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边整边改加强督办
  湖北地市厅局“三讲”教育讲求实效
  本报讯湖北省在地市厅局“三讲”教育中,始终坚持把边整边改贯穿“三讲”教育中,对查摆出的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拖延、不等待,抓住时机认真整改,力求早见成效,多见成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该省注意抓住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边整边改。全省各地各单位抓住重点问题整改。第一是反映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整改;第二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整改;第三是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整改。
  针对群众反映的报刊征订过多过滥,加重基层和农民负担的问题,宜昌、十堰、荆门、随州市委整顿报刊发行市场,明确规定不得强行要求基层订阅,更不得把报刊征订数量作为评比先进的条件。针对组织人事工作中某些不正之风,黄石市决定一部分党政部门正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各地各单位还针对群众提出的领导干部违规配备专车、多处占有住房、借考察之名搭车公费出国旅游、文山会海、公款吃喝等意见,逐一落实了整改措施。
  为有效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的官僚作风,防止在文件上和会议中落实整改的现象,各地各单位以“三讲”精神搞整改,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建立整改工作责任制,定时间、定任务、定要求,由领导分工负责,抓好落实。各地在报纸电视上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荆州、十堰、宜昌、省司法厅、省广电局、省供销社等单位在周密制定边整边改方案基础上,列出督办分解表,明确各项整改措施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并排出整改时间,限期整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湖北还重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十堰、襄樊、潜江、黄石等地修改、补充、完善了常委会议事制度和议事规则、书记办公会制度等,按照《党章》和有关《条例》的要求,规范会议内容和召开方式,以确保民主集中制的严格执行。一些地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领导干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联系群众制度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逐步做到规范化、经常化。黄石、宜昌、十堰、孝感、咸宁等一些地方党政领导约法三章,明确规定下基层轻车简从;精简会议、文件、讲话,不参加一般性庆典活动,集中精力办实事;带头求真务实、讲求实效,受到了群众普遍欢迎。(单江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巡礼

编者按:在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的人数和业务工作量均占80%以上。抓好基层,才能带动全面。今年以来,以“五好”为目标,检察机关切实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在领导班子、干警素质、执法质量、队伍管理、检察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成效,推动检察工作健步迈向新世纪。
  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陆续向大家介绍一批人民满意的基层检察院,一展新世纪检察队伍的风采。
  创建人民满意的检察院
  ——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克惠
  本报记者吴兢
  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巡礼
  今年以来,以“班子好、队伍好、业绩好、机制好、形象好”为目标,争创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活动在全国各级基层检察院迅速展开。全国共有1170个基层检察院可望今年实现“五好”,占全国基层检察院总数的37%强。日前,全国检察机关大力争创“五好”、推进基层院全面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四川成都召开,记者专门采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克惠女士。
  记者:全国基层检察院的人数和业务工作量均占到全国检察机关的80%以上。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在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请问,这项工作有何成效?
  胡克惠:加强基层检察院的建设,是我们今年检察工作的“总抓手”。一年来,这项工作的成效,突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对1062个基层检察院班子、215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1429个基层检察院配备了35岁左右的班子成员。
  ——教育培训力度明显加大,队伍整体素质逐步提高,违法违纪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基层检察长轮训,反贪局长、法纪处(科)长培训和1/3检察业务人员轮训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岗位练兵和学历教育也取得了明显进展,干警政治业务素质得到提高。全国检察机关今年发生的基层检察干警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同比下降68%。
  ——执法思想进一步统一,为大局服务意识显著增强,办案质量明显提高,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打击刑事犯罪、诉讼监督、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队伍管理更加规范严格,检察改革逐步深化和普及。今年全国共清理调出不适合从事检察工作人员和违规录用、超编人员共1657人,录用法律大专以上毕业生1450人。截至9月底,全国基层检察院中,已有2044个实行竞争上岗,1839个实行了双向选择,1159个实行了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
  记者:经过一年的努力,一部分先进基层检察院即将实现“五好”。对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工作,下一步有何打算?
  胡克惠:明年,我们加强基层院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新的起点上,紧紧围绕加强基层院建设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上下联动,继续以“五好”为目标,扎实创建,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力争把更多的基层院建设成为外美内实、人民满意的“五好”检察院,全面提高基层院整体建设水平。
  第一批基层检察院达到“五好”以后,各级检察机关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加大第二、三批基层检察院创建“五好”的力度,努力争取明年再有1/3的基层检察院实现“五好”。
  加强基层院建设首先要做到严把“进出关”。一方面,要通过建立公开招考、择优录用、严格审核审批的考录机制,确保进人质量;另一方面,要通过素质考试考核、双向选择等多种形式,把政治业务素质低下的人员逐步淘汰出检察机关。
  记者:为了确保首批基层检察院顺利实现“五好”目标,检察机关近期将要做好哪些工作?
