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护航者的风采
  ——大庆市法院为国企服务纪实
  胡健火志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黑龙江省大庆市经济得到迅猛发展,经济总量占全省的1/4。大庆石油管理局实现连续23年高产稳产。这一切的发展离不开大庆市法制环境的健全和完善,大庆市法院系统为国企发展护航,功不可没。
  大庆油田油区面积5700平方公里,是“没有围墙”的企业。石油管理局的负责人说:法院就是油田一道“看不见的围墙”。大庆法院把制裁各种侵害所有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保护国有资产及其权益不受侵犯,作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的重要方面。
  针对一段时间内盗抢油田物资、破坏通讯电力设备犯罪猖獗的情况,他们开展了“不歇脚,不松劲”的“严打”战役,把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盗抢油田物资、破坏通讯电力设备犯罪作为重点工作。去年,采油二厂的油管、变压器屡屡被盗,石化总厂的一个成品库、装货的列车也屡遭盗窃。这两个案子破获后,市法院分别到发案地开庭审理,组织万名职工群众参加旁听,不仅惩治了犯罪,也教育了群众。目前,此类犯罪比3年前下降了35%。
  今年7月,钻井三公司在红岗区杏树岗乡先锋村附近打井,村里十几位妇女出来阻挠,有的趴在搬迁的拖拉机上,有的卧在拖拉机前面,打井生产被迫中断,钻井三公司每天损失都在10万元以上。公安部门、区领导来做工作都无效。法院依法受理了钻井三公司起诉11位农妇侵权案,并到农民家耐心讲解法律。面对法律的威严,村民表示再也不妨碍油田生产了。
  大庆中级法院院长李云亭认为:作为人民法院,要充分运用审判职能,为国企改革提供好法律服务,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市两级法院克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孤立办案的旧习,不断转变执法观念,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措施,服务方式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改变了“坐堂办案”的旧模式。近几年,市各个法院负责人每年都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制定了服务的7个文件130多项措施,先后开展了“审判服务年”、“案件执行年”等活动,把为油田服务工作做到“点”子上。
  他们开展司法建议活动,协助国有企业依法治企,同时为国企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1996年以来,全市法院在企业设立司法联系点470多个,在企业开展法律咨询250次,上法制课150多场,听众4万多人,帮助企业订立、完善经济合同750多份,仅1998年,法院协助企业审查经济合同1200多份,对其中46份经济合同采取了补救措施,避免经济损失700多万元。他们还依法“清欠”,协助国有企业追索债权;为石油管理局清回债权2亿多元,为石化总厂清回债权1亿多元。
  为了使企业间的经济纠纷案尽快得到解决,他们经常加班加点,双休日不休息。今年上半年大庆法院受结案数比去年同期增长7%,综合结案率达87.5%。
  在经济体制转型期,企业的发展也出现了新的情况。大庆法院针对这些新情况,从全局着眼,从有利于企业发展着手,引导促进企业发展。法院规定:对困难企业可以减、缓诉讼费用,但决不能因企业无钱交诉讼费而影响问题的解决,在执行中对危困企业慎用强制措施,多做调解工作,能分期支付的欠款尽量分期支付。大庆供销社是个危困企业,多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法院便上门服务,和企业共同研究脱困办法,一方面对其所属企业中资不抵债、具备破产条件的,依法宣告其破产;另一方面积极为其清收债权,共清回资产总额2000多万元,使这个企业从濒危状态扭亏为盈。企业经理说:“我们公司走出困境,法院功不可没。”
  龙新化工有限公司的产品有销路,设备也很先进,但因管理不善,工厂垮了,职工放长假。1998年,哈尔滨龙庆化工厂等三家企业起诉该厂,总标的200多万元。法院审理后,原告申请执行。该市龙凤区法院反复研究,感到如对该厂采取强制措施,这个厂就完了,200名职工将全部下岗。于是,龙凤区法院和三个债权人商量,用债权转股权救活这个厂子。经过协商,哈尔滨龙庆化工厂筹措200万元,把这个厂子租下来经营,仍然用原来的职工,这样,职工有了着落,厂子也救活了。
  1996年以前,全市法院审理的破产案件不到10件,1996年到现在,全市法院审理企业破产案件108件,结案89件,解决诉讼标的额15.8亿元,破产企业2万多名职工均得到妥善安置,没发生一起集体上访事件,全部实现了无震荡破产。(附图片)
  图为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云亭(左二)等来到大庆石油化工总厂与厂负责人研究依法治企工作。原艺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优化法治环境
  ——大连律师为国企提供法律服务掠影
  本报记者王比学
