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物保护世纪行

倾听龙门石窟
  本报记者卢新宁李泓冰
  10月28日,站在龙门石窟的门前,第一个感觉是惊异。
  今年5月,记者也曾到过龙门石窟。当时那里的环境令人不敢恭维:骆驼粪、马粪遍地都是,“天下第一龙”的广告,将一个新造的“龙宫”硬生生推入游人的视野,小摊摆得挤挤挨挨,淹没了龙门石窟的大门,还有一个不伦不类的厕所,把“男”、“女”两字招摇得比“龙门石窟”的标志还醒目。
  如今,刚刚沿公路转过山角,两山夹峙伊河犹如天然门阙的龙门形胜就尽收眼底,那些碍眼的现代建筑,数不清的小摊,曾四处游走的骆驼、马之类,均荡然无存,石窟大门前成了一片清爽开阔的绿地。
  这一切,都是因为洛阳市正竭尽全力将龙门石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为此,洛阳拆除了大批违章建筑:龙门镇集资兴建的龙宫、环幕影城、3000多平方米的仿古建筑、东山上的洛阳市电视转播塔。连建于1934年国民党时代的伊河水文观测站也即将“缩”入地下。
  龙门石窟与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窟宝库。进入90年代,龙门石窟附近却冒出形形色色的违章建筑,招致了来自国内外的批评。借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东风,洛阳市痛下决心,革故鼎新,8月3日,洛阳郊区魏湾村农民率先在自己的商业房顶抡起拆除违章建筑第一锤……
  为复原龙门石窟环境风貌,投入将高达1亿多元,这对于财政很不宽裕、下属8个县都是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的洛阳而言,是非同小可的一件事。
  我国自1986年开始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申报工作,目前全世界已经入选的552处遗产中,我国只占21处。近年来,文物大省河南的周边省份,纷纷成功入选,唯有河南一片空白。河南省文物局局长常俭从坦率地说,这给了河南很大的压力。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标准有三:一是文化或自然遗产在世界上所具备的独特的价值,二是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保护该遗产的积极性,三是该遗产相关环境的协调及对不协调状况的整治程度。面对龙门石窟周边90多处违章建筑,洛阳市政府咬紧牙关吐出一个字:拆!
  能否申报并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事实上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文明素质、文物保护意识和政府管理水平。洛阳市一位领导很实在地说:“如果不是这次申报,我们也不懂怎样保护文物。”而洛阳市民从深夜频频传来的沉闷的爆破声中,也忽然明白了什么是文物保护的现代意识。
  中国的五千年文明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财富,也是整个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虽然,不少地方政府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初衷,只是为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当成招商引资的一种身份证;也有一些已经申报成功的城市,出现了违章建筑回潮现象。但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各地受到重视,毕竟给国人特别是政府管理部门,带来一种与国际接轨的文物保护意识,使人们从一个更开阔的世界视野看待我们的民族文化资源。
  龙门石窟那尊著名的卢舍那佛,以她那曼妙含蓄的微笑,昭示世人:历史是一个国家向未来前进的支点,而一个保护和珍惜自己历史的国家,是伟大的、前途光明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本报网络版召开业界座谈会
  本报讯记者杨明方报道:十月二十九日上午,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要新闻单位的网络部门以及统一网络、新浪、亚信等网络公司的业界知名人士三十多人,应邀聚会人民日报社,围绕进一步办好人民日报网络版建言献策,并就业界开展交流与合作等话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工程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本报讯在希望工程十周年之际,国家邮政局推出一枚希望工程实施十周年纪念邮票。邮票上方为希望工程标志,中央为三个读书的儿童,周围是繁锦簇拥的花朵,象征在希望工程及广大热心人士的帮助下重返课堂的儿童幸福成长。(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五届国际制造科技会议开幕
  本报讯记者顾玉清报道:日前,“第五届国际制造科技会议”首次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有近六百名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制造业者和政府有关机构代表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用科技和策略缔造超卓的全球化制造业”。北大方正王选教授等获得本年度华人制造业最高荣誉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发
  本报讯第七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日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颁发,八部著作、十篇论文、十九名学生分获优秀著作奖、优秀论文奖和学术鼓励奖,获奖作者和学生来自北大、南开、复旦等院校。该奖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实业家和学者安子介先生一九九一年出资设立的,每年颁发一次。(江涛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视网膜脱离诊断治疗学》出版
  本报讯《视网膜脱离诊断治疗学》一书近日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北京同仁医院专家教授撰写,主编傅守静教授为国内知名眼底病专家。该书介绍了视网膜脱离的各种检查方法、临床分类,详细论述了各种类型的视网膜脱离的临床表现,对我国视网膜脱离诊疗水平的提高和普及有重要意义。(晓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确立创新目标转变运行机制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初见成效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杨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工作,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在创新战略目标调整、体制改革、机制更新和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在确立科技创新战略目标的过程中,中科院一方面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突出重点,对一些陈旧、分散、重复的学科布局进行了调整;另一方面,面向新世纪,部署了一批新的科技生长点。中科院提出,基础研究就是要争世界第一,应用研究和高技术创新发展就是要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贡献。在明确重点领域和领域前沿方面,该院确定了农业高新技术、人口与健康、重大交叉学科前沿等9大领域,初步选择了脑认知科学、纳米科技基础、量子物理与信息等104个领域前沿。在优选战略方向上,目前已初步选定转基因育种技术、汉语识别与自然语言理解等约100个重要研究方向。
