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清债务减负担办实事顺民意
  湖北着力改善农村经济环境
  编辑点评当前制约农村消费需求的主要因素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负担过重,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因此,减轻农民负担,改善农村经济环境,对于开拓农村市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具有积极的意义。
  我们高兴地看到,湖北省从问题的根源上寻找突破口,砍掉名目繁多的所谓“政绩工程”,精简村级干部,推进村务公开,服务农民和农业生产,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得民心,顺民意。
  本报武汉11月19日电记者杜若原报道:“民心就是政绩”。今年初,湖北省天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承诺:取消一切向群众集资的所谓“政绩工程”,为民减负。为取信于民,6项集资额超过1000万元的建桥、修路工程下马。与此同时,枣阳市逐一清理乡镇申报项目,砍掉了100多项超出农民承受能力、不合民情民意的“政绩工程”。
  “政绩工程”纷纷下马,是湖北治理农村经济环境的一个缩影。湖北省委、省政府为了促进农村经济良性发展,从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致力于“两减”(减轻农民负担,减少和化解村级债务)、“两增”(农民增收,集体增资)、“一完善”(完善双层经营体制),用一定时间改善农村经济软环境,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去年初,省农委的一项调查表明,村级负债在全省农村带有普遍性。村级债务过重除了历年亏欠外,其主要原因在于对公益事业投入过热,或盲目兴办企业。为此,省委、省政府组织干部驻村进组逐村清理债务。湖北各地将治理村级亏空、化解村级债务列为农村的重要工作。各地大胆引入资本营运等搞活城市经济的方法,治理亏空村。一些市县通过盘活村级闲置资产、有偿转让和出售村级企业等途径,逐步解脱村级债务和农民的重负。松滋市开展村级资本营运,盘活闲置资产1亿多元;潜江市统一派工作组,对300多个村的财务债务分两批进行全面治理,第一批150个村已经完成清理、化解工作。
  部分乡镇干部和村干部的短期行为、急功近利是造成村级负债、加重农民负担的重要因素。对此,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乡镇和村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量力而行搞建设,办实事不扰民,有效遏制了向群众伸手、集资摊派兴办所谓“政绩工程”的行为。省政府加强对农民负担的管理,许多县市采取“一竿子插到村”的办法,直接将农民负担“明白卡”发放到农民手中,全省“明白卡”到户率超过95%。全省各级政府还进一步健全农民负担资金审计监管制度,全程监督农民负担资金的征、管、用,做到“收之有度、管之有方、用之见效”。
针对村级干部冗员过多的现状,湖北全面推行村组干部分类定编限额,实施村组干部交叉兼职,每村干部职数限定在5至7人;全面清退编外人员和拿村组补贴的几类人员。全省在去年精简村干部4万人的基础上,今年又一次进行精简。仅此一项即减轻农民负担3亿元。
  湖北各地相继推出服务农民和农业生产的措施,为农民增收创造有利的环境。今年年初,孝感市有的乡镇借与农民签订土地经营合同和发放承包证书之机,向每户农民收15元钱。市委抓住这一典型举一反三,责成各乡镇交通、税务、工商、公安、农机、土地等涉农部门联合致信农户,公开向农民承诺不乱收费。宜昌、天门等地下功夫整治农村道路交通,为农副产品运销建立“绿色通道”。各地工商、供销部门还联手行动,打击农村市场上的假化肥、假农药、假种子,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为使党的农村政策更加深入农户,湖北在村级普遍建立村务公开制度,逐步实施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凡是涉及农民利益的重要事项,如村提留的收缴与使用,公益事业的兴办,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和集体经济项目的承包,都要经过村民讨论,按大多数人的意见办。村级民主决策观念的强化,促进了各地指导农村工作方式的转变。去年受灾严重的荆州、咸宁、黄冈、鄂州等地区,县乡干部灾后纷纷深入村组,与农民一道研究种植结构调整,探索建立符合灾区实际的“避水”农业生产模式。十堰市、恩施州等山区,尊重农民意见,大力发展“林、特”生产,逐步改善山区经济环境。以财务公开为主的民主管理,也正在全省农村展开;全省80%以上的村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村级管理由此大为改观。

第1版(要闻)

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部队公开亮相
  本报珠海11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曹智、刘建新,本报记者武侠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今天公开亮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全国政协副主席、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澳门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何厚铧等莅临参观。
  下午2时45分,在欢快的迎宾曲和铿锵的锣鼓声中,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委员、澳门特别行政区推委会委员、澳门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等300余人兴高采烈地步入军营。
  下午3时,军事课目汇报表演开始。钱其琛在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和驻澳门部队司令员刘粤军的陪同下,检阅驻澳门部队仪仗队。马万祺代表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澳门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向驻澳门部队赠送锦旗。旗上写着“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八个大字。随后,进行了仪仗队分列式和军事表演。军事表演共有标语靶射击、班用轻机枪点射、拳术团体操、目标部位靶射击、刺杀团体操、步兵班对抗射击、装甲车射击、多能射击等11个项目。官兵们威武严整的军容和精湛的军事技术,博得来宾的阵阵掌声。
  接着,客人们来到礼堂,驻澳门部队司令员刘粤军少将代表全体官兵对贵宾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驻澳门部队的基本情况。随后,客人们观看了驻澳门部队业余文艺演出队表演的文艺节目。由官兵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舞蹈《喜迎澳门回归》、配乐诗朗诵《澳门离我们好近好近》、快板《澳门知识知多少》、歌舞《跨越九九》,抒发了官兵们迎接澳门回归的喜悦心情,展示了指战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化素养,也表达了他们担负祖国赋予的神圣使命,履行澳门特别行政区防务职责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来宾们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连队的营房和食堂、伙房。在连队,他们详细询问了官兵们的日常训练、工作和生活情况。有的筹委会委员还提出了有关澳门的法律和风土人情以及澳门驻军职能的一些问题,官兵们当场作了回答。在食堂,展出了官兵们制作的小菜、点心等100种食品。炊事人员还现场表演了刀功厨艺。来宾们品尝食品后,赞不绝口。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副总参谋长隗福临、广州军区政治委员刘书田、广东省省长卢瑞华、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等也参加了今天的参观活动。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布隆迪总统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布隆迪总统布约亚一行。
