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对中美就中国“入世”达成双边协议
  国际社会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日内瓦11月15日电(记者李敬臣)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迈克尔·穆尔15日在这里对记者说,他对中国和美国当天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双边协议表示热烈欢迎,并认为这将推动中国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双边谈判。
  穆尔说:“中美两个大国达成双边协议非常有意义,这是中国朝着加入世贸组织迈出的一大步。我曾经多次表示,没有中国参加,世贸组织就不能被称为世界性组织。”
  穆尔说,中国要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尚需完成与其他成员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但他确信,这些工作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5日电记者丁刚报道:在今天中午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的发言人维列和欧盟贸易事务专员拉米的发言人古奇表示,中美两国刚刚达成的双边协议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重要步骤,有利于欧中之间的谈判,欧盟作好随时与中国继续谈判的准备。
  古奇说,欧盟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对完善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的贡献。
  本报东京11月15日电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外相河野洋平今天傍晚发表谈话,对中美双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双边协议表示欢迎。
  河野外相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于强化其体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日本很早就表示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小渊首相今年7月访华时,就此问题同中国方面进行的双边谈判取得实质性结果。这次中美之间的谈判达成协议实在是可喜的事情。他还说,中国最后实现加入世贸组织,还需要同一些国家进行双边谈判和确定有关议定书的工作。日本希望中国同其他主要成员国的双边谈判加快进行,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早日实现。日本也将为此作出努力。

第6版(国际)

美国商界积极评价美中协议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吴绮敏、顾玉清、曾小华、罗春华报道:11月15日下午,当中美双方在北京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协议后,十几位在华美商代表分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纷纷对这一消息作出积极反应。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是第一家中美合资的高科技企业,总经理陈翼良表示,美中达成协议,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这是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肯定对未来中美贸易关系具有积极的意义。
  爱德曼国际公共关系中国公司执行总监何鑫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看起来中美双方找到了对彼此有利的共同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全球的贸易发展将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也会产生重要影响,这将扩大中国的发展空间。这个消息令人兴奋,很多国家的企业都对这项协议持有很大期望。
  花旗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钟敏敏说,为了达成这个协议,美中已谈判了多年。加入世贸组织也许在短时期内会对中国企业产生冲击,但是将对中国的长期发展带来生命力。对在华外资企业来说,对这个协议是乐见其成,它们与中资企业的协作将大于竞争。世贸组织缺少中国,就缺少了一个重要的角色。
  美国联合包裹(UPS)、宝洁、柯达、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等许多公司都曾为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做过许多努力。UPS中国公司总经理黎松江、宝洁中国公司的代表均表示,很高兴中美达成这个协议。
  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马思中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团体保险商,大都会人寿认为中美达成这一协议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必将进一步推进中美两国关系,特别是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也必将对全球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长期以来,大都会人寿为促进中美贸易关系的发展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美国前驻华公使衔经济参赞、美国柯达公司亚太区副总裁叶英说,柯达公司一直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现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裴学德先生认为,把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强大经济实体排斥于世贸组织之外是一个需要更正的现象。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必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它将使世界贸易组织这样一个国际性机构更加健全,反映的声音更加全面;与此同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会促进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开放和竞争。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说,福特汽车公司一向全力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因此对中美达成协议感到非常高兴。13年来,中国政府为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已经付出了非常多的心力,今天达成协议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也是早就应该出现的事情。希望其他国家和地区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与中国的双边和多边谈判,使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正式会员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有利于巩固中国在国际经济中所扮演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且对外国企业在中国长期稳定的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BP阿莫科中国公司总裁德开瑞说,这个协议意味着中国对目前经济发展和经济开放的深深承诺,是继续改善中美双边关系的重要一步。该协议也标志着中国将进入世界金融舞台,标志着中国朝着作为世贸组织重要组成部分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阿莫科祝贺美中两国政府取得的重大成果,这一成果将使许许多多的人生活更加富裕。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詹瑞特说,这个协议是中美双边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一步,标志着中国在金融方面进入国际社会。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两国达成协议,这对中国和全球经济都有好处。
  VISA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表示,该组织非常高兴得知中美两国今天签署了双边协议。我们相信该协议将会提高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VISA国际组织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的经济发展。

第6版(国际)

