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这起泄密案还要拖多久?
  本报记者李有存
  去年10月6日,本报开辟了《社会观察》专栏。刊登的第一篇记者调查是《泄密案为何久拖不决》,文章批评了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对一起重大泄密案长达一年多时间不作处理。然而,时至今日,这起证据确凿的重大泄密案仍然没有结果。
  黑龙江省监察厅四室副主任王顺在调查哈尔滨万龙国际药烟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常树亭状告万龙公司生产假药烟一案中认识了常树亭及其妻关秀珠。1995年12月,常树亭另外成立哈尔滨长城药烟有限公司,聘请王顺担任理事。王顺用化名从该公司每月领取260元交通费,并将自己的妻子、弟弟、儿子安排到该公司任职。1996年,王顺应常树亭夫妇的要求,将原黑龙江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关于药烟案的批示复印件、人民日报有关药烟问题向中央领导上报的内参(机密)复印件及黑龙江省纪检委上报省委领导的关于药烟案的调查报告交给了关秀珠。此外,常树亭还指使其妻从黑龙江省人大农林委企业处原处长王荣手中获取了省委办公厅印发的有关药烟问题的三期《情况通报》,王荣也受聘担任了常树亭公司的理事。
  1996年10月,常树亭指使他人将从王顺、王荣处得到的文件大量复印,摆在四家药店柜台上展示,提供给购药人。同时,在常树亭的策划组织下,无业人员翁礼将上述文件编印在非法出版物《痔疮咽雾康》小报上,印刷20余万份,在社会上广为散发,还向全国1000多家报刊邮寄了4500份。经黑龙江省保密局鉴定,以上文件和《痔疮咽雾康》小报上的内容均为国家重要机密,王顺、王荣、常树亭等人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应当承担刑事责任。关于这起泄密案,原黑龙江省委主要领导部署有关部门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这起泄密案泄密文件数量大,情节严重。调查工作已于1997年4月全部完成,并有文字报告和处理意见。
  据此,本报刊发了这篇批评报道,并着重指出,这起泄密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属重大泄密,希望有关部门排除阻力,尽快依法处理。令人遗憾的是,这篇报道刊登3个月后仍没有任何回音。
  为了使批评报道做到有始有终,给广大读者一个交待,今年1月26日,本报在《社会观察》专栏刊登了《舆论监督反响强烈》一文。此文综述了《社会观察》开办以来的批评报道反馈情况,指出,多数单位和部门能够认真对待批评报道,接受舆论监督,努力改进工作,及时反馈信息,但也有些地方对舆论监督不重视,不理睬。其中提到《泄密案为何久拖不决》一文刊登后,有关部门态度不积极。
  此文发表以后,这起泄密案引起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和黑龙江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他们先后作了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处理,限期结案。领导同志批示已过去半年了,此案处理的情况如何?至今仍然是一个问号。
  最近,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保密局局长王立诚同志。他说,此案认定没有问题,但仍没有处理结果。鉴于黑龙江省检察院将此案责成阿城检察院具体办理,记者又来到阿城检察院采访。据该院检察长说,此案还未诉出去,他们是受命办案,一切听省检察院指挥。
  最近,记者又得知,阿城检察院就此案涉密情况向国家保密局咨询。8月3日,国家保密局作了答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查处泄露国家秘密案件中密级鉴定工作的规定》的有关规定,黑龙江省保密局对王顺、王荣、常树亭等人泄密案中的有关文件、资料等所作的密级鉴定是有效的。
  一起并不复杂的泄密案居然拖了两年多之久,不能不让人深思。国家法律规定、有关领导批示、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似乎都不起作用。是有关部门办案水平有问题,还是另有原因,令人费解。我们再次呼吁,有关部门排除阻力,早日结案,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和严肃性。
  编后
  舆论监督是党和政府民主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舆论监督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也离不开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支持。作为党中央机关报,我们将努力做好舆论监督工作,对支持舆论监督的部门和单位给予褒扬,对于拒绝舆论监督、阻挠舆论监督的单位和部门,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舆论监督的威力。

第4版(要闻)

