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鹏在南非参观钢铁厂
  本报开普敦(南非)11月19日电记者刘水明、李新烽、李湛军报道: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乘车前往开普敦西北约140公里的萨尔丹纳钢铁厂参观,仔细地听取了厂方对工艺流程的介绍,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生产车间,并认真地询问了生产情况。
  李鹏首先来到贵宾厅,听取了萨尔丹纳钢铁厂首席执行官史密斯先生对这家世界上首创采用直接氧化还原工艺与高温氧化还原炉技术相结合的钢厂的简要介绍。在炼铁车间,李鹏观看了直接用煤而不用焦炭的炼铁炉的运转过程。在炉前,李鹏向工厂技术人员询问了炼炉所用煤粉、矿粉颗粒的细度和冶炼的时间,并拿出笔记本和笔,一一做了记录。在炼钢车间,李鹏询问钢厂采用的脱硫工艺。当技术人员回答说是采用高温、氧化和加石灰三种方法时,李鹏介绍了中国国内钢厂的做法。
  参观结束后,萨尔丹纳钢铁厂首席执行官史密斯说,李鹏委员长不仅平易近人,而且是个工业技术专家,他提的问题很具体,很内行。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何椿霖等也参观了钢铁厂。
  今天上午,李鹏委员长的部分陪同人员乘船前往罗本岛,参观了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等反种族隔离战士被前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长期囚禁的监狱。(附图片)
  11月19日,正在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来到距开普敦约140公里的萨尔丹纳钢铁厂参观,详细了解了该厂应用工业环保技术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希腊黄金”橄榄油
  ——希腊纪行之一
  人民日报新闻代表团
  代表团10月中旬抵达希腊时,漫山遍野的橄榄树,已挂满了果实,在阳光下泛着它特有的灰绿色。每年11月,希腊便进入收获橄榄榨油的季节了。或许与季节有关,我们访希期间,几乎所有的希腊人,言必称橄榄油。
  橄榄油是希腊一宝,被称为“希腊黄金”。由于气候和土壤条件等特殊要求,世界上橄榄树的种植主要集中在地中海地区的国家。希腊现有橄榄树1.3亿棵,种植面积约800万公顷,年产橄榄油30万—4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18%,居世界第二位。其中它的主要产区伯罗奔尼撒半岛、克里特岛和意大利中部地区并列为世界三大优质橄榄油产区。
  百闻不如一见。希腊新闻部特意安排我们到伯罗奔尼撒半岛的艾米尼达县,亲眼看一看“希腊黄金”橄榄油的生产过程。希腊全国橄榄油协会的会刊主编专门前来陪同我们,使我们一路上增加了不少关于橄榄油的常识。根据现代医学的研究成果,橄榄油是目前世界上食用油中最贵、最好的。它富含维生素,加工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长期食用,对人体心血管健康很有好处。希腊人不食黄油,年人均消费橄榄油20千克,是世界上人均消费量最高的国家。医学家们发现,希腊人患心血管疾病的比率是全世界最低的。
  说着话,我们的车停在一栋不起眼的砖房前,这是一家私人橄榄油榨制厂。看上去有些像中国乡镇的油坊,但机器是意大利进口的。据介绍,由于橄榄油内含的维生素在75摄氏度以上将被全部破坏,橄榄油生产都采取冷榨过滤法进行。希腊没有大型榨油厂,分布在全国产区内的此类油厂约有3000多间,平均每间每年可榨4万棵树的果实。早已等候在此的厂主亚尼亚一家人热情地迎接我们,稍事寒暄即宣布开机。几个年轻工人将带着露水的新鲜橄榄一麻袋一麻袋地倒进机器,经清洗去杂物、切碎搅拌、加入30摄氏度温水将果肉与油分离等几道工序,不到1小时,略带绿色的橄榄油就出来了。主妇玛尼亚和女儿用面包蘸上橄榄油请我们品尝,啊,刚出锅的,吃上去嘴角间溢着淡淡的清香。
  厂主亚尼亚原是银行职员,退休后继承了家里的这份产业。他家有9000棵橄榄树,已相传数代。不过榨油厂才建了20年。现在,他家里雇有15—20个农工,12个工人。亚尼亚生得魁梧结实,农业劳动使他的脸晒得红红的,但言谈举止豪爽中不失儒雅。58岁的亚尼亚有一个幸福的家,温柔的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儿女。大儿子已在油厂工作,准备接父亲的班。小女儿现在雅典大学读工商管理专业,准备毕业后帮助父亲做促销。
  下午,亚尼亚一家专门在位于海湾的小镇上设海鲜盛宴款待我们,他们说,我们是第一批到这里来的中国人。事后我们得知,按希腊法律,11月1日起才可以榨油。他们是破例提前采摘了橄榄,并专门为我们开机的。得知原由后我们都非常感动。亚尼亚一家以及希腊人民的真诚与热情和着橄榄油的清香深深地留在了我们心里。
  希腊人生产橄榄油的历史已有几千年。他们不仅食用,还用以护肤、点灯和祭祀等。在克里特岛3700年前的米诺斯王宫遗址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存放橄榄油的陶罐及石制的榨油工具;在历史博物馆中,有不少浮雕和壁画反映3000多年前人们的祭神活动,橄榄油是重要的祭品之一。我们提到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所有文物或壁画中的橄榄油陶罐都是尖底?”毕业于考古专业的导游女士告诉我们:主要是便于海上运输。当时商船货舱里都铺有很厚的沙层,运输时,把尖底陶罐插入沙层,既方便又安全。橄榄油是当时希腊主要的出口物资,商人们用它换回铜、铁等生活所需的物品。
