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长迈克·约翰斯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美在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美国客人是应贸促会邀请访华的。

第2版(要闻)

全国高校师生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据《科技日报》报道: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师生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两高”公布的《解释》,认为“法轮功”就是邪教,必须依法坚决取缔。
  北京大学师生认为,通过立法手段来对邪教组织进行打击,表明我国法制建设正在进一步走向完善,“依法治国”思想正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同时也有利于彻底取缔“法轮功”这一非法组织,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师生们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普法教育,希望借此不断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使人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法轮功”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反政府的本质。
  清华大学学生说,《决定》对邪教组织的性质与危害、对防范和惩治邪教组织的犯罪活动等都作出了十分明确的阐述,《解释》则根据我国刑法,对办理邪教组织从事的犯罪案件提供了准确的司法依据。这两个文件十分重要,对于维护全社会的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对严厉打击“法轮功”这一类邪教组织,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
  中国人民大学以“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充分认识‘法轮功’邪教本质”为主题,举办“博士生论坛”。师生们认为,这次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和“两高”的《解释》,使法律对于邪教组织的处理更加完备了,既保障了公民的宗教自由,保障了人权,又严厉打击了像“法轮功”这样的邪教组织,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
  天津大学师生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充分体现了我国“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存在和发展严重地扰乱了社会的稳定,危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样的邪教组织一定要依法取缔。广大师生员工一致表示,一定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以科学为武器,把揭批“法轮功”的斗争进行到底。
  华中理工大学师生认为,“法轮功”利用各种手段控制人们的思想,并制造事端扰乱社会,背后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已经直接影响到了社会的稳定,所以,动用国家机器,依法进行强制性取缔和惩治是正确的选择。
  华中师大的教师认为,在处理“法轮功”问题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感到教育工作者的责任重大,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善于积极主动地占领思想阵地,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吉林工业大学师生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必须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用科学和先进思想观念武装头脑,丰富人的精神世界,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第2版(要闻)

大型画册《图说百年西藏》问世
  阿沛·阿旺晋美出席出版座谈会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一本记录了20世纪100年间西藏重大历史事件,用镜头记录了西藏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宗教寺庙、音乐舞蹈、藏医藏药、民俗风情、文物古迹的大型画册《图说百年西藏》问世。该书出版座谈会今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表示,这是一部难得的了解20世纪西藏历史与现实的好书。
  阿沛·阿旺晋美说,我已年届九旬,20世纪西藏所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我经历了不少。翻看这本画册,很多亲身经历过的事情又重现眼前。关于20世纪这100年的西藏历史,我要以历史的事实告诉大家,所谓“西藏独立”在20世纪以前是没有的,那时藏语中就没有“西藏独立”这个说法。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地方政府归属中央政府统辖,是公认的事实。所谓“西藏独立”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制造出来的。1904年藏历木龙年,英军攻入西藏,强迫签订了非法的《拉萨条约》,在西藏上层拉拢培植了一部分亲英势力,在他们中间灌输“西藏独立”的思想和主张,妄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50年代以后,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变本加厉,企图使所谓的“西藏独立”问题国际化。
  阿沛·阿旺晋美指出,20世纪的西藏,一直贯穿着拥护祖国统一和反对祖国统一、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这场斗争一直持续到本世纪新中国成立,西藏实现和平解放。从此,西藏民族走向繁荣昌盛,西藏的社会主义建设搞得一天比一天好,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所有这些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我以亲身经历和西藏的变化,得出一个结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真正获得人权、自由和民主;只有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西藏民族才能真正振兴并永远走上繁荣幸福之路。
  由《中国西藏》杂志社和云南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图说百年西藏》用历史的镜头,透过60个专题、439幅照片、52个图表及相关资料和详细的图片说明,以生动、客观的事实展现了一个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在世界屋脊崛起,并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满怀信心地迈向21世纪。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列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多杰才旦、中宣部、国家宗教局、西藏、云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从事西藏研究的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聂荣臻元帅铜像揭幕暨陈列馆开馆仪式在重庆举行
  江泽民题写馆名迟浩田出席并讲话
  本报重庆11月19日电记者崔佳报道:在聂荣臻元帅诞辰100周年之际,聂荣臻元帅铜像揭幕暨陈列馆开馆仪式今天上午在他的故乡重庆江津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题写馆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受党中央、中央军委委托,出席了铜像揭幕仪式暨陈列馆开馆仪式。
  迟浩田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在揭幕仪式上讲了话。他说,聂荣臻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宝贵财富。我们缅怀聂荣臻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事业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学习他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谦虚谨慎,好学不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高尚品德;学习他机智沉着,英勇果敢,运筹帷幄的军事指挥艺术;学习他光明磊落,顾全大局,坚持原则,维护团结的博大胸怀;学习他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功高不自傲,位尊不自居,名重不自恃,永当人民公仆的优秀品质。我们要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遗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为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跨世纪发展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出席铜像揭幕暨陈列馆开馆仪式的还有成都军区司令员廖锡龙、政委杨德清、重庆市代市长包叙定、四川省代省长张中伟等,以及聂荣臻元帅的亲属和老部下,当地党政军领导和各界人士共800多人。
  迟浩田等党政军领导还参观了坐落在江津市郊区的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陈列馆占地面积20亩,展厅面积约2500平方米,共展出反映聂帅生平的照片200余幅,各种文物和珍贵史料300余件,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名家字画200余幅。

