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毛友谊新篇章
  本报记者刘水明
  这是一次友谊之旅。
  经过11个多小时的连续飞行,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及其一行乘坐的中国民航专机,飞越划分南北两个半球的赤道,行程9800多公里,来到非洲东端的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上空。专机在徐徐下降,李鹏委员长一行透过舷窗俯瞰,只见蔚蓝浩瀚的印度洋上,漂浮着一块杏核状的巨大绿宝石,四周镶嵌着一条银白色的项链,它就是有珊瑚礁环绕的毛里求斯岛。李鹏委员长的亚非6国之行,就从这个典雅、秀丽的国家开始。
  当地时间15日傍晚,李鹏委员长一踏上毛里求斯的国土,就受到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毛代总理普里亚格夫妇和国民议会议长吉乌拉尔夫妇等驱车近百公里,亲临普莱桑斯国际机场迎接,普里亚格夫妇还分别向李鹏委员长夫妇献了花环和花束。两天前,毛最大的日报《毛里求斯人报》就在头版以醒目标题报道了李鹏委员长访毛的消息并配发他的彩照;连日来,毛国家电视台、《周末报》、《快报》、《共和者报》等也作了大量相关报道。更令人感动的是,为了使李鹏委员长到访的欢迎仪式隆重、热烈,12日,毛有关方面还在机场组织了彩排。
  毛里求斯距非洲东海岸2000多公里,距马达加斯加岛也有800公里,是欧、亚、非和大洋洲之间的海、空交通枢纽,地域独特,战略地位重要。在苏伊士运河开通以前,凡绕道好望角至亚洲马六甲海峡的过往船只,都要在这里停泊。即使在今天,首都路易港仍是非洲最繁忙的良港之一。普莱桑斯国际机场有近20条国际航线的客机起落,每周接待航班140多个。因此,毛里求斯又有“印度洋上的明星和钥匙”之称。16世纪初,毛里求斯曾被葡萄牙探险队占据。1598年,荷兰人占领该岛,并以其君主“毛里求斯”命名。后来,毛里求斯又先后沦为法国和英国的殖民地。毛里求斯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终于在1968年赢得独立。毛里求斯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和多彩风情并存的国家,现有人口约130万,其中华人、华侨约有3.5万。毛里求斯有近一半的土地种植甘蔗,因此,这里又以“甜岛”之称享誉世界。
  中国和毛里求斯虽然相距万里,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类似的历史遭遇和面临发展本国经济的相同任务,使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一致或相近。1972年中毛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精心培育下,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开展了真诚的合作,双方政府和议会人士互访日益增加,往来不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建立起了兄弟般的友谊。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互利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思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中毛两国签有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我国在无息贷款和无偿援助项目下,共承担机动车修理厂厂房、机场航站楼、体育场、老年人活动中心等9个成套项目均已完成;承担了农业、体育场和航站楼3个技术合作项目。中国已成为毛第五大进口国。
  这次李鹏委员长参加移交仪式的沙角村老年人活动中心,就是中毛友好合作的象征和结晶。该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均由我国公司承担。由于双方的努力,实际工期缩短了3个月,并取得了全优通过内部验收的好成绩。事实正如毛社会保障、民族团结和老年公民福利部部长维·班登所说,老年人活动中心是毛中合作的样板,它的建成归功于毛中两国政府间良好的友谊和合作关系。毛里求斯政府十分重视老年人事业,采取多种措施保障老年人安度晚年。现在,毛里求斯百岁老人已接近50人。这从一个侧面表明老年人工作的成绩及这项事业面临的艰巨任务。
  李鹏委员长是迄今访问毛里求斯的中国最高级别的领导人,他的访问为中毛友谊谱写了新的篇章,是中毛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必将为中毛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报路易港11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石原的丑恶表演
  张祝基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近日以考察和慰问地震灾情的名义“访问”台湾。这是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跑到台湾进行活动的第一个日本首都知事,开创了日台往来的恶劣先例,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
  石原辩解他此行是“人道之旅”,但在与李登辉会谈时,他竟大放厥词,说什么台湾是日本周边的一个“国家”云云。综观石原在台湾的种种活动,联系其一贯言行,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是石原又一次破坏中国统一的丑恶表演。
  石原何许人?他是日本典型的右翼政客,一个极端民族主义狂人。他曾因畅销书《日本可以说不》名噪一时,其基本思想是“大日本中心主义”。石原一贯持反华立场,他至今仍常用日军侵华时的侮辱性字眼“支那”来称呼中国。他“为了洗刷掉日本民族的坏名声”,竟胡说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编造的谎言”,“纯属虚构”。他公然鼓噪分裂中国,说他既赞成“一个中国,一个西藏”,也认同“一个中国,一个台湾”。他甚至提出把中国分裂成6个国家。石原的言论不仅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恨,在日本也遭到舆论的严厉批判。
  今年4月,石原就任东京都知事,他不仅没有学会公职人员应有的慎重,反而继续胡言乱语。今年是东京和北京结为友好城市20周年,在谈到两市交流问题时,他不但明白表示拒绝访问北京,并且说“我在考虑,如有必要将去台湾访问”,而他的前任都曾访问过北京。上述种种不但说明石原破坏中日友好关系的立场有多么顽固,而且证明石原此次台湾之行完全是一个蓄意的分裂中国的活动。石原说,他“为了做国家的事情而做东京的事情”。当时,日本新闻界就有人指出,石原是要以东京都为据点,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进而对日本国家政策施加影响。现在看来,事实果真如此。
  应该指出,石原现象并非偶然。日本有的人在台湾问题上总是兴风作浪。这种人对台湾有一种说不清道不白的殖民地情结,他们视台湾为其海上生命线不可或缺的一环,不愿意看到中国实现统一。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日本经济实力的增强,一种“大日本”民族主义情绪在滋长。继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被通过以后,有人极力主张将台湾纳入美日战区导弹防御体系。在冷战结束后,世界人民普遍期望和平与发展的今天,这些人想把日本引向何处去?
  去年江泽民主席访日,推动了中日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在这种形势下,石原作为东京都知事,其违背中日关系准则的活动对中日关系带来的恶劣影响是不容忽视的。日本政府有责任按照中日联合声明、两国和平友好条约和去年两国联合宣言中日本就台湾问题所作的承诺,对石原之流予以制止,消除其恶劣影响,并杜绝此类事情再度发生。

