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国办转发信息产业部广电总局《意见》
  加强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建设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信息产业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关于加强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建设管理的意见》。
  我国广播电视传输网络已有近50年发展历史,目前已成为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避免有线传输网络的重复建设,加强对广播电视有线网络的建设和管理,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强调,要坚决贯彻执行有关规定,抓紧落实广播电视传输网络的建设和管理实行政企分开,成立企业化的广播电视传输公司,接受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统筹规划和行业管理,切实避免重复建设等要求。
  文件提出,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建设分两类情况处理:一类是从中央到县一级的广播电视传输光缆干线,广播电视部门未建的,原则上不得再建;要通过各种方式充分利用国家通信主干网和其他已建成的网络,不再搞重复建设。确需新建,须符合国家信息化规划并经过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同意。另一类是城市市区和县以下的广播电视分配网,也就是从市、县广播电视台的播出前端到用户的网络,应由广播电视部门形成相对完整的专用网,以适应广播电视节目管理和发展用户的特殊要求。分配网中的入户接点以上部分,新建须经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统筹规划同意;分配网中的入户部分,由广播电台、电视台根据发展用户的需要进行安排。
  文件指出,要确保广播电视节目安全传输。广播电视以自身的技术优势,已成为受众最广泛的传播媒体,是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必须进一步明确,在接受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对广播电视传输网的统筹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等方面行业管理的同时,为给管住管好广播电视宣传提供必要条件,凡建立有线电视频道、设立网上播出前端和经营广播电视节目传送业务等,必须经广播电视主管部门许可。
  对加快广播电视行业改革步伐,文件提出,要建立企业化的广播电视网络传输公司,组建公司要以现有广播电视网络资产为基础,统一经营管理广播电视传输业务。在作出有关规定之前,广播电视网络传输公司暂不上市。

第2版(经济)

4家企业46亿元债转股协议签署
  “华融”作为主要股东持有37.7亿元股权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今天,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牵头,并与信达、东方、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及开发银行共同组成债权人代表,和熊猫电子集团,上海宝钢集团浦钢、一钢、五钢公司在京签署了债转股框架协议。实施债转股后,这4家企业的负债率将平均下降20%,每年减少利息支出近3亿元,企业负债结构将趋于合理,财务负担将明显减轻。
  据悉,此次协议涉及债转股金额46亿多元,其中熊猫电子集团公司转股13亿多元,宝钢集团浦钢公司转股20多亿元,宝钢集团一钢公司转股近8亿元,宝钢集团五钢公司转股近5亿元。如果框架协议最终得以落实,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将持有这4家企业37.7亿元的股权,信达、东方、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开发银行也将分别持有上述企业的部分股权。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杨凯生表示,实施债转股后,“华融”作为4家企业的主要股东,将充分行使出资人的所有者职能,按出资额享有资产受益、重大决策等权利,并努力将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和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结合起来,为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第2版(经济)
专栏:学习中央《决定》推进国企改革

