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出通知,自10月1日起,关于居民个人一年内因私多次出境(持多次往返的往来港澳通行证的除外)按年度供汇一次的限制取消,也就是说,居民个人因私出境几次,就可申请用汇几次。
  换汇放宽众欢颜 倒汇骗汇须防范
  张怡恬
  百姓欢迎
  10月21日下午,笔者来到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的营业大厅,看到个人因私换汇的柜台前排起了20米的长队。在银行工作的方小姐说:“10月1日新办法实施以来,来换汇的人明显增多,比原来多出1/3到一半。”当问到换汇的人一般换多少钱时,方小姐说:“外汇管理局有规定,一次换汇的标准是去港澳地区最多可换1000美元,去其它地区最多换2000美元。如果需要数额更大的还得外管局审批。”笔者同大厅内等待换汇的人们聊了聊,发现人们对因私换汇的放宽都很满意,认为这大大地方便了百姓。
  尹先生因工作需要经常出国,以前个人一年只能购汇一次,外汇不够,尹先生只好到黑市上去换,最高时换1美元要花11元人民币。谈到现在,尹先生高兴地说:“我以后再也不去黑市了。”一位杨先生激动地说:“换汇放宽还有一个好处。以前我在国外待过,人家看我穿得挺好总问我是不是日本人,他们认为中国人穷。现在好了,咱们出去让他们看看,中国人不穷,中国也开始走向经济强国。”
  “倒爷”钻空子
  笔者10月21日在中行北京市分行门前看到了四五个“倒爷”,10月25日笔者再次来到该行时发现“倒爷”们不仅没少,反而又多出了四五个,在门口或蹲或站,逢人便问:“卖外汇吗?”对方不答便再问一句:“买外汇吗?”这是怎么回事儿?笔者进银行去看了看当天的外汇牌价,大约是1∶8.29,在走出银行时,一个“倒爷”凑了上来,问“卖外汇吗?”笔者问:“什么价钱?”“倒爷”问:“你有多少?”笔者问:“你多少要?”“倒爷”答:“外汇少就按8.7,多了可以商量,你现在卖,我这儿有折子,马上可以到银行取钱,走吧。”笔者又问:“那么买你的外汇要什么价钱?”“倒爷”很干脆地说:“8.9,你到底有没有?”
  在营业厅里,笔者身旁的一名男子问了一句:“小姐,卖‘钱’吗?”原来营业厅里也有“倒爷”!笔者装做犹豫地说:“我有一年内多次往返的签证,不知道买飞机票再退掉然后把外汇卖给你合算吗?”那人登时面露喜色地说:“你把它交给我来办,我给你买机票并负责退,给你700元钱!”笔者还想再问时,门口的那位“倒爷”不知什么时候进来了,拽了那人便走,边走边说:“我看像个记者,包里没准有摄像机。”笔者就此事询问了银行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银行只是执行部门,手续齐全就给换汇,像那种买了机票再退掉的事,银行根本无法控制。”
  谁来管管
  知情人士分析,倒汇现象屡禁不止,最近还有加剧的趋势,是有多方面原因的。一是因为现在市场上还存在多方面对外汇的需求,比如有的人想利用外汇保值,有的私人做生意需要,还有些去国外定居想多带些外汇等等,而国家外汇的供给并不能满足所有需求,有些投机倒把分子就想办法钻政策的空子,甚至采取不法行为倒卖、炒卖外汇牟取暴利,扰乱了社会正常经济秩序。而我们的居民对这方面的认识也不够,很多人并不认为将外汇卖给“倒爷”会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其他人的利益。很重要的一点是,我国现行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健全,《外汇管理条例》虽对倒汇有所限制,但没有专门的机构来负责统一管理,这就使得倒汇分子有恃无恐。
  因私换汇的放宽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少数倒汇分子利用好政策来做坏事,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债转股,转好
  诗云
  金秋十月,是硕果累累的季节,金融领域同样热闹非凡。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继今年4月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之后,东方、长城、华融均在这个月先后正式挂牌。最近,成立仅10余天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又与江西凤凰光学仪器集团公司签订债转股协议。这一切无不表明,国企改革攻坚战的鼓点越敲越急,以剥离、处置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为主要任务的各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快马加鞭,全部步入了实质运作阶段。
  从已披露的信息看,分别和信达、东方签订协议的7家企业,通过实施债转股,其资产负债率已从69%至117%不等,降至40%至20%左右;企业利息支出等财务费用大大减轻,扭亏脱困呈现光明前景。同时,银行也将因债权转移而改善自身的资产状况,化解一部分金融风险。对这件为银企带来“双赢”的重大战略举措,人们在赞同之余,议论最多、特别关心的还是如何规范操作,把好事办好。
  值得注意的是,债转股政策一出台,不少企业就误认为这是摆脱债务的良机,托人找关系,想方设法搭上这趟车。顿时,有关企业主管部门门前,车水马龙,好不热闹。来者中有盈利的,也有亏损的;有产品畅销的,也有卖不出去的;有债多的,也有债少的。个别企业甚至“狮子大开口”,动辄要求转股近百亿元。而对如何转换经营机制,则极少提及。
  这种情形提醒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对在“七五”、“八五”及“九五”前两年依靠银行贷款建设而过度负债的困难企业实施债转股,首先必须坚持中央早就明确的五个条件,简言之,即产品适销对路,质量符合要求,有市场竞争力;工艺装备先进,生产符合环保要求;企业管理水平较高,债权债务清楚,财务行为规范;企业领导班子强;转换经营机制的方案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需要强调,即使企业符合上述条件,实施了债转股,也要切实转换经营机制。否则,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就是当了大股东,也无力影响企业的经营决策,难以起到监督作用,更不用说最大限度回收资产。其次,债转股工作要汲取以往企业破产兼并的教训,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要尊重银行的意见,并经过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独立评审。这是防范道德风险和赖债机制的重要一环。再次,建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激励机制。实施债转股,盘活不良贷款,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尤其是在缺乏经验、资本金与不良资产比例悬殊的情况下,实行股权管理、资产重组、资本运作的难度相当大。如若动力不足,人才难觅,成效必然大打折扣。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论坛

