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展翼长空五十年
  ——人民空军现代化建设掠影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徐壮志
本报记者贾昭全
新华社通讯员张农科
  今年11月11日,是人民空军成立50周年纪念日。半个世纪以来,在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的领导和关怀下,人民空军在战火中成长,在改革中壮大,已由初建时的单一兵种发展成为由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空降兵、雷达兵、通信兵和其他专业兵种组成的现代化高技术合成军种,具备了快速机动、远程作战和猛烈突击能力。
  战鹰穿云破雾,气贯万里长空。50年峥嵘岁月,人民空军在九天碧霄留下一条辉煌的航迹。
  (一)
  半个世纪的人民空军发展史,是一部英雄的长空探索史。
  1949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创建时,只有少量从敌人手中缴获的破旧飞机,飞行、训练、保障几乎都是空白。然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诞生不久的人民空军毅然升空作战,飞行时间只有几十个小时的飞行员们凭着无畏的勇气与世界空中霸主美国空军决战长空,在朝鲜上空铸起一道令美国飞行员心悸的“米格走廊”。据统计,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空军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美国人惊呼:“共产党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成为世界空军主要强国之一。”
  伴着共和国的成长,人民空军振翼长空,担负起了空中进攻和对空防御的重任。在抗美援朝、解放沿海岛屿和国土防空作战中,空军共击落、击伤敌机3818架,创造了辉煌的战绩,成为祖国领空上一道坚不可摧的“蓝天长城”。
  1986年,空军改革飞行员招收体制,正式把飞行学员的招收纳入全国普通高校统考中,使空军培养的飞行员全部达到大学本科学历。1999年,空军再次改革招飞体制,开始从地方大学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学员,培养双学士、硕士飞行员。
  80年代初,空军航空兵初步形成了飞行学院、训练基地、作战部队的三级训练体制,飞行员培养走上高效成熟之路。今年春天,空军第一个大型合同战术训练中心诞生在西北戈壁。这个训练中心的成立,为空军训练体制又增加了一级———实战训练。今年,空军的三大模拟训练中心也开始正式承担训练飞行员的任务,标志着空军的模拟训练步入正规化轨道。
  经过50年的发展建设,今天的人民空军已具备实施空中突击、空中支援、空中运输、航空侦察和对空防御等几乎所有空中军事行动的能力,远程作战、高速机动能力大大增强。代表着航空兵战斗力最高水平的甲类战斗团的数量、质量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空降兵已具备高原、寒区、沙漠、丛林、海岛五大地形的空降作战能力,依托大、中、小各型运输机,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昼夜间空降;地空导弹部队具备了高、中、低空,远、中、近程配套的打击能力,与高炮部队搭配,形成要地防空的完备格局。
  (二)
  50年间,空军武器装备日益现代化,为把空军建设成由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雷达兵、空降兵等诸兵种合成的现代化高技术军种,奠定了坚实的物资基础。
  目前,空军的各型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已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大、中、小型运输机能昼夜出动,全国到达;雷达警戒网络基本覆盖全国,初步实现了情报的自动化传输与分析。1999年,遍及全国的空军指挥自动化网络初步建立,作战、训练实现了网络化管理,“网上演兵”正在空军各部队兴起。各种高技术装备正在普遍地运用于空军的训练和保障中。飞机检测手段由人工走向智能化、自动化,现代化的无损检测设备有效地保障着飞行安全。航空救生装备形成系列,具备在各种地形和气候条件下的救生能力;飞机自动加油系统、野战加油系统,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为战机输“血”。
  为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提出的“空军要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的要求,空军近年来加强远程作战和对地攻击装备的研制和引进。目前,一批大型运输机、远程制空战机已经装备部队。空中加油机的研制成功,有效地提高了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
  (三)
  老一代飞行员用鲜血和生命,在万里长空写下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不朽乐章,成为一代代飞行员献身祖国,搏击蓝天的强大动力。现在,人民空军的飞行员全部是大学毕业,空军、军区空军的司令员都是飞行员出身,各航空兵部队的师长、团长全部是四种气象条件下的全天候飞行员、指挥员。
  李锁林,空军某飞行试验训练中心司令员,被誉为空军的“飞行冠军”。他懂电脑,能用英语指挥飞行,研究业务。投身飞行25年来,他飞遍了我国空军现已装备的所有歼击机和强击机,能飞空军所有的高难课目,年飞行时间连续数年列空军第一。
  “试训中心的飞行员必须是走在战争前面的人。”任试训中心司令员以来,他身先士卒,带领试训中心的飞行员先后为部队解决飞行训练中的各类课题70多个,完成重大科研试飞任务80多个,多次出色完成重大军事演习任务。1997年,中心承担了空军战斗机高难课目试飞任务。李锁林组织飞行人员进行精心研究,并带头上天试飞,攻克了一个个具有世界水平的飞行课目,为我国空军空战能力的提高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他的带动下,空军新一代会外语、懂电脑、善飞行、能研究的高素质飞行员群体正在这个中心崛起。
  “国产新战机要和世界先进战机较量!”作为共和国第一支航空兵师、国产新战机部队的“领头雁”,郑群良师长的目标是缔造一支随时能飞、到处能打的空中劲旅。几年来,从白雪皑皑的极北寒区到巨浪滚滚的南海诸岛,从飞沙走石的西北大漠到雨雾漫漫的江南平原,他带领全师以实战为标准,搏击在祖国的每一块空域。
  在今年的国庆阅兵中,我军最先进的战机---苏二七的公开亮相引人注目。驾驶着“26号”战机的航空兵某师师长张宝忠大校就是这个编队的带队长机。这个航空兵师是人民空军有名的“王牌部队”,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显赫战功,击落、击伤敌机29架的“王海大队”就出自这个师。“最先进的战机要有最强的战斗力!”怀着这样的信念,张宝忠带领全师首次在空军打破“四种气象”条件的樊篱,实现了全天候的跨越。一个个高难度、贴近实战的训练课目在他的精心组织和带领下被克服了,人民空军又多了一支能够随时升空执行机动作战任务的空中劲旅。