  但是,希腊橄榄油的出口,长期以散装的初加工油为主,其中80%由意大利购买,经改装后出口美国,但美国消费者却只知意大利不知希腊。近年来,希腊政府采取了鼓励精加工、创立希腊名牌的橄榄油出口政策。我们在艾米尼达县参观的俄美斯公司,就是这一政策的体现。这是一家资本雄厚一些的私人上市公司,主要以过滤60道和40道两种方法对初级产品进行精加工,并装瓶直接外销,生产能力为每小时2400瓶。1996年6月它获得欧盟颁发的证书,成为欧盟指定的该地区的专卖公司。现在,它的产品出口美、澳、德、瑞士、瑞典等国,年销售额近700万美元。公司的创始人亚马尼老先生特意请我们品尝公司名牌橄榄油“商业之神”。当橄榄油倒入玻璃盘中时,就像流出一道清澈金黄的光,在我们眼前一亮。我们不禁感叹那恰如其分的比喻:希腊黄金。目前,在希腊类似俄美斯规模的公司已有约70家。
  灰绿色的橄榄树,昔日以和平的象征,成为希腊深厚文化的一部分,今天,金色的橄榄油将作为希腊现代农业经济的主体,继续造福于希腊人民。(附图片)
  图为俄美斯公司橄榄油精加工生产线。本报记者李仁臣摄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欧安组织迈新步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丁刚
  11月18日至19日,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首脑会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欧洲、北美和中亚54个国家的首脑和政府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两项,一是通过新的欧洲安全文件,为下个世纪欧安组织的作用划一个框架;二是签署《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
  会议召开之际,正是车臣问题备受关注之时,俄罗斯与西方各国首脑就此展开了一场激烈论争。西方国家首脑指责俄违反欧安组织的基本精神,坚持要求俄方接受欧安组织对车臣局势的调停,并要把政治解决车臣问题的词语写入会议文件。叶利钦则反复强调,车臣问题是俄内政事务,俄军在车臣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为了打击恐怖分子和杀人犯,不容外力干预。因此,这次会议一开始,如何处理车臣问题就成为能否取得成果的重要前提。18日,叶在发表讲话后提前离会回国。随后又传来消息说,俄军在车臣继续向前推进。
  经过反复讨价还价,俄罗斯与西方国家最终达成了一致。俄外长在与美、德、英、法、意等国外长协商之后,同意将呼吁政治解决冲突的词语写入文件,并表示愿意邀请欧安组织现任主席、挪威外交大臣沃勒贝克前往车臣访问,以寻求政治解决的途径。俄方还同意欧安组织的观察员进入车臣。人们注意到,1996年车臣发生严重冲突后,欧安组织曾协助俄协调并制止了冲突的扩大,但自此之后,俄方便坚拒第三方插手车臣。此次让步说明俄采取了一定程度的灵活态度。据此间舆论分析,其主要原因是,俄是欧安组织成员,而欧安组织又是俄参与欧洲安全事务的最主要途径,所以俄一贯主张更多地发挥欧安组织的作用,反对北约主宰欧洲安全事务。因此,叶利钦明知西方国家会借此次会议就车臣问题大做文章,还是参加了会议,并做出了一些让步。俄方十分清楚,欧安组织所能发挥的作用毕竟有限,而俄罗斯并非因此就不得不放弃对车臣的既定方针。俄方此举显然是出于为维持与欧安组织关系的长远考虑而做出的选择。
  俄方的让步终使有关文件得以通过。会议通过的新的欧洲安全文件——《欧洲安全宪章》突出强调了加强欧安组织在预防冲突和战后重建方面的作用。文件提出了若干具体措施,如加强欧安组织与其他区域和国际组织的联系,以建立合作的安全机制;建立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快速反应小组,以便能应成员国的要求,及时向冲突地区提供有关警察和民事方面的援助,参与冲突地区的警察工作;在维也纳建立行动中心,为欧安组织的有关行动做准备和协调工作等。可以预见,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欧安组织的功能将会发生一些变化。
  本次会议的另一项重要成果是3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签署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这项条约于1990年由北约与华约正式签署,条约设定了两大军事集团在边界地区部署的五类常规武器(坦克、大炮、装甲运兵车、战斗机与攻击型直升机)的数量。1997年,考虑到欧洲安全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欧安组织开始主持修改条约。此次首脑会议通过的修改后的条约有两个大的变化。一是由于华约早已解散,此项条约将由欧安组织成员国签署;二是修改后的条约将要求签约国在原定常规武装力量上限的基础上再平均减少10%,并同时提出了减少在紧张地区驻军的要求。
  在经过了一番舌战之后,欧安组织终于迈出了新的一步。但无论是从欧洲和中亚目前存在的区域和民族冲突看,还是从此次会议上俄与西方就车臣问题展开的激烈交锋看,“宪章”的设想能否变成现实,问号依然不少。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朝鲜成功营救我遇险货船
  据新华社平壤11月19日电(记者张利)据朝鲜《劳动新闻》19日报道,中国贸易货船“港隆”号本月15日在朝鲜海域突遇强台风袭击后,得到朝方的及时营救,“港隆”号和船上14名船员安全抵达目的地。
  据报道,载有2000吨货物的“港隆”号15日在朝鲜东海岸的元山附近海面突遇强台风袭击,货船失去动力在海上漂流。当日下午5时,得到中国船只遇险的消息后,在元山港停泊的朝鲜货船“万景峰”号未顾上把货物完全卸完,就直接在海上加油紧急前往出事地点营救。到夜里11时30分,“万景峰”号驶达距“港隆”号30海里的地点。但由于台风影响,天气状况十分恶劣,“万景峰”号当时并没有发现遇险船只。
  直至16日凌晨4时,“万景峰”号终于发现了在狂风巨浪中漂流的“港隆”号并立即开始营救工作。经过一番努力,“万景峰”号终于在当天晚上7时20分将“港隆”号安全拖至目的地——东海岸的金策港。