第6版(国际)

李鹏出席我援毛项目交接仪式
  本报路易港11月16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正在毛里求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6日在这里出席了由中国援建的毛里求斯老年人活动中心交接仪式。
  今天,路易港天气晴朗,海风习习。位于毛里求斯西北海滨沙角村的毛里求斯老年人活动中心一派节日气氛,庭院内中毛两国国旗迎风招展,中心四周到处悬挂着五颜六色的彩旗,连廊上高悬着写有“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访问毛里求斯”和“毛中友谊万岁”的巨幅横幅。
  上午10时整,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及其一行从下榻的维多利亚饭店乘车抵达老年人活动中心,受到毛政府代总理普里亚格夫妇,路易港市市长热尔·格里翁夫妇和毛社会保障、民族团结和老年公民福利部部长维·班登夫妇,以及中资机构代表的列队欢迎。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毛青年女子跳起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克里奥尔族萨加舞,老年人敲起了欢快的多拉克鼓,毛太极龙狮体育总会的小伙子们表演了精彩的狮子舞,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一行的光临。
  交接仪式在老年人活动中心的多功能厅举行。当李鹏走进会场时,来自毛全国各区老年人协会的200多名代表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毛社会保障、民族团结和老年公民福利部部长班登首先讲话,代表在座的毛老年人向李鹏一行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欢迎。他对中国为建设这个项目提供资金援助和承建施工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称赞这个中心具有国际水准,将为毛老年人的休闲活动发挥重要作用。他说,这个中心是毛老年人的骄傲,它的建成归功于毛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中国驻毛大使夏守安也在交接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1999年是国际老年人年,中国援建的毛老年人活动中心在今年建成更具有特殊意义,它是中毛两国政府和人民友好合作的又一座丰碑。
  接着,李鹏委员长和普里亚格代总理互换交接证书,全场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李鹏委员长还向活动中心赠送了两台中国制造的高质量的彩色电视机,并在嘉宾题名簿上签名留念。仪式结束后,李鹏委员长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活动中心宿舍楼,并详细询问了这个项目的有关情况。
  这所老年人活动中心是毛全国首家老年人活动中心,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15平方米,包括宿舍楼、多功能厅、连廊等,并有停车场、篮排球场、沥青道路等配套设施。整个项目均由中国公司负责设计和施工,于1998年8月初正式开工,合同工期一年。由于双方努力,实际工期缩短了3个月。毛中双方有关部门对此工程已进行了共同验收,一致认为工程质量优良。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及其他陪同人员出席了交接仪式。(附图片)
  十一月十六日,正在毛里求斯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了由中国援建的毛里求斯老年人活动中心交接仪式。这是李鹏委员长和毛里求斯政府代总理普里亚格互换交接证书。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6版(国际)

