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10月29日,江泽民主席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会见当地工商界人士。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6版(国际)

施罗德访华前夕强调
  德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本报波恩10月31日电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在对中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前夕,在柏林总理府接受了中国常驻德国记者的联合采访。施罗德说,德中关系经过长期发展,现在面临迎接21世纪的挑战。两国应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施罗德说,德中关系目前发展非常好。在经济领域,德国已经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所有大企业都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但两国的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他认为,发展两国经济合作不能仅仅着眼于大企业、大项目,还要促进中小企业的广泛参与。因此,在这次随他访华的经济界人士中,不仅有大企业的代表,还有中小企业的代表。施罗德指出,德中经济关系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需要两国政府和经济界共同加强努力,不断给予新的推动。施罗德希望,他对中国的访问能对此作出贡献。
  施罗德说,德中关系面临着21世纪的挑战。21世纪是知识经济和知识产品的时代,对智力的投资日益重要。因此,德中两国的科技合作非常重要。两国应在这方面努力创造一种双方都受益的局面。对德国来说,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他本人对中国的文学和绘画都有着浓厚兴趣。扩大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也符合双方的利益。
  施罗德重申,德国政府一贯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立场。他说,中国和欧盟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即将恢复。这一谈判进程不取决于中美之间有关的谈判结果。他强调指出,中国应尽快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这一问题将是他访华期间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重点之一。
  施罗德表示,亚洲在德国外交政策中占有重要地位。鉴于中国在这一地区的经济实力和外贸规模,它在亚洲具有特殊分量。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顶住了巨大的压力,保持了人民币的稳定,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如果没有中国的努力和付出的代价,遭受金融危机打击的国家不可能这么快就走出危机的阴影。
  展望下一世纪的世界格局,施罗德认为,21世纪将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一个经过改革的联合国应在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表示相信,中国将在联合国中进一步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相约在中国
  本报记者廖先旺新华社记者令狐道成
  “中国!中国!”这是中国人在非洲听到的最简洁、而又最亲切的称呼。10月25日,在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记者又听到了这种亲切的声音——“2000年,相约中国”。这是在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为参加“2000年相约中国”知识竞赛的优胜者颁奖时传出的声音。
  在颁奖会上,科特迪瓦新闻部长波尼·克拉弗利女士说,特别奖获得者库阿焦·姚·梯也里先生是最幸运的人,也是最幸福的人:因为梯也里获得了到中国旅游、参加颁奖仪式的往返机票。
  梯也里先生更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对记者说:“我是矿业发展部图书资料员,也是科特迪瓦乒乓球协会秘书长。中国对非洲来说是一个遥远的国家,一个幅员辽阔而又伟大的国家,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和历史。自18岁开始,我就迷上了乒乓球,而中国在乒乓球运动这一项目上的强势,一直主导着我对中国的兴趣。而且我的这一兴趣还越来越强烈。这正是我参加这次知识竞赛的重要原因。”
  在参加竞赛活动期间,梯也里有时为了解答一个问题,需反复查阅和比较各种不同时期的资料,以求获得圆满准确的答案。如最后一个问题“谁是话剧《雷雨》的作者?”这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并不难,但对于连一个方块字也不认识、从未看过中国话剧的非洲青年来说,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他为此费了不少时间,认真阅读有关中国话剧的文章和书籍,并且还向许多同事求教,终于查出话剧的作者名叫“曹禺”。这一过程又令他增长了对中国的了解和知识。
  本来,参加这次知识竞赛梯也里还有一个小小的“秘密”,就是他连家里人都没有告诉。因此在他获奖并要到中国旅行的消息传出后,他全家人都高兴不已。梯也里有3个孩子,10岁的大女儿在得知父亲要去中国的消息后高兴地跳起来说,“啊,真好!”吵着要让她爸爸带最好的“中国纪念品”给她。梯也里的同事们在得知消息后都备受鼓舞,甚至还有些“眼红”,埋怨他为什么不把参赛消息告诉他们,并说好如果今后举办有关中国的知识竞赛活动,他们一定要参加。
  梯也里越是了解中国,就越是感到这次机会难得。他对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赵宝珍说,他正在抓紧一切机会查阅更多的资料,以了解中国的各个方面,为这次宝贵的旅行做好准备。他个人还打算利用这次机会与中国乒乓球协会建立联系,为发展两国的体育合作做点事情,并利用体育合作交流促进科中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
  (本报阿比让电)

第6版(国际)