1980年,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始恢复重建。到目前,我国已有执业注册会计师5.7万人,从业人员近20万人,有注册会计师事务所6045家。注册会计师在世界上被称为“经济警察”。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注册会计师已成为我国经济生活中重要的“基础设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发展,注册会计师越重要。
  发挥“经济警察” 监督预警作用
  李勇
  注册会计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主要作用
  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目前,国家已经实行企业年度会计报表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监督这些企业的经济活动,是否遵循了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不论是金融方面的非法集资、税务方面的偷税漏税,还是行贿受贿、挥霍公款、侵吞国有资产等不法行为,都必然会在财务会计方面有所反映。因此,通过注册会计师对各类经济组织财务会计报告的独立审计,有利于监督经济行为,揭示经济问题,以有效建立和维护市场经济的秩序,保障经济活动的正常进行。
  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在证券市场,广大的社会公众投资者都是处于小股东的地位,他们不可能直接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发展潜力的了解,主要是来源于公司经营者向社会披露的财务会计报告。一方面,他们并非人人都是财务会计方面的专家,很难读懂财务会计报告的实际内容,另一方面,他们也缺乏必要的手段、能力,以证实公司披露的情况是真实、合法的。因此,必须通过具备独立性和专业能力的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使他们明了公司的资产负债状况,以及偿债能力、获利能力、利润分配等情况,从而引导他们的投资方向,维护他们的既得利益。
  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离不开注册会计师的工作:“产权明晰”要求注册会计师参与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时,首先对产权进行界定、划分、量化,清理企业债权债务,评估资产等等;“权责明确”要求注册会计师对出资者投入的资金进行验证,对企业的财务报告进行审计,从而明确各方权益,保障各方利益的合理分配,监督企业依法纳税,监督其按照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规范运作;同时,企业实行科学管理,也要借助于注册会计师的帮助,来建立和完善自身的财务制度、会计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等等。
  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目前,我国对上市公司监管所依据的信息,主要来自上市公司的会计报表和注册会计师对此出具的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上市公司监管的第一道防线。注册会计师对上市公司进行审计,在很大程度上防止了股票发行与交易的欺诈行为,维护了证券市场的秩序,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和安全感。
  促进财税改革的深化。在深化财税改革的过程中,许多工作有赖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与完善。财政管理制度的创新,要实行会计信息质量抽查公告制度和企业年度会计报表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转变财政管理方式,按照市场经济的运作规则对企业财务实施监督,要注重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逐步建立企业会计、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财政、稽察特派员相结合的企业财务监督社会化体系;实施依法理财、依法治财,要通过修订和完善会计、注册会计师、财政监督等方面的立法,加大财政管理力度。
  规范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
  第一,要紧密围绕制止会计信息失真、打击行业作假,深化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制止会计信息失真、打击行业作假,必须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执业队伍、规范的事务所运作机制和严密有效的监管体系。因此,要加快人才的培养、选拔和培训,建立一支职业道德高、业务能力强、知识面广的执业队伍;要加快完成事务所体制改革,建立科学、规范的事务所管理体制,健全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和风险制约机制,并按照市场的需求,走规模发展的道路,提高事务所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要加紧建立和完善行业监管体系,使监管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大惩戒力度,严厉查处弄虚作假行为。
  第二,要尽快完成“政社分开”,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自主发展的空间。要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把应该由注册会计师完成的工作交由注册会计师承担,政府经济管理部门要在职能、人员、财务等方面与所办会计师(审计)事务所彻底脱钩,既不对注册会计师正常的执业活动施加影响,也不得干预事务所按照市场要求联合、合并等运作和管理行为,使事务所能够自主发展、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自担风险。同时,要强化行业协会的自律功能,把对行业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交由协会去完成。协会在政府的监督、指导下,依据国家的政策法令、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遵循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管理好、引导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
  第三,规范中介市场的管理,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注册会计师一方面是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者,另一方面又是中介市场活动的主体和竞争的参与者。规范中介市场的管理,解决执业资格的多重认定和市场分割问题,制止中介市场的不正当、不规范竞争,为注册会计师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有助于形成“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氛围,保证公平竞争,提高执业质量。当前,必须加紧进行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的清理整顿,加速中介市场管理的立法,尽快完成《注册会计师法》的修订,为中介市场的规范,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作者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