第3版(国际)

几内亚庆祝几中建交40周年
  据新华社阿比让11月18日电(记者令狐道成)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外交部18日晚在首都科纳克里举行盛大宴会,庆祝几中建交40周年。
  几内亚总统府外交事务部长萨努西和中国驻几内亚大使许孟水先后在宴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中几两国自1959年建交以来在各方面进行的富有成果的合作。
  萨努西说,几中两国建交40年来,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在相互信任中不断发展和巩固。几内亚总统孔戴曾先后两次访华,对两国的交流和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3版(国际)

肯尼亚总统会见彭珮云
  据新华社内罗毕11月18日电(记者孙慧霞)肯尼亚总统莫伊18日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时高度赞扬肯中两国友好关系。
  莫伊说,在肯尼亚需要帮助时,中国总是伸出友谊之手。中国帮助肯尼亚建造了体育场、医院和公路等,这些工程对肯尼亚的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中国总是能理解第三世界国家所面临的困难。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向环保技术要竞争力
  ——记李鹏委员长访问萨尔丹纳钢铁公司
  本报记者刘水明李湛军李新烽
  南非的雨景奇妙无比,雨水细珠般地摇曳,阳光透过雾气,变幻出道道彩虹。正在南非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冒着霏霏细雨,乘车前往开普敦市西北约140公里的萨尔丹纳海湾,参观拥有世界环保先进技术的萨尔丹纳钢铁公司。
  钢铁公司的工人们知道中国领导人要来访,像迎接重大节日一样将厂房装饰一新,公司大门上的中南两国国旗迎风招展,欢迎的工人打起了用中英两种文字写着的“欢迎李鹏委员长”的横幅。人群中一名叫阿丽西亚的老工人对记者说,我们几天前就得知李鹏委员长要来参观,工人们都很高兴。
  当身着灰色西装的李鹏委员长兴致勃勃抵达萨尔丹纳钢铁公司时,公司首席执行官史密斯早已在门前迎候。他对李鹏委员长说,我们知道委员长有很好的工业知识背景,因而对委员长的光临参观感到格外高兴。
  萨尔丹纳钢铁公司由南非钢铁工业公司和南非实业发展公司各控股50%合资兴建,是世界首家采用直接氧化还原工艺与高温氧化还原炉技术相结合的钢厂,其工业环保技术达世界一流水平。其母公司南钢是非洲大陆最大的综合性钢铁产品制造商。总资产在南非工业企业中排名第七,年产值达21亿美元。
  萨钢于1995年11月开始兴建,1999年1月完工投产,总投资18亿美元左右,现有员工600人,是南非最大的私营公司之一,年产125万吨热轧钢材,主要出口到亚太、欧洲和北美地区,创汇约3亿美元。
  史密斯打开幻灯机对李鹏委员长介绍说,萨钢将直接氧化还原工艺与高温氧化还原炉技术结合,不仅将炼钢时间由通常的数周缩短到了16个小时,而且整个生产过程几乎没有废气排放,因而这一技术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萨钢厂现在每月的钢产量是5万吨,预计在2000年底前将提高到10万吨,这个厂生产的厚度仅为1毫米的“超薄热轧钢卷”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
