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妄图长期对抗的罪证
  ——“法轮功”建立第二、三梯队真相
  本报记者王苏宁
  李洪志口口声声说“对政治不感兴趣”,口口声声称“法轮功没有组织,实行松散管理”,这种谎言早已被揭穿。李洪志及其代言人对此百般抵赖,这只能更加充分地暴露出他们的险恶用心。记者近日从公安部等有关部门了解到,“法轮功”不仅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在全国设立了39个辅导总站、1900个辅导站和2.8万个练功点,而且早就出于反动的政治目的,有预谋、有计划地安排后备力量,部署建立第二、第三梯队,企图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与我们党和政府长期对抗。
  经公安部门侦查证实,今年“4·25”非法聚集中南海事件发生后,“法轮大法研究会”及有关省、市的“法轮功”组织就开始策划建立第二梯队。当时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研究会”核心骨干预感到他们这种反社会、反政府的非法活动必将受到惩处,遂要求一线的“法轮功”骨干不要太活跃,要培养尚未暴露的“法轮功”练习者作为接班人。请看以下事实:
  1999年4月27日,“法轮大法研究会”主要负责人李昌等人召集北京各区县“法轮功”分站、辅导站负责人开会,会上李昌通报了“法轮功”北京总站负责人等人行动被“限制”和“监视”的情况后,要求各分站、辅导站负责人都要有所准备,把接替他们工作的人安排好。
  5月25日,李洪志以“法轮大法研究会”的名义下达了建立第二梯队的指令,主要内容包括:都是辅导员、负责人、修炼者,一旦出现突发事件,不用人叫,关键时要站出来,以法为师,都应该知道怎么去做。
  根据李洪志指令,在“法轮大法研究会”授意下,一些地方纷纷开始安排、落实组织第二梯队。
  5月下旬,“法轮功”大连总站负责人指示手下的“法轮功”骨干,根据没有暴露、有一定组织能力、有一定文化层次、学法悟性高等4个方面的条件,推选出“法轮功”大连总站的第二梯队人选两人。6月中旬,“法轮功”大连总站要求各分站及下属站点也要根据上述4个条件推选出各自的第二梯队人选,名单统一上报总站掌管。随后,星海分站等两个站点推选出了第二梯队人选。
  5月下旬,“法轮功”江苏徐州辅导站负责人召集聚会,商定了3名第二梯队负责人名单,并征得了本人同意。7月3日,在片长例会上,将选定临时负责人的情况通报了各片片长,并要求各片片长自己也要物色一名接替者。7月中旬,这位负责人又将各片第二梯队临时片长的20人名单交给了第二梯队负责人。同时,任命了“徐州—济南”联络员,授权其可以直接向第二梯队骨干下达命令,并规定了和济南联络的暗语。
  6月,“法轮功”南京总站负责人召集当地“法轮功”骨干开会,要求各片、辅导站要找比较积极的年轻人上来,万一他们暴露,站、片、点都要有二线人物顶上去,要有人接替工作。会后,南京市区的5个片先后开会,落实第二梯队的组建。不久,这位“法轮功”骨干分子再次开会策划,称现在形势比较严峻,要求再秘密物色几个人作“第三梯队”。为此,他们选定了两名候选人,并先后对其进行了暗示。
  6月上旬,“法轮功”四川乐山辅导站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各区县辅导站推选后备站长、副站长,条件是:笃信“法轮功”,没有暴露身份,家中装有电话便于联系。随后,他们再次召开秘密会议,对各区县辅导站上报的79人名单进行审查,并制成表格下发到各区县辅导站。要求各区县辅导站一旦原负责人失去领导能力和条件,这些人将接任其职务,组成第二套班子继续组织指挥“法轮功”的活动。
  此外,山东、福建等一些地方的“法轮功”组织也先后部署、安排了第二、三梯队后备力量。
  事实证明,李洪志操纵的“法轮功”不仅有严密的组织系统,而且做了长期与党和政府相抗衡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他们运筹策划于密室,兴风作浪于社会,造谣惑众,制造事端,早已成为一个集策划、动员、指挥、操作、落实为一体的反社会、反政府的社会毒瘤。为了精心物色、挑选第二、第三梯队人选,许多地方的“法轮功”组织活动频繁而行动诡秘。有些所谓的第二、第三梯队也果然“不负重托”,从幕后跳到前台,组织指挥了一起又一起围攻党政机关和新闻单位,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破坏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非法活动。
  事实是抵赖不了的。“4·25”事件后,“法轮大法研究会”选定的第二梯队骨干按照分工进行了活动:
  7月20日至22日,在“法轮功”大连总站站长及第二梯队骨干等人的直接指挥下,大连“法轮功”练习者5000余人在市政府门前非法聚集,向政府施压,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
  7月21日,“法轮功”江苏徐州辅导站负责人暴露后,第二梯队负责人即主持徐州“法轮功”组织的工作,多次传达指令,要求“法轮功”练习者到市政府上访,到济南、北京声援。
  7月22日,当公安部门依法取缔“法轮功”组织之前的几天时间,各地“法轮功”骨干根据李洪志关于“人人都是辅导员”的指示,纷纷跳出来,先后组织、策划了78起300人以上的非法聚众示威活动。
  以上事实和过去已经揭露出来的大量事实充分说明,“法轮功”在李洪志和“法轮大法研究会”的领导下,以各辅导总站、分站、站、练功点为基础,形成自上而下“金字塔”形的组织形式,拥有一个庞大的组织体系,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邪教。近年来,李洪志通过这套组织系统,聚集练功人员,兴风作浪,严重地干扰了社会正常秩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充分暴露了李洪志等人破坏社会稳定,制造社会动乱的险恶用心。
  目前我们与“法轮功”这一邪教的斗争虽然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决不能产生松劲麻痹的情绪,要看到还有极少数“法轮功”幕后策划者仍在暗中活动,他们的二、三梯队中仍有极少数骨干还处于潜伏状态,个别地方也还有人在搞非法聚会。我们对斗争的复杂性、尖锐性和长期性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对“法轮功”决不能心慈手软,对危害社会和人民的邪教的手软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只有依法治国,严惩邪教,除恶务尽,夺取这场斗争的彻底胜利,才能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999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一、任命曹建明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二、免去崔盛远、王德龙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三、任命姜伟、杨立新、何晔晖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免职的名单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免职的名单
  批准免去胡叙明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第十一次法制讲座
  李鹏主持并发表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商事立法工作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下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第十一次法制讲座。李鹏委员长主持并发表讲话。他说,加强商事立法,对于保障和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对于鼓励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对于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鹏说,不久前,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五届四中全会,这是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全会集中讨论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制度,抓紧制定和完善有关维护市场秩序、实施宏观调控、规范市场主体、健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这对人大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经济立法的步伐,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和改革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在谈到商法时,李鹏说,商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民法的基础上,适应现代商事交易的需要发展起来的。它调整平等商事主体之间的商事关系。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有关企业的法律,如公司法、合伙企业法、个人独资企业法、商业银行法、破产法等,都是商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20年,我国的商事立法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1993年制定的公司法,对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和组织机构,公司的财务和会计制度,公司的合并、分立和破产等,都作出了规定。公司法的实施,对于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制定了合伙企业法、个人独资企业法、商业银行法、票据法、保险法、证券法、海商法、企业破产法(试行)等,这些法律的制定,标志着我国商事法律制度已经初步形成。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经济生活中也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法律的某些条文也需要及时修订和完善。
  李鹏最后强调,为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们要继续把经济立法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当前,要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好商事立法工作。重点抓好对公司法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等的修改补充工作。还要根据立法规划的安排,在做好信托法草案审议修改工作的同时,抓紧起草合作经济组织法、统一的破产法、商事登记法、商业秘密保护法等,争取这些法律早日出台,从而使我国的商事法律制度更加完备。
  今天讲座的主讲人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保树。他说,商事法律制度是一项古老的法律制度,但在我国还是一项年轻的法律制度。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没有也不可能有商事法律制度。在我国,商事法律制度的建立得益于改革开放,特别是得益于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的商事法律制度:中国商事法律制度的几个基础性问题;中国现行商事法律制度的基本内容;中国商事法律制度的完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全国人大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听取了今天的讲座。