第10版(财税金融)

日前,在沈阳小商品大世界经营化妆品的个体业户薛宝荣家中着火,沈阳国税局大东分局轻工税务所的9名干部伸出援助之手,每人捐款100元送到受灾业户手中。薛宝荣一家感激万分,当场表示今后一定守法经营,主动纳税。图为该所干部帮助薛宝荣整理货物,使他尽早恢复经营。
  李成志摄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理财参谋

居民投资的多样化选择
  李奎
  从11月1日起国家开始恢复征收利息所得税,这将给我国居民的投资观念带来深刻的变化,并促使居民扩大消费,个人金融资产趋向多样化。
  对多数居民来说,银行存款仍然是首要选择。根据规定,征收利息所得税要分阶段计算:对原存款在11月1日前已经孳生的利息不征税;对11月1日后孳生的利息要征税,对11月1日后所有的新存款孳生的利息征税,这就意味着居民没有必要因为征收利息所得税而把未到期的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因为提前支取时要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损失很大。例如1998年12月1日存入的10000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到期收益为469.05元,利息税仅7.95元,但11月1日提前支取仅收益90.75元,损失378.3元。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手段的逐步完善和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居民投融资渠道也在不断扩大。居民要适应这种变化,增加投资种类,谋求金融资产多样化和个人收益最大化:
  第一,居民可以适当进行股票投资。根据规定,个人股票账户利息不征税,对股票转让所得也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随着我国股票市场的快速发展,一些成长性好、管理规范的上市公司给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当然股票市场也存在很大的风险,投资者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和技巧,还要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不要参与过度投机。
  第二,企业债券也可以列入居民的投资组合。企业债券利率普遍较高,目前尚无征税规定,收益较高。例如目前发行的两种三年期企业债券,利率要比同期国债和存款高一个百分点。投资者要注意企业债券的流动性和信用等级,还要考虑利率风险。一旦将来利率水平上调,实际收益有可能并不高。尤其是在沪深证交所上市交易的债券,一般期限较长,交易价格随利率水平变动而波动较大,投资者要多加关注。
  第三,要注意国债的投资价值。国债信用风险极低,目前票面利率高于银行储蓄存款利率,又不征收利息所得税,收益率相对较高。凭证式国债流动性强,投资期限灵活。购买后,可根据需要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付,只需按兑付本金的2‰支付手续费,就可以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息。
  第四,我国社会保障机制、保险体系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保险业务也不在利息所得税的征税范围之内,商业保险可以成为居民、尤其是收入较高阶层居民的投资对象。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内蒙古建行积极推进企业转制
  本报讯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同推进国有企业转制有机结合起来,为企业的转制、增效服务,近三年来共为国有企业核销呆坏账12亿元。最近,该行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计划在今年年底再为企业核销呆坏账3亿元,以使自治区境内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快速进入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良性发展轨道。(张雪峰赵文华高清明)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新疆中行开办综合保理业务
  本报讯为大力支持新疆棉花出口,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积极采用国际先进的保理业务方式,与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联手为新疆、河北两省区的两家进出口企业成功地办理了国内首笔综合保理业务,有效地解决了异地企业间的资金矛盾和贸易风险,填补了国内金融服务的一项空白。(王作化马涛刘杰)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资产证券化与中国证券市场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山东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资产证券化与中国证券市场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与会代表就不良债权证券化、企业资产证券化等专题进行了探讨。(小曲)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荣成地税靠改革促增收
  本报讯山东省荣成市地税局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确保税收稳定增长。几年来,他们取消了保姆式的管户制,建立了13个办税服务厅,实行自行申报纳税制度。目前,全市纳税申报率达98%以上。他们充实了稽查力量,利用电脑对各类申报资料分析、对比、排列和组合。电子稽查选案准确率达90%以上。加强征管,重点稽查,廉洁从业,保证了荣成地税的快速增长。今年1—9月,荣成市地税局已组织收入2亿多元。(张国华连伟光)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香港汇丰举办融资案例报告会
  本报讯汇丰投资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举办了融资案例分析报告会。该公司中国事务主管许亮华介绍说,1995年至1999年4年间,汇丰通过股本私募、强制可换股担保债券、配售和发行三项融资活动,为新世界公司筹资14亿美元。(杨惠卿)