  萨钢对废气控制引进的环保高新技术,引起了李鹏委员长极大的兴趣,他细心地询问史密斯,为了保证不造成污染,公司选用的是哪里的铁矿?是磁铁矿还是赤铁矿?铁矿的主要含铁量多高?要不要分选?用的煤成分如何?如何除掉灰粉?公司技术人员解答道,公司选用的是当地高品位赤铁矿,块矿含铁66%,细矿含铁65%以上;用的是当地的煤,低硫低磷,含碳65%以上;含灰粉12%,挥发成分18%;为了减少粉尘污染,公司将灰粉和炉渣混在一起排除、磨碎,然后卖给南非水泥公司生产水泥。由于没有污染,所以公司将产品称为“绿色产品”。
  接着,李鹏换上防尘服,戴上安全帽,来到炼铁车间,观看了用煤而不用焦炭的直接融熔生产过程,显示了他对环保高新技术的重视。尤其是当他亲眼看到萨尔丹纳钢厂将直接融熔与直接还原结合生产铁时,他对这一新技术表示高度赞赏。
  在炼铁车间,他向公司技术员询问了是如何减少水耗和处置积留粉尘的,技术员对李鹏委员长说,他们采用空气内循环降温系统,将水耗降低到30%,将粉尘排量控制在每立方米10毫克内,并将矿渣和矿泥进行再处理后供给水泥厂作为原料。
  在泛着红光、铁水横流的滚烫炼铁高炉前,李鹏委员长不顾高温的烤灼,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细致地询问炼炉所用煤粉、矿粉颗粒的细度和冶炼时间,并做了记录。
  当参观到炼钢车间时,李鹏询问钢厂采用的脱硫工艺。当技术人员回答说是采用高温、氧化和加石灰三种方法时,李鹏说我们国内也采用石灰脱硫的方法。
  参观结束后,萨尔丹纳钢铁厂首席执行官史密斯赞叹地说,李鹏委员长不仅平易近人,而且是个工业技术专家,他提的问题很具体,很内行,许多问题我得要找助手才能回答得上来。
  萨钢的母公司南钢是第一家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的南非公司,早在1989年南钢就开始与我国宝钢、首钢、武钢等合作,现在是中国第三大铁矿供应商,每年向中国出口近600万吨优质、高品位铁矿石。
  给李鹏当翻译的南非伊思客钢铁公司铁矿部市场经理甘盛飞博士激动地说,李鹏委员长特别关心环保问题,对技术问题问得特别仔细,并利用参观间隙询问了他在南非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很有人情味。他们公司将借李鹏委员长访问萨钢的东风,努力探索与中国扩大合作范围和技术交流的新途径,以促进中南经贸在新世纪跃上新的台阶。
  (本报开普敦11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宣扬邪说致人残疾
  法“科学神教”一头目被判刑
  本报讯11月15日,法国马赛地方法院以“欺诈罪”判处邪教组织“科学神教”马赛地区头目德拉马尔两年徒刑,罚款10万法郎;同时以“欺诈未遂”、“非法牟利”等罪名判处另外4名信徒6个月至1年徒刑。这5个人被送上法庭的直接原因是,宣扬“科学神教”可以治疗顽疾,导致一名受害人的普通腿伤恶化为终身残疾。
  这是法国司法部门两年来第三次审理“科学神教”案。主审法官在审理过程中表示,要“坚决惩处邪恶,并从速执行”。
  “科学神教”是美国人罗恩·哈伯德创建的,宣扬信徒可以通过严格遵循教主训示的一系列“心理、精神治疗”达到所谓“幸福、美好世界”,在法国已被定为邪教组织。就资产和分支机构数量等而言,它是法国第二大邪教,但迄今对法国社会造成的危害却最大,因此被法国司法部门视为最需防范和打击的对象。
  但是,由于“科学神教”在美、法等国信徒不少,而且有不少人是政界要员和社会名流,因此它胆敢公开挑衅和威胁对它进行打击和揭露的政府和个人。现教主更是扬言要控告政府“侵犯”人权。今年美国国务院在年度人权报告中,还指责法打击“科学神教”是破坏宗教信仰自由,更助长了“科学神教”的嚣张气焰。
  据报道,法国有些警察局长也被该组织吸收。此次审理前,马赛地方法院关于“科学神教”嫌疑犯的卷宗竟然神秘失踪,这震动了司法当局,促使政府下更大的决心除掉这一“社会毒瘤”。这次审理受到法国媒体的高度关注,它们跟踪报道,向大众详细披露“科学神教”利用受害者的轻信心理,诈骗财产、致人残疾的劣迹,因此,判决得到了公众的支持,要求进一步严惩“科学神教”的呼声也愈来愈高。法国政府反邪教斗争部际委员会主席维维安表示,在必要时法政府将明令取缔该组织。