《求是》杂志明年扩版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孙玉遐、本报记者李仲春报道:中共中央主办的综合性思想理论刊物《求是》杂志,从明年第1期开始扩版。由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各大新闻单位负责人和著名专家、学者参加的扩版座谈会昨天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扩版后的《求是》将在保持理论性、指导性和权威性的同时,在探索性、知识性、可读性方面大胆改进和创新,栏目、内容、版式等均有新变化。文字容量增加到10万字,版式由小16开改为大16开,扩版后《求是》每月5日、20日出版。
  徐光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求是》在党的理论宣传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扩版提出要求,希望《求是》要更加突出理论特色,发挥党刊旗帜作用;增强科学理论武装人的实效性;对中央的方针、政策除阐述解释外,还要提供理论依据,给予理论支持;关注、观察、分析新问题,探索理论宣传工作的规律,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给予科学的说明。他指出,明年是世纪之交的一年,经济要闯关,改革要攻坚,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一系列工作要求《求是》在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方面有新的突破。
  座谈会由求是杂志社总编辑戴舟主持,人民日报社总编辑许中田、解放军报社社长孙忠同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第4版(要闻)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初见成效
  一年来追究失职干部四千三百多人
  本报讯记者钱志新、王斌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自去年12月颁布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据对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铁路、金融等6个系统的不完全统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4318名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失职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地厅级以上干部54人,县处级干部854人。人们从中看到了我们党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和力度。
  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下属出了问题,就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这是责任制的关键环节。原山西省民政厅厅长孙有福,对所管辖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玉红违法犯罪行为长期失察,造成了3090万元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逾期不能收回,损失利息148万元,社会影响极坏。山西省纪委决定给予孙有福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在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原助理调研员席世国窃密一案中,海南省纪委、监察厅对负有管理失职责任的海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林克昌等8人进行了责任追究,给予林克昌撤销党内外职务的处分。重庆特殊钢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宝荣,长期授意、指使有关人员做假账、提供虚假财务报告,隐匿巨额亏损近12亿元,受到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广东省雷州市委书记、原市长等人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中严重失职,受到撤销党内外职务等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河北省南宫市有49家企业串通该市14个局、办和乡镇的领导干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造成1.39亿元税款流失。河北省纪委、监察厅对在该案中负有严重失职责任的南宫市委书记武振波、市长孔增健、市委副书记连振芬分别给予撤销职务的处分,对分管财贸工作的副市长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不久前,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督促下,辽宁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该省卫生防疫站无视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组织有关人员到风景名胜区开会并借机公款旅游的问题,并依照责任追究的规定,对省卫生厅的有关领导给予了纪律处分。
  记者从中央纪委了解到的情况表明,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颁布以来,受到普遍重视,全国绝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担任正副组长并亲自部署。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23个中央、国家机关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办法,对责任主体、责任内容、监督检查、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制定了实施细则及报告制度、督查制度、评议制度、廉政卷宗制度等配套制度。今年的反腐败各项工作已经自上而下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有的还层层签订责任状,使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中央纪委党风廉政室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通过抓责任制规定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普遍提高了廉洁从政意识,增强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落实责任制开局不错,可用“三个转变”来概括:党风廉政建设由软任务、软指标变为硬任务、硬指标;由要我抓变为我要抓;由纪检、监察机关一家抓变为各部门共同抓。当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个别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认识不够,一些地方和部门至今仍然没有制定出具体的实施办法,监督不到位,工作不规范等。在责任追究方面还存在着不敢追究、不愿追究的现象,这些都有损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必须加以纠正。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钱彤)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本部副会长清水正夫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瑞环说,清水正夫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发展中日友好和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宝贵的贡献。今天,清水正夫先生荣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的“人民友好使者”称号是当之无愧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日本朋友们。
  李瑞环说,中日两国是近邻,两国有悠久的交往历史,有很深的文化渊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说,在中日友好发展的历史过程中,民间组织和人士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中日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弘扬清水正夫先生一生致力于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精神,着眼于未来,着眼于青年,着眼于培养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为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清水正夫感谢李瑞环主席拨冗会见,并表示,今后将继续致力于发展日中友好和日中文化交流,为培养日中友好事业的接班人作出努力。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成思危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代表团。
  会见结束后,宾主还出席了纪念全国青联与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建立交往关系二十周年招待会。
  巴基斯坦特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中国外交部邀请,巴基斯坦特使萨哈卜扎达·雅各布汗将于十一月十七日至十九日访华。