第4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胡锦涛简历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胡锦涛同志简历
  胡锦涛,男,汉族,1942年12月生(56岁),安徽绩溪人,1964年4月入党,1965年7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河川枢纽电站专业毕业,大学文化,工程师。现任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十五届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
  1959至1965年,在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学习,1964年后,并任政治辅导员。1965至1968年,在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参加科研工作,并任政治辅导员(“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终止)。1968至1982年,先后在水电部刘家峡工程局房建队劳动,任水电部第四工程局八一三分局技术员、秘书、机关党总支副书记,甘肃省建委秘书,甘肃省建委设计管理处副处长,甘肃省建委副主任,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1982至1992年,先后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1992年至现在,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1998年当选为国家副主席。1999年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委员,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法轮大法研究会”主要骨干
  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获悉,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涉嫌犯罪,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分院批准,10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
  据有关人士介绍,经公安机关侦查,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是“法轮大法研究会”的主要骨干,他们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00条,涉嫌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李昌、姚洁、王治文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82条和第398条,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非法持有国家绝密、机密文件、资料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纪烈武、姚洁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25条,涉嫌非法经营罪。
  10月20日,公安机关已依法将逮捕通知书送达上述四人家属。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三P精神”新解
  杭生
  江泽民总书记在国庆50周年庆典上的讲话中告诫全党,“奋斗就会有艰辛,艰辛孕育新的发展”。由此想到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精神力量,需要多方面的精神品格,而我们却往往重视不够,准备不足。又由此想到“三P精神”。
  “三P精神”中的“三P”,指英文Patience(忍耐)、Persistence(坚持)、Permanence(永久)。概括成一句话,所谓“三P”精神就是指要持之以恒。
  “三P精神”一语,盛传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是一些外来投资者对于当时的投资环境不很理想的揶揄。那时某些地方存在行政效率不高、服务态度欠佳的现象。行政效率不高表现在外来的投资者办一件事,要跑很多个部门,要盖好多个公章,缺一个章也不行;服务态度欠佳表现在“三难”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似乎给服务对象一个笑脸,简直是吃了大亏;因此外来投资者们相互揶揄说:“在中国办事,要忍耐、坚持、永久;没有这种‘三P精神’,不仅事办不成,气也生不完!”后来,随着“一条龙服务”的出现和推广,外来投资者基本上只要跑一次就能把问题解决得差不多,满意而来又满意而回的事例越来越多,“三P精神”一语的使用频率越来越小。当然,中国如此之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而且解决了的问题也不会一劳永逸,或大或小的反复难以避免。因此,这种意义的“三P精神”,对那些行政效率不高、服务态度欠佳的政府机关,仍然是有某种警示作用。
  现在看来,“三P精神”还可以从积极意义上、从人们的主观需要上加以理解,这就是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要在不同的岗位上获得成功,确实需要“三P精神”,历来为社会所提倡的“持之以恒”、“贵在坚持”等,所反对的“浅尝辄止”、“半途而废”等,与“三P精神”是一致的。特别是面对当前各行各业较为普遍存在的浮躁情绪,更需要提倡耐心和恒心。当今的浮躁情绪主要表现有:需要下苦功夫的事,他偏来短平快;需要长期坐“冷板凳”时,他竟“热操作”追求轰动效应;看见别人勤劳致富,坐不住,瞧着他们功成名就,睡不安,而不问人家致富和出名的原因。一些人被快快发财冲昏了头脑,在小生意还做不好时,恨不得第二天就成为大企业家;另一些人被快快出成果所驱动,在论文还不怎么会写或写得不怎么好时,热衷于拼凑那些著书不立说的“专著”;再一些人自己阅读外语还不那么顺畅,却在当前的翻译热中,在不长的时间内,参与甚至推出大部头的学术名著系列,如此等等。总之,给自己提出难以做到的要求,寻找急于求成的捷径,而不管有没有相应的条件,具备不具备必要的实力。正是在这种种浮躁情绪的支配下,已经出现一些硬伤,闹出一些笑话。据报刊披露,在一本学术名著的译本中,我们的孟老夫子“孟子”,经出口转内销,竟被翻译成“门修期”;今年年初一本杂志在评论这同一位作者的一本书时,指出这位作者竟然把乡看作公社下面的一级组织,信口开河地说,公社下设乡。如果前者可以说是食洋不化,那么后者应是吃中不透。
  新解的“三P精神”,既可以促进成功,也可以减少错误,在当前,它更是对浮躁情绪的一帖清醒剂。

