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我国防洪工程建设成效明显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记者高云才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在会上通报,1998年我国长江、松花江流域遇到罕见的特大洪水之后,国家大幅度增加了对防洪工程建设的投入,以堤防建设为重点的防洪工程建设效果明显,以长江流域为重点的防洪工程在今年防汛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去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防洪工程建设的投入。1998年至今年汛前,国家用于水利工程投资达到464.66亿元,投资主要集中在以堤防工程为重点的大江大河治理、病险水库加固、重点城市防洪等防洪工程建设,以及长江、松花江等1998年洪水损毁严重的水利工程。其中防洪工程投资409亿元。1998年至1999年7月底,累计完成土石方6.36亿立方米,石方3303万立方米,完成堤防断面达标堤段6084公里。
  1998年至今年汛前,国家对长江流域堤防工程建设投资77.9亿元,共完成干堤加固土石方2.16亿立方米,整治险工险段、崩岸及护坡1249公里,1998年洪水中靠子堤挡水的堤段及水毁工程、溃口堤段基本得到了加固。
  去冬今春的防洪工程建设在抗御今年的长江、太湖流域大洪水中发挥了作用,取得了显著效益。
  今年长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鄱阳湖出现了1954年后仅次于1998年的历史第二高水位,其中监利水文站最高水位仅比1998年洪峰水位低0.01米。但由于去冬今春长江中下游大规模的堤防工程建设和水毁工程修复,与1998年相比,险情减少7750处,减少82%。今年太湖流域发生了特大洪水,太湖最高水位达到5.08米,超过1991年的历史最高水位0.29米,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骨干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环湖大堤超标准拦蓄洪水10亿立方米,确保了太湖周边地区的防洪安全。
  去年以来防洪工程建设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各级地方政府普遍重视防洪工程建设工作;二是水利部及时制定和完善了有关加强防洪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工程设计、施工、质量评定及验收等技术标准;三是新开工项目普遍推行了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四是广泛执行了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政府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制;五是加强了水利建设资金的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第2版(经济)
专栏:学习四中全会决定笔谈(7)