11月16日,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在东京会见来访的印尼总统瓦希德(中)。右一为瓦希德的二女儿。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塔吉克斯坦总统宣誓就职
  本报阿拉木图11月16日电记者孙勇军报道:在塔吉克斯坦总统选举中获得连任的拉赫莫诺夫,16日在首都杜尚别宣誓就职。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代表、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参加了就职仪式并宣读了江主席的贺电。
  当日上午,拉赫莫诺夫在总统官邸会见了李德洙。他对江泽民主席致贺电和派代表前来参加就职仪式表示感谢,并请李德洙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最良好祝愿。
  拉赫莫诺夫表示,塔中是友好邻邦,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塔外交的优先方向。他说,塔方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推动塔中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塔吉克斯坦于本月6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拉赫莫诺夫以压倒多数的优势顺利连任,任期7年。

第6版(国际)

南非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强调
  发展南中新型伙伴关系
  本报开普敦11月14日电记者李湛军、李新烽报道:在李鹏委员长访问南非前夕,南非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潘多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强调,南非与中国在1998年初建立的外交关系,是两国人民在传统友谊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关系,两国应珍惜并发展面向21世纪的新型伙伴关系。
  潘多说,中国人民在南非人民长期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中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世界面临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再次把南中两国人民的心凝聚到一起,中国和南非应充分利用自己的巨大消费市场和丰富的物产资源来加强合作与发展两国的经济。
  潘多表示,她正高兴地期待李鹏委员长对南非的访问。她说,南非十分重视李鹏委员长的这次来访,将邀请李鹏委员长在南非议会两院发表演讲,让南非议员有机会亲耳聆听到中国领导人对两国未来关系发展方向的具体设想。李鹏委员长的这次来访必将增强两国议会间相互交流和合作的良好势头。

第6版(国际)

韩独自开发出地空导弹
  本报汉城11月16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15日宣布,韩国已独自研制开发出“天马”短程地对空导弹,并开始进行批量生产。这些导弹将从下月开始部署在汉城附近地区。
  该研究所称,这种“天马”导弹最大射程为10公里,最大探测距离为20公里,适合全天候作战。
  “天马”导弹是韩国首次独自研制的地对空导弹,1997年10月在西海岸试射成功。

第6版(国际)

欧委会通过与澳门关系政策文件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5日电(记者王星桥)欧盟委员会15日在一项声明中宣布通过欧盟与澳门关系的政策文件。
  声明表示,欧盟将为澳门顺利回归中国发挥作用,并在中国于12月20日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之后进一步为澳门的稳定和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欧盟委员会在这份政策文件中说,澳门未来的稳定发展基于“一国两制”,澳门的高度自治也离不开“一国两制”的思想。欧盟委员会认为欧盟未来的既定方针是加强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经贸关系,特别是通过鼓励欧洲公司在澳门投资和促进与澳门的合作来贯彻“一国两制”。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与澳门之间现有的双边贸易与合作协定将继续有效。欧盟委员会还表示,支持澳门在欧盟设立经贸办事处。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访