实施战略性改组是搞好国有企业的重大举措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毅中
  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实施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着力培育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使之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力量。这一重大改革方针,不仅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石油石化行业重组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而且对于石油石化行业进一步重组改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五大召开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石油石化经营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组,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于1998年7月在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的基础上分别组建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重组后的石油、石化两大集团公司的业务各有侧重,保持优势;有所交叉,有序竞争;内联外争,“把好国门”。重组后的石化集团公司成为一个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与原石化总公司相比,石化集团公司实现了政企分开和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在保持原有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优势的同时,业务范围扩展到石油勘探开发和成品油批发零售,增强了市场优势和抗风险能力。
  新体制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转,证明党中央、国务院这一决策是非常正确的,解决了石油石化行业发展中的大问题,经受了市场的考验。1998年,是世界石油石化工业遇到诸多困难的一年。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以及成品油和化工化纤产品走私猖獗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市场形势非常严峻,石化集团公司1—5月份累计亏损24亿元。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在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支持下,石油、石化两大集团逐步加强合作,石化集团充分发挥“三个一体化”的体制优势,克服重重困难,迅速扭转了危急局面,到年底取得了比较好的经营业绩。1998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818亿元人民币,实现利税265亿元人民币,其中利润34.9亿元人民币。石化集团公司按销售收入额入选了美国《财富》杂志1998年度世界企业500强,排名第七十三位。
  今年以来,石化集团公司面临的生产经营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剧烈变化,从年初止跌回稳后一路攀升。同时国内陆上原油、海洋原油价格也大幅上升。以今年5、6月份的实际加工成本为基数测算,下半年石化集团原油加工成本将增加86亿元以上。面对严峻形势,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促进经济发展和搞好国有企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石油石化工业的重要批示精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内降成本,外扩市场,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尤其是进一步发挥了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体制优势,按照市场规律,实行内部原油价格加权运作和成品油运费加权运作,建立起上中下游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的机制,增强了整体抗风险能力,逐步消化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不利影响。1—10月份,石化集团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217.3亿元,同比增长32.5%,实现利税281.7亿元,同比增长48.1%,在消化当期潜亏的基础上,实现利润59.5亿元,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多增长。去年亏损的20家企业已有11家实现扭亏。
  尽管石化集团公司具备了特大型企业集团的规模,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国外大公司相比,内部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差距,主要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资本结构问题较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力度不够,产品缺乏竞争力,人工成本不堪重负等。在诸多问题和差距中,最根本的是目前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仍然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要从国际政治的大格局,从全球经济的走势,从提高国家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高度,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加快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性、必要性。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加快石化集团的进一步重组和改制上市工作,尽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这是搞好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举措,是石化集团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最好机遇。
  在下一步石化集团内部的重组改制中,我们明确提出要体现以下指导思想:一是石油石化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产业,重组改制要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二是积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要实现所有制结构的多元化。三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做到观念更新,机制转变,促进内部有机融合,形成紧密实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四是创造条件到境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促进石化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
  依据这些指导原则,石化集团公司从五个方面开展重组改制工作。一是业务重组。实行主业与辅业分离,突出和精干主业,集中力量搞好油田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市场销售,逐步形成核心优势业务;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现代化”原则,对钻井、测井、检维修、工程、设计等辅助和服务系统进行专业化改组,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竞争力。积极创造条件,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下,逐步分离学校、医院、物业管理等社会管理职能。二是资产重组。实行优质资产和不良资产分离,集中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较好、有较强盈利能力的优质资产,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剥离不良资产,对小炼油、小化工要关停并转,对一些有潜力的资产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改造,使之逐步成为优质资产。三是债权债务重组。在实行债转股、集团公司整体债务负担减轻的基础上,按照既提高上市部分的市场竞争力,又减轻非上市部分债务压力、有利其生存和发展的原则,合理划分债务负担。四是机构重组。集团公司既保持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性质不变,又成为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对上市公司享有所有者权益。上市公司的管理模式与国际接轨,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实行事业部和职能制相结合的体制。下属企业的上市和非上市部分资产、财务分开,独立运作。五是人员重组。实行“人随资产走,工资总额随人走,社会保险缴纳随工资总额走”,分步实施减员分流,拓宽再就业渠道,保持企业稳定。
  当前,石化集团公司正在抓紧落实重组改制上市的各项措施,力争明年初按新的体制模拟运作。同时加大工作力度,确保1999年在消除当年潜亏的基础上实现利润60亿元、力争70亿元,确保实现下属亏损企业数量减半、亏损额减半,为石化集团公司改革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2版(经济)

苹果熟了运输忙了果农笑了
  素有“金果之乡”美誉的河南省灵宝市今年苹果又喜获丰收。洛阳铁路分局积极实施“金果运输”工程,在车辆调配、装车服务、运输组织调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截至10月底,已发送苹果160多车,铁路运输再现昔日“秋忙”景象,这让为苹果销路而发愁的果农们喜笑颜开。张铁柱桑惠民摄

第2版(经济)

54家企业发出倡议书
  创造高质量迎接新世纪
  本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上海宝钢、中国一汽、四川长虹等参加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的54家企业代表,近日向全国企业界同仁发出倡议,表示要把质量振兴纲要和全国质量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迎接新世纪质量的挑战。倡议书提出,要坚持经理(厂长)是质量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原则,认真实行质量否决制度,教育广大员工增强质量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风险意识和法制意识,努力向社会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安全可靠的优质产品、优质工程和优质服务。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通过质量认证的企业要把认证作为新的起点,要在提高质量体系运行有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企业素质。

第2版(经济)

京沈高速公路廊坊段通车
  本报讯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京沈高速公路廊坊段,经过1年零8个月的建设,于11月10日正式通车。至此,京沈高速公路北京至辽宁锦州段全线贯通。京沈高速公路廊坊段西接北京市,东与天津市相连,全长21.5公里,总投资7.1亿元。(李建国)

第2版(经济)

新型点钞机问世
  本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11月9日,湖南银河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推出可同时鉴别新旧两版人民币的验钞机,解决了新旧两版人民币混合流通期间鉴别、防伪的难题。由于新版人民币在防伪技术上与旧版有区别,因此旧式点钞机点新版人民币时无法识别。