俄议会支持政府在车臣采取措施
  军方称实施反恐怖旨在恢复秩序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29日电(记者盛世良)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9日通过决议,充分支持政府为使车臣共和国摆脱深重的政治和社会经济危机而采取的一切措施。
  在场的269名议员,除1人投弃权票外,全都赞成这项决议。决议说,政府为打击恐怖活动对车臣采取果断和强硬的措施,完全合法。
  决议指出,政府力求通过强硬行动和同车臣内外政治力量对话来铲除车臣的恐怖主义和犯罪势力。国家杜马对此表示全力支持,并呼吁全国各地积极协助联邦政府恢复北高加索的和平与安宁。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30日电(记者盛世良)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30日在电视谈话中说,俄在车臣实施反恐怖行动的最终目标是在车臣全境恢复宪法秩序。
  他表示,俄军正在车臣积极完成总统批准的计划以及国防部和总参谋部制定的战役意图,要彻底完成任务,即“歼灭匪帮和国际恐怖分子,为政治解决车臣问题创造条件”。他透露,军事行动不受时间限制,俄军将长期驻扎车臣。
  俄军近日继续占领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和第二大城市古杰尔梅斯四周的制高点,完成对两市的包围,歼灭车臣恐怖分子的有生力量。同时,俄联邦当局从各地调集生活物资,尽力安置难民,恢复车臣解放区的正常生活。

第6版(国际)

亚美尼亚为遇害领导人举行葬礼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31日电(记者盛世良)亚美尼亚10月31日为遇刺身亡的总理萨尔基相和议长杰米尔强等人举行了葬礼。
  在亚首都埃里温国家剧院举行的追悼会上,亚美尼亚总统科恰良致悼词。他说,残酷的命运夺去了这些为祖国繁荣而呕心沥血的人的生命。他指出,萨尔基相总理在建立亚美尼亚国家和军队方面发挥了杰出作用,杰米尔强议长45年的工作生涯是献身国家的榜样。他号召亚全国人民从这一悲剧事件中吸取教训,团结起来,为振兴祖国而努力。数万亚美尼亚人自发肃立在国家剧院外的广场上,悼念萨尔基相等人。
  当地时间14时,亚美尼亚全国默哀一分钟。遇害领导人的遗体分别被送到亚美尼亚军人公墓和埃里温国家公墓等地安葬。
  10月30日专程赶到埃里温的中国政府特使、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和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出席了葬礼。
  出席葬礼的还有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白俄罗斯总理林格和白上院议长希普克、俄罗斯副总理克列巴诺夫等来自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官员。俄罗斯总理普京和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30日曾专程到埃里温吊唁。
  萨尔基相和杰米尔强等8人是10月27日在亚美尼亚议会大楼被恐怖分子枪杀的。

第6版(国际)

维和司令谴责阿族袭击塞族难民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30日电驻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司令赖因哈特30日谴责科索沃阿族袭击塞族难民车队。他强调,今后决不允许类似事件重演。
  赖因哈特当天在普里什蒂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共有1500名阿族人围攻途经佩奇市的塞族难民车队,并对车中的150多名塞族人拳打脚踢。他说,负责护送难民车队的国际维和部队军官已经受到了处分。
  27日,联合国难民署组织150多名塞族难民,分乘25辆汽车,在国际维和部队的护送下,从奥拉霍瓦茨前往南联盟的黑山共和国。在途经佩奇市时,遭到当地阿族人的袭击,至少有15人受伤,4人被劫持,15辆汽车被焚毁。

第6版(国际)

秘领导人会见李长春
  据新华社利马10月29日电(记者刘国强)秘鲁总统藤森29日在这里亲切会见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会见中,李长春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藤森总统的问候。藤森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长春转达他对江主席的问候。藤森指出,在过去的10年里,秘、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他希望今后两国在保持政治上密切合作的同时,进一步发展经贸领域的合作。李长春对秘鲁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
  28日,秘鲁国会代主席里卡多·马塞纳罗会见了由李长春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应秘鲁“改革90—新多数派”的邀请,于28日抵达这里对秘鲁进行为期4天访问的。此前,代表团已先后访问了巴西和智利。

第6版(国际)

丹麦首相会见黄菊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28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丹麦首相拉斯穆森28日下午在首相府会见了正在丹麦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
  拉斯穆森对黄菊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丹麦重视同中国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愿为中国经济的继续增长作出贡献。
  黄菊首先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拉斯穆森首相的问候。拉斯穆森感谢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并请黄菊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当天中午,丹麦外交大臣彼得森会见并宴请了黄菊一行。彼得森表示,同中国进一步发展政治、经济关系和文化交流,是丹麦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丹麦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第6版(国际)

以开放希伯伦烈士大街部分路段
  据新华社加沙10月31日电(记者马晓霖)据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报道,以色列31日宣布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的主要街道烈士大街部分路段重新向社会车辆开放。
  希伯伦市巴勒斯坦联络处负责人对以色列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但同时批评以色列未能切实执行《沙姆沙伊赫备忘录》,担心这一决定很可能是最终决定,从而导致这条被关闭了5年多的街道不能彻底重新开放。
  另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当天上午100多名犹太定居者在烈士大街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政府开放这条大街,使他们的安全受到威胁。
  希伯伦市现有12万巴勒斯坦人和400名犹太定居者。1994年2月,一名犹太极端分子冲进位于烈士大街的易卜拉欣清真寺,打死打伤180多名正在做祷告的巴勒斯坦穆斯林,以色列随后关闭了这条街道。