11月15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抵达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毛里求斯代总理普里亚格(前右)等官员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说普京是下届总统最佳人选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4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4日说,俄总理普京是下届总统的最佳人选。
  叶利钦是当天在莫斯科郊外“戈尔基—9号”总统官邸与普京举行会晤前向新闻界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普京在被任命为总理后,取得了许多成绩。叶利钦说,他推举普京作为参加明年总统大选候选人是正确的,所以他过去和现在都支持普京。
  叶利钦今年8月9日宣布解散斯捷帕申政府,任命普京为代总理,同时推举普京为下届总统候选人。普京也在同一天宣布,他将参加明年的总统竞选。本月12日,普京再次重申,他参加明年总统竞选的计划不变。

第6版(国际)

巴以领导人举行会谈
  以推迟在约旦河西岸第二阶段撤军
  以巴就最终地位谈判日程达成一致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4日电(记者谭新木)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4日晚在以色列举行了直接会晤,就以方从约旦河西岸撤军及和平进程的其他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以电台报道说,两位领导人就以巴双方在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进一步撤军问题上存在的分歧进行了讨论,但未能达成协议。经过几天的谈判,以巴至14日仍未就以色列实施《沙姆沙伊赫备忘录》所规定的第二阶段撤军问题达成一致。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由于双方分歧没有解决,原定15日进行的以色列撤军将被推迟。
  根据《沙姆沙伊赫备忘录》协议规定,以色列应在15日将约旦河西岸5%的地区移交给巴勒斯坦方面,其中3%由以方控制区变成以巴联合控制区,2%由联合控制区变成巴方单独控制区。
  以色列内阁和议会日前批准了撤军计划,并将撤军地图交给了阿拉法特。但巴方拒绝了以方的方案,称其中3%的地区是无人居住区,这对巴方来说是没有意义的。巴方要求以方在移交土地时应包括巴勒斯坦人聚居区,阿拉法特迄今没有签字批准以方的撤军地图。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4日电(记者谭新木、楼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谈判代表14日在耶路撒冷西北郊的内维伊兰举行第三次会议,就最终地位谈判的日程达成了一致。
  以色列代表团团长埃伦和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拉布分别率团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双方决定将最终地位谈判分四步进行,分别讨论解决耶路撒冷归属、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难民和边界划分问题。双方还决定18日再在这里举行第四次会议。

第6版(国际)

11月14日,英国举行仪式纪念本世纪以来,特别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将士。英国政界要员、王室成员以及参加过二战的老兵代表等上万人出席仪式,并向耸立在伦敦市中心白厅街上的阵亡将士纪念碑敬献花圈。这是两位参加纪念仪式的老兵。新华社记者庞伟良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制裁塔利班措施生效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对阿富汗最大武装派别塔利班的制裁措施因塔利班未能在规定期限内交出沙特流亡分子本·拉丹而于14日自动生效。
  联合国对塔利班的制裁措施包括联合国成员国拒绝对塔利班提供空中交通方便,以及冻结塔利班在国外拥有的资金等。
  联合国安理会10月15日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塔利班在30天内将本·拉丹送交对他提出起诉的国家,否则将对其实施上述制裁措施。
  1998年8月7日,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使馆被炸,造成220多人丧生。美国认定这是由本·拉丹领导的恐怖组织所为。

第6版(国际)