第2版(经济)

建行陕西省西安市分行合并
  本报讯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和西安市分行于11月8日正式宣布合并重组为新的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重组后的陕西省分行将以西安市为龙头、大中城市为重点、经济发达县区和资源开发地区为依托的工作思路开展业务。
  (薛峰光吴志军)

第2版(经济)

乌鲁木齐海关查获走私新闻纸
  本报讯乌鲁木齐海关近期连续查获4起走私进口新闻纸案,共查获走私进口新闻纸2.79万吨,价值人民币1.42亿元。其中最多一家公司走私进口新闻纸1.3万多吨,4家公司共偷逃税款2161万元。(孟卫平)

第2版(经济)

三季度房地产价格走势平稳
  商品房售价涨百分之零点三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费伟伟从国家计委获悉:今年三季度全国房地产价格基本平稳。据对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房屋销售价格下降0.1%,土地交易价格下降1.5%,房屋租赁价格上涨0.4%。从地区分布情况看,东部及沿海经济较发达的城市房地产价格总水平稳中有降,中西部城市则稳中有升。
  房屋销售价格平稳,同比下降0.1%。从分类看,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3%,住宅类旧房价格同比上涨2%。
  土地交易价格下降。随着修改后《土地法》实施力度的加强,以及国家对经济适用住房用地采取优惠措施,土地交易价格继续下降,与上年同季相比,下降1.5%。其中居民住宅用地交易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达2.7%。
  房屋租赁价格由降转升,同比上涨0.4%,环比上涨1.1%。分类别看,住宅租赁价格稳中有升,同比上升1.2%。私房租赁仍然供过于求,价格同比下降2.6%。办公用房、厂房仓库租赁价格继续下降,同比分别下降7.8%和1.2%。旅馆、饭店客房由于旅游旺季的到来,带动了价格上涨,同比上涨1.2%。

第2版(经济)