  朱镕基对布约亚访华表示欢迎。他表示,布约亚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布约亚表示希望通过访问促进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朱镕基积极评价了两国关系。他说,中布两国之间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两国在政治、经贸、卫生、教育等各个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朱镕基对布隆迪政府重视对华合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我们在同布隆迪的长期交往中,始终坚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并对布隆迪给予了政治、经济上的支持,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布隆迪人民真诚无私的友好感情。我们愿意同布隆迪方面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在经贸合作方面,中国政府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到国外,特别是到非洲投资办厂,与当地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
  布约亚对朱镕基的谈话表示赞同。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布隆迪困难时期所给予的各方面支持和援助。布隆迪也坚决支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正义立场。他表示,继续发展布中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希望双方不断探索适应形势发展的合作形式,以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朱镕基对布隆迪在布约亚总统领导下争取实现社会稳定,谋求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努力表示赞赏。
  布约亚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的成功经验表明,只要发展中国家能够保持稳定,也能取得发展。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巴基斯坦特使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特使雅各布汗时表示,中巴两国是亲密友好邻邦,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巴友谊经受了时间和风雨的考验。长期以来,两国政府和人民一直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中巴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朱镕基强调,中方重视发展同巴基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巴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将在新世纪中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雅各布汗感谢朱镕基总理的会见。他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非常珍视巴中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高度赞赏中国为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所做的积极贡献。巴基斯坦将与中国一道,为进一步发展巴中友谊做出自己的努力。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欣赏法国国家交响乐团访华首演
  希望中法文化交流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关系李岚清等陪同欣赏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赵川东报道:著名的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访华首场演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数千名观众一起欣赏了音乐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陪同欣赏了音乐会。
  演出前,江泽民会见了法国驻华大使毛磊、乐团音乐总监夏尔·迪图瓦以及乐团其他主要成员。江泽民对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再次来华访问演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音乐是一种国际性的语言,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希望中法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成立于1934年的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堪称法兰西文化的代表,其鲜明的演奏风格在世界一流乐坛上引人注目。在继承法国悠久音乐传统的同时,乐团也着力发展国际化、多元化的风格。除每年固定举行的70多场音乐会外,乐团还要进行大量国际巡演,参加世界著名音乐节等。
  音乐总监迪图瓦同时也是乐团指挥,在世界乐坛享有盛誉。他曾率乐团于1996年来京参加“中国国际交响音乐年”活动,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曾给中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今晚乐团由迪图瓦执棒,演奏了柏辽兹的《罗马狂欢节》序曲、圣·桑的《第二钢琴协奏曲》、杜卡斯的交响谐谑曲《小巫师》等法国著名作曲家的作品,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不断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刘华秋、孙家正等也陪同欣赏了音乐会。(附图片)
  11月19日,江泽民、李岚清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首都几千名观众一起欣赏著名的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举行的访华首场演出。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南非议长盛宴欢迎李鹏委员长