特拉伊科夫斯基当选马总统
  据新华社地拉那11月15日电(记者李季玉)斯科普里消息:据马其顿国家选举委员会15日公布的消息,在14日举行的马其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执政联盟中的“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争取马其顿民族统一民主党”候选人特拉伊科夫斯基以52%的得票率战胜对手“马其顿社会民主联盟”候选人佩特科夫斯基,当选为马其顿1991年独立以来的第二位总统。
  特拉伊科夫斯基现年43岁,法律专业毕业,是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争取马其顿民族统一民主党”的创始人之一,现任马其顿外交部副部长。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会见中科院院长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5日电(记者冮冶)日本首相小渊惠三15日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来访的中国科学院院长、中日科技与经济交流协会会长路甬祥。小渊高度评价了中日两国在科技与经济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强调中日双方要共同努力推进面向21世纪的两国间科技与经济的交流与合作。
  路甬祥在会见中向小渊介绍了在过去的一年里中日双方在推进民间科技与经济、产业交流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他说,中日科技与经济交流协会和日中科学与产业技术交流机构不仅仅是开展学术方面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开展产业技术方面的交流。双方交流与合作不只是着眼于取得项目方面的实质性合作成果,而且还着眼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稳定的中日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统会见何鲁丽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王炜、本报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总统拉菲克·塔拉尔今天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一行。
  会见中,塔拉尔重申,巴基斯坦将坚持发展与中国的传统友谊,并强调发展睦邻友好的中巴关系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他相信,经过两国的共同努力,巴中传统友谊在新的世纪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何鲁丽说,经过两国人民精心培育的中巴友谊已经根深叶茂,果实累累,并已成为不同意识形态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她表示相信,巴基斯坦人民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并祝愿巴国内形势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人民希望稳定
  ——乌克兰总统选举初析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
  历时近半年的乌克兰总统选举经过10月31日和11月14日的两轮激烈角逐,终于尘埃落定。根据乌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中午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现任总统库奇马以领先其竞争对手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西蒙年科近20个百分点的优势蝉联乌克兰总统。此间舆论认为,库奇马由在第一轮选举中仅获得36%选民的支持,转而在第二轮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这一结果既反映出广大选民对当前社会经济形势存在一定的不满情绪,同时也体现出选民希望国家保持稳定与安宁的根本愿望。
  此次大选是乌克兰独立以来举行的第三次总统选举。在有13名候选人参加的第一轮选举中,库奇马总统得票率名列榜首,并和西蒙年科一同获得了进入第二轮角逐的资格,但从多数选民并没有支持库奇马的首轮投票结果来看,乌克兰经济形势没有根本好转是库奇马谋求连任的最大障碍。特别是参选的几位左派候选人总共获得接近一半选票的现实,使库奇马竞选的形势趋向复杂。
  然而,第二轮选举结果不仅没有使获胜的天平向西蒙年科倾斜,反而扩大了库奇马领先西蒙年科的优势。此间舆论在分析其中的原因时指出,库奇马在其担任总统的5年期间,确立了深化经济改革和加强民主进程的基本方针,通过了新宪法,发行了新货币,抑制了恶性通货膨胀,社会形势也趋向稳定,尽管国家经济尚未摆脱困境,但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发展势头,工业生产甚至开始微弱增长,这无疑为争取选民支持发挥了一定作用。
  其次,乌克兰近年来利用优越的地缘政治地位,积极推行灵活务实的全方位外交政策,在欧洲安全与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乌克兰不仅与北约建立了特殊伙伴关系,与俄罗斯签订了友好条约,而且积极与相邻国家发展关系,为建立和形成一个稳定安全的周边环境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当前在一些独联体国家遭受民族冲突和战乱情形下,乌克兰稳定的内外环境成为赢得选民支持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三,库奇马利用在职总统的优势,加强竞选的宣传力度,针对乌共主张而提出了“反倒退”的口号,在民族情绪较强的乌西部地区赢得了广泛响应。此外,全国范围内还有相当一部分选民虽然对现政权不满,但对乌共又存有疑虑和戒心,担心政局的变化引发严重的社会动荡。投票结果实际上也反映了选民希望保持内外政策的连续性、维护国内社会政治形势稳定的心态。
  值得一提的是,库奇马在第一轮投票结束后即将得票率达到8%的前总理马尔丘克作为争取“第三势力”选民支持的主要对象,并委以国家安全与国防会议秘书的要职。库奇马的这一举动为其最终赢得连任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