第2版(要闻)

尉健行等观看全国产业系统文艺展演晚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沈路涛、本报记者李舫报道:由中国文联、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托起太阳——庆祝建国50周年迎接新世纪全国产业系统文艺展演》晚会今天晚上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等与1000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等领导同志也观看了演出。
  晚会在象征新中国50华诞的50支烛光和《为祖国生日祝福》的歌声中拉开序幕。8个乐章——《太阳》、《母亲》、《红柳》、《崛起》、《结晶》、《国脉》、《天骄》、《脊梁》,以优美的舞姿,抒情奔放的歌声和热烈欢快的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了新中国成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电力、煤炭、石油、石化、化工、水利、民航、冶金等产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晚会充分展示了工人阶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的豪迈情怀。在欢呼东方巨龙腾飞的舞蹈中,晚会徐徐落下帷幕。
  参加演出的21个节目是从全国各产业部门创作的大量节目中,经过基层推荐、专家评定、公开展演遴选出来的。整台晚会构思新颖,题材广泛,具有鲜明的产业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晚会结束后,尉健行等领导同志上台与参加演出的演职员亲切握手并合影。出席今天晚会的还有张俊九、周巍峙、高占祥等。

第2版(要闻)

新闻界同行话回归
  本报记者王尧
  三百年来梦寐不忘的生母啊!
  请叫儿的乳名,叫我一声“澳门”!
  母亲!我要回来,母亲!
  无论多少次重读闻一多先生的《七子之歌》,先生那面对被列强瓜分蹂躏的国土悲愤难抑的呐喊总给人强烈的震撼。走过多少风雨沧桑,我们终于迎来了日月新天,游子归家的日子一天天近了,更近了。一个巨人,正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张开双臂,迎接自己的儿女。这是继香港回归祖国之后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又一盛大节日,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们无不为之欢欣鼓舞,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喜悦和祝福。新闻工作者是历史事件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在澳门回归祖国倒计时30天之际,我们特意约请了几位亲历香港回归报道的新闻工作者,抚今忆昔,寄语回归。他们的感怀或文采飞扬,或朴实无华,无一例外都透出中华儿女对日益强盛的祖国、对即将归来的澳门的无限深情。
  新华社港台澳部记者端木来娣充满了使命感: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澳门政权交接万事俱备。普天下中华儿女无不翘首以待30天后那个举世瞩目的日子——澳门回归的12月20日。饱经沧桑的澳门,在世纪之交回到祖国的怀抱,标志着“外国人占据和统治中国领土的历史彻底结束”,是邓小平“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的又一伟大胜利。香港回归吹响了中华民族昂首走向“伟大复兴”的响亮号角,澳门回归将成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第二站。
  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我们新闻工作者,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肩负着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要用手中的笔抒写澳门顺利回归和平稳过渡史诗般篇章,与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一起迎接新世纪的曙光。
  人民日报记者傅旭忆及往事,感慨万千:两年前赴港采访庆典的前夜,我失眠了。是对即将升学考试的儿子的牵挂吗?是对身患癌症的母亲的担忧吗?应该说都不是主要原因。令我辗转反侧难以成眠的,是香港回归报道非同一般。20天过去了,我们终于交出了满意的答卷。7月1日过后,回到驻地,不知由谁发起,大家纷纷在刚刚出版的人民日报上签名,作为这一不同寻常经历的永久纪念。
