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权威论坛

融入国民经济主战场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
  如果仅仅把软件限制在“软件”上,软件产业很难真正做大;如果把它嵌入工业产品中,带动传统产业升级,软件业前途无量。
  软件产业作为现代高科技产业的核心,不仅成为各发达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也是新兴工业化国家加快转变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手段。因此,大力发展软件并加大其向传统产业的渗透,加速其产业升级,既是我们转变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这一攻坚战所应选择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也是软件产业做大的关键。
  软件产业既是带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又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杠杆。
  在当今社会,软件系统是获取和利用信息的主要工具,也是重要的知识产品。可以说,软件能够将知识和信息转变成具体的、特定的、可操作的生产能力,从而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因此,软件产业必将成为增强综合国力、带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以美国为例,自1990年以来,美国软件产业高速增长,比整个经济增长速度高出2.5倍以上,成为仅次于汽车和电子的第三大产业。
  软件在工业产品中的嵌入,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在工业设备中加入软件控制,可大幅度提高设备的效率、精度和自动化程度。例如,嵌入了软件的机床是机床工业先进技术的标志,在国际市场上,数控机床的价格是普通机床价格的5—10倍。先进国家机床的数控化率一般达到70%以上,我国仅占10%左右。如果我国机床的数控化率提高到50%,那么机床工业的总产值将由现在的180亿元增长到500亿元。
  软件在产业部门中的应用,能够推动其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从而带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扩大市场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例如,我国在程控交换机软件上的突破,诞生了以“巨大中华”为代表的国产交换机,并已占据国内局用程控交换机市场的98%。
  同时,软件是改造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支持手段。
  软件是先进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的载体,它对国有企业的制度创新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
  软件能够促进和加快企业的信息采集、交流,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新加坡以先进软件进行港务管理,简化了报关手续,加快了货物的流通,轮船周转时间短于10小时,极大地提高了港口码头和设施的使用率,使新加坡成为世界上效率最高的港口。
  软件促进管理规范化。各种管理规则、标准、程序和制度都可以在企业管理软件中体现出来。企业管理制度通过软件融入了企业的业务和管理流程,更容易被严格地贯彻执行。
  由此可见,软件不仅是个技术问题、产业问题,它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还有重大的影响。大力发展软件及应用,能够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对实现经济发展后来居上有重要作用。
  目前,世界经济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变革的关键时期,未来的国际经济竞争将主要是信息资源的利用和软件产业发展水平的竞争。西方国家已看到软件产业的重要性,正在大力发展软件产业以促进经济发展。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软件产业对国民经济各部门各行业的渗透作用,产业结构正在普遍软化,知识资本在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美国已经进入有别于传统经济的知识经济时代。而我国对软件产业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还缺乏共识,经济增长中依靠软件技术的比例还很低。如果我们不能抓住软件这个核心,以软件的大量应用促进经济发展,那么我们将会错过良好的时机。
  我国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对软件的应用有巨大的需求,为发展软件产业、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随着国家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加速,作为信息化灵魂的软件产品和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未来我国的软件市场十分巨大,在加快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将越来越显著。
  我国巨大的信息家电市场也为发展嵌入式软件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必将形成软件产业发展中的新增长点;世界范围内数字化和网络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企业使用最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跳跃式发展创造了机会。只要我们在认识上充分重视,在政策上大力支持,立足于国内软件市场和人才优势,完全有能力抓住当前的机遇,使我国发展成为世界软件大国。(附图片)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焦点