  双方表示,加强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本报开普敦(南非)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刘水明、李新烽、李湛军报道:南非国民议会议长金瓦拉今晚在此间的阿瑟斯法特饭店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对南非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今天,世界名城开普敦分外秀丽,大西洋之畔的桌湾碧波荡漾,背倚的桌山彩云缭绕。晚上,桌山下的阿瑟斯法特宴会厅笑声盈耳,洋溢着中国和南非人民的友好情谊。
  在热烈的气氛中,金瓦拉首先发表祝酒辞。她说,南中两国虽然分处地球两端,但我们有着深厚的友谊和联系,今天,我们有机会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并听取您的演讲,感到十分荣幸。我们认为,加强南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是双方共同的需要,我们应为此继续作出努力,您的访问就是这种努力的重要部分。她说,南非对发展南中两国议会和政府之间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有着真诚的愿望。
  李鹏致答辞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一踏上南非的土地,就深切感受到了南非人民的友好和国家的发展,以及南非独特而美丽的自然风光。非常感谢议长为我们举行这样盛大的晚宴和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这不仅是对我们的欢迎,更重要的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
  李鹏表示同意金瓦拉关于加强南中两国合作的观点。他说,中南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相同和相似的发展任务。加强双边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及何椿霖等全体陪同人员、中国驻南使馆工作人员、专机机组人员和随行记者应邀出席了欢迎宴会。南非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潘多、联邦政府部长、省长、外国使节和各界知名人士等二百人出席。
  席间,李鹏还分别会见了南非外交部长德拉米尼—祖马、内政部长曼戈苏图·布特莱齐、公职和行政部长弗雷德—莫莱凯蒂、国民议会首席督导托尼·雅格尼及夸祖鲁—纳塔尔省省长、因卡塔自由党领袖、民主党副主席等政要,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布隆迪总统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今天上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布隆迪总统布约亚。
  李瑞环对再次见到布约亚感到高兴。他说,中布两国虽然分处亚、非大陆,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长期的友谊,两国在政治、经贸、文教、卫生等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也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布隆迪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布隆迪的关系,我们愿与布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布约亚对再次见到李瑞环表示高兴。他说,这是他第四次访华,每次访华他都看到中国发生的变化,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深表钦佩。
  布约亚说,1993年以来,布隆迪陷入困境,战乱给布隆迪造成了巨大损失。布隆迪政府正致力于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解,并已取得重要进展。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给予了布隆迪宝贵的同情和支持,使布隆迪人民在患难之中深切体会到了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
  李瑞环说,稳定是进行各项事业的前提和保障,没有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这是我们在2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得出的一条基本经验。毫无疑问,政治体制改革要继续深入,民主、自由、人权要不断推进,但这些都必须从实际出发,特别是要从保持稳定的大局出发。否则,一旦乱了,什么民主、什么自由、什么人权,一切都将化为泡影。我们在这方面有过深刻的教训。
  李瑞环说,我们对布隆迪政府和人民为实现国内稳定,促进民族和解,推动经济发展所作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作为布隆迪的友好国家,我们衷心希望布隆迪各政治派别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摒弃部族仇恨,继续通过对话谈判化解分歧,使国家尽快恢复和平稳定,把布隆迪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布约亚赞同李瑞环的看法。他说,此次访华过程中,他和他的代表团与中方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共识,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参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展览
  强调要加强对青少年法制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昨天晚上参观了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展览”,强调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李岚清在参观展览后对主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说,由中央综治委等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的这个展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青少年的关怀,体现了全社会对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的高度重视。他指出,教育培养好青少年,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奠基工程。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不仅关系到青少年自身的前途、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我们社会的发展、祖国的明天。党和政府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高度重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80年代,党中央曾两次专门下发文件,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了系统部署,90年代,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近年来,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青少年违法犯罪实行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各种消极因素和不良环境的影响,目前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仍很突出。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十分关注。
