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重点突破体制创新规模经营导入竞争
  上海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本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近年来,上海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教改革的需要,坚持政府主导、试点引路、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思路,积极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将“校办”后勤转变为“教办”与社会联合办后勤,进而逐步实现了社会化经营、多元开放、规范竞争、服务优质的高校后勤市场服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已有20所不同类型的高校后勤部门跨出校门,与学校规范分离;依靠国有企业建成了10个高校后勤专业配货中心;在高校开设了26家教育超市和19家连锁餐厅;利用社会力量建成了学生公寓33万平方米,改造“筒子楼”20万平方米,新建教师公寓和校际联合购买空置房50万平方米。
  在一整套改革思路的指导下,上海的高校后勤社会化实践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重点突破,抓好学生公寓和教师公寓建设。教师住房和学生住宿困难是当前高校后勤面临的突出问题。因此,上海一开始就把抓好学生公寓和教师公寓建设作为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突破口。他们改造筒子楼,建设公寓楼,购买空置房,租赁公用房,清理占用房,初步改善了部分青年教师的住房。在建设学生公寓方面,他们采取“改、购、建”的办法,建设了一批价廉质优的学生公寓。据悉,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43万平方米,明年将完成60万平方米。
  体制创新,组建高校后勤服务实体。要实现高校后勤社会化,首先必须打破“一校一户办后勤,校校后勤办社会”的封闭体制。他们成立了两个中心,即“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和“上海高校后勤发展中心”。今年1月,在“上海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上,这两个中心正式挂牌;采取了四种方式,即并入、托管、联办、连锁,使各高校后勤部门从学校规范分离出来,成为一个个独立的经济实体。他们还在人事、资产、经费、管理、经营、服务等六个方面进行实质性改革。人事方面做到规范分离,减员增效;资产方面做到产权明晰,资产保值;经费方面做到收费服务,减轻负担;管理方面做到建章立制,形成竞争;经营方面做到规范运作,规模经营;服务方面做到以人为本,提高质量,从而实现后勤运作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规模经营,降低后勤服务成本。他们按照“市场统筹、项目分担、统一结算、按股分红”的经营思路,利用社会上丰富的商品资源和高校很大的生活消费市场,组织高校间的专项配货经营,形成了采购上的规模效益,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管理成本。主要有三种做法:成立后勤配货中心。市后勤服务中心与上海市食品公司等国有粮、油、煤、肉类等副食品大企业联合组建了10个专业高校后勤配货中心,实行规模采购,集中配货,为高校提供各类优质价廉的生活用品;建立教育连锁店。市后勤服务中心在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创办了26家教育超市,连锁经营生活用品,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实行联合采购。在采购学生用品时,通过引进多家生产厂家,竞价投标,大大降低了学生用品的价格。
  导入竞争,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他们通过引进社会企业,参与校内竞争,激活了高校后勤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后勤服务质量。复旦大学学生生活园区的物业管理面向社会招标,全市有7家专业公司投标,最后上海不夜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获得管理权。这种把学校后勤服务项目直接交给社会的做法,让学校卸下了包袱。而校内后勤干部职工面对这样一种可能被夺去“饭碗”的局面,也增强了危机感和责任心。
  上海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化,还体现在银行、企业等社会经济组织的参与程度上。今年上海依靠社会参与,通过向社会筹措资金,加快了校内基础设施建设。据介绍,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提供了4.5亿元贷款,房地产开发商以每平方米900元的造价投资建设,开工建设43万平方米学生公寓。

第1版(要闻)

京沪渝各界人士支持中美就中国“入世”达成协议表示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中美就中国加入WTO达成协议后,北京各界人士和部分专家学者普遍反映,这是一次“双赢”的谈判,将作为世界贸易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载入史册。
  北京市经贸委主任李钊说,中美作为全球贸易的两个大国,就中国加入WTO达成共识,预示着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中国的对外贸易环境将得到应有的改善,中国的经济将更加广泛和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