以法制为武器与邪教斗争
  ——访法国反邪教斗争部际委员会主席
  本报驻法国记者果永毅
  世纪之交,邪教在不少国家滋事,法国也未能幸免。事实上,很久以来,法国便受到邪教的困扰,人们对于邪教已经见怪不惊,并在与邪教的斗争中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法国政府新设立的反邪教斗争部际委员会便是一个应运而生的机构。记者日前对该委员会主席阿兰·维维安先生进行了书面采访。
  记者:“邪教”一词在法语中的确切含义是什么?法国人怎样理解这个概念?
  维维安:在法国的法律中,还没有为“邪教”一词下确切定义。按照人们的普遍看法,对“邪教”这个概念可以作这样的理解:无论有无宗教教义,它所推行的都是一套绝对服从的组织形式,因此必然伤害基本人权。法国国民议会的一份报告曾经这样描述邪教的特点:对信徒使用各种煽动恐慌的“理论”,进行心理控制与“洗脑”,使信徒将教主奉为神明,对之言听计从;往往拥有严密的组织结构;邪教首领时常非法敛财,对教徒进行人身控制,制造社会动荡与自杀悲剧等。
  记者:法国反邪教斗争部际委员会成立于何年?请介绍一下它的主要职能及工作成果。
  维维安:它是根据1998年10月的总统令设立的。这一法令源于1995年12月公布的法国国民议会报告中的一项法案。委员会通过公开发布信息或者对行政官员进行培训等方式,预测邪教现象可能产生的危害,提醒人们加以预防。委员会对于所掌握的有关邪教的社会现象及时研究,发现有触犯刑律者,可以向检察官控告。
  法国反邪教斗争部际委员会参与法国、欧盟以及欧洲委员会41国的行政和立法机构有关邪教问题的研讨。委员会成立的时间不长,还没有来得及系统地总结自己的工作。但是,从社会各界经常不断地要它提供各种协助来看,它的设立是完全必要的。比如,在立法方面,由于反邪教斗争部际委员会的推动,法国国民议会完成了一项立法,赋予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检查私立学校教学内容的权力。同样在它的推动下,法国采纳了欧洲委员会于1999年6月提出的关于取缔邪教非法活动的建议。
  为了使反邪教斗争卓有成效,委员会的活动严格地在法制的轨道上进行。在法国,思想、言论和结社自由受到法律保障。反过来讲,个人及团体又必须自觉遵守国家宪法及各项法律条文。
  记者:您认为有没有必要开展反邪教斗争的国际合作?
  维维安: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邪教存在,有些邪教甚至还形成了广泛的国际组织结构。它们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来发展自己的组织网络,尤其是金融网络。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这就是在法国流行的大型邪教组织,其总部往往设在外国。这些被邪教组织总部选做栖身之地的国家,其相关法律比法国等西欧国家的法律更为宽松,便于邪教组织避开政府当局及公众舆论的注意。从这些情况看来,国家之间在自愿的前提下,开展一定程度的反邪教斗争国际合作是需要的。
  (本报巴黎11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为新世纪携手
  ——中日两国中小企业界人士交流侧记
  本报记者刘宏昌徐冲胡果
  扶桑菊黄。11月中旬,繁忙的东京,中日两国中小企业界人士交流会在此举行。会议气氛之热烈坦诚,使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八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再起高潮。
  共同的选择
  “几年前,我建议一些中国的企业家去看日本的中小企业,他们认为我是在小看他们。今天,中日经济讨论会特别组织这么多中国中小企业界的代表来进行专题交流。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的经济越来越脚踏实地了”。长期研究中日经济的著名学者、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鲛岛敬治先生的开场白,引来了与会代表会心的微笑。