第4版(要闻)

乔明甫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原轻工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乔明甫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2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江泽民、胡锦涛、尉健行、李长春、吴邦国、罗干、姜春云、曾庆红、万里、乔石、宋平、薄一波、宋任穷、王光英、程思远、曹志、陈俊生、毛致用和李德生、段君毅、彭冲、廖汉生、谷牧、杨成武、马文瑞、王恩茂、倪志福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乔明甫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乔明甫是山西夏县人,1933年参加革命,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1月在太原被捕入狱,并判刑7年,虽多次遭到敌人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没有泄漏党的秘密。1937年春,由于国共合作,经党营救出狱。后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任中共新绛县委书记。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山西新军——山西政治保卫队团政治部主任,政卫队中共党委书记,鲁西军区武装科科长、冀鲁豫军区民运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武委会主任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冀鲁豫军区战勤总指挥部副司令员、晋冀鲁豫大军区(二野)后勤副司令员,中共鄂豫工委委员、中共鄂豫三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中共湖北孝感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等职。
  新中国成立初期至1966年,乔明甫历任中共湖北省委委员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兼省政府人事厅厅长、中央组织部处长、部务委员、副部长等职。“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受到“四人帮”的残酷迫害,被关押达八年之久,1978年党中央予以彻底平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乔明甫恢复工作,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处书记,1979年兼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81年调轻工业部工作,历任轻工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顾问等职。是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第4版(要闻)

全总表彰职工重大技术成果获得者
  尉健行致信祝贺
  新华社宜昌11月15日电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四届一次会议日前在宜昌闭幕,会议对全国职工重大技术成果获得者进行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致信,称赞职工技协活动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创举,是工人运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他希望,职工技协抓住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有利机遇,组织和带领广大职工,为推进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此次受到表彰的全国职工重大技术成果共110项,并且已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其中:中国嘉陵集团公司职工技协组织职工开发的C30系列发动机,已出口美国、印尼等国家,为公司创纯利润700多万元;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职工技协攻克的空调压缩机零部件——汽缸和曲轴项目,已替代了进口产品,到目前为止节约成本1.38亿元人民币,减少2700多万美元的支出;天津铁路分局职工技协攻关组,在京秦线提速技改工程中,使北京至北戴河特快列车的运行时间从原来的3小时38分缩短为2小时30分,每年为国家创收2300多万元。这些成果都是在基层企业职工技协的积极组织下,由以技术工人、企业管理干部和科技人员组成的创新队伍,发挥技术、人才及信息等方面优势完成的。
  据了解,兴起于60年代初期的我国职工技协活动,围绕生产经营,攻克技术难关,曾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如今,全国已形成基层技协组织6万个,会员达400万人。仅1993年至今的5年时间,就攻克企业中技术关键232万多项,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推广新技术达36万多项次。

第4版(要闻)

就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访台破坏中国统一的言论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强烈愤慨
  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石原给两国关系带来的恶劣影响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就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访问台湾一事发表了评论。
  有记者问: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以视察和慰问地震灾情之名访问台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孙玉玺回答说:石原借慰问灾情之名到台湾活动,但在台湾却大放厥词,甚至称台湾为“国家”,再次暴露了其反华的政治本质和破坏中国统一大业的险恶用心,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
  这位发言人指出:石原身居日本首都行政长官要职,其所作所为开创了日台往来的恶劣先例,我们要求日本政府切实遵循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去年发表的联合宣言中就台湾问题向中方作出的郑重承诺,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石原此举给两国关系带来的恶劣影响,并以负责任的态度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11月13日,中国广播说唱艺术团的演职员,来到全国文明乡镇——河北省白沟镇,为当地群众献上一台丰富多彩的节目,受到热烈欢迎。图为该镇的娃娃们在观看演出时的情景。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4版(要闻)