  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时刻,党中央明确提出中介服务体系要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对于作为中介组织的律师而言,既是一次机遇,又是一场挑战。辽宁省大连市一批高层次的律师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法律知识为国有企业改革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近两年,全市律师共为二百五十六家国有企业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五十二家国有企业股份改组、上市,为二十五家国有企业破产提供法律服务,为国有企业改革服务提供各种非诉法律事务一千七百八十余件,帮助解决各类经济纠纷二千六百余件,追回债款六点八亿元。
  规范企业资产重组
  在国有企业资产重组过程中,大连律师通过对资产重组授权和批准以及所涉及的公司和企业的法律状况进行审查,从法律方面论证资产重组的可行性,起草、修改和审查与资产重组有关的协议、合同、章程、声明和决议等法律文件,并就资产重组的有关法律问题出具法律意见,为企业提供全程法律策划和服务,从而保证企业资产重组规范进行。
  一九九八年中信公司为寻求进一步发展,积极进行资产重组,准备将大连中兴大厦百分之五十的股份转让,并告诉中兴大厦有一企业已投出一点二亿元人民币的转让价格。就在此时,大连法大律师事务所律师走进了中兴大厦,他们根据法律规定,就联营企业的转股及法人型企业撤资问题,向中兴大厦联营各方出具了法律意见书,提出中兴大厦的企业性质是法人型联营企业,中兴大厦投资各方的关系是联营合同法律关系,依据民法通则等有关法律规定,中信公司如果想要撤回投资只能退出联营企业而不能高价转让联营股份。律师的意见使中信公司打消了撤资的念头,使中兴大厦避免了釜底抽薪之难,保证了中信公司资产重组规范顺利进行。
  增进企业自我发展
  一九九六年,大连机床集团想兼并大连机床附件厂,而机床附件厂又是个老企业,经营状况不好。是否可以兼并,兼并后会给企业带来什么效益,机床集团领导一时拿不定主意。此时,他们想到了律师,专门咨询了大连海星律师事务所律师,请律师对机床附件厂进行详细调查。律师在对机床附件厂进行考核中,发现该企业对外担保权仅在诉讼中的两笔就应付出二千三百余万元,付出后又无法实现追偿权,而该企业所有的固定资产还不足二千三百余万元。于是律师向集团提出不宜对机床附件厂实行兼并。律师的意见被集团领导采纳。事后,集团领导告诉记者:“没有对机床厂附件实行兼并,对集团大有好处。否则的话,我们就会背上沉重的包袱。”律师的法律帮助不仅增强了机床附件厂自我发展的意识,更重要的是加快了机床集团正常运行的步伐。
  两年来,大连律师为国有企业联合、承包、租赁、兼并和建立企业集团等提供法律服务达二百一十六次。
  帮助企业依法管理
  大连律师在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中,还帮助企业不断强化依法生产和经营管理的观念。大连红旗机械厂与法国梅西尔公司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合同规定,合同终止后,中方有权使用转让的技术资料,有权在国内和国外销售合同产品,但因法方把出口产品价格压得很低,又禁止中方直接与客户议价销售,双方多次协商都未能达成协议。一九九七年,大连红旗机械厂法律顾问接受委托后,依法提出中方生产的片皮机等应直接销往国际市场,不受转让合同限制性条款的限制,并在出口产品上使用本厂商标,建立商标体系等法律意见。律师的意见维护了红旗机械厂的合法权益,确保了转让的技术成果进入到生产领域,开发了新产品,国产化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两年来,大连市律师为国有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八十九次,为国有企业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八十余项,建立经济合同管理制度一百二十七项,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九九七年,大连双护律师事务所在为一大型企业集团兼并服务中,职工因劳动合同问题与企业发生冲突,并扬言如果得不到解决,将到政府集体上访。律师出面依法为企业调处了劳动合同纠纷,避免了八十余名下岗职工的集体上访,依法维护了下岗职工的合法权益。
  今天,大连的国有企业不论是在资产重组、兼并、破产、上市等方面,还是在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经济纠纷,首先想到的是找律师。大连的国有企业管理者深有感触:“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每一步骤中,都离不开律师的帮助。”司法部主管律师工作的副部长段正坤在考察了大连律师后,对他们给予了高度评价:“大连律师在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律师树立了榜样。”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法院采取限定执行期限、充实执行力量、开展集中行动等一系列措施强化执行工作。通过对积案、难案逐个排查,找准执行工作的突破口,收到良好效果。今年1月至10月,全院共执结各类案件877件,执结标的1832万元。图为信阳富邦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为感谢该院五星法庭等帮助企业追回外欠货款,向干警赠送锦旗。刘蔚申杰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为了繁荣
  ——上海检察机关为国企服务纪实
  本报记者吴兢
  当记者在“东方明珠”上海市采访时,提起检察机关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国企的老总们都不约而同说出了“亲切”二字:挖出侵蚀企业的“蛀虫”,令人感到亲切;为企业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令人感到亲切;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令人感到亲切……
