研基地、专家和国内的高校、科研院所,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目前,中国永鼎集团已成为国内唯一能够制造25公里无接头长跨距带状光缆的企业,并成为国内光缆行业的上市公司。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土畜公司创汇八百多亿美元
  中国土产畜产总公司大力推进外贸出口。建国以来已累计为国家创汇八百三十多亿美元。最近,该公司围绕土、畜、茶等板块组建新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行扁平式管理模式。(李建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禹王集团积极承揽国储粮工程
  辽宁盘锦禹王防水建材集团在国储粮工程的竞争中连连中标,已承揽国家储备粮工程三十多个,工程防水总面积达一百多万平方米,为全国各地储备粮防水工程的建设树立了榜样。禹王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生产新型改性沥青防水厂家之一,五条生产线全部从欧洲引进。(王福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平果铝业公司十五亿元债转股
  平果铝业公司债转股签字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广西平果铝业公司通过债转股,将国家开发银行十亿元、中国建设银行五亿元的债权转为股权,企业资产负债率将下降三十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就可扭亏为盈。(柳晓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安汽车公司销量突破十万辆
  截至十一月二十五日,重庆长安公司本部微型汽车的销售量突破十万辆大关,回款超过三十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百分之五十五点四九和百分之六十四点八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朱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西部经济顾问工作会议召开
  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和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三次中西部地区经济顾问工作会议,二十六日在京举行。会议旨在为中西部地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提供良好契机。(宗文)

第1版(要闻)

李鹏同阿拉法特举行会谈
  阿拉法特举行宴会欢迎中国贵宾
  本报拉马拉11月27日电记者刘水明、王传宝报道: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27日同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巴关系和中东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阿拉法特首先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在巴勒斯坦自治区欢迎老朋友李鹏委员长。他说,你是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你的来访是我们莫大的荣幸。从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一开始,中国政府和人民就给予了十分宝贵和有力的支持,对此,巴勒斯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我本人从60年代与周恩来总理会见以来,同中国三代领导人多次见面,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巴勒斯坦对能有中国这样的朋友感到自豪。
  李鹏对阿拉法特总统的邀请与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我对有机会访问巴勒斯坦自治区并同总统阁下再次见面感到非常高兴。我带来了江泽民主席对阿拉法特总统的亲切问候。阿拉法特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鹏委员长回国后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
  李鹏说,阿拉法特总统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为中巴友谊的建立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总统阁下是巴勒斯坦的一位“传奇式的”领导人,你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令人钦佩。李鹏说,我本人与总统阁下多次见面,记得我们最早的一次会面是80年代中期在突尼斯进行的,我对那次会晤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阿拉法特说,的确,我们是老朋友了。他还向李鹏委员长通报了中东和平进程的近况及巴以和谈所取得的进展及目前所面临的一些困难。李鹏重申了中国对中东问题的一贯立场与看法。他说,中国密切关注近来中东和平进程中的新变化,对巴以就执行怀伊协议和启动最终地位谈判达成一致并签署备忘录表示欢迎。这些进展是在以总统阁下为首的巴民族权力机构采取灵活务实的立场,通过认真的谈判而取得的又一成果。
  李鹏说,中国始终认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巴以和谈应以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为基础。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争取在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中国衷心希望,巴以双方关于巴勒斯坦最终地位的谈判能够取得进展。
  李鹏表示,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并为巴勒斯坦人民重建家园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他表示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巴勒斯坦自治区的不断扩大,双方在经济等各领域的合作也将日益加强。中国重视发展同巴的经贸关系,我们愿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推动这一关系向前发展,取得更多实际成果。中国将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来巴开拓市场,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也欢迎巴勒斯坦企业界人士到中国寻求合作伙伴。与此同时,中国还愿意为巴经济建设提供技术和管理经验。
  阿拉法特对此表示感谢。他说,巴勒斯坦也将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同中方积极探讨合作内容和方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合作与交流。
  会谈结束后,李鹏委员长和阿拉法特总统共同会见记者,一致表示会谈富有成果,中巴合作前景广阔。在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阿拉法特强调,李鹏委员长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他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巴事业的支持。当巴记者问到巴以围绕以色列撤军问题存在的分歧时,阿拉法特说,巴以双方正在继续就此问题进行磋商,他希望以方能够忠实、精确地履行巴以协议中的有关义务。
  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为欢迎李鹏委员长而举行的特别会议结束后,阿拉法特在总统府举行宴会,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