与台湾民意背道而驰
  ——斥李登辉“跨越认知差距”的谬论
  新华社记者华建忠
  念念不忘其分裂图谋的李登辉,最近又迫不及待地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文章,兜售“两国论”或“特殊两国论”分裂谬论,并妄称其分裂谬论代表了岛内“民意”。
  将“民意”作为分裂行径的遮羞布,已是李登辉惯用伎俩。这次他对台湾民意的“认知”与事实再次出现了不可“跨越”的“差距”,充分暴露了这位穷途末路的政客,与台湾民意背道而驰的本质。
  岛内的民意主流是什么呢?那就是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近年来台湾民众要求当局采取实质措施缓和两岸关系,开放两岸直接“三通”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岛内进行的20多次民意调查都表明,绝大多数台湾同胞期盼缓和与发展两岸关系,普遍希望台湾海峡局势持续和平与稳定。不久前进行的最新一次民意调查仍显示:84.1%的民众希望维持现状;而支持“台独”的仅为4.6%。
  但李登辉却无视民众的呼声,一再挑战确保两岸关系平稳发展的基石——一个中国的原则。在所谓“跨越认知差距”谬论中,他强奸民意,声称“新台湾人有新的国家认同”。实际上,虽然由于长达半个世纪的分离和台湾当局的误导,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还有着这样那样的误解和疑虑,但是广大台湾同胞普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任何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绝不可能得到大多数台湾同胞的支持。台湾同胞普遍希望通过两岸之间的谈判协商解决分歧,通过广泛的交流增进了解,最终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正是由于台湾大部分民众认同一个中国,所以李登辉上台以来,一直处心积虑地想割断两岸同胞之间的历史和情感纽带,为其搞分裂制造群众基础。从“身为台湾人的悲哀”到“生命共同体”;从“新台湾人的共识”到“新的国家认同”,他一再挑起岛内族群对立,妄图从根本上动摇一个中国的现实基础。经济上,他采取“戒急用忍”的经贸政策,阻挠两岸“三通”;文化上修改教材,企图淡化青少年对祖国的认同。这一切,都是背离台湾民众的意愿的。
  李登辉标榜“民意”,企图借此开脱其数典忘祖的罪责。但他的分裂之心由来已久,只是迫于两岸同胞的强大压力,才用一些偷换概念、遮遮掩掩的说法来推销其分裂主张。这次他又声称“以新台湾人意识为基础,主张台湾利益优先,台湾人是命运共同体的认同”,是台湾社会的自然显现云云,就是企图将“分裂主义”偷换成“新台湾人”的“需求”,让岛内民众背负分裂罪责。
  李登辉多次强调“台湾利益优先”。但事实上,李登辉的“台湾利益优先”并非“台湾人民利益优先”,而是他的“分裂意识优先”。李登辉上台后,一心搞分裂。民怨极大的“黑金政治”近年来非但没有收敛反而日益泛滥;台湾同胞“三通”呼声不绝,但他以“戒急用忍”长期限制两岸经贸交流,损害了台湾民众的最大利益。前不久,岛内民众千夫所指的“国代延任案”,却在李登辉的操纵下强行通过,舆论纷纷指出李登辉包藏祸心。
  当前,台湾岛内最大的民意就是尽快做好震灾的善后和灾区的重建工作。“9·21”地震发生后,台湾当局无视灾区民众的需求,竟然阻挠祖国大陆提供的人员、物资救援入岛,冷落热心相助的香港救援队。为了“做政治秀”,李登辉摆出一副关心灾区的样子,他乘坐的直升机队在灾民头上飞来飞去,刮倒大树,压死女孩,又掀翻灾民帐篷,他竟与灾民对骂,成为笑柄。他慷民众之慨,扬言要向科索沃提供3亿美元的援助,遭到台湾民众普遍反对。而当震区灾民要求他将这笔“金援”用于赈灾时,他居然恼羞成怒。在这些时候,李登辉的心里哪有半点“民意”?一个连台湾民众最基本的生命财产安全都不顾的人,有什么资格谈“台湾利益优先”?
  救灾第一。为了台湾地区救灾的大局,祖国大陆方面一段时期以来,对台湾当局一些不利两岸关系发展的言论保持了极大的克制。但是,对李登辉变本加厉,继续鼓吹“两国论”谬论的分裂行径,我们必须予以坚决的批判。我们要正告李登辉,任何违背民意的言行都逃脱不了被民众所唾弃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