  上海市的检察官们则诚恳地告诉记者:为国企改革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尽最大努力维护国企的安全,这是我们的职责。
  检企之间,不再陌生而遥远,变得亲近而融洽了
  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职工6000人的大型国有企业,效益甚佳。几年前,隧道公司曾接连发生了两起受贿案件。年轻而干练的党委副书记崔建跃直率地告诉记者:“说实话,当初徐汇区检察院来我们公司查案时,我们都很害怕。但与检察院打了交道后,我们就明白了,检察院是企业的朋友,是来帮助企业的。这几年,我们企业发展得非常好。这里面也有检察院一份功劳。”
  在宝山区的一家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党委书记金福生对宝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非常熟悉。他告诉记者:“我们企业与宝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之间,有良好的工作关系。他们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多方面的法律服务。”
  挖“蛀虫”,检察机关重拳出击
  近年来,少数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未能抵制住金钱与物欲的诱惑,蜕化变质成了侵害国企的“蛀虫”。对于检察机关来说,为国企改革和发展服务,当务之急便是挖出这些害人的“蛀虫”。
  在日新月异的浦东新区,检察机关重拳出击打击侵蚀国企的“蛀虫”,受到了各方人士的好评。据浦东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径介绍,1997年以来,全院先后在国有企业中查处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87件,总案值达6000余万元;通过办案积极为国企追回国有资产近4500万元。
  为了深挖“蛀虫”,上海市检察机关深入分析犯罪易发环节,准确选择查案的重点:“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基建环节;容易被钻空子的采购环节;犯罪更具隐蔽性的财会环节;“靠大树,吃大树,蛀大树”的“三产”环节……去年以来,他们共查获了300余件国有企业的贪污贿赂等案件。
  促稳定,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徐汇区检察院检察长吴新田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
  徐汇区一家国有企业的部分职工,见近年来企业效益下降,便怀疑企业领导有经济犯罪问题而进行了举报。徐汇区检察院得到举报后,非常重视,立即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认真调查。调查结果证明,该企业的领导并没有违法犯罪问题。
  案件查清了,检察官们的任务却并没有结束。他们一方面及时将结果通知了举报者,积极做好职工们的思想稳定工作;一方面他们及时将结果通知企业领导,让企业领导也能够安心地工作。
  注重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这是上海市检察机关为国企改革发展服务始终坚持的原则。他们在尽职尽责地帮助国企挖“蛀虫”的同时,注意维护企业的声誉和正常的生产秩序,注意做好亏损企业干部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注意保护案发单位的国有资产,最大程度地维护国企改革和发展的稳定环境。
  抓预防,亡羊补牢,警钟长鸣
  不久前,国有控股企业、上海某铁合金有限公司将一面“保驾护航,反腐倡廉”的锦旗,专程送给了宝山区检察院。
  原来,这家公司一名生产股长利用负责安排生产和原料运输等职务便利,将公司财产私自运出公司出卖,获赃款20余万元。
  挖出“蛀虫”后,检察官们又认真找出企业管理上的漏洞,发出检察建议,协助企业堵漏建制。在检察官们的帮助下,这家企业建立了物资进出库、来料加工核算制度、出门证制度等管理制度。公司郑总经理告诉记者,仅《机动车辆、物资进出管理办法》一项规定的实施,预计一年便可为企业挽回损失10余万元。
  检察建议成了企业的好帮手!宝山区检察院检察长余啸波对记者说,今年以来,我们根据案情特点,对易发生犯罪的岗位和环节发出检察建议20余份,并跟踪督促落实,深受企业的欢迎。
  而在修建浦东国际机场、天然气输配工程、地铁二号线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廉政协议”成为检企联手预防犯罪的好载体。浦东新区检察院和国企一起开展了以“工程优质,无重大经济犯罪、安全责任事故、刑事犯罪案件”为主要内容的“一优三无”活动,在企业签订工程合同的同时,签订“廉政协议”,用法制的手段杜绝了“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现象的发生。
  上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邹传纪告诉记者,打防并举、标本兼治,让我们检察机关为国企提供了更深层次的法律服务。我们除了定期到国企开展法律宣传、法制教育,让警钟长鸣外,还努力从机制上提出预防国企职务犯罪的对策,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近年来,我们总结出国企的“审计委派制”、财会人员的“统管统派制”、挪用国企资金的预防对策等等,更好地保障了国有资产的安全。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政法短波