第3版(国际)

华盛顿侨领揭批“法轮功”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8日电(记者胡晓明)华盛顿一些侨领18日晚在这里举行座谈会,支持中国政府依法惩治“法轮功”邪教组织。
  大华府地区前大专院校校友会会长吴大为说,自我标榜“真、善、忍”的“法轮功”其实容不得别人一点不同意见。中国正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需要稳定,而“法轮功”组织则动辄进行大规模的非法聚集活动,影响了中国的安定团结和经济发展。因此,打击邪教组织绝不能手软。
  大华府地区上海同乡联谊会会长张炜说,与美国的大卫教等邪教组织一样,“法轮功”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对信徒进行精神控制,要信徒盲目追随,信奉一个“活的上帝”。既然信徒的一切都受“活着的上帝”的控制,那么还有什么人权可言?
  南京同乡会秘书长黄振春说,“法轮功”利用科学反科学,在使用电话、电脑网络等科学手段进行宣传的同时又反对科学。他表示非常赞同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
  参加座谈会的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刘晓明批评美国对待邪教采取双重标准。他说,美国自己可以动用武力打击邪教组织,而对中国取缔邪教组织却说三道四,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所不能接受的。他敦促美国有关方面停止利用“法轮功”干涉中国内政的举动。

第3版(国际)

中美达成双边协议后
  纽约股市中国公司股价看涨
  新华社纽约11月18日电中美两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协议后,在纽约股票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价格两天来普遍看涨。
  中美两国15日宣布达成协议时,纽约股市已经收市,股价因此未受影响。而在16日和17日两个交易日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上市的9家中国公司中,有6家的股价至少上涨了60%。其中中国荣昌国际控股公司16日的收盘价从前一交易日的每股1美元升至11.06美元,17日又升至32.06美元,交易量则从16日的52.1万多股大幅升至440万股。
  中国华润发展公司和“中华网”网络公司也表现不俗。在17日的交易中,中国华润发展公司股票每股的收盘价达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了19美元,而“中华网”股票的收盘价为每股105美元,比中美达成协议当天的每股58美元涨了近一倍。
  在纽约股市上市的中国公司平时的交易额相对来说不大。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在中美达成协议后攀升得如此迅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认为,中美两国达成协议使美国投资者对中国股票大为看好,并导致他们抢购任何与“中国”这个名字相连的股票。

第3版(国际)

朝鲜驱逐一名美国间谍
  新华社平壤11月19日电(记者张利)朝鲜19日将一名美国公民驱逐出境,罪名是在朝鲜从事间谍活动。
  据朝中社报道,这位美国公民名叫徐顺德,以投资为名进入朝鲜罗津先锋经济贸易区。他在朝逗留期间从事刺探朝鲜国家军事机密的间谍活动,于9月29日被当场抓获。
  报道说,其间谍活动“严重侵犯了朝鲜主权,按照朝鲜法律理应给予严厉惩罚”,但考虑到本人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并进行道歉,美国政府又屡次请求宽大处理,因此朝鲜有关方面决定予以罚款处理后驱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