中国软件业如何做大
  本报记者冉永平
  应该说,软件产品、软件产业最能体现知识经济的特点。一张光盘成本几块钱,一旦变成软件的载体,顿时身价倍增,其利润率足以令传统经济学不可思议:凭什么你市场价值超过成本上千倍甚至上万倍?哪有如此之暴利?但这就是知识经济,在实物成本、劳动力成本之外,还有个智力也应该进入成本。
  应该说,软件产品、软件产业也最适合中国人。说它适合我们有两点,首先搞软件不需要多大的硬件投入,你要生产电冰箱,厂房、生产线投入不是小数,而且,像电冰箱这类传统产品,要讲规模效益,要拼经济实力,而软件业有台电脑就能干活。因此,特适合我们这种经济实力不足的国家干。其次,中国人的智力是公认的,动脑子的事我们干得都不错。
  应该说,中国的软件业发展速度够快,软件市场规模不到10年增长了五六十倍。目前仍在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据预测,到明年,全国软件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
  但是,在世界范围内衡量,我国的软件产业无论从规模还是竞争实力,与发达国家甚至某些发展中国家比,都还有较大差距。1997年,全球软件市场规模为1500亿美元,我国1997年的软件市场规模仅110亿元人民币,还不到世界总规模的1%,世界前四大软件公司的年销售额均超过我国软件市场的总规模(第四位的德国SAP公司1997年的销售收入为33.6亿美元)。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在软件领域的国际竞争力都超过我们。而且,在我们并不大的市场规模中,国产软件的份额不足50%。因此,非常适合我们中国人做的、并且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国产软件业,可谓前途光明,又任重道远。
  那么,中国软件业如何做大?最近,记者集中采访了业内权威人士,他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谈了如何做大中国软件业的思路。可以相信,经过各方努力,中国软件业前途无量。(附图片)

第12版(市场专题)

自信团结创新
  北京瑞星电脑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旭
  信心是把握住机遇的前提。中国人是很适合做软件的,在软件最发达的美国,您会看到真正写软件的主要是两种人:华人和印度人。我国的软件产业要解决好生存和发展的问题,首先应解决好信心的问题。人不能有傲气,但不能没有傲骨!如果国外的产品一进入中国,我们便把自己定位在替别人打补丁上,我们又如何能与国外的产品进行抗衡,如何能抓住产品发展的机遇?信心是成功的第一要素,对于杀毒软件而言,国内外的技术差异并不大,我们首先要敢于向国外产品叫板,充分发挥中国人在软件方面的天赋,拿出确实有新意的产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瑞星能有今天这一步,这是很重要因素。
  团结就是力量。中国的软件企业为什么做不大,我个人认为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合作精神。我们看到许多的国内软件企业刚刚有一些起色,就开始分裂,老是在小规模上徘徊,这种例子简直不胜枚举。瑞星公司有近十年的历史了,始终没有分裂,这样才使瑞星的再次崛起成为可能。企业内部的合作精神,尤其是企业核心领导层的合作精神是软件企业发展壮大的十分重要的条件。
  创新是产品的生命。对于我们的软件产品仅有充足的信心是不够的,那只是在战略上藐视敌人,但在战术上还是要重视敌人,产品只有在技术、设计、服务等各个方面不断创新才具有生命力,瑞星杀毒软件这两年的发展充分说明了创新的重要性。我们不但有技术上的突破,例如:解密引擎技术、宏定位跟踪技术、硬盘修复技术等居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还有快速反应机制、主动升级服务等服务上的创新举动。瑞星的病毒防火墙,以及对压缩文件中病毒的查杀更是及时满足了广大用户的需要,包括瑞星的市场策划都具有许多的创新举动。创新赋予了产品以生命,自然就会赢得市场的认可、用户的青睐。创新不等于标新立异,它是以用户需求为前提的,如果不能很好地掌握用户的心理和需求,一味地强调所谓的“创新”,只会是哗众取宠,落得个贻笑大方。
  此外,最重要的还是市场意识,我们的软件开发人员,大部分是软件专业出身,缺乏市场概念,常常把注意力集中在软件功能的“完善”上,追求技术的“完美”,而较少考虑现实市场的需求。等到自认为完美的产品推出时,产品并不一定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市场也已被别人占去。应该记住任何产品都不可能做到完美无缺,否则该产品今后就不可能再创新、再改进了,后来的改进正说明原有的产品有缺陷。(附图片)

第12版(市场专题)