  “中美两国就中国加入WTO达成协议是一件好事,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要求企业必须按照国际标准来发展。”北京外企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晓平说,企业不仅要与国内企业竞争,还要同国外企业竞争。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孟庆赋认为,作为国家重要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将能堂堂正正地进入国际竞争序列,开展各项业务,拓宽服务领域,学会在国际市场中经营。
  北京电信管理局局长赵继东说,中美双方达成协议,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迈出了关键一步,这对今后北京电信的进一步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将利用这次机遇,努力改善服务,提高电信通讯质量水平。
  本报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郭伟成、戎霄报道:今天,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良宇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中美就我“入世”达成协议时,把他的认识概括为:“努力抓住机遇,积极迎接挑战。”他表示:“上海将从更好地为全国服务和进一步参与经济全球化出发,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进一步有序扩大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充分发挥经济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市外经贸系统16日专门就此召开研讨会。外经贸委主任朱晓明认为,协议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对上海外经贸企业来说,加入WTO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总的来说,利大于弊,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公平的贸易竞争环境。我们需要制定相应的对策,认真研究国际通行的法规,用规范化的操作来应付贸易壁垒和争端。同时,也要加快改革和技术创新,尽快搞好企业的结构调整和战略性资产重组,从而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
  上海置信集团总裁徐锦新说:“加入WTO将对我们引进、消化国际先进技术,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机遇。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中国民营企业按国际规范参与国际竞争已经势在必行。加入WTO,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有利于国家和民营企业的长远发展。”
  本报重庆11月16日电今天,记者就中美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对我国改革开放的影响,采访了重庆的部分专家学者。
  重庆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曾庆均说,这是一个好消息,经过13年的努力,我们终于取得了重要突破。是挑战,更是机遇。这是我们进入国际市场取得平等机会的先决条件,也是我们建立规范市场体系的一个强大推动力。
  西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教授冉光和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农业受冲击很大。但对此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只要大力发展高效优质农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用优质农业产品占领市场,就可以大大减小受冲击的程度,还可以将我们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崔佳熊开达)

第1版(要闻)

“咬”定市场铸辉煌
  ——从石家庄制药集团看国企改革的希望
  本报记者何伟任之
  编者按: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面向市场着力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收入分配制度,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石家庄制药集团的改革历程,符合中央搞活国有企业的精神。这家企业从小到大的快速发展,是国有企业的骄傲。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世纪之交,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重要课题。有这样一家企业,将一组业绩凿凿的报表摆到我们面前:
  改革开放20年,集团的核心企业之一河北制药厂集团的国有资产增长2300倍,从40人的小药厂跃为年销售收入十几亿元的我国最大的维生素和半合成抗生素生产基地之一;
  ——当企业被资金制约愁肠难解,它却把目光瞄准国际金融市场,成为医药行业率先实现境外上市的企业;
  ——当强强联合步履维艰,怀疑目光四起,它联合四家药厂,在全国医药行业第一个成功组建起“航空母舰”。
  今年8月11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大连听完石家庄制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的专题汇报后,高兴地说:希望你们好好干,把工作做好!