第10版(财税金融)

请相信新版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1999年10月1日,在全国发行第五套(1999年版)人民币100元券。新版人民币发行后与现行人民币等值流通。
  新版100元人民币投入市场后,一些乡村老百姓对新币不了解,在一些集贸市场、个体商店难以流通,甚至部分群众误以为是假币。基于以上情况,笔者建议:
  一、大力宣传新版人民币。各地应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介绍新版人民币的基本知识。
  二、人民银行县支行,应在金融机构网点张贴新币票样、印刷防伪知识手册等;各商业银行应对所辖开户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培训。
  三、新版100元券增加了多项防伪措施,科技含量较高,防伪功能先进。为此,要尽快研制生产出相配套的检测仪器,供经营部门使用。
  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吉县支行陈敬和

第10版(财税金融)

深康佳增发A股探索新模式
  本报讯于10月19日发布增资发行8000万A股招募书的深康佳,开创了中国证券市场增发A股的新模式。
  据主承销机构、上市推荐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行部副总经理章星介绍,深康佳增发A股,在发行价格的确定与配售、申购价格和股数的规定、配售、路演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这种尝试,是依照国际惯例并结合中国国情进行探索的。
  (冯丹云)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证券知识读本

什么是买壳上市 什么是借壳上市
  与一般企业相比,上市公司最大的优势是能在证券市场上大规模筹集资金,以此促进公司规模的快速增长。因此,上市公司的上市资格已成为一种“稀有资源”,所谓“壳”就是指上市公司的上市资格。由于有些上市公司机制转换不彻底,不善于经营管理,其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丧失了在证券市场进一步筹集资金的能力。要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这个“壳”资源,就必须对其进行资产重组。买壳上市和借壳上市就是更充分地利用上市资源的两种资产重组形式。
  所谓买壳上市,是指一些非上市公司通过收购一些业绩较差、筹资能力弱化的上市公司,剥离被购公司资产,注入自己的资产,从而实现间接上市的目的。国内证券市场上已发生过多起买壳上市的事件。
  借壳上市是指上市公司的母公司(集团公司)通过将主要资产注入到上市的子公司中,来实现母公司的上市。借壳上市的典型案例之一是强生集团的“母”借“子”壳。强生集团由上海出租汽车公司改制而成,拥有较大的优质资产和投资项目。近年来,强生集团充分利用控股的上市子公司——浦东强生的“壳”资源,通过三次配股集资,先后将集团下属的第二和第五分公司注入到浦东强生之中,从而完成了集团借壳上市的目的。
  买壳上市和借壳上市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是一种对上市公司“壳”资源进行重新配置的活动,都是为了实现间接上市。它们的不同点在于,买壳上市的企业首先需要获得对一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而借壳上市的企业已经拥有了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