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世纪之交的较量
——写在世界体操锦标赛开赛之际
本报记者 许立群
本世纪在我国举行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第二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已在美丽的海河之滨奏响序曲。全世界的体操精英将在世锦赛历史最硕大的舞台上展开力与美的较量。作为悉尼奥运会前体操界最盛大的一次阅兵式,各代表队必将绽放所有的光彩。
4年前,也是在气势恢宏的天津体育馆,中国队囊括了第四十三届世乒赛的全部金牌。此番,中国体操队能否在这块风水宝地续写神话呢?
男队:卫冕团体冠军志在必得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对中国男队信心十足,认为这支新军是中国男子体操队“有史以来的最好阵容”。
这次参赛的7名选手特点突出:一是队员年轻,有冲劲。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20岁,个个身体状况良好,无大伤病。二是技术全面,基本功扎实。如自由操直体720度旋,过去只有卢裕富、李小鹏、杨威会做,现在所有参赛队员都能熟练地掌握。在全部6个单项上,都有精兵强将扼守,没有一项拖后腿的。而且在全能项目上黄旭、杨威、卢裕富都具备很强的实力,志在必得。三是百花齐放,各有所长。男子跳马侧手翻团身后空翻两周的“卢裕富跳”无人能比,前手翻屈体前空翻转体900度这个动作,除卢裕富外也没有几人能做。黄旭在双杠上重新组合的一套全新动作,难度大,质量高,具有很强的竞争力。邢傲伟的鞍马世界顶尖,被誉为“鞍马王”。四是动作起评分高,质量好。参赛选手的绝大部分技术动作都达到了起评分10分的高难度。
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的最强对手依然是俄罗斯队。在1997年瑞士洛桑世界锦标赛上,中国男队得益于吃透了新规则,以超俄罗斯队5分多的优势轻松夺冠。如今,吸取了教训的老对手有备而来,“家门口”作战的中国男队即便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也很难重演“一骑绝尘”的一幕。行家预测,男团赛多年来几成传统的“中俄双雄会”将更加扣人心弦。白俄罗斯、乌克兰和日本队虽均有顶尖好手,但是整体实力稍逊,对男团金银牌恐怕是望尘莫及。
比起男团比赛的明朗形势,男子全能和单项的角逐将是一片混战,众多实力在同一水平线的选手都有摘金的可能,关键看谁的临场发挥更稳定。
白俄罗斯队希望伊万科夫继续扼守个人全能的桂冠。中国队队长黄旭和身怀绝技且胆量过人的卢裕富也被寄予厚望,实力不俗的杨威也有可能成为“黑马”。当然,俄罗斯队“爱冒险的天才”涅莫夫,以及另一位名将邦达连科也是金牌极为有力的竞争者。
单项比赛历来扑朔迷离,往往更容易爆冷门。特别是国际体联取消规定动作比赛后,众多“术业有专攻”的选手更多几分走上领奖台的机遇。而每个项目都有精兵强将把关的中国队则希望奖牌“多多益善”。中国队在单项的摘金重点项目是鞍马、双杠和跳马。女队:团体全力争牌 单项有望摘金
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中国女队平均年龄仅16岁。只有刘璇一人参加过世锦赛,其他6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世界大赛。钱奎领队戏称“女队是一个大姐姐领着6个小妹妹”。
中国女队的目标是全力争取团体奖牌。从目前状况看,罗马尼亚队和俄罗斯队是女团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而中国队尚不具备与她们抗衡的整体实力。而美国队和乌克兰队却与中国队旗鼓相当,铜牌的争夺也很激烈。
美国队在1998年进行了大换血后,重金聘请了罗马尼亚和俄罗斯教练。该队注重科学训练,成效显著,在新近的一系列大赛中已崭露头角。行家们评价,美国队动作难度大,编排新颖,而且队员心理素质好,表现欲强,越是大赛,越是发挥出色。
乌克兰队基本功扎实,队员实力均衡,技术发挥稳定,上届世锦赛上仅以微弱差距输给了中国队,屈居第四,此次卷土重来,不会善罢甘休。
主要由新人担纲的中国队无疑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从技术和动作难度上她们与老队员相比并不逊色,甚至有所超越。但她们的大赛经验十分缺乏,而且在裁判心目中还未树立起足够的印象分。
在女子个人全能项目上俄罗斯的霍尔金娜一枝独秀,如不出闪失,金牌非她莫属。此外罗马尼亚队和美国队也有夺金选手,中国队刘璇、凌洁和董方霄如有出色表现,有望进入前三。
中国女队夺金最大希望寄托在平衡木和高低杠两个单项上。凌洁去年曾两度在高低杠项目上战胜霍尔金娜夺冠,如果她能将自己那套难度大、连接巧妙的动作顺利完成的话,金牌将再次光顾这个灵秀的女孩。为确保平衡木金牌,中国队制定了“521”计划,即在参赛的5名队员都有夺金实力的基础上,确保两人进入前八,最后争取一人夺金。
在世界大赛上多拿金牌奖牌当然是人们所乐见的。但中国队的教练们更希望年轻的男女选手们能在本次大赛中经受考验,得到锻炼。毕竟明年悉尼奥运会才是最重要的舞台。世纪之交的中国体操正在眺望未来。
(本报天津10月8日电)