  驾铁翼,乘长风,破万里云浪。从王海、刘玉堤、赵宝桐到李锁林、郑群良、张宝忠,50年中,一代代的人民空军飞行员情系长空,在共和国的天空上谱写着一曲曲蓝天壮歌。面对未来的高技术战争,面对方兴未艾的世界军事革命的挑战,人民空军的新一代蓝天骄子们正续写着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附图片)
  压题照片:被誉为“空中坦克”的空军航空兵强击机严阵以待。
  新华社记者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命令
  授予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车站中队“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
  本报上海11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陈毛弟、本报记者郭伟成报道:国务院、中央军委最近发布命令,授予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第五支队车站中队“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
  由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签署的这项命令说,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第五支队车站中队,主要担负着上海市南市区7.8平方公里区域内的公安消防保卫任务。该中队全体官兵身居闹市,不为“灯红酒绿”所诱惑,不计名利得失,自觉把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落实到服从大局、安心服役、刻苦训练、报效祖国的行动上,经受了血与火、生与死、苦与乐的严峻考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公安消防保卫任务,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自1990年以来,车站中队出警30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10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达数百万元,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连续8年被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评为先进中队。

第1版(要闻)

十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长7%
  1到10月全国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月度工业生产形势报告显示,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以及今年国庆假期延长因素的影响,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放慢。据统计,10月份全国完成工业增加值18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今年1到10月,全国完成工业增加值162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
  报告分析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显现如下特点:
  ———国有、集体和股份制企业生产增速有所放慢,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生产稳定增长。10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1045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6.8%;集体企业完成增加值313亿元,增长4.5%。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完成增加值389亿元,增长12.3%。
  ———重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幅度大于轻工业。10月份,重工业完成增加值1037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7.6%。主要原材料产品钢、成品钢材分别比上年同月增长7.3%和10.7%,10种有色金属增长11.4%,水泥、平板玻璃等主要建材产品增长4%和1.9%。发电量完成995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月增长6.1%。
  10月份,轻工业完成增加值781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6.2%。
  ———工业产品销售率提高。10月份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7.27%,比上年同月提高0.41个百分点,主要是轻工业产销率上升的带动。当月轻工业产销率比上年同月提高1.16个百分点。
  ———工业产品出口稳定增长。由于国家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以及周边国家经济的恢复,近几个月工业产品出口形势明显好转。10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024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9.4%。1—10月累计,工业品出口交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4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李鹏将出访非亚六国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南非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弗雷纳·金瓦拉和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潘多、肯尼亚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弗朗西斯·卡帕罗、以色列国民议会议长亚伯拉罕·伯格、巴勒斯坦国总统亚西尔·阿拉法特、阿曼苏丹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哈穆德·哈尔希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将于11月15日至12月4日对上述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卡里莫夫
  相信双方共同努力,中乌两国关系会继续顺利发展