  胡克惠:当前,我们要求基层检察院要认真对照上级检察院制定的“五好”考核标准和本院的创建方案,查找差距,落实进度,查漏补缺,搞好自检自评工作。上级检察院领导要分头深入这些基层检察院,了解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尽快帮助协调解决。各级检察院要严密组织“五好”院的考评工作,要实事求是,确保质量,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各种不正之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漫笔

力戒批评之忧
  韩德栓杨钧印
  在“三讲”教育过程中,我们必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切实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使“三讲”教育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取得实效。
  然而,在运用批评这个武器时,仍有少数人顾虑重重,主要表现在:批评上级,担忧影响进步;批评自己,担忧影响形象;批评同级,担忧影响团结;批评下级,担忧影响选票。这些担忧虽然只存在少数人身上,但它却造成极坏的影响,不但阻碍着以整风精神开展的“三讲”教育,而且严重损害了我们党光明正大、坦荡无私的形象。因此,我们必须彻底消除“四忧”顾虑,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搞“三讲”。
  我党建立70多年来,之所以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很重要的一点是得益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法宝”。世上没有不犯错误的人,认真开展批评,有利于每一个同志全面地认识自己,特别是认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有利于克服个人认识的片面性。相互间开展批评,是同志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表现,也是对同志、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表现。相反,只考虑个人得失,不讲真理,明知不对,不作原则上争论,对缺点和错误任其发展,时间久了,就会滋生党性党风方面的问题,使我们党逐渐脱离群众,影响党群关系,因此,我们必须拿起批评这个武器,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俗语说,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三讲”整改阶段主要特点是只讲问题,不讲成绩,我们要针对问题开展批评,这对教育、帮助同志,改进党风都有积极的意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员认为
  “法轮功”与西方邪教组织具有同样性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张茂民)随着揭批“法轮功”斗争的不断深入,人们不禁要问在理性发达、科学昌明的今天,何以会冒出像“法轮功”这样赤裸裸地宣扬愚昧、迷信的邪教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员吴云贵认为,邪教组织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都不是偶然、孤立的现象,如果把李洪志拼凑的“法轮大法”、“法轮功”与国外某些邪教组织,如美国的人民圣殿教、欧洲的太阳圣殿教、日本的奥姆真理教等极端组织加以比较、对照,就不难发现它们有许多相似之处,是属于同样性质的“邪教”。
  吴云贵分析说,凡属邪教组织都有一个能说会道、胆大妄为,自称能施各种神迹的教主。凡属邪教组织都宣扬“末世论”,都以骇人听闻的“末世论”为宣教主旨,借以恫吓信徒。而建立秘密的非法组织,则是所有邪教的共同特征,人民圣殿教、太阳圣殿教等邪教的内部组织系统很长一个时期都不为外界知晓。李洪志的“法轮功”表面上看只是一般的“健身组织”,实际上却有着严密的多层次的组织网络。世界上所有的邪教还都具有强烈的功利主义目的性,都假借宣教、布道之名,以行骗、敛财为目的。李洪志就借“法轮功”发了大财,与他所宣扬的“真善忍”的“终极理想”形成巨大反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摆“权力宴”丢了“乌纱帽”
  三门交通局长赖中文乔迁敛财受查处
  本报讯搬了一次房,丢了“乌纱帽”——浙江省三门县交通局长赖中文借乔迁之机大肆敛财,日前受到台州市纪委、三门县纪委的严肃查处。三门县委九届七次全会决定并经台州市委批准,撤销赖中文三门县委候补委员职务,三门县委决定撤销赖中文交通局党委副书记、委员职务,县政府已向县人大常委会建议撤销其交通局局长职务。
  1998年12月26日,赖中文为庆贺乔迁之喜,在县政府招待所大摆34桌酒席,邀请上自县级领导,下至村级干部和村民前来祝贺,赴宴人员349人。酒席上还有专人负责登记收受红包,累计收受礼金15.7万余元,而三门县机关干部的人均收入还不足1万元。经查,在参加的349人中,有县直机关25个部委办局领导42人,县直机关一般干部25人。全县16个乡镇有15个乡镇领导42人参加,乡镇一般干部22人。交通局机关干部职工35人参加,交通局直属单位干部职工38人。这些参加人员中有些是赖中文亲自电话通知的,有些是不请自到的。
  在收受的15万多元的礼金中,经查,一类是工作关系,有17人送礼33040元,其中有9个“村村通公路”的村用公款送礼16660元,交通局下属工程队和个体承包户8人送礼16380元;一类是交通局机关职工及下属单位领导成员,有59人送礼22148元;一类是属于亲朋好友正常人情往来的,有238人送礼84422元。在组织调查期间,赖中文能积极配合组织,有从轻情节,属于非正常人情往来的礼金已作了清退。
  一段时期以来,三门县一些党政干部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盛行。为狠刹这股不正之风,今年3月,县有关部门发文,明确规定县管以上领导干部凡个人建房及操办婚丧喜事必须提前报县纪委备案,严禁利用职务之便大操大办、收受礼金。此后,三门县部分党员干部联名向有关部门反映赖中文借乔迁敛财的严重问题。