第6版(国际)

10月30日,最后一批印度尼西亚军警乘坐军舰离开帝力,从而标志着印尼正式结束对东帝汶长达24年的统治。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我驻美大使发表讲话
  批评美对邪教采取双重标准
  纽约华人社团揭批“法轮功”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记者胡晓明)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29日指出,美国政府可以采取各种手段打击本国的“大卫教”等邪教组织,而对中国依法取缔邪教组织“法轮功”却说三道四,并对中国政府进行无端指责,这完全是一种“双重标准”。
  李肇星是在此间由华人华侨艺术家组成的黄河艺术团举行的一次聚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法轮功”头目李洪志不仅在中国骗人钱财,害人性命,而且跑到美国来害人。他举了一位名叫林树峰的旅美青年因练“法轮功”走火入魔的例子。这位青年一年前开始练习“法轮功”,导致精神病发作,26日夜晚离家出走后被警方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李肇星说,“法轮功”造成的巨大危害充分暴露了其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的本质。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完全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和公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因而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坚决拥护和支持。李肇星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和国会少数议员竟然不顾事实,颠倒黑白,指责中国不尊重宗教信仰自由,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所不能接受的,也是不利于中美两国关系的。
  据新华社纽约10月29日电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28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当地华人华侨提高对“法轮功”危害的认识,劝告少数“法轮功”练习者不要再上当受骗。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委内瑞拉发展与亚洲关系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管彦忠
  从10月10日至23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风尘仆仆,接连访问了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作为国家元首用两周时间访问这么多亚洲国家,在委内瑞拉当代外交史上尚属首次。这是查韦斯政府推行外交多元化方针的重大举措之一。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对促进委内瑞拉与亚洲国家关系的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查韦斯总统这次出访亚洲的目标包括政治和经济两个方面。在政治上,通过与有关亚洲国家领导人会谈,会见各方人士,向其阐明委内瑞拉正在进行的“和平民主革命”进程,以期得到这些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表明委内瑞拉政府对世界格局的看法和委内瑞拉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在经济贸易领域,通过与有关亚洲国家政府和企业界的交流和洽谈,为委内瑞拉产品扩大市场,寻求亚洲国家的企业到委内瑞拉投资,密切与亚洲国家的经贸和科技合作关系,为处于严重经济危机之中的本国经济注入活力。
  在北京,查韦斯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建立多极世界,反对侵略,维护独立,尊重各国人民的主权和自决权,实行和平的外交政策,建立更加公正的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新秩序。在汉城,查韦斯支持恢复已冻结多年的南北对话和南南对话,并提议明年召开一次拉丁美洲和亚洲国家领导人的峰会,以密切两个地区的关系。在吉隆坡,查韦斯与马哈蒂尔总统签署联合声明,强调必须加强南南合作。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应通过15国集团加强拉丁美洲与亚洲的关系。
  这次随同查韦斯总统出访的有主管经济的多名部长和65名企业家。代表团为委内瑞拉准备了总额达55亿美元的一系列引资计划。这些部长和企业家通过与往访国家同行的交流和洽谈,介绍委投资环境、投资领域和发展潜力,对增加双边贸易和吸引投资取得了许多具体成果。
  在所到国家,查韦斯总统都要推出委内瑞拉的“明星”产品乳化油。这种用天然沥青和水按7∶3的比例加上添加剂混合而成的新型燃料可代替煤用于发电,很受市场青睐,亚洲国家也有兴趣。但目前年产量只有500万吨,供不应求。委内瑞拉将利用日本投资1.5亿美元建设新的乳化油厂,计划两年内将年产量提高到1000万吨。委内瑞拉与中国签署了从2001年起出口200万吨乳化油的长期供货协议,中国将成为委乳化油在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据报道,日本进出口银行将向委提供贷款,用于扩建东部十字港炼油厂,日本将研究进口委重油的可能性。日本、韩国、香港、菲律宾等地的企业家对投资委石油、石油化工、天然气等项目有兴趣。韩国企业将在委电信、公路和铁路建设项目投资。大宇公司打算在委建汽车厂,产品供应西半球市场。日本企业将投资3亿美元在委南部建设钢铁厂。在农业领域,委有关部门与菲律宾全国水稻研究所签署了技术合作计划的意向书,与中国有关机构签署了共同研究生物遗传多样性、生产有竞争力的水稻和玉米良种的协议,与马来西亚签署了开发非洲棕榈油生产的意向书,等等。
  委内瑞拉正在进行政治改革和经济复兴,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吸收外部资金和技术。目前,亚洲国家已经走出金融风暴的低谷,正寻求发展和投资的机遇。因此,加强双边合作既互有需要,又有有利条件,发展潜力大,前景广阔。查韦斯总统在汉城指出,对委内瑞拉来说,与亚洲的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本报加拉加斯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