  本报北京十一月九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及夫人卡里莫娃,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说,一九九四年他和他的夫人曾应邀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乌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热情好客的人民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经济恢复、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提高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李鹏说,中乌两国人民有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建交八年来,中乌关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教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日益扩大和深化,在国际事务中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这与总统本人对两国关系的关心和重视是分不开的。在中乌两国关系中既没有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存在现实隔阂。中国重视发展与乌国的关系,这是中国的一贯政策。他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乌关系会继续顺利发展。在谈到两国议会关系时,李鹏说,两国议会交往已有了良好的开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访问了乌国,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副主席卡西莫夫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中国十分重视中乌议会间的合作,这对促进中乌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很有必要。
  卡里莫夫总统说,他再次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他们的热情款待,并对有机会在中国再次见到老朋友李鹏委员长感到十分高兴。
  他说,昨天,他和江泽民主席就加强两国关系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会谈,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江主席的宴会非常欢快热烈。他和江主席还签署了有关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文件。他说,他此次访华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把两国经贸合作推向更高的水平。他说,中国改革的成功证明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改革经验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他祝中国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会长奥田硕率领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代表团。
  李瑞环欢迎代表团来访。他希望丰田公司与天津市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适应中国汽车市场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在今后的合作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天津市长李盛霖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瑞士政府和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瑞士联邦委员兼公共经济部长帕斯卡尔·库什潘率领的瑞士政府和经济代表团。
  朱镕基说,中国与瑞士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很好。今年3月,江泽民主席对瑞士进行了成功访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瑞士的友好合作。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将致力于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欢迎瑞士经济界继续积极来华投资。
  库什潘说,瑞士同中国有传统的友好关系,两国经济部门有着良好的合作。瑞士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赞赏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瑞士经济界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
  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澳门银行界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赵卫)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了由澳门货币暨汇兑监理署行政委员会主席丁连星先生率领的澳门银行界代表团。
  朱镕基欢迎客人来访,并向客人介绍了当前内地的经济形势、金融体制改革、加强内地与澳门经济及金融合作等方面的情况。朱镕基希望澳门金融界积极参与内地的经济建设和改革进程,促进内地与澳门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朱镕基还表示,随着内地和香港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加上澳门自身的努力,澳门的经济复苏一定能早日实现。
  丁连星表示,澳门金融界一定要为促进澳门与内地的经贸合作多做贡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等会见时在座。
  澳门货币暨汇兑监理署是协助澳门总督制定金融政策并实施金融监管的权力机构。这个署行政委员会主席和成员由澳门总督任命。丁连星是担任行政委员会主席的首位华人。澳门银行界代表团是应中国银行邀请来访的。在京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国务院港澳办和中国人民银行。此后,代表团将赴上海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首都座谈纪念“两航”起义50周年