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发展见闻
  本报记者祝谦施明慎
  金秋时节,记者到新疆采访,从北疆到南疆,看到河谷的幽静,大漠的浩瀚;看到高楼的崛起,都市的喧哗;看到田野的丰收,人群的匆匆……从内心深处发出赞叹:新疆是个好地方。
  石河子,从荒漠崛起
  30年前,著名诗人艾青在我国天山北麓写下了一首不朽的诗歌: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她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海市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她的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诗人在这里赞美的,就是比新中国小一岁、在戈壁滩上崛起的新城石河子。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10万官兵面临着缺粮的巨大挑战。党中央及时作出了“屯垦戍边”和成立生产建设兵团的重要决策。于是,战士们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在茫茫荒原上开始了破冰引水、拉沙改土、挖渠排碱、建设绿洲的征程。如今坐落在石河子市游憩广场中部的铜像———军垦第一犁,就是当年军垦战士和大自然顽强拼搏的真实写照。
  石河子对新疆经济发展的贡献,不仅在于她将野兽出没、芦苇丛生、人烟稀少的戈壁荒滩改造成了西北粮仓,而且更重要的是垦荒者以科学和创新精神,将历史上的种种不能变成了可能,无数个第一在这里诞生:在北纬44度、被视为植棉禁区的玛纳斯河流域第一次培育棉株,今天棉花已成为新疆的支柱产业;在这里试种甜菜,使新疆的制糖业从无到有;种植啤酒花成功,造就了一个出口创汇的优势产品;培育美利奴细毛羊,从此,中国的羊毛得以在世界一争高低……
  在石河子,记者发现许多企业都冠以“八一”的名号,如八一棉纺厂、八一毛纺厂、八一糖厂等。原来,这些工厂都是当年解放军战士节衣缩食,省下军费和津贴建起来的。近半个世纪,来自全国各地、操着不同口音的转业军人、知识青年、大学毕业生以及各民族同胞在这里艰苦创业、开拓奋进,已将昔日的荒原建成以农业为依托,以轻纺工业为主体的戈壁新城。这里是军垦事业、自治区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美丽的新疆,腾飞的巨人
  “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一曲《草原之夜》,多少年来曾唤起无数青年对爱情的浪漫想象,对新疆这块古老的土地、这片神奇草原的热烈向往。至今歌声传遍全国,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中心,面积160万平方公里,和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8国接壤,边境线长达5400多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边境线最长、对外口岸最多的一个省区。记者在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精河县、伊宁市等地采访,谈起新疆的变化,人们如数家珍:1998年,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达1116.7亿元,比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增长6.5倍,年均增长10.6%;粮食总产830万吨,同比增长1.2倍,人均占有粮食居全国第五位;棉花总产140万吨,同比增长24.5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原油产量1628.4万吨,同比增长3.6倍,位居全国第三;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5.3亿美元,同比增长37倍,边境贸易达8.7亿美元,是全国第二大边境贸易区;累计利用外资19.2亿美元。
  这些年来,国家为了加速发展新疆,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投入了大量资金,仅基础设施建设就投资1435亿多元,相继建成了一大批事关新疆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水利、能源、交通、原材料等重点项目。目前,自治区内12个地州都有航空运输网络,民用航空已开通50多条区内、国内、国际航线。新疆运营的铁路直通客车有10余对,运营里程达2038公里。全区公路通车里程32100公里,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7条国道为骨架的公路交通网。交通、通讯事业的迅猛发展,为新疆大步走向国内和国际市场提供了重要条件。
  突出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
  50年来,新疆的社会经济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由于历史、地理、观念等方面的原因,其经济实力、人员素质、技术创新与东部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近年,国家在产业政策和生产力布局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加速中西部地区发展,已把新疆列入今后国家商品粮、棉和石油及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建设的重点地区。记者采访过的新疆自治区、各州、地区、市县的有关领导都表示,要抓住机遇,从实际出发,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依靠科技进步和吸引人才,努力将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经济优势。
  千百年来,连接东西方文明和商贸的丝绸之路闻名遐迩,其中有一半路途在新疆。如今,这条古丝道再也听不到驼铃的声响,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公路成网,铁道纵横,机场分布。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加快向西开放的步伐,扩大同中亚、南亚、西亚、中东和东欧各国的经贸往来。目前对外贸易合作伙伴已从80年代初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到80多个,进口商品由37种发展到近100种,出口商品由80种扩大到560种。
  享有“一黑一白”美称的石油和棉花,是新疆独具资源优势的两大支柱产业,二者加起来约占新疆国内生产总值的40%左右。自治区决定继续将石油和棉花作为新疆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针对当前棉花涨库的问题,自治区决定调整植棉结构,压缩中低产田面积,大力推广高产优质低成本的栽培模式,改进棉花品质。
  新疆地理风貌独特,雪岭、冰川、河流、盆地、草原、沙漠、戈壁、绿洲、湖泊等样样俱全。自治区境内,居住着47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形成了各具异彩的风俗习惯。这些独特的西域风光和浓郁的民族特色,蕴含着极大的开发潜力。目前自治区政府决定将新疆旅游业作为重要产业来发展。阿勒泰、博尔塔拉、伊犁、巴音郭楞等地州已先行一步,进行了初步的开发。同时,他们也热切期望国内外的客商前来投资,共同开发这块充满希望的沃土。

第2版(经济)
专栏:打好国企改革和发展攻坚战

培养一批经营者带活国企一大片
  涪陵工业产值五年增十倍
  本报重庆11月10日电记者李维平报道:地处重庆库区的涪陵是个交通并不发达、资源并非丰富的山区。然而近几年来被称为一盒药(太极药业)、一包烟(宏声)、一瓶水(娃哈哈)、一块砖(建陶)和一碟菜(榨菜)的五朵金花等14个重点国有企业蓬勃发展,使这个区的工业产值5年增长了近10倍,利税总额由6000多万元增长到4亿多元,全区主要工业指标在原四川省及现在的重庆市均名列前茅。
  是什么原因使这个只有20万人口的小城市在短时间内就创造了如此业绩?记者调查后发现,在党委、政府有了明确的发展战略目标,实事求是的资产整合思路和完善的配套服务政策、措施之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涪陵下大力气培养了一批企业家。
  从90年代初开始,涪陵党政领导把搞活企业的着眼点放到了如何培养企业家上来。首先提高企业家的政治地位。一些重点企业的厂长、经理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次,在经济上激励企业家开拓进取。把企业家的收入和企业效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挂钩,试行年薪和年终奖金制度;对优秀企业家每年予以重奖。
  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涪陵区还制定了《涪陵工业企业管理规范》。按照规范要求,对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每年年初涪陵区经委即组织人力对企业进行考核,对未达标的企业亮黄牌,限期整改。涪陵区还特别规定,发给企业家的奖金当年只兑现70%,其余30%作为风险抵押金。严格的竞争淘汰机制使涪陵涌现了像涪陵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涪陵榨菜集团董事长陈长军、原涪陵卷烟厂厂长吴应禄、涪陵建陶董事长兼总经理薛国建等一大批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