第4版(要闻)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收兵
上海男队北京女队喜圆冠军梦
本报讯 1999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10月6日晚在合肥结束,上海队以3∶2险胜汕头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女团冠军则为北京一队所获。
获男团二至三名的是:汕头队、江苏队;获女团二至三名的是:福建队、江苏队。男团决赛第一场,上海队的冯喆以2∶1战胜马琳,为上海队先拔头筹。随后王励勤再胜刘国正,将总比分扩大为2∶0。当上海队捧杯在望时,汕头队开始了反击。谭瑞午以2∶1先克郭瑾浩,马琳又以2∶1再克王励勤,将比分扳成了2∶2平。在最后的决战中,冯喆再次出场,以2∶1战胜刘国正,最终为上海队捧得了金杯。
女团决赛北京一队一帆风顺,以3∶0战胜福建队,夺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一队在半决赛中以3∶2淘汰了劲旅江苏一队,其中小将贾贝贝力克李菊、杨影两员大将。
5个单项的比赛7日开始,前几轮未出现大的冷门,马琳、王楠等进入单打八强。(卢军)

第4版(要闻)

世界体操锦标赛前夕,李宁“世纪精彩”邮册首发式在天津举行。邮册收录了李宁领取“本世纪最佳运动员”奖和争夺世界冠军时的精美图片。这是李宁向教练张健(左)介绍纪念邮册。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摄

第4版(要闻)

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赛常昊王磊双双被淘汰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第四届三星火灾杯世界职业围棋赛1/4决赛今天在韩国釜山结束,参赛的两位中国棋手常昊九段和王磊八段双双被淘汰出局。
常昊九段的对手是韩国著名九段棋手李昌镐。常昊虽占有执黑先行之利,但他在比赛中显然不在状态,战至222手告负。王磊八段在与另一名韩国棋手赵善津九段的交锋中因误算并于156手停钟告负。
另外两盘棋的结果是:日本的彦坂直人九段和山田规三生七段分别战胜了两位韩国棋手姜至省三段和金承俊六段。

第4版(要闻)

沙特国奥队击败科威特队
7日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九强赛A组的一场比赛中,主场作战的沙特国奥队以2∶1战胜科威特国奥队。

第4版(要闻)

亚洲蹼泳赛中国队开门见喜
第六届亚洲蹼泳锦标赛8日在大连开始举行,中国选手首日获4金,哈萨克斯坦选手夺得两项冠军,日本队和韩国队也各有1枚金牌入账。(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北京晚报举办“九强赛”竞猜活动
本报讯 由北京晚报和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北京慧泽兰广告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芬必得”’99奥运足球预选赛亚洲九强赛有奖竞猜活动已拉开帷幕。此次竞猜活动先猜中国队能否出线,然后猜每轮比赛结果,每轮比赛前在北京晚报刊出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