  李岚清指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关键是要抓好教育。青少年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正确的教育可对他们的一生产生积极的影响,以至决定他们的人生道路。对青少年的教育,家庭和学校负有重要责任,家长、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他们的思想、行动。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有效加强德育和美育教育,增强抵御不良因素侵袭的能力。使他们有着高尚的道德情操、人格、良好的行为规范和正确的人生观,成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还要对他们进行法制教育,从小就树立法制观念。
  李岚清说,要做好对失足青少年的管理教育工作,对刑释解教的青少年,要解决好他们的就业、就学等方面的困难,落实好帮教措施。要减少辍学生和中小学流失生,对社会闲散青少年,要做到有人帮、有人管,要加强对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办好工读学校。要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一方面要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文化产品,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扫黄、打非、禁赌和禁毒的力度,消除文化垃圾,加强影视、图书、音像市场的管理,加大整治学校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工作力度。
  李岚清强调,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全党、全社会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组织,都要积极参与,尽职尽责。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青少年一定会健康成长。
  据悉,由中央综治委、公安部、司法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13个部门举办的这个展览,自10月25日开幕以来,社会反响十分强烈,社会各界人士、人民群众和首都大、中、小学生纷纷前往参观,日参观人数超过万人。
  许多参观者表示,举办这样的展览,会进一步动员全社会更加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使广大青少年受到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同时,也会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强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综合治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李岚清副总理参观展览。

第1版(要闻)

回归前最后一次全会在珠海召开
  澳门特区筹委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新华社珠海11月19日电(记者唐小可、李凯)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今天在珠海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致词指出,筹委会成立一年半来,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已圆满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各项任务。
  本次会议是澳门回归祖国前筹委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
  钱其琛全面回顾了筹委会的工作后指出,筹委会工作的成功,是在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指引下取得的。筹委会能完成任务,是同广大澳门同胞的参与和支持分不开的,筹委会的每项具体工作也都凝聚了全体委员的智慧和辛劳。他表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成立将是“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在澳门全面实施的开端。他希望澳门委员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以及在参与筹委会工作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支持和协助何厚铧领导的特区政府的工作,在未来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建设和发展中再立新功。
  钱其琛指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有关组建工作,在何厚铧先生的领导下,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外,我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的其它有关准备工作也进展顺利。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部队已组建完毕,外交部驻澳特派员公署的筹组工作也已完成,澳门政权交接、特区政府成立暨有关人员宣誓就职仪式,以及有关的庆典活动等均已准备就绪。
  他说,现在,全国人民正满怀豪情地准备迎接澳门回归。10月下旬,江泽民主席应邀对葡萄牙进行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这次访问推进了中葡两国的友好关系,有利于中葡在澳门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合作。
  钱其琛最后表示,随着本次会议结束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即将诞生,筹委会的使命也将告完成。关于筹委会结束工作的问题,将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
  在今天的会上,筹委会委员何美华、肖蔚云、马有礼、吴建璠、潘汉荣做了大会发言。会议通过了新闻公报,并决定下次全体会议将在澳门回归后于明年年初在北京举行。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主持会议。副主任委员廖晖、王启人、王英凡、何厚铧、吴福、曹其真、何鸿燊及委员共89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