  李瑞环出席座谈会并接见与会代表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赵新兵、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纪念“两航”起义50周年座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并为纪念“两航”起义50周年题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再创民航辉煌”。
  座谈会前,李瑞环等领导接见了与会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1949年11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原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和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率领2000多名员工在香港宣布起义,两公司的12架飞机胜利飞抵北京、天津,回到新中国的怀抱。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这一壮举受到了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毛泽东主席致电起义人员,赞扬他们“毅然脱离国民党反动残余,投入人民祖国的怀抱。这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爱国举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向“两航”起义人员及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王兆国高度评价了“两航”起义的重大意义和“两航”起义人员为祖国建设做出的重大贡献。他指出,“两航”起义在政治、军事上给国民党反动派以重大打击,切断了国民党政权的西南航空运输线,为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南创造了有利条件。“两航”起义人员归来后,积极投入新中国建设,成为中国民航事业创建和相当一段时间内的一支主要技术业务骨干力量。为新中国的建设,特别是新中国民航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技术、人才、设备等多方面的条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在“两航”起义人员多数年事已高,但仍通过各种途径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力尽所能,继续奉献。新中国民航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包含着“两航”起义人员的努力和奉献。
  王兆国强调,我们纪念“两航”起义50周年,就是要弘扬起义人员当年将生死置之度外,毅然投向光明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就是要学习广大起义人员艰苦奋斗,敬业勤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激励更多的中华儿女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建功立业;就是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积极推进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宏伟事业。
  当年参与策动“两航”起义的原周恩来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在座谈会上回忆了周总理当年对“两航”起义人员和民航事业的亲切关怀。“两航”起义人员代表、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局长胡逸洲,组织“两航”起义的中共地下党员代表陈耀寰,起义人员代表郑家琼分别发言,重温了“两航”起义人员的爱国之心和对民航事业的关切之情。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刘剑锋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程思远、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有关部门负责人刘延东、刘华秋等以及来自海内外的“两航”起义人员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三峡工程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三峡永久船闸主体工程开挖完工
  据新华社宜昌11月9日电(黄秋生、方金勇)武警水电部队今天在三峡水利枢纽建设工地集会,庆祝三峡永久船闸主体工程开挖全线完工。为这项工程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受到了有关单位的表彰。
  永久船闸是三峡水利枢纽三大主体工程之一,既是长江航运通过三峡大坝的主要通航建筑物,也是长江干流航线上的人工运河。它全长6442米,宽300米,双线五级,年单项通过能力为5000万吨,是2003年三峡水利枢纽首批机组发电的控制性项目,也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水头最高、技术最复杂的巨型船闸。担负这一重点工程施工任务的数千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于1994年4月17日打响了工程建设第一炮,他们克服了立体交叉作业、高空作业等困难,攻克了一批技术难题,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受到长江三峡建设总公司和监理、设计单位有关专家的好评。
  据介绍,永久船闸全线开挖完工,标志着三峡工程建设又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第1版(要闻)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60%的村完成了电网改造,每千瓦时电价由0.87元降到0.67元,每年可为当地乡镇企业减负2000多万元。新华社记者陶君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抗螟虫抗除草剂转基因水稻培育成功
  本报杭州11月9日电记者陈伟光报道:由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薛庆中教授主持的“抗螟虫抗除草剂转基因水稻花培品系的选育”课题,日前在杭州通过了专家组的鉴定。这意味着今后防治水稻螟虫和草害将不再施喷农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国产GSM移动通信系统首次出口海外
  本报讯11月8日,中兴通讯与南斯拉夫大型电信企业BK集团签署合同,向南斯拉夫提供总价值达2.25亿美元的GSM移动通信设备。根据合同,中兴通讯将在三年内分三期向BK集团提供这批GSM移动通信设备,这是我国自主开发生产的GSM移动通信系统在国际市场上零的突破。(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