促进国有经济的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副所长江小涓
  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指出,国有企业必须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中走在前列,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发挥关键性作用。我就这个问题,谈几点学习体会。
  国有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客观要求。我国绝大多数行业在目前的结构和效率基础上,已经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新的发展空间要通过增加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来实现;要通过生产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来实现。总之,只有全面加快结构优化与产业升级,才能摆脱较低技术与产业层面上的需求约束,在更高的结构水平上开拓新的需求空间。
  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根本举措。一是培育新出口产业的需要。今后我国劳动密集型中低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会逐步减弱,需要尽快促使一批技术水平和附加值较高、又能发挥我国劳动力充裕优势的产业成长起来。二是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的需要。随着跨国公司在华投资不断增加,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我国企业,就是在国内市场上,也要经受国际水平的竞争。三是在国际分工格局中争取有利地位的需要。在全球分工格局中,谁拥有核心技术、掌握关键产品和零部件的生产能力,谁就占据了以技术垄断为基础的主动和有利地位,否则,就会处于被动和不利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一批国有企业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在国内外市场上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这批企业目前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力量。它们能否顺利成长和较快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国在下个世纪初期参与国际竞争的格局和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位势。
  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我国总体上是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然而由于长期以来的粗放式经营,单位产出中的资源消耗量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的水平,还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今后我国经济发展,必须走集约式增长的道路,要加快现有产业的技术改造,发展能源、资源消耗量低、产品附加值高、保护环境的新兴产业,提高单位资源投入的产出水平,减少、消灭各种污染源。
  国家安全和我国国际地位的基本保证。一个国家产业与技术发展水平,是其经济安全的重要保证。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深刻的,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低成本劳动力的优势开始减退时,不着力提高自己的技术开发能力、产品竞争能力和企业盈利能力,而是片面追求高速度、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会使本国金融体系和国民经济的安全性受到严重威胁。产业与技术实力,也是国家主权不受侵犯和我国国际地位的基本保证。我国的国有企业要担负起占领技术制高点、保证国家安全和增强我国国际地位的历史责任。
  国有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的方向与重点
  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传统产业的改造仍将是我国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即使在发达国家,传统产业也并没有被淘汰,甚至其重要地位也没有受到根本性的动摇。例如在全球500强工业企业中,汽车、钢铁、石油、化工、食品、机械等传统产业中的企业,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对这一点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才会充分认识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重要性,并切实加以推进。然而,我国传统产业的产品质量与技术档次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推进技术改造,是国有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改造传统产业,也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过程,就是不断采用新技术、使用新设备、增加产品技术含量的过程。因此,传统产业这个概念只能在相对意义上理解,不能完全等同于劳动密集、低技术、低附加值和低效益。
  在高新技术产业占据重要地位。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航天航空、环境保护等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军事、政治各个方面。综合国力的竞争,愈来愈依靠科学技术的竞争。我们必须要在一些代表核心技术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广阔、战略意义重大的行业和领域中,占领技术制高点,具备自主技术开发能力。国有经济设备与技术基础相对较好,在某些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成为这些产业技术水平的代表企业,也是国有企业继续保持在高新技术产业中主导地位的良好基础。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中,国有企业有条件也有责任走在前列。
  处理好三个关系
  处理好技术先进性与技术适用性的关系。在技术改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都要处理好技术领先水平与我国产业、技术和需求水平的关系,既要防止出现起点低或技术路线选择不当,导致新的能力还没有形成,技术和产品就已经落后的问题,又要防止脱离我国技术与产业基础,形成“技术孤岛”,与国内关联产业和需求面脱节的问题。
  处理好改革和发展的关系。在国有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过程中要注意避免这样一种倾向,就是试图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替代国有企业改革本身,回避或绕过改革中的难点问题。只有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实现转机建制,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企业才会有长期不懈进行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的内在激励。只有在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进一步打破条块分割,解除对国有资产产权重组的不当限制,促进资源按照市场原则合理流动,国有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过程才能顺利进行。因此,加快企业改革和完善配套措施,是有效实施国有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战略的内在要求。
  处理好市场导向和政府引导的关系。四中全会指出,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主体是企业,这是非常重要的。在市场经济中,什么样的技术和产品能够占领市场,受许多因素影响。企业与市场、产品和技术关系最直接,掌握的信息最具体,对自身已有和潜在的竞争力最了解。企业作为主体,享受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利益,也承担失败的风险,形成激励与约束之间的制衡关系。但是,在涉及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时,完全听从市场的引导,完全由企业承担责任和风险是不够的。当前全球范围内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竞争并不是完全市场化的,一个国家的竞争地位在一定程度上是政府和市场共同起作用的结果,因此,对少数重要的战略性产品和技术,还需要政府的支持政策,才能使企业后来居上,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第2版(经济)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东区地税局针对个人所得税税源隐蔽、难征易漏等特点,加大个人所得税专项稽查力度,今年1—10月组织个人所得税2060多万元。图为该局征管人员解答咨询者提出的问题。
  付振岭赵建栋摄

第2版(经济)

暗访东北“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曲哲涵
  山东寿光到黑龙江哈尔滨的蔬菜“绿色通道”日前开通。“绿色通道”是否畅通?11月6日、7日两天,记者随交通部一行到这条通道的东三省段上摸了底。
  锦州以东102国道498公里一上坡处,几辆“知错认罚”的车辆停在一辆警车旁。一位因超车被罚的吉林司机见记者走向他,挥了挥手中的罚款存根:“要200块!”
  “那你交了多少呢?”记者问。
  “讲下价来了,100块!”
  再欲询问,司机疲于理论,只说赶时间,驱车离去。执行罚款的凌海交警大队的交警就是不下车,只是支吾着摆出一沓50元的罚款存根。
  “超出50元的罚款,要出具罚款说明书,你罚人家100元,写说明书了吗?”记者问他。
  “我撕了两张收据。”他低着眼皮,指着没有执行人签名和日期的存根说。
  前方坡下,方才“围攻”另一辆卡车的几名交警此时已杳然无踪,任凭大小车辆轰鸣而过。
  “他们‘聪明’着呢!”群众中有人揭发说:“专等在上坡儿的地方,大卡车载重走得慢,小轿车想赶路,一超车就罚。”
  “这里有禁止超车的标志吗?”
  “没有,要不怎么说‘聪明’呢?!”
  可是,“聪明”的交警该如何拿空白存根回去报账呢?财务和上级的审计、监察等管理部门又如何将此事处理妥贴呢?
  大凌河桥收费站。雾大,检查组带路的车安上了警灯。所以,当我们采访从河北拉苹果回来的司机小伙时,他就是不开口。误会消除,他指着警灯说:“见到这,我们心里直哆嗦。去河北时他罚我,说超载,我说别看撂得高,是帽子,他们说那就改罚超长,反正得掏钱。这不,来回2600公里,交了1000多块!”他回来时装了5吨苹果,大家替他算了算账,把罚款摊在苹果上,1公斤差不多加1角6分钱。
  5.1万平方米的哈尔滨蔬菜批发市场里人群熙来攘往。
  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询问一位卖芹菜的货主:“哪儿进的菜?”
  “河北。”
  “走什么路?乱收费多不多?”
  “多!高速进口也交,102国道也交,就是个‘罚’呀!”
  “不过进高速公路的收费和国道上的乱罚款可不是一回事噢!”副部长告诉货主,又回过头来对记者说,对广大群众进行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让他们依法监督,也是一项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工作。
  看看菜市场里碧绿新鲜的蔬菜,再想想路上的见闻,总让人觉得如鲠在喉。