社会化本地化
  北京金益康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强
  民族软件业一向很强调两个方面,一是社会化,一是本地化。从社会化角度讲,应该说世界范围通用,外国人能做到的事中国人照样能做。但就时下中国所具备的能力讲,还缺少整体规模的实力以及相应的管理,还需要广泛的市场竞争。从本地化角度讲,本地化软件需要对本地的文化、管理、政策以及人文等方面很熟悉,这个工作更有待有关民族企业来做。中国这么大,幅员辽阔,这方面需求会越来越多。
  进一步来说,中国做本地化的软件有的是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和思想。比如说财务方面,中国是引进西方的财务管理,在一定基础上本地化了的。但在有些方面,如人事管理,情形又有差异。中国的人事管理应说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从封建社会至今,历代政权都对人的管理非常重视,有一套非常严整的人事管理办法。如果这样复杂的事情中国人能做好,完全可以走向国际市场。
  那么,这就自然而然地涉及到民族软件如何做大的问题。基于刚才的观点,我认为民族软件有很大的空间,无论国内或国际市场都有发展的空间。其实软件行业永远没有迟到者,我国的软件开发人员也能开发国际一流的软件。现在国内已有许多成功的例子,但要做许多具体工作:一是需有一个比较好的政策,得到政府的支持,印度在软件开发方面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倾斜;二是要有一个便于操作的人才流动机制,并从法律和职业道德上给予规范;三是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四是要按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地去做,才有可能研发出好的产品。唯如此,企业才会发展壮大,才有可能成功。
  另外,我还认为,民族软件业如何做大还在于软件产品化,这样才能形成规模,才能不断完善和发展,其中不排除以应用开发、承接项目来发展。但我认为,还是前者的机遇更大。
  就拿我们金益康新技术有限公司从事的人事、人才、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产品系列来讲,中国市场就非常巨大。中国有几十万家机关事业单位,近百万家国有大中型企业,2000万家中小企业。按理论讲,这些企业都需要对人进行管理。那么如何做出好的产品,解决不同单位的不同需要,是软件厂家必须关心的,如果解决了此问题,并配合相应的服务体系,这个市场则是不可估量的。若能再进一步走入国际市场,它的发展前景会更广。仅此方面的软件就可以产生几家甚至十几家具有一定规模软件企业。(附图片)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康佳与朗讯联合开发新手机
  康佳集团将与世界著名通讯科技公司——美国朗讯公司实施技术联盟,合作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一代手机。据了解,此次康佳与朗讯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将推出具有高速数据传输、先进的语言和图像处理技术、超高功能和超低功耗技术以及超大屏幕、触摸屏等更友好的人机界面技术等特点的世界领先水平的新一代移动电话产品。(王璐)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科健双子星6380C率先通过国际认证
  日前,由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科健双子星KGH—6380C双频手机,全面通过国际GSM权威机构的FTA认证,这标志着国产品牌的GSM双频手机终于诞生。随着科健双子星6380C在10月份的全面上市,中国人将很快能用上国产品牌的双频手机。(长弓)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搜狐进军电子商务
  中文网络门户搜狐(SOHU.COM)公司日前宣布,将构建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利用搜狐的访问流量,全面开展多种电子商务活动。据悉,搜狐电子商务网络平台集四大知名品牌尖端技术于一体:英特尔国际一流的硬件架构、与微软合作开发的互联网商务软件系统、康柏优秀的产品质量及其成熟的供应体系,以及招商银行的网上支付系统。(小俊)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中货公司应用“全线通”系统
  中远国际货运公司将用“全线通”移动信息管理系统来装备各类运输车辆,以降低空驶率,降低运输成本,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全线通”移动通信管理系统是一种先进的双向移动卫星通信和跟踪系统,目前已在33个国家的近30万辆车(船)上使用,中货公司是国内首家大规模应用该系统的大型运输公司。(施芳)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北京贝尔新品开发又上新台阶
  北京贝尔公司自行研制开发的BITs—512综合业务通信系统日前一举获得了信息产业部颁发的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76项指标测试结果全部合格,并且其呼叫能力测试达到最高水平,获得了专家的好评。这标志着该公司新产品开发全面展开,标志着该公司科研队伍已达到较高水平。(小白)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诺基亚启动开发创造性思维活动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最近宣布将在中国的大学中启动开发创造性思维的系列活动。这一旨在鼓励高校大学生学以致用、发扬创新精神的活动由巡回教学、回访活动和建立“思维空间站”三部分组成,活动将首先在北京邮电大学展开,将采用培训员主讲、启发,参加者动手动脑、积极参与的形式,并穿插生动的游戏、录像、户外运动等辅助活动。(陈宇鸿)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BMC推出电子商务管理方案
  全球第五大软件公司美国BMC公司日前在京宣布推出世界上第一个全面的电子商务管理方案。该产品可使管理人员通过一个开放的主控终端全面管理包括网络、操作系统、中间体、数据库和应用在内的整个系统,易于安装使用。
  (晓飞)