  与此同时,中科院抓住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机遇,致力解决长期困扰自己的不符合创新规律和产业化规律的科技创新组织结构与运行机制问题。该院在数学、生命科学等基础科学领域,将研究所调整为学术组织单元,若干研究所整合成以研究院为法人的国家研究基地。同时选择大连化学物理所等4个研究所进行研究所整体改革试点,试行预算拨款制度、岗位聘任制度,扩大研究所的自主权,强化评价机制,实现制度创新和机制转变。正在进行的结构调整涉及53个研究所(台、站、中心),对其中36个所进行了所际调整。此外,中科院积极推动与大学、企业、地方的合作和共建,建立知识创新与高技术产业化的有机结合机制。如在计算所的改革中,以组成理事会的方式,引入联想集团参与管理,一方面满足国家对计算科学技术的需求,同时又使所的科研方向始终与产业发展相衔接。
  在凝聚人才方面,目前已有6000多名科研人员被遴选进入知识创新工程试点,队伍年龄结构得到显著优化:平均年龄40岁左右,年龄在45岁以下的占60%以上。确定了岗位聘用人员和流动客座人员比例为1∶1的结构模式,增大流动人员的比例。加快了从国内外引进优秀人才的力度,涌现出了大批杰出青年学术带头人。今年3至6月,基本完成了院机关机构改革和人员精减,人员总数由486人减少到316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台湾专家来京述灾情 两岸学者共商防震计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9月21日的台湾大地震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在大震后期及重建家园的时刻,应海协会的邀请,以台湾李庆华先生为团长的“赴大陆地震救助与重建考察团”一行30多人,来到北京进行防震和重建家园的考察,并同大陆专家进行交流。今天上午,考察团来到设在中国地震局的大陆“海峡两岸地震科技交流中心”。
  这个由台湾救灾管理专家、地震专家、建筑专家、地震灾区代表及新闻记者组成的考察团,是今年台湾南投地震之后,首次访问大陆的团体。
  “海峡两岸地震科技交流中心”主任、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何永年向考察团介绍了大陆防震减灾的基本概况。他说,几十年来,大陆在与地震灾害作斗争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一个“以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并把这一方针写进了《防震减灾法》。几十年的防震减灾实践表明:依靠科技,依靠法制,政府发挥职能作用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指导思想、思路是积极的,尤其是在唐山地震以后,经过认真的反思,形成了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防御、地震应急、救灾与重建以及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普及等基本措施是行之有效的。
  考察团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防震减灾中心的指挥技术系统。这是由国家投资,在“八五”、“九五”期间建设的现代化地震监测与实时响应系统。它由地震卫星通信系统、地壳运动观测网络系统(GPS)及防震减灾指挥中心组成。这个系统的建成,表明我国的地震科技跨入世界前列,大大提高了地震救灾应急响应的能力,在监测地震和减轻地震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考察团2日去唐山市考察震后救灾与重建工作,参观唐山地震地质遗址、截瘫疗养院和地震纪念馆,与当地交流灾后重建的经验和教训。他们还将去上海考察城市防灾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组建医院集团
  本报讯记者丁伟报道:日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分别与上海卢湾区中心医院、上海市政医院签订合作、合并协议,3所医院组建为上海跨级别、跨部门的医院集团,标志着上海在探索医院集团化管理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
  据介绍,瑞金医院是国内知名的特大型三级甲等医院。近年来,医院虽然在硬件设施方面投入巨大,但面对每天6000余人次的门诊、急诊量,患者住院难的问题长期无法缓解,医院的医疗技术力量、科研教学力量等“软件”也得不到充分发挥。卢湾区中心医院、市政医院作为二级医院,均新建了病房大楼,但由于技术力量有限,床位使用率低,良好的卫生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组建集团后,卢湾区中心医院更名为瑞金医院卢湾分院,保持原有的行政隶属关系,与瑞金医院在院务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资源共享;市政医院则成为瑞金医院分部,取消建制,与瑞金医院全方位融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开始实施。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宣传咨询活动中,优秀法官尚秀云为青少年答疑。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澳门百科全书》出版
  本报讯一部全面介绍澳门状况的工具书———《澳门百科全书》,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这部百科全书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澳门基金会合作编纂,北京和澳门两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历经三载完成。该书在内地出版简体字版,澳门同时出版该书的繁体字版。该书是澳门历史上第一部综合性百科全书,也是中国文化史上第一部全面、科学、系统介绍澳门基本状况的图书。全书共162万字,另有澳门摄影家拍摄的精美图片近600幅。(孟宪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纪之星”少儿书画摄影赛颁奖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世纪之星”全国少年儿童书画摄影赛日前在人民大会堂颁奖,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281人获金奖、328人获银奖、1262人获铜奖,另有部分教师获得伯乐奖、辅导教师奖和优秀园丁奖。由人民画报社主办、北京中天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这次比赛历时半年多,周光召、李德生、肖克、孙毅等为活动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