第2版(经济)

新加坡投资我航空货运工程
  本报讯日前,由新加坡泰稳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投资的“天泰航仓”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兴建。这是目前我国最大规模的航空货运枢纽工程。(陈杰)

第2版(经济)

农村发展与启动内需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天则经济研究所、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湘财证券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农村发展与启动内需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中央部委、中国社科院、北大及企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三十多人参加了研讨。(田文)

第2版(经济)

万吨众邦环保涂料生产线投产
  本报讯我国第一条万吨众邦环保涂料生产线日前在河南南阳建成投产。这种涂料无毒、无味、无污染、耐腐蚀、耐高温,广泛应用于冶金、船舶、石油化工等行业。(李毓强)

第2版(经济)

国家药典委捐赠图书一百五十万元
  本报讯国家药典委员会日前在北京向国内部分高等医药院校捐赠了价值一百五十万元的《中国药典》等医药类图书。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此次活动出资出力。(李建兴)

第2版(经济)

瑞士机械商重视中国市场
  本报讯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九九中国国际机床展”上,由六十九家瑞士公司组成的瑞士参展团引人瞩目。他们不仅展示了很多世界先进水平的机床、工具和测量仪器,还带来一百多名瑞士工程师就各种生产技术的解决方案等问题与中国同行进行现场交流。(张怡恬)

第2版(经济)

深圳太阳广场开业
  本报讯深圳最大型消闲购物中心“太阳广场”近日正式营业。由利联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投资六亿元人民币新建的“太阳广场”,建筑面积达七万平方米,集购物、消闲、娱乐、餐饮于一身。四十部扶手电梯、九部垂直升降机、四部观光梯,方便顾客穿梭各楼层购物,为顾客提供宽敞舒适的购物环境。(黄瑞达王楚)

第2版(经济)

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公告
  (第一号)
  《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已由国务院第273号令发布施行。按照《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的规定,商用密码产品的科研、生产、销售和使用由国家实行专控管理。现将商用密码产品科研、生产、销售及使用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商用密码科研单位,由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批准指定。商用密码产品生产单位,由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指定。从事商用密码科研的单位和从事商用密码产品生产的单位,必须向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履行报批手续。未经批准的单位,应立即停止商用密码产品的科研及生产。
  二、经销商用密码必须持有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放的《商用密码产品销售许可证》。符合《商用密码管理条例》所列条件,申请销售商用密码产品的,请到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办理手续。未经批准和领取《商用密码产品销售许可证》的,自《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发布施行之日起,不得再从事商用密码产品销售。
  三、《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发布前,自行研制使用商用密码的单位和个人,以及购买使用未经国家密码管理机构认可的密码产品或购买使用境外密码产品(包括含有密码技术的设备)的单位和个人,请向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申报。逾期不报的,按违反《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处理。
  四、在中国境内的境外组织、企业和个人(外国驻华外交代表机构、领事机构除外),使用密码产品和含有密码技术的设备,必须向中国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申请并办理手续。《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发布前已经使用密码产品以及有关密码技术设备的,要在规定时间内向中国国家密码管理机构申报补办手续。逾期不报的,按非法使用密码产品查处。
  五、自《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发布施行之日起,未经批准登记擅自从事商用密码产品科研、生产、销售和使用,或者不按本公告公布的截止日期申报有关商用密码产品科研、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均属违反《商用密码管理条例》行为,按《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第六章相关条款处罚。
  六、申报《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发布前进行商用密码产品科研、生产、销售和使用的截止日期为2000年1月31日。
  七、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地点: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13号。
  电话:63094854
  邮政编码:100034
  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1999年11月8日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第2版(经济)