  用现代企业制度的理念重新设计、组装,建造一个新的“航空母舰”。成功的强强联合使企业效益发生“聚变反应”
  花园式的绿色厂区、管线纵横的银色反应罐、电脑操纵下的生产线吐出的白色片剂,令你处处感到企业的勃勃生机。实在难以相信,80年代它还是一家濒临倒闭的40来人的小药厂。据匡算,它已连续12年保持年均增速91.2%。
  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把国有资产的“蛋糕”做大?董事长蔡东晨坦言:以资本为纽带强强联合,造了一条大船。
  1997年夏,炎热的石家庄爆出一则新闻,市属相互厮杀的医药“四小虎”强强联合,组建石药集团。蔡东晨不是简单的把4条小船连起来,组成一个联合舰队,而是用现代企业制度的理念重新设计、组装,建造一个新的航空母舰。
  然而,“一山难容四虎”,变为集团子公司的4家药厂谁也不愿被重组,企业人财物、产供销六权谁也不愿放。凭借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家的使命感和搞活国有企业的魄力,蔡东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大刀阔斧理顺企业内部间复杂的利益关系,建立起比较规范的董事会、监事会。
  ——将散于各公司的人财物、产供销权收拢到集团,便于收拢五指出重拳。
  ——干部废除终身制、任期制。机器是固定的,厂房也是不变的,决定1+1大于2还是小于2的变量是人事的整合。
  ——精简机构,集团精简部门20个,精减管理人员700人。
  实践证明,“重组方案”使企业发生规模经济的“聚变”。组成集团的4家药厂,过去老的老,小的小,亏的亏。联合后,3家企业的利润分别增长2倍、10倍和89%,另一家也一举扭亏为盈。
  今天的石药,已是中国最大的维生素和半合成抗生素的专业生产基地。截止到去年底,集团总资产达35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29%,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其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分别跃居全国同行业的第二、第四和第五位。
  营销挂帅和科技至上扬起了石药竞争的双桅,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就改成什么样的企业
  如果说强强联合给石药营造了一艘巨轮,市场营销和科技开发就是这艘巨轮搏风击浪的双桅。
  近几年,国内制药业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VC大战、青霉素市场恶性压价、东南亚金融风波……考验一次比一次严峻。
  产品没销路,企业没活路。刚刚组建的石药集团把销售摆到企业的“龙头”位置,一方面,集团毫不留情地对企业人员和机构“消肿”,另一方面,扩建高效的销售队伍。方法是一减一加。一减是将30多个子公司的销售队伍精简为3个销售公司,消除了集团内部的恶性竞争。一加是销售队伍,从200人增到2000多人,占职工总数的17%。他们在全国设立60多个分销机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的营销网络。这可不单单是人头的增加,而是国企真正面向市场的质的嬗变。
  云集精兵强将的销售队伍,出手不凡。开拓市场的关键是深入下去。如建立农村销售配送体系,过去谁也没想过,想过也很难。他们却视之为大市场,经考察后组织起两个摩托队,一个了解信息拿定单,一个送药上门搞服务,既扩大销售,又方便患者,还保证了用药质量。
  销路好归根结底靠产品好。产品好靠的是科技含量高。怀抱“振兴民族药业”的石药在科技投入上很“大方”。“九五”以来,他们勒紧腰带上了一批高科技项目,上马一个,成功一个,盈利一个。科技投入已占到销售收入的15%,接近国际同类大企业的比例。
  只要瞄一眼厂区气派的科研大楼,就不难揣测出主人对科技的情之所钟。为建立以人为本的科技创新机制,培养“能攻善战”的科技攻关队伍,石药放言:对于科研经费的使用,本公司上不封顶。正是这一宣言,8名博士、40余名硕士纷纷落枝石药“梧桐树”。值得研究的是,石药集团不仅能引来人才,还能留住、用好。其中的引力固然有配给宽敞住房和轿车、可观的年收入,但更大的原因是他们看重石药提供的充分施展“武艺”的机会。留美博士后苏向东归国后,北京向他招手的大单位很多,他却选择了石药。面对好友的不解,他回答:我是冲着石药灵活的机制、提供的机会来的。
  科技助石药抢占了市场的制高点。现在,集团每年都有10多个新产品问世。国家重点攻关品种盐酸曲马多和阿奇霉素的“桂冠”被石药摘取,并凭借其质量与价格优势与“洋药”抗衡,打破了进口药的垄断局面。
  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上“敢”于碰硬,不怕捅“马蜂窝”
  石药给苦苦探索国有企业出路的当代中国提供了改革的具体道路。河北省委书记叶连松考察石药后的评价是:石药的这些招数并不是什么秘诀,在任何一本经济教科书上都不难找到。石药的秘诀全在于认真去做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踏踏实实抓落实。他们是干真的,拼命干!