  往事历历,仿佛就在昨天。转眼间澳门回归也指日可待,祖国统一的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港澳台报道的记者,在欣喜之余,由衷地期望祖国的完全统一早日实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惠玲风趣而幽默:两年前,香港回归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世界上各大传媒齐聚香港,以超乎寻常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争相报道和见证历史时刻,国际传媒间摆开了世纪新闻大战。8000多名新闻记者,相聚在同一地点,采访同一新闻事件——香港回归中国。我有幸作为8000多名记者之一参加了香港回归的采访活动,当时我们几个记者戏言:如果香港会展中心一带落下一块石头,恐怕击中概率最高的是记者。
  随着澳门回归的日子临近,一场世纪末传媒大战又将拉开。热闹的场面,激烈的争夺,自然少不了。有香港回归报道的经验,相信新闻界同行们会给全国人民奉献出更多更精彩的作品,让所有中国人都能分享盛典之夜的欢乐和激情。
  人民日报华南分社记者易凯已整装待发:在我有限的记者生涯中,我能参与20世纪中华民族的两大盛事——已经过去的香港回归祖国和即将发生的澳门回归祖国,这不能不说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运和自豪。1997年6月30日香港是个不眠之夜,我第一次真正认识到自己语汇的贫乏,600万香港同胞和亿万中华儿女在那一刻迸发出的爱国主义伟大精神和复兴中华民族的强烈愿望,是任何文字都难以描绘的,也是任何画面都难以涵盖的。澳门回归在即,作为一名即将出征的战士,我将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不辱使命,使这一伟大的时刻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历史上。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连锦添激情满怀:香港回归前后20天,我把以前驻港4年积累的素材和资源都用上了,每天在激动中忙得没时间整理思绪。有一回与同事承担一篇稿件,从早8时写到次日凌晨4时,回到住所没关大门倒头便睡着了。想一想百多年来列强欺凌、中华民族泪血交织的历史,今天的任何忙碌辛劳皆小小不言。
  我曾几次途经澳门,澳门同胞的爱国热情令人感佩。九九归一,反映了历史的必然。澳门虽小,内涵却大。澳门经济在发展中遇到一些难题,政权交接后政务也会有一个磨合期。但回归是巨大的契机,有祖国的支持和当家作主的澳门同胞齐心协力,再造辉煌不是空想。以中国一个特别行政区的政经地位,澳门必将光华胜昔,风采独具!

第2版(要闻)

《南海明珠——澳门》光盘出版发行
  李鹏委员长题名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在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倒计时30天之际,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题名的《南海明珠——澳门》VCD光盘今日正式出版发行。
  《南海明珠——澳门》VCD光盘分踏上归途、繁荣家园、莲岛风光、旅游乐园4个部分。这套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国务院新闻办、港澳办、新华社澳门分社监制的光盘以澳门基本法为依据,通过真实的画面、优美的文字,较为全面地记载了澳门的回归历程,展示了澳门的当代风采。
  这套光盘除标准版外,还特制了1999套金盘珍藏版编号发行。
  据悉,《南海明珠——澳门》VCD光盘已被国务院新闻办选作澳门回归庆典活动的宣传品。

第2版(要闻)

《中国日报》于11月15日正式推出了全新的版样栏目。为使广大中外读者全面了解新版式的有关情况,11月19日《中国日报》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举办了“《中国日报》新版式宣传日活动”。《中国日报》编辑、记者和一些外籍工作人员在现场向读者提供咨询。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2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外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回国留学生国际研讨会”的外国与会者。
  这次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日本文部省科学研究项目共同主办的研讨会将于明日在京举行。