  此间分析家指出,此次乌克兰跨世纪总统选举是对库奇马任职5年来社会政治力量对比的一次检阅,作为国内最大反对派的乌共虽然最终没能赢得选举的胜利,但却获得了全国近38%选民的支持,这不仅是对乌共所代表的政治力量的肯定,也是库奇马总统在组建新政府及加快经济改革进程中面临的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本报基辅11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科索沃后遗症”难消
  ——析克林顿欧亚之行
  本报驻美国记者马世琨张勇
  克林顿总统原定11月12日开始对土耳其、希腊、意大利、保加利亚和马其顿五国的访问,因希腊反美活动造成安全问题,推迟到14日才成行,访问时间也从12天缩短为10天。美国总统出访时遭到抗议和反对是家常便饭,但因为安全问题推迟和缩短访问则是罕见的。美国媒体对克林顿出访一般不予重视,但此事却成为近日报道的一个重点。
  本来,希腊被排在克林顿出访的第一站,为期3天,以示美国对希腊的重视。孰料几天前,希腊政府要求克林顿不要首先访问希腊,时间也不要那么长,理由是国内反美活动激烈,难以保障安全。自克林顿访问的消息传出后,希腊一些组织准备进行大规模抗议活动,有的明确反对克林顿访问。美国驻希腊的政府机构和公司也接连被炸和遭到枪击。对此,美国指责希腊政府控制“恐怖活动”不力。
  希腊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是美国的盟友。因为希腊抱怨美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偏袒土耳其,两国关系不甚融洽,龃龉不断。但希腊国内反美情绪高涨,则是由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南联盟引发的。对北约的轰炸,希腊政府持相当保留态度,希腊人民则广泛表示反对。有舆论指出,北约轰炸南联盟留下的后遗症,迟早会在这里那里以不同形式显现出来,美国与欧洲盟国的分歧扩大,国际恐怖活动加剧,将是其中的两种表现。克林顿这次碰到的就是这种情况。自轰炸南联盟以后,美国在世界各地的驻外机构和人员不时受到威胁,海外旅游者也普遍觉得安全感减少。许多美国人抱怨,美国政府的错误政策使无辜公民受到牵连。
  访问期间,克林顿将在土耳其参加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首脑会议。欧洲安全越来越成为受人关注的问题。长期以来,欧洲安全局势相对平静,人们指望冷战结束会给欧洲安全带来新的希望。然而,随着北约东扩、波黑战争、北约“战略新概念”的出笼及其在南联盟的实践,欧洲变得动荡不安,11月8日,克林顿就美国外交政策发表演说时承认,美国外交面临四大挑战,其中三个在欧洲:不确定的美俄关系;更不安定的巴尔干局势;紧张的爱琴海地区局势,特别是希土关系。而这一切都与轰炸南联盟有关。显然,试图消除“科索沃后遗症”是克林顿此行的一个主要意图。但此间人士认为,他恐怕难以如愿。
  调停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争端,是这次访问的另一目的。然而,由于希腊出现反美浪潮,以及由此造成访问日程的不平衡,美国的调解能力和回旋余地被大打折扣。美联社报道认为,克林顿在希腊停留不到24小时,而在土耳其却长达5天,这种鲜明反差只会对美希和希土关系起消极作用。
  去不去科索沃,使克林顿颇费思量。不去吧,6000名美国士兵在科索沃的焦土废墟上执行“维和任务”,克林顿到了保加利亚而不去看看他们,于情于理讲不过去;去吧,安全问题倒在其次,难的是有些问题不好回答。譬如,北约轰炸南联盟的借口是南在科索沃实行种族清洗,阿尔巴尼亚族1万多人被杀,数十万人成为难民。但据不久前联合国的调查报告,这种说法明显被夸大了。而且,就在维和部队驻扎的情况下,塞尔维亚族人不时被杀,20万塞族人3/4沦为难民。当初轰炸是为了制止“种族清洗”的说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权衡利弊得失,克林顿最后拍板:去,但只呆几个小时。
  (本报华盛顿11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就第八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召开
  朱镕基总理贺词
  值此第八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在东京开幕之际,我谨向会议表示衷心祝贺!
  在人类即将跨入21世纪之际,两国经济界和新闻界人士聚集一堂,对共同关心的话题——改革与合作,坦诚交换意见,这对促进相互了解,增进两国在经贸领域里的合作与发展,是很有意义的。中日两国经济在很多领域具有互补性,两国之间互惠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我期望,中日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寻求在贸易、投资等各个领域合作的长期对策,推动中日合作顺利迈向新世纪。
  祝会议圆满成功!祝与会各位诸事顺遂!
  (本报东京11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就第八次日中经济讨论会召开
  小渊惠三首相贺词
  首先祝贺日中经济讨论会开幕。
  毫无疑问,对我国来说,与中国的关系是我国与其它国家关系之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日中之间,现在两国首脑中每年至少有一位首脑访问对方的国家,相互交流步入了正轨。今年7月我访问中国时,确认了两国正在顺利实施去年江泽民主席访日时达成的面向21世纪的33项合作项目。不言而喻,日中之间合作的重要基础是经济,而且是两国在贸易、投资等各个领域里的相互依赖与合作的关系不断得到加强的经济。已经举办过7次、有15年历史的日中经济讨论会对促进日中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期待日中双方的有识之士通过本次讨论会取得新的成果,以进一步推动日中经济关系的顺利发展。
  (本报东京11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埃及愿为朝韩两国进行斡旋
  新华社开罗11月14日电(记者张礼庆、王亚东)埃及外长穆萨14日在这里表示,埃及愿在朝鲜与韩国之间进行斡旋,以帮助两国结束长期对峙,实现和平。
  穆萨在与来访的韩国外交和通商部长官洪淳瑛会谈后对新闻界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年4月在访问韩国时曾表示,埃及愿在朝韩之间进行斡旋,以帮助两国达成一项和平协议,结束两国间的长期对峙。
  洪淳瑛13日开始对埃及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两国外长在会谈中就加强双边关系以及中东和朝鲜半岛等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后,两国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和两国外交机构合作议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