  齐齐哈尔警方多种措施打击经济犯罪
  本报讯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大对诈骗犯罪、以虚假出资形式骗取巨额财物犯罪、偷税漏税抗税案、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等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已经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二百余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三千余万元,为全市经济增长百分之七的目标做出了贡献。(葛辉)
  长垣县法院积极防止民事激化
  本报讯河南省长垣县法院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民事审判工作,近两年以来,经他们审理的四百三十八起易激化民事案,无一件因处理不当而导致凶杀、伤害。他们将法庭与社会相结合,以求得多方支持和帮助;法纪教育与感情因素相结合,文明执法,讲究审判艺术;思想疏导与强制措施相结合,以分清责任,严肃国法,保证办案效果;审理防范与执行防范相结合,使每一个民事案都不留隐患,得到圆满解决。为防止人民内部矛盾的激化找到了一条十分有效的途径。(夏廷堂乔凡)
  滦平公安带着感情创建“平安大道”
  本报讯河北滦平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在创建“平安大道”活动中扎实开展“到百姓家看看、帮助解决困难”活动,收到了显著效果。近三个月时间,共走访百姓家庭四百三十八户,争求意见五十八条,为群众捐款九千五百元,帮百姓解决困难十余件,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七十九件,化解上访苗头六件,预防可能发生的案件四起,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树立了公安交通民警的良好形象,创建“平安大道”工作获得了沿线广大群众的支持。(邓志龙李阴田)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守法是企业最好的信誉
  辛酉
  有一家工厂,前几年因产品质量不合格,多次被用户单位退货,并因产品质量差,发生致残消费者事故,被报纸公开批评,搞得企业声名狼藉。后来,他们注重提高产品质量,恢复了市场信誉,销售又由滞变畅。但其后,企业又不按合同办事,推迟发货和发货不足的事接连发生,使几家受损失的单位联名诉诸法院,从而在工商界留下了“这家工厂不守法”的不良印象。许多客户听到这一消息,便不再和该厂打交道,使企业虽有好产品却没有好销路。这时,企业才痛定思痛,在报上公开检讨,并保证以后守法经营。从此,一直严格守法,再没有发生过一起经营不守法的事件,并慢慢在客户中重新树立了守法经营的良好形象,企业营销也逐步回升。厂长深有体会地说:“质量好是信誉,可守法经营也是信誉,而且是更好的信誉。”
  现在,我们的企业为提高经营信誉,在许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收到了明显成效。一些企业尽管注重提高产品质量,强化售后服务,但经营中的违法现象却屡有发生,在客户和消费者中留下了不良印象,使企业经营信誉大损,直接影响了企业营销的巩固和发展,有的还因此成了被告,因违法经营而被处以罚款,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落得个“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下场。这样的教训,过去发生过不少,现在仍有企业重演,委实不可小视。
  应当看到,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日益健全,商品经济的法律、法规日益配套,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已大大增强,依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也明显提高。他们对企业,不但看产品质量及企业售后服务质量,更注重企业经营行为的合法性,以此作为对企业经营的诚意和质量的首要评判标准,如果企业守法经营形象不佳,他们便会由此对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也产生一种不信任感。试想,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信誉如何提高?而信誉不佳的企业,生存和发展又从何谈起?因此,企业在经营中应将守法经营作为提高信誉的关键一着来抓。要按照法制要求,正确处理好守法经营争信誉和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售后服务争信誉的关系,全方位地运筹好提高企业信誉的策略,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质量工程和完善售后服务,另一方面又要认真学法,严格守法,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经营素质,确保企业及产品信誉在守法经营支持下不断提高。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地方税务局对纳税人的违章行为进行公开曝光。每个月10日主动申报纳税期过后,该局对当月未按期纳税及偷、抗税行为在公布栏公开,同时公布处理结果和法律依据,促使受处理的纳税人主动依法纳税。陆晓鹏胡经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