  的确,经好尚需念好。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是改革的“常规武器”,石药在操作上却并不常规——“敢”于碰硬,不怕捅“马蜂窝”。
  分配拉开差距,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异岗异酬,同岗也异酬。同是推销员,多者一年可拿10万,少者不过5000元。分配形式也多样化。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均可参与分配。一位加拿大归国博士后自带一项技术,企业采用后产生丰厚利润,集团当即给予5%的期股。现在石药正在探索企业经营者的年薪制、科研人员的期权制和员工持股制,目的就是让每一位职工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
  人事制度是改革的又一出精彩戏。石药在干部中实行“球员制”,“末位淘汰制”,每年必须有考评结果末位的干部或调整或落聘到工人岗位。这种“强迫竞争”营造了干部干不好要下、不拼命干也要下的氛围。“干三天不为短,干到老不为长”,关键看临场状态。石药子公司以上的经理有40人,两年间就免职1个,降职8个,工作变动57人次。干部流动率达40%。条件较好的二药,亏损1200万元。集团调研之后确定了扭亏时间表。结果年底考核,亏损依旧,对不起,不仅“一把手”让位,“领导班子”也集体下岗。
  那么,根据什么判定干得好还是不好?这就依赖石药独特全员制、多层次的一级管一级的绩效考核体系。记者打开公司的电脑,每个岗位的考核指标历历在目。点到办公室主任一栏,屏幕显示46项考核指标。其中一项是企业当月利润计划,若完不成也要减办公室主任分。“你不认为这有些苛刻么?”对记者的“不平”,这位主任回答:企业没搞好,直接责任可能不在我,但谁又能说我一点责任也没有。厂兴我兴,厂衰我衰啊。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安南秘书长
  表示中国始终支持并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一直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时表示,中国始终支持并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一直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江泽民欢迎安南秘书长再次访华。他说,中国始终支持联合国的工作,并与秘书长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他对安南在振兴联合国、推动联合国重视非洲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在台湾问题上给予中方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赞赏。
  江泽民说,20世纪即将过去,人类即将迈入新的千年。联合国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方面肩负着重任。中国始终支持并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一直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江泽民强调指出,《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其他国际法准则已成为公认的指导当代国际关系的准则,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保证,也是维护国际大家庭每一个成员利益的根本保障。
  江泽民强调,世界应该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中国尊重国际人权文书中关于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但同时认为,由于各国社会制度、文化、历史传统和经济发展程度不同,保护人权的具体措施和民主的表现形式应有所不同。
  安南完全同意江泽民主席关于民主和人权的阐述,他说,联合国的组成和工作都充分体现了世界的多样性。生存权是最根本的人权,与政治权利同等重要。正是基于这一认识,联合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安南祝贺中美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协议。他说,这对整个世界都是一个好消息。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将不是一个有代表性的国际贸易组织。
  安南祝贺新中国成立50周年。他说,中国在过去50年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人瞩目。联合国愿继续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尽微薄之力。安南还邀请江泽民出席联合国于2000年9月举行的“千年大会”。(附图片)
  11月1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委员长拜会乌蒂姆总统
  表示愿与毛里求斯在各个领域开展真诚有效的合作
  本报路易港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前往总统府拜会毛里求斯总统卡萨姆·乌蒂姆,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李鹏首先向乌蒂姆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在愉快的气氛中,李鹏回顾了中毛两国的传统友谊。他指出,中毛友谊源远流长,两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纪中叶。早在一七六○年就有华侨到毛里求斯。经过两百多年,华人华侨已达到三万多人,为两国友谊作出了贡献。李鹏说,两国建交二十七年来关系发展顺利,双边友好合作不断扩大,交流不断加深。在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双方的共同点越来越多。他表示,中国愿意在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与毛里求斯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开展真诚和有效的合作。
  乌蒂姆对中国和美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达成协议表示祝贺。他说,毛希望在国际组织中与中国真诚合作。环印度洋联盟的成员国重视中国的作用,也希望中国同该组织建立起合作关系。李鹏委员长说,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十分重视发展与包括毛里求斯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我们将一贯坚持这一政策。
