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单项科技成果转让创新高
  成交金额达一点六亿元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杨健报道:我国金额最高的单项技术转让协议今天在京签字。北京四通天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1.6亿元人民币独家买断“人血代用品研究与开发”项目的专有技术和生产经营权,并参与该项目的进一步合作开发和产业化工作。
  技术转让方是北京凯正生物工程发展公司,它主要承担了这一国家“863”计划生物领域重大项目的前期研究和开发,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寻求安全有效的血液代用品是国际医药生物技术领域的热点。目前,世界上有7家公司在此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国家“863”计划把“人血代用品的研究开发”列为生物领域重大项目,在“九五”期间以动物血红蛋白为基质进行血液代用品研究,建立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路线,成功地将动物血红蛋白转化为安全有效的人血液代用品,获得3项关键技术专利,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并正在努力把研究成果迅速推向商品化和产业化。
  北京市市长刘淇认为,企业先行投资,获得专有技术和生产经营权,而科研单位则获取了进一步研究和开发的资金,这种双方共担风险、共同实现商品化和产业化的新模式,为科研单位与企业的结合提供了一个范例。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对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她说,这一项目的实施体现了几个适应新形势的特点。项目的立项经历了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个过程,将科技人员的选题和国家目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研究开发过程中,体现了军队与地方、地方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以及产学研的力量集成,将资源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为我国下世纪在该领域内占有一席之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九澳门回归专题网站推出
  本报讯中华网国际网络传讯公司“澳门回归”专题网站(http://macau.china.com)二十二日正式推出。该网站包括“普天同庆”、“特首专页”、“澳门百科”等十二个栏目,将对澳门回归进行全方位的报道。澳门回归网站是中华网(china.com)和国中网(cww.com)与新华社澳门分社新闻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建的,并得到了澳门特首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杨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澳门青少年组团来京迎回归
  本报讯日前,由北京市旅游局主办的澳门青少年迎回归访京团一行四百多人在首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参加此次访京团的主要是澳门濠江中学高三毕业班师生,该校董事会、校友会人士也同期赴京。濠江中学是澳门地区第一个在新中国成立时升起五星红旗的爱国学校,建校已有六十七年。(于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六医院用制度规范服务
  本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六医院以制度规范服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全院各单位从病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如手术室打破了手术台日制度,实行全天候服务制度,护士全程陪同;急诊科完善了抢救制度;门诊部完善“首诊负责制”,对所负责的病人进行全程跟踪动态分析评估。(张春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迈向新世纪的中国科技套书出版
  本报讯《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科技》套书日前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套书选择与中国人息息相关的二十一世纪中国科技发展目标,即农业、能源、信息、材料、人口与健康、资源与环境等六大领域作为介绍对象,描述了我国在这六大领域科技发展的现状和前景。(翦新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条重组木生产线通过检测
  本报讯日前,国家林业局十多位人造板专家对国内首条重组木生产线进行了检测。此项目是由牡丹江木工机械厂和东北林业大学联合研制开发的,它的开发生产对我国森林资源保护和林区调整产业结构都有深远意义。(魏久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和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订责任书
  积极发展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为落实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发展,日前教育部与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江西、福建、河南、湖北、湖南、海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共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签订《1999—200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项目责任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980年,全国有特殊教育学校292所,在校学生33055人,弱智教育处于萌芽状态。经过近20年的努力,1998年全国盲、聋哑和弱智学校已达到1535所,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在校残疾学生达到358372人。但是,近几年来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发展速度减缓,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发展相对滞后,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教育部有关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决定采取项目目标管理的方式,在欠发达地区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项目责任制,将大部分国家一级特殊教育补助费用于这些地区。《项目责任书》对各地在2000年新建和改建的特殊教育学校数、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数、普通学校新建特教班数、特教班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数、培训在职特殊教育教师数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还明确规定了今后两年国家特殊教育补助经费划拨额度,并要求各地落实地方配套资金,确保2000年项目目标的实现。
  根据《项目责任书》的规定,到2000年,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新建普通学校特教班1453个,新建特殊教育学校97所,改扩建特殊教育学校133所,并将培训在职教师13006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万名大学生聆听
  迎澳门回归形势报告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再过28天,我国政府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今天下午,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迎澳门回归——首都万名大学生形势报告会”,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和国务院新闻办、北京市政府负责人等出席报告会,新华社澳门分社副社长王今翔为首都40余所高校的近万名师生做报告。
  王今翔以翔实的资料、丰富的内容向广大师生介绍了澳门的基本状况、澳门问题的由来与解决过程;自1987年以来的过渡期内,在中央的领导下,我方为澳门回归所做的工作;当前澳门的形势。他说,目前,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澳门回归工作正积极紧张有序地进行。全国人民和广大澳门同胞正以热切期盼的心情,以各种形式为澳门回归祖国这件神圣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心力。澳门的明天更美好!