  省、市、县有关领导和纪检监察机关对此十分重视。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刘锡荣专门批示,要求严肃查处。台州市纪委和三门县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迅速查清了此案。三门县委决定就此案专门发出通报,要求党员干部按照“三讲”教育的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过好权力关、人情关、金钱关,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县委决定以此案为反面典型,狠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和赌博歪风。(胡海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中央举行“捍卫科学批判邪教座谈会”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潘跃报道:民进中央今天在京举行“捍卫科学批判邪教座谈会”,特邀请著名科学家、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反伪气功者司马南等,一起就如何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深入开展反对邪教斗争进行了座谈。
  与会者一致认为:反对邪教,批判“法轮功”,一方面要靠完善法制,制定更为完备的法律,靠严格执法,打击邪教中顽固分子的嚣张气焰,特别是对那些有政治图谋、成心作乱的幕后策划者、组织者,绳之以法是十分必要的;另一方面,重要的在于教育,在于提高国民的素质。普及科学知识,破除愚昧,批判揭露邪教、伪科学的歪理邪说,是广大教师、科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在这方面,民进今后还有很多工作可做。
  座谈会由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主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刚参加完国庆阅兵的三军仪仗大队军旗手宋月强(左三),回山西平遥老家休假期间,参加了晋中地区举办的“万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签字”活动,介绍了国庆阅兵的盛况,极大地激发了青年们爱国参军的热情。图为宋月强和军分区领导向适龄青年散发征兵宣传材料。艾志军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动员社会力量筹措社会资金
  浙江切实解决优抚对象“三难”
  本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近年来,浙江省十分重视优抚对象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问题,他们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动员社会力量,筹措社会资金,为优抚对象办实事。截至目前,全省重点优抚对象生活难已基本解决,住房难全部落实,医疗难得到了根本性缓解。
  浙江省有优抚对象120万人,其中享受国家定期抚恤和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8万多人,存在“三难”情况的2.4万多人。这些“扛过枪、负过伤”的革命功臣大多生活在农村,年龄在70岁以上,且体弱多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急需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面临的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的问题。为解决这些功臣的实际困难,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在全省开展“爱心献功臣”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动真情,办实事,献爱心,年内切实解决全省重点优抚对象“三难”问题。
  为切实解决优抚对象的“三难”问题,弥补资金的不足,浙江省在民政部门的协调下,利用社会捐赠、帮扶结对等形式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地筹措社会资金。发行社会福利彩票,是他们解决资金困难的重要措施。从1987年以来,浙江共发行福利彩票20亿元,筹集社会福利基金6亿多元,资助社会福利事业项目4350个。今年10月起,他们又在全省发行“爱心献功臣行动”福利彩票5亿元,可筹措社会资金1.25亿元。这对于从根本上解决全省优抚对象的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等联办中国企业与电子商务论坛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七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共青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产业部今天在京联合举办了中国企业与电子商务论坛,探讨二十一世纪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研究中国企业在网络时代的发展对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蓬莱市地税局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
  本报讯近几年来,山东蓬莱市地税局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分步推进,先后制定并实施了“蓬莱地税局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规划”、“地税干部职业道德规范”等项规定,最近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税务系统“文明单位”。(孙立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河北八支队引导官兵学法
  本报讯武警河北总队八支队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情况,教育引导官兵人人学法、知法,并利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近几年来,他们共处理好涉军属案件百余起,稳定了官兵思想。(陈昭君王福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焦作市对现役军人实行“五免费”
  本报讯河南焦作市不久前开始对现役军人实行“五免费”,即现役军人凭《军官证》、《士兵证》在本市免费乘公共汽车;免费游览公园、动物园、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免费存放自行车、摩托车;半价进入辖区内的风景名胜区(点);所有收费处和停车场,继续对军车一律实行免费。(杨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