第12版(市场专题)

抢占先机
  深圳金蝶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少春
  一个企业的发展在市场上抢得先机很重要,市场意识薄弱的企业是没有前途可言的。金蝶公司6年来一直保持着200%的增长速度,就得益于金蝶公司超前的意识,使我们总是比同行业最先感知技术变革带给市场的巨大冲击和新的潜力。
  1993年,金蝶的股东之一,美籍华人赵西燕女士来公司参观,看到大家都在用DOS平台,她谈到WINDOWS的操作平台已经风行全美国。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使我感到不久国内WINDOWS的时代就要到来。
  当今IT业发展太快了,思想必须像流水一样,永不停歇,必须不断把你的战略思想从无形到有形。我常对员工说,你们要做市场的专家,要具备重新发牌的能力,并最终要把王牌留在自己手里,要稳操胜券,就必须具有把握未来的能力,不光能拿到王牌还要握住王牌,我们一直在不断寻找一种产品和技术,以便在未来能够重新缔造一个市场。互联网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个机会。
  过去一年中,全球硬件业、软件业同时遭受巨大冲击,互联网如同一次无声的核爆炸,在大多数人还不知不觉之际,强烈地冲击现有的商业模式,进行创新式摧毁。这中间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也就是说,如果能够及时把握趋势,就能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未来,传统操作系统和相应平台软件的作用逐渐式微,突现的将是企业管理软件。企业管理软件成为企业信息系统应用的新重心。这是带给中国管理软件企业的巨大机遇。基于这一认识,我们推出了网络财务软件和网络企业管理软件,取得市场热烈反应。
  这实际上又是把握了一次市场的先机。(附图片)

第12版(市场专题)

必须“专”起来
  西安博通资讯总经理李台元
  我认为,软件企业必须“专”,所谓“专”包括两个方面,专业化的产品、专业化的管理。
  西安博通资讯有限责任公司这些年的发展实际上也体现了这两个特点。首先,技术要专,要形成自己的专业技术储备。1998年,成立“IBM—博通西安软件开发中心”,实现软件开发与国际接轨,使产品技术与世界先进科技发展同步。同时,我们与国家863/CIMS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CIMS研究所联合建设“陕西省CIMS工程中心”,积极引进、吸收、转化企业管理科研成果,为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产品要专,要向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应用软件产品。避免企业应用软件与企业需求“两张皮”,克服企业在通用管理软件面前削足适履、效益不彰的现象。
  正是这样,公司软件产品脱颖而出。博通资讯MRP—Ⅱ—PDM(制造资源管理和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博通资讯EMRP(企业营销资源计划管理)系统列入国家863/CIMS主题目标产品。
  专业化的管理,对于软件企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目前,我国软件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粗放、松散的管理和不成气候的游击习气,制约着软件企业和整个产业的发展。我认为,软件企业要向大企业发展目标看齐,彻底抛弃小农经济模式,全面实现科学管理。这既是对事业对用户的高度负责,也是产品得到国际公认的基本举措。
  振兴中国软件产业,任重道远。我们希望更多的国内兄弟软件企业能够以“专”制胜,共同促进中国软件产业蓬勃发展。(附图片)

第12版(市场专题)

个性化冰箱悄然登陆
  近日在京举行的全新21世纪个性化冰箱外观设计宣传推广会上,一种别致的半圆形、梯形冰箱令人耳目一新。
  据这一专利的独家代理商——北京天鹿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介绍,由于这种冰箱外形刚刚完成设计,尚未投入生产,但天鹿鸣公司特意按照实际尺寸大小制作了新型外观的冰箱模型。据说这种冰箱个性化外观设计并不影响冰箱制造的核心技术,个性化冰箱的投产不会引起太大的成本上升;通过前期的市场调研,绝大多数消费者对这种个性化冰箱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购买意愿,特别是年轻群族更是这样,因此,个性化冰箱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天鹿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透露:在近期将举行个性化冰箱外观设计专利的拍卖会,全国各大冰箱生产企业和一部分投资集团都将应邀参加,拍卖的底价初步定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乔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