  广大师生对报告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听了关于澳门历史、现状与未来的报告后,与会学生和教师深受鼓舞和教育,他们表示,对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理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对澳门基本状况尤其是对澳门被外国人强占到回归祖国全过程的了解,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强大而由衷自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铁缺乏症需间断补充铁
  据新华社天津11月22日电(记者张建新)天津市儿童保健所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铁缺乏患者用间断补铁代替以往惯用的每日补充法,这样可以减少铁剂的大量补充带来的副作用,降低了医疗费用。
  现行的各种铁补充计划都是以每日口服补铁方式为基础的,但由于铁剂的胃肠反应,一些患者不能坚持服用,影响了治疗效果。这家保健所在研究中发现,过多地补充铁离子可激发机体内自由基的活性,降低抗氧化的能力。在此基础上,他们进行了铁离子放射性示踪的实验,证实了3日间断补充与每日补充等剂量的铁元素相比,铁的吸收与生物利用增加了2—3倍,同时显著减少了堆积在肠道内的铁对机体造成损害的几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人自体头发可移植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仇逸)上海市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王善昌教授率领的研究小组历经十余年摸索,最近在中国人的头皮种发领域获得了重要突破,“中国人自体头发移植的研究”课题获得上海市第三届临床医疗成果奖。
  从1988年进行第一例手术开始,王善昌等成功地创造出适合中国人头发移植的新方法——多形性皮片移植。手术中,医师根据患者头部不同的部位,设计移植的大、中、小各种皮片,用于头顶、额角等不同的秃发部位。对于较为常见的“谢顶”,医师游离患者脑后宽约8毫米的头皮和1毫米的发根,将脑后的毛囊基因移植到头顶,毛囊生长不受头顶受伤头皮的影响,种活的头发可以保持几十年不落。目前,为2300人次的秃发患者进行了种发,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航召开“神舟”号成功发射座谈会
  本报讯11月2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部分专家、教授和学生在庆祝“神舟”号飞船发射成功座谈会上畅谈了心曲。
  校长沈士团教授说,“神舟”号是我国开发宇宙、征服宇宙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工程,对北航也有特殊的意义,我们的很多校友参加了这项伟大的工程,北航师生应该学习这些学长们为祖国航天事业献身的精神。著名固体力学专家高镇同院士谈到,宇宙飞船的成功发射表明,中国人是有信心、有能力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高科技的。
  当天晚上,北航举行了隆重的庆功会,从发射现场刚刚返京的飞船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戚发轫,副总指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袁家军以及该院研究员李颐黎、曲广吉、林来兴等“神舟”号的功臣、北航的兼职教授们受到了北航师生的热烈欢迎。戚发轫介绍了载人航天飞船研制和发射的情况,他说,只有人进入了空间,才能很好地认识、开发和利用空间资源。中国人民早就向往探索宇宙空间,只有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具备了这个条件。1992年国家下决心开展的这项载人航天飞船的研制,是个很大的系统工程,有7个主要方面、13个分系统、300多家单位共同协作的团队精神很重要,大家像乐队、球队一样配合默契地工作。(黄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药对外交流空前活跃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丁伟从正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结合研讨会上获悉,随着对外交往日益增多,中医药的科学价值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我国传统医学在世界医学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70年代后期,针灸首先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重视与应用。以此为契机,中医药在许多国家开始了从民间应用到官方重视的转变。截至目前,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先后通过法案,放宽限制条件,允许中药以食品补充剂的名义或直接作为药品注册上市。
  与此同时,中药对外贸易和中医药对外交流空前活跃。据统计,目前来我国学习自然科学的外国留学生中,学习中医药的占第一位。许多中医院校开办了留学生和外国进修生教育,仅北京、上海、南京三个国际针灸培训中心就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针灸医生3000多名。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先行一步,分别在英国、澳大利亚开办中医专业本科班。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下,我国迄今已建成近10个传统医学国际合作中心,与国际相关学术组织一道,对中医药的科学性、有效性开展研究。
  本次研讨会是继10月在京召开的传统医学政策研讨会后,世界卫生组织在我国召开的又一次国际性会议。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位代表将围绕“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关系”、“传统医学的科研方法学”等议题进行研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曾经影响我国几代人的优秀科普读物《十万个为什么》最近推出新世纪版,首批五万套上市后很快告罄,第二批五万套刚入库又被订购一空。 少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