第2版(要闻)

李德洙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作为江泽民主席的代表在参加了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沙里波维奇·拉赫莫诺夫的就职典礼后,今天回到北京。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会新闻公报
  本报珠海11月19日电记者王荣久、赵京安报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1999年11月19日在珠海举行。这是澳门回归祖国前筹委会举行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钱其琛主任委员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副主任委员马万祺主持,副主任委员廖晖、王启人、王英凡、何厚铧、吴福、曹其真、何鸿燊和秘书长陈滋英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会后发表了新闻公报。
  公报说,会议认为,筹委会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工作,已基本完成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予的筹备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历史任务。
  会议期间,委员们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在珠海的营地,并向驻澳门部队赠送了锦旗。
  公报指出,会议对在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何厚铧先生的主持下,组建特区工作的顺利进展表示衷心祝贺。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在即,在“一国两制”伟大方针的指引下,澳门即将迈入“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新时代。会议希望广大澳门居民继续发扬爱国爱澳的精神,积极投身于澳门回归祖国的各项活动,支持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为澳门的顺利回归和回归后的繁荣、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公报最后说,会议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00年1月10日在北京举行。

第2版(要闻)

文明之师钢铁劲旅
  ——澳门各界知名人士谈参观驻澳门部队感想
  新华社记者曹智李石元本报记者武侠
  300余名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委员、推委会委员、澳门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澳门各界知名人士,19日在珠海如诗如画的驻澳门部队营区,目睹了这支将要担负神圣使命部队的英姿风采。
  下午3时,在激昂的军乐声中,由115名英俊威武的年轻军人组成的驻澳门部队仪仗队,迈着矫健的步伐,正步通过观礼台接受检阅。观看了精彩的军事表演后,全国政协副主席、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激动地说,早就知道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威武文明之师,今天看了他们的表演,确实名不虚传。驻澳门部队的战士个个武艺精湛,弹无虚发,百发百中。
  漫步在营区里,来宾们对驻澳门部队的营房建设格外感兴趣。一些委员边走边向担任导游的女战士问这问那。当听说这片集秦汉传统和现代风格于一体的营房是在203天内建成的,筹委会委员、澳门人士释健钊频频称赞:不愧是军队办事,效率就是高。这支部队进驻澳门后,一定能够快速反应,高标准完成澳门《基本法》和《驻军法》赋予的各项任务。
  在驻军礼堂,委员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驻澳门部队业余文艺演出队表演的节目。舞蹈《喜迎澳门回归》、配乐诗朗诵《澳门离我们好近好近》、快板《澳门知识知多少》、歌舞《跨越九九》,表达了驻澳门部队官兵迎接澳门回归的喜悦心情。澳门童军总会总监梁少培对官兵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这台节目给予很高的评价:“驻澳门部队有人才,有的节目颇具专业水准。”
  驻军食堂宽敞整洁,可同时满足400多人就餐。食堂里摆放着的小菜、点心等100余种食品和各式各样的小吃,吸引了筹委会委员们的目光。在主题为《迎接澳门回归》的西瓜雕刻前,委员们争相与雕刻的制作者合影留念。
  “年轻的士兵个个懂礼貌、守纪律、有教养。”看到受阅和执勤的官兵们面对熙熙攘攘的参观者,目不转睛,纹丝不动;看到宿舍内折叠得棱角分明、方方正正的被子、统一摆放的洗漱物品,澳门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陈振华赞叹不已:官兵们纪律好,文化素质也高,我们澳门同胞信赖他们。
  参观结束后,委员们仍然兴致未尽,一边走一边交流着参观的感受。澳门工会联合会副董事长卢勤心女士说,官兵们对有关澳门的法律对答如流,对澳门地理历史、风土人情也很了解,是一支了不起的部队。澳门特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澳门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何厚铧接过话题:“可以说,驻澳门部队是一支文明之师、钢铁劲旅。我相信,他们进驻澳门履行防务职责,对保持澳门地区的社会稳定和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