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越南副总理阮孟琴表示
  朱镕基总理访越意义重大
  新华社河内11月17日电(记者张国良、张加祥、侯鹤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副总理兼外长阮孟琴17日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即将对越南的访问意义重大,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越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阮孟琴是在此间会见并接受本社记者组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越中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很好。越南通讯社和新华通讯社之间的密切关系,是越中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两党、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阮孟琴说,越中两国在发展经济合作方面有很大潜力,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
  阮孟琴对中国即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以及中美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双边协议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相信,中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后,越南与澳门的经贸关系也会在越中两国关系的框架内得到进一步发展。
  越南通讯社社长胡进毅、中国驻越南大使李家忠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毛议长举行招待会欢迎李鹏
  本报路易港11月17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毛里求斯国民议会议长拉梅什·吉乌拉尔16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及其主要随行人员。
  毛里求斯副总理普里亚格、政府各部部长、国民议会议员、外国驻毛使节以及华人社团知名人士2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始终洋溢着非常热烈友好的气氛。
  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与参加招待会的毛里求斯各界友好人士一一握手,亲切交谈。毛各界人士对李鹏委员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相信这次访问必将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有的议员说,中国是一个世界性大国,毛里求斯是一个小国,但中国一贯对毛里求斯这样的小国平等相待,体现了中国是恪守国际关系准则、积极致力于世界和平和发展事业的楷模。
  有的部长愉快地回忆起他们对中国的访问。文化部长曾繁兴兴致勃勃地谈起他今年参加新中国国庆50周年庆典给他留下的难忘印象。有的华人回忆起他们的祖辈由于当年生活所迫来毛里求斯艰苦创业的经历,并深情地说,他们的根在中国。
  招待会上,毛里求斯艺术家演奏了中国民乐并表演了民族色彩浓郁的舞蹈。
  招待会前,李鹏委员长会见了吉乌拉尔议长,宾主就进一步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毛里求斯国民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交谈。
  吉乌拉尔说,毛里求斯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情意,毛中两国友谊有着很长的历史。在毛里求斯的华人虽然人数不多,但他们为毛里求斯的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毛里求斯议员对中国也十分友好。他说,1996年他荣幸地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大会。由于中国全国人大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那次会议取得很大成功。他表示,毛里求斯议会愿为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间的合作和交流作出努力。
  李鹏对毛里求斯政府和议会对他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积极评价毛里求斯国民议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两国议会应加强合作和交流,为中毛两国增添新的友谊。
  李鹏还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情况。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和毛里求斯国民议会在体制和职能方面有共同或类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点,但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很多,希望两国议会领导人和各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交流,我们欢迎毛里求斯国民议会议员到中国访问。

第6版(国际)

李鹏委员长会见毛总理
  本报路易港11月17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这里的总理府会见了毛里求斯总理纳文·拉姆古兰,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说,1997年,我曾在北京接待了总理阁下,这次我有机会应毛里求斯政府和你本人的邀请来贵国访问,同你再次见面,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受到了毛政府和人民的隆重热情接待,亲身感受到了毛里求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拉姆古兰愉快地回忆了两年前访华的情景,对中国政府的友好接待至今记忆犹新。他说,两年来,毛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当时商谈的一些项目有的已经落实,产生了很好的效益,有的正在落实之中。他说,近几年来,毛中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毛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也有了发展。他说,毛政府和人民把中国人民看作是真诚的朋友。他重申,毛政府恪守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个立场不会改变。
  李鹏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中毛建交27年来,由毛前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中毛关系得到很大发展,两国关系的前景十分广阔。在国际事务中,中毛也有着良好的合作,两国一贯相互理解、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拉姆古兰说,毛里求斯非常愿意加强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赞同中国提出在北京召开“中国与非洲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毛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将派部长与会。毛还将全力支持中国成为环印度洋联盟对话伙伴国。他还向李鹏简要介绍了近日在南非召开的英联邦首脑会议情况。他说,在这次会议上,与会领导人讨论了经济全球化问题。拉姆古兰认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大国与小国应进行平等互利的合作。在当今的国际形势下,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要求应当得到重视。
  李鹏表示,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包括毛里求斯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关系,中国倡议举行“中国与非洲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就是为了与非洲朋友共同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以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李鹏对毛政府支持中国成为环印度洋联盟对话伙伴国表示感谢,并欢迎毛政府派部长参加明年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与非洲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李鹏对拉姆古兰关于经济全球化问题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说,经济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他强调,在国际关系中,发达国家应当充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他说,世界多极化趋势得到进一步发展,中国历来认为,多极格局对世界的和平是有利的,多极比单极好。我们赞赏非统组织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李鹏说,在世界经济中,各国的发展水平不尽相同,发达国家用自己的标准来苛求发展中国家是不合理的。
  李鹏高度评价毛在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由于毛里求斯政府实行正确的政策,所以各民族和睦相处,政局稳定,这为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合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李鹏还对毛政府和拉姆古兰总理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和感谢。
  李鹏向拉姆古兰转达了朱镕基总理的问候和良好祝愿,拉姆古兰也请李鹏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会见后,拉姆古兰总理夫妇在草庐饭店为李鹏委员长夫妇举行了盛大欢迎宴会。宴会气氛热情友好,副总理普里亚格夫妇、吉乌拉尔议长夫妇、大法官以及在首都的所有内阁部长出席宴会。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陪同人员出席了宴会。
  李鹏委员长今天上午前往潘普穆西斯皇家植物园向毛里求斯开国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陵墓献了花圈。随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在植物园内栽种了一棵友谊树。李鹏在植物园的贵宾留言簿上留言:“愿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先生和中国领导人培育的中毛友谊永存。”(附图片)
  十一月十六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路易港会见毛里求斯国民议会议长拉梅什·吉乌拉尔。
  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十一月十七日,正在毛里求斯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路易港会见毛里求斯总理纳文·拉姆古兰。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6版(国际)