第4版(要闻)

京沪高速公路泰山立交桥通车
  10月31日,位于山东泰安市境内的国家重点交通建设工程,京沪(福)高速公路泰山大型互通式立交桥竣工通车。至此,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跃居世界第四位。陈立君摄

第4版(要闻)

做好新闻舆论监督工作研讨会举行
  本报珠海10月31日电记者赵京安、傅昌波报道:“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监督工作研讨会”10月29日至31日在珠海举行。这是中国记协首次就新闻舆论监督问题举办全国性研讨会。
  与会人员在为期3天的研讨会上围绕如何正确有效地开展新闻舆论监督、提高新闻舆论监督报道水平、维护新闻工作者自身正当权益等问题,沟通情况,交换看法,交流经验。中宣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中国记协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及地方50余家新闻单位代表和从事新闻学、社会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共7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据悉,目前中央及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电视台共开办舆论监督类栏目60个;中央及全国31家省级党报都在重要版面上开辟了同类栏目。

第4版(要闻)

希望工程十周年交响音乐会举行
  丁关根等观看演出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人民日报社主办,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希望工程十周年交响音乐会”今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观看了演出。
  这部由作曲家关峡谱写的大型交响乐作品《希望》取材于希望工程,作品饱含音乐家对贫困地区儿童的关爱,把希望工程10年来对中国贫困地区儿童命运的改变和所带来的巨大社会效应,用音乐的形式抒发得淋漓尽致。作品由《希冀与追求》、《温暖与光明》两部分三个乐章组成,中国交响乐团演奏,陈佐湟指挥。
  刘云山、宋德福、周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在京参加希望工程国际研讨会的10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多年来支持希望工程的社会各界人士,希望工程受助生代表、希望小学学生欣赏了音乐会。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10年前,希望工程开始实施。为纪念这一有意义的日子,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昨天在京联合召开非营利组织发展与中国希望工程国际研讨会,共同探讨中国希望工程和非营利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来自欧美、东南亚、非洲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名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及企业界的代表、从事非营利事务的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1989年10月30日希望工程开始实施,迄今已累计向社会筹集资金17.82亿元;在全国救助了220余万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在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7549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