  中日双方经济发展水平虽然不同,但中小企业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日益凸现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成为两国经济界人士的共识。国家经贸委中小企业司卫东司长在15日举行的中日经济讨论会上的主题发言中列举的数字,使两国与会者为之一振: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已占企业总数的99%、工业总产值的60%、利税的40%、出口的60%,成长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更引人注目的是,中小企业还造就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近20年间接纳了2.3亿农村剩余劳动力中的绝大多数,这已成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重要途径。11月16日,日本通产省中小企业厅副厅长店冈向来访的中国中小企业代表介绍说:“在日本513万家企业中,除0.3%的大企业外,几乎全是中小企业,日本中小企业的产值占到GDP的60%。”他还强调,战后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虽然大企业的作用功不可没,但无论是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还是经济稳定成长时期,中小企业都是支撑日本经济的重要力量,经济恢复的重要保证。
  日本早在1963年就制定了中小企业法。在新形势下,日本今年将对中小企业法作重新修订,通产省已推出其修改的基本概要。据介绍,中国正在制定自己的中小企业法。与会代表认为,日本的做法,对中国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可以相信,随着中国中小企业法律的制定,将使中小企业在新的形势下,大步迈向新世纪。
  升腾的热望
  共同的现实选择,促使两国中小企业界人士交流与合作的热望进一步升温。
  11月16日,在经团联会馆,东京中小企业家同友会的所属会员企业代表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会场里掌声阵阵,话题不断。两国中小企业同行相聚,不断撞击出颇有启迪的思想火花。
  同友会国际交流委员长、东京空调服务株式会社社长井上弘先生快人快语,他说:“战后50年,我们日本中小企业家一直在拼命追求,力争上升。今天想着明天,想到后就行动,失败了和成功了都要总结,明天一定要比今天进步。”短短几句话,道出了日本中小企业家的经营理念。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民航界,我们这个6年前才诞生的深圳航空公司只是个小弟弟,但是,我们不畏强手,知难而进,闯出了一条生路。我们对前景充满信心”!深圳航空公司总经理高峻岳的一番回应,展示了中国同行的风采。
  古仲裕二是一家建筑咨询公司的社长,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他迫切想知道对这样的服务型企业,中国政府在税制等方面有何政策,在中国如何才能招到人才。旅行社老板高桥先生早就想组织日本旅游团到中国观光,一再询问哪些线路最热门。另外一群日本企业家则围在从中国西藏远道而来的刘敏身边,对他带来的神秘的藏红花系列生物医药保健品表现出浓厚兴趣;广东的英德玩具公司副总经理黄晓晖刚提出怎样才能把自己的产品打入日本市场,百年老店“玉川制药”的社长玉川博之立刻站起来说:“我可以帮你联系。”井上先生对北京米特拉领带公司董事长赵威说,你要多给我几张名片,我要把你推荐给我的朋友们……
  面向新世纪,中日两国的中小企业家们怀着改革与合作的使命,共同的话题越谈越多。双方商定,日方将很快把中国同行的材料刊登在日本中小企业同友会办的刊物上,中国的中小企业代表,也将把日方的信息带回国内。
  一次的交流短暂而有限。重要的是,有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开端,下一次的相聚和携手将不会太远。
  (本报东京11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俄警告西方不要打车臣牌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15日警告说,如果有人试图在即将举行的欧安组织伊斯坦布尔首脑会晤上打“车臣牌”的话,那么他们将要对由此产生的消极后果负责。
  据报道,伊万诺夫当天同西方“七国集团”成员驻俄大使讨论了车臣问题。随后他向新闻界说,近来西方一些国家正在借车臣事态掀起反俄浪潮,有人甚至试图改变欧安组织首脑会晤的既定议事日程,突出车臣问题。他强调,车臣问题纯属俄内政,俄希望“健康的思维”能够在此次首脑会晤上占上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