李鹏接见我驻毛人员和华人华侨代表
  本报路易港11月16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6日下午在中国驻毛大使馆亲切接见了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
  李鹏委员长愉快地与数十名华人华侨代表合影留念后,对他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即席讲话。他说,今天,诸位是从毛里求斯各地专程赶到这里来同我们见面的,我和我的同事们对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我们一抵达毛里求斯这个美丽岛国的土地,就受到毛里求斯政府和包括你们在内的毛里求斯人民的热烈欢迎。我们带来了中国人民和你们的家乡人民对你们的亲切问候。李鹏说,在毛3万多有中国血统的居民中,绝大多数人已加入了毛国籍,成为华裔毛里求斯人,有一部分人仍保留了中国国籍,是中国的侨民。但你们不管是华人还是华侨,都与毛其他各族人民一道,为毛里求斯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这里,我还希望华人华侨成为中毛友谊的桥梁,为中毛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李鹏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
  在接见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时,李鹏说,1999年对我们的国家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前不久,我们举行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盛大庆典,向世界人民展示了50年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这是继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的又一件盛事,是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成功实践。今年以来,我国在外交上经历了一系列重要事件。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卓有成效地处理了这些事件。15日,中美两国签署了《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这一文件具有重大的意义,它的签署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和改善。李鹏强调:我们始终认为,没有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加入,世贸组织是不完整的。
  李鹏殷切希望驻毛使馆工作人员、在毛的中资机构人员、香港企业家和广大劳务人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为进一步发展中毛友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作出更大努力,取得更多的成绩。
  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以及何椿霖等主要陪同人员参加了接见。

第6版(国际)

小渊会见中日经济讨论会中方代表
  本报东京11月17日电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小渊惠三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为团长的出席第八次中日经济讨论会的中方代表。
  小渊首相首先对第八次日中经济讨论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祝贺。小渊说,日中两国1972年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在经济、文化和人员往来等方面的交流取得飞跃发展。现在,日中关系对我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通过去年江泽民主席访问日本和今年7月我访问中国,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正在扎实地加强。我们期待着朱镕基总理明年访问日本。
  邵华泽说,中日关系正在比较顺利地发展,总的趋势是好的。但也不时出现一些杂音,出现一些人们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最近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访问了台湾。我们希望日本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消除不良影响,使中日关系健康发展。
  小渊说,石原访台是日本的地方官员进行城市间交流。石原知事的讲话只是他个人的见解,不是政府的立场。日中关系的重要基础是《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去年日中双方发表的《日中联合宣言》,其中表明的日本政府的立场今后不会改变。
  小渊对美中双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协议表示欢迎。他说,今年7月日中双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日本今后也将继续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邵华泽说,朱镕基总理和小渊惠三首相给本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发来贺词,说明两国政府对讨论会都很重视。两国经济界人士坦率务实地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有利于促进中日两国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中国的一些中小企业界代表也参加了这次讨论会,他们觉得很有收获。
  小渊说,促进相互理解是友好合作的基础。希望日中两国媒体为促进日中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不断努力。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中方代表团副团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交通银行行长王明权,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小企业司司长卫东,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钟槐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健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11月17日,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在东京会见正在日本访问的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右)。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第6版(国际)

日众院通过团体限制法法案
  旨在打击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
  新华社东京11月17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国会众议院法务委员会17日通过了一项旨在打击日本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的“团体限制法法案”。
  法案规定,对那些在过去犯过乱杀无辜罪行的团体要进行严格限制,直至取缔。被列为限制对象的团体,必须定期向有关方面汇报情况,有关场所必须随时接受搜查和调查。法案还禁止被限制对象取得或使用与宣扬邪教有关的场所和设施,禁止被限制团体劝诱民众加入邪教组织和进行募捐活动等。
  此间有关人士认为,奥姆真理教是日本国内目前唯一能被“团体限制法法案”规定的内容所限制的团体,所以,这项法案实际上是针对奥姆真理教的限制法案。
  据悉,这项法案将于18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并于12月初在参议院审议通过后生效。