  乌蒂姆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对李鹏委员长和夫人及其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由于中国的援助,毛在近几年内建设了一批重要项目。他说,“我相信我们的双边关系会得到不断发展。”
  乌蒂姆说,毛里求斯的华人华侨全面参与了毛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现在有一万多华人华侨在毛工业领域里工作,与毛的其他民族一道为毛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说,路易港与广东佛山已结成友好城市,目前这两个城市之间有着经常的交往。他说,毛里求斯与中国远隔重洋,但遥远的路程不会成为我们之间进行交往的障碍,毛中友谊必将不断发展。
  乌蒂姆高度评价新中国50年的发展历程。他说,新中国的诞生及其50年的发展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贡献。
  李鹏说:“我这次来到贵国,亲身感受到贵国社会秩序良好,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安居乐业。贵国在政治上坚持维护多民族的团结,发展多元文化;经济上充分利用自身有利条件,形成了较为合理的经济格局;在对外关系上坚持在平等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致力于睦邻友好,促进非洲团结与合作,特别是在环印度洋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和毛里求斯的实践证明,一个国家只要保持政治稳定,找到一条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就一定能够实现发展。我衷心祝愿贵国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和何椿霖、尹克升、宋清渭、逄先知、张健民、孟富林、吕聪敏、吉佩定、吴文昌以及夏守安大使夫妇参加了会见。
  李鹏委员长于15日傍晚抵达路易港,开始对毛里求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李鹏在今天上午还出席了我国援建的老年人活动中心的交接仪式。今天晚些时候,李鹏还将会见毛国民议会议长吉乌拉尔并出席由议长举行的欢迎招待会。(附图片)
  十一月十六日,正在毛里求斯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前往总统府拜会毛里求斯总统卡萨姆·乌蒂姆。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港跨入亿吨大港行列
  青岛港二十万吨级矿石码头日前重载试车成功。自此,青岛港稳步跨入亿吨大港及矿石大港行列。五万至二十五万吨级的矿石巨轮均可自由进出青岛港。这标志着青岛港适应国际航运市场要求,向码头专业化、大型化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孙长远宋学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东黄河特大桥建成开通
  国家“九五”重点工程、投资七亿多元、全长十三点○一三公里的新(乡)菏(泽)铁路复线长(垣)东(明)黄河特大桥,十五日上午正式开通,这是目前亚洲最长的单线铁路桥。该桥是晋煤外运重要通道——新菏铁路复线的重点控制工程。去年九月三十日正式开工以来,承担大桥施工任务的铁道部大桥局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和分部工程优良率均为百分之百。(戴鹏从苏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芜湖至宣州铁路复线开工
  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芜(湖)宣(州)铁路复线工程十六日正式动工兴建。由上海铁路工程总公司等七家单位承建的芜宣复线工程位于安徽省芜湖、宣州市境内,沟通皖赣、宣杭铁路,总投资八亿元人民币。(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哈萨克斯坦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将于11月23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孙玉玺说,访问期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将同江泽民主席进行会谈,并会见有关领导人。除北京外,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一行还将赴海南省三亚市参观访问。此访对进一步深化中哈睦邻友好关系,扩大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第1版(要闻)

湖南集中治理经济环境
  六个多月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近五亿元
  本报长沙11月16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年4月底以来,湖南省开展对经济环境的集中专项治理,保障经济的发展。
  针对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集资的问题,湖南省委、省政府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全省集中开展治理经济环境的工作。首先清理收费项目。6个多月来,各级各部门组织力量对1993年出台的各项收费政策进行了认真清理,分别取消和规范了一批收费项目,进一步净化了收费环境,促进了整体经济环境的好转。截至目前,取消和规范收费项目2693项,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近5亿元。同时严肃查处一批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集资和阻挠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案件。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案件4800多起,立案查处3720多起,处理涉案人员11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