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力度加大
  产品连续两次不合格企业停产厂长免职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除了罚款、曝光之外还能有什么措施让生产者销售者进一步加强质量意识?记者日前从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今后我国将加大质量监督抽查的后处理力度,凡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一律责令整改,严格复查,对复查仍不合格的企业将会同有关部门责令停产,限期整顿,并依照法定程序免去其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的职务。
  据了解,11月6日全国质量工作会议刚闭幕,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就召集各省区市的主管局长,就如何推动我国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作出全面部署。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传卿要求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全面实施《产品质量法》和《质量振兴纲要》,把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和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将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加大监督抽查的后处理力度,具体包括:
  坚持公告制度,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查结果,对监督抽查不合格并有严重质量问题的,对该企业挂牌警告并予以公告。
  坚持整改制度,凡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一律责令整改、严格复查,对复查不合格的企业会同有关部门责令停产、限期整顿,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的经理(厂长)要专门进行质量培训。
  加大处罚力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当年不得给予任何生产经营性的奖励和先进称号,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不能评劳模,不能记功授奖,不能授予任何生产经营性荣誉;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如已获得认证证书或生产许可证证书的要暂停证书使用,复查仍不合格的要吊销其证书;对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又不认真整改复查仍不合格的企业要依照法定程序免去其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的职务并予以公告;对质量问题严重的企业建议银行停止流动资金贷款,并提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第2版(经济)

黄埔海关查获三起海上汽车走私案
  本报讯日前,黄埔海关连续查获3起海上走私汽车案,查扣旧整车2台、旧割顶车168台及汽车配件187件,案值人民币1073万元,偷逃税1304万元。该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已对3起案件立案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而今年1—9月份,该局立案侦查同类案件仅2宗,案值119万元,偷逃税80万元。对比表明,近期珠江口水域汽车走私出现回潮现象。
  3起走私汽车案有以下特点:1.每次偷运的车辆都达几十台,案值大,税率高,不同于“蚂蚁搬家”走私。2.案发地点都在太平沙角水域。3.货物都是从香港装载,企图偷运进境。4.运货船只均属三无船舶。(石平原雅萍)

第2版(经济)

农产品将试行分级分类包装销售
  本报海口电记者董建勤报道:人们习以为常的用麻袋箩筐装、论堆混收混销“菜篮子”产品的现状正在逐步得到改观。农业部将选择一部分蔬菜、水果、肉类产品和水产品,制定质量分级和规格化包装标准,并在140多家定点批发市场及150余家联网市场逐步推广,以促进优质优价,同时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这是近日在此间结束的农业部定点批发市场暨批发市场信息网工作会议上传来的消息。
  据全国“菜篮子”工程办公室主任闵耀良透露,深圳布吉、青岛抚顺蔬菜批发市场及长春蔬菜中心批发市场等农产品批发市场已开辟专门区域试行分级包装销售,势头看好。农业部将以产地批发市场为实行分级分类包装和销售的重点和首要环节,加大扶持力度。

第2版(经济)

我国生产的麦道90获适航证
  本报上海11月9日电记者刘桂莲报道:由我国生产的首架麦道90—30干线飞机,在完成全部试飞项目后,取得了美国联邦航空局颁发的适航证。今天,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上海举行了取证仪式,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参加了仪式活动。
  麦道90—30项目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计委立项的重点项目,1995年开始实施。它是继中美合作生产35架麦道82/83后的又一重大合作。该项目由麦道公司负责提供原材料、发动机及机载设备和技术支援,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的四大主要飞机制造公司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沈阳飞机工业公司、西安飞机工业公司和上海航空工业集团分工负责共同完成机体结构制造和总装试飞,机体国产化率达到70%。在第一架交付后,明年2月将交付第二架麦道90—30飞机。
  麦道90—30飞机制造和取证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具备了生产当代大型先进民用飞机的能力。

第2版(经济)

国际特许经营研讨会暨展览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由亚洲最大的媒体集团亚洲资源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主办的第二届国际特许经营研讨会暨展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包括国际特许经营组织(IFA)、肯德基、必胜客等近60家欧美及亚洲各国的国际著名特许经营品牌在内的代表共聚一堂,探讨了中国特许经营的前景,并向有意加盟特许经营的与会者提供了有关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