第6版(国际)

北爱各方重申和平承诺
  本报伦敦11月17日电记者蒋千红报道:继11月15日主持对北爱和平协议进行审议的美国前参议员米切尔和国际监察准军事组织解除武装委员会的负责人德沙特兰分别对打破北爱和平进程僵局发表了态度积极的声明之后,16日,北爱最大的新教教派政党北爱统一党领袖、北爱地方议会第一部长特林布尔,北爱天主教派最大的政党社会民主工党领袖休姆和新芬党领袖亚当斯也分别发表声明,重申他们对实施北爱和平协议以及作为该协议基础的建立北爱地方议会和解除准军事组织武装原则的坚定承诺。
  特林布尔在声明中说,如果德沙特兰在11月15日关于准军事组织尽快派出得到授权的代表,参加由中立的国际委员会主持的关于解除武装的讨论得到真诚、切实的响应,那么,建立由各教派分享权力的北爱对方议会的障碍便已经扫清。亚当斯在声明中引人注目地强调,解除准军事组织武装是北爱和平协议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他说,爱尔兰共和军仍然保持着停火,新芬党对爱尔兰共和军对于北爱持久和平的承诺抱有信心。对于所有人来说,冲突必须成为过去,它已经结束、完毕、一去不复返。
  此间舆论认为,上述一系列声明表明,对北爱和平协议的审议正在取得积极成果。据悉,审议报告将于近日内发表。然而对于特林布尔和亚当斯来说,如何说服党内大多数人接受他们在谈判中所作出的让步和妥协,依然是对北爱和平进程能否继续前进的严峻考验。

第6版(国际)

刚果(布)冲突双方签署停战协议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1月16日电(记者张克千)据刚果(布)官方电台和电视台报道,刚果(布)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经过4天的谈判,于16日在经济首都黑角签署了一项停战协议。
  这项协议规定,在刚果(布)境内、特别是南方地区,政府军和各派反政府武装无条件停止一切敌对行动;颁布一项关于赦免已放下武器的前民兵的法令;签署协议各方协助政府收缴一切非法持有的武器弹药;尚未签字的派别最迟于今年12月15日之前签署该协议。刚果(布)陆军司令莫科基代表政府军在协议上签字,有6个反政府武装的派别也在协议上签了字。
  去年12月以来,刚果(布)反政府武装在南方地区与政府军作战,已造成40余万人流离失所。

第6版(国际)

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本报墨西哥城11月16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第九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今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闭幕。
  会议期间,拉丁美洲和西班牙、葡萄牙等21个国家的首脑或政府代表围绕加强经济全球化趋势下的伊比利亚美洲及其金融形势进行了讨论。会议发表的《哈瓦那声明》强调,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伊比利亚美洲国家必须加强政治合作和经济一体化,以便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加强宏观经济调控、促进多边经济发展、合理解决债务问题、推动国际合作以缩小各国在发展水平上的差距。声明再次谴责赫尔姆斯—伯顿法,要求美国遵守联合国大会决议,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声明还表示,任何国家都无权对它国实施治外法权,国际争端应按照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谈判解决。
  在15日举行的外长会议上,各国一致同意设立“伊比利亚美洲国家合作秘书处”,以协调实施首脑会议通过的各项合作协议。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自1991年以来每年召开一次,下次会议将在巴拿马举行。

第6版(国际)

弗雷纳·金瓦拉议长强调
  南非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本报开普敦11月16日电本报记者李湛军、李新烽,光明日报记者陈小方报道: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弗雷纳·金瓦拉今天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非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正确的选择,南非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中国已成为南非重要的战略伙伴。南非只与台湾保持经贸方面的往来。金瓦拉是在李鹏委员长访问南非前夕说这番话的。
  金瓦拉说,南非国民议会对李鹏委员长的来访感到非常高兴,他是迄今访问南非级别最高的中国领导人。
  金瓦拉议长表示,李鹏委员长对南非的访问非常重要,因为南非视中国为其21世纪重要的战略伙伴。南非下一个世纪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作用,南非有能力发挥这个作用,但南非独立时间短,需要有朋友。
  金瓦拉还说,李鹏委员长访问南非是应她的邀请、对她1998年率南非国民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回访。李鹏委员长将在南非国民议会两院发表重要演讲,这是外国领导人访南从未受到过的最高礼遇。
  在谈到今后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南两国关系时,金瓦拉强调,南中双方仍需加强官方与民间往来,加强经贸、科技和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她说,她赞赏中国用发展乡镇企业来带动农村经济的做法,南非应该向中国学习这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