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色列总统举行盛大招待会
  庆祝新中国五十华诞
  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6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总统魏茨曼6日晚在总统府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
  以内阁区域合作部长佩雷斯、工业和贸易部长科恩、交通部长莫迪凯以及以各界名流和工商界人士近200人出席了招待会。
  魏茨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新中国5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赞扬50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50年来,中国人民经过不懈的努力,已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他还愉快地回顾了他今年4月访华的情况,对以中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这次招待会得到以中关系促进会的大力支持。促进会名誉主席佩雷斯发表讲话说,新中国5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非常令人鼓舞。他说,中国今天不仅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而且在国际事务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驻以大使王昌义出席了招待会。他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各个领域里所取得的成就,对魏茨曼总统举行如此盛大的招待会庆祝中国国庆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强调
  主权原则绝没有过时
  新华社联合国10月6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6日在第五十四届联大讨论联合国秘书长的年度工作报告时指出,冷战后的国际形势虽然发生了重大变化,但尊重各国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绝没有过时。
  秦华孙说,当今世界上有意愿、有力量到处干涉别国事务的只有极少数富国、大国和强国,而对穷国、弱国而言,主权是它们保护自己不受欺负的最后屏障。如果把这道屏障突破了,就会为以富压贫、以强凌弱的行为开绿灯,世界将永无宁日。
  他说,秘书长的报告指出,必须承认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主导地位。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完全赞同。
  在谈到人道主义援助问题时,秦华孙说,这种援助应切实遵循人道、中立和公正的原则。一些国家或国家集团根据其政治、经济利益取向对人道救援采取区别对待的做法,造成援助失衡,特别是非洲大陆长期以来得不到国际社会的充分支援,中国希望这一倾向能尽快得到扭转。
  秦华孙重申,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在裁军领域发挥作用,推动现有裁军条约得到切实的遵守和执行。他说,过去一年里一些消极的事态发展促进了导弹扩散,例如有关国家在发展和扩散导弹防御系统,构成了对国际和地区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威胁,动摇了核裁军的基础和前提;个别军事超级大国肆意对发展中国家使用最先进的导弹,把导弹变成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之一。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霍华德主义出台
  李学江
  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华德最近接受《新闻公报》周刊记者专访时,提出其新的亚洲政策意向,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反响,舆论称之为“霍华德主义”。
  霍华德主义的要点可以归纳如下:澳政府将不再对亚洲邻国实行过去的迁就政策,摒弃前工党政府与亚洲邻国的所谓“特殊关系”;发挥澳位于本地区,却又与美欧有着牢固联系的优势,在世界维和行动中,作为美国的副手,在本地区发挥积极的领导作用;澳的对外政策明确置于国家利益和澳的价值观的基础之上。主导东帝汶维和既符合澳的战略利益,也是为了捍卫澳的西方价值观。
  霍华德主义的问世引发了国内学术界和亚洲邻国的许多非议。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国的舆论和政要批评这一主义带有白人殖民者对有色人种的优越感和倨傲心态,染上了外来干涉主义的色彩,同时也表明澳对本地区国家解决自己问题的能力缺乏信心。很多澳学者认为,霍华德主义对数十年来精心建立起来的澳亚关系具有破坏性危险,它给亚洲送去了一个错误的信号,强化了人们对澳是美国在本地区代理人的印象。
  霍华德在议会澄清说,他在专访中并没有使用“副手”这一措词,这一词语并没有准确地反映他本人的观点,澳不需要作任何人的副手。不过他又补充说,《新闻公报》关于霍华德主义的报道非常之好。事实上,报道发表后,霍华德并没有要求更正这个词语,而霍华德总理最近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与那篇报道的概括也是一致的,这样看来很难说存在什么误解。
  霍华德主义出台的背景是印尼的持续动荡和东帝汶的血腥杀戮在澳国内引发的强烈的干涉主义情绪。在舆论推动下,霍华德政府抨击了前工党政府对印尼的迁就政策,强烈支持东帝汶自决与独立。在澳政府的大力运作下,联合国终于组成了以澳为首的多国维和部队。这一结果让霍华德政府颇为自豪,他不无得意地说,工党13年的努力毫无成效,本政府却一举成功,这次行动大大地提高了澳的国际地位,也证明了澳美联盟的有效与可靠。这位总理还表示,澳今后要增加国防预算,也不排除实行国民兵役制的可能性,以便应付本地区的未来的危机事态。
  霍华德自1996年执政以来,就开始鄙弃前工党政府脱欧入亚的政策取向,而代之以经济上面向亚洲,安全上仰赖美欧的二重政策。为此,澳于1996年大力复活与加强了同美国的军事联盟,美国前国防部长温伯格曾称澳为固定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南锚(北锚是日本)。澳这种对外政策是以维护西方价值观为出发点,并带有外来干涉主义色彩,但真的实行起来将很难为亚洲各国所接受,并可能损及澳亚关系。这对地处于本地区的澳大利亚来说未必是福。

第6版(国际)

促进全面禁核试条约生效大会举行
  中国代表重申恪守条约
  据新华社维也纳10月6日电(记者刘云峰)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6日在维也纳霍夫堡开幕的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会上发言时强调,中国将恪守条约,积极支持和参加条约组织的筹建工作,但他同时指出,一年多来国际上的消极事件无助于条约的生效和普遍性。
  沙祖康指出,中国政府对条约的根本立场没有改变,面对最近国际上发生的一系列消极事件,中国仍将在对条约和国际安全环境充分审议的基础上,尽量加快批准条约进程,并将继续为促进条约生效而努力。
  他说,今年3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就裁军与安全问题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仍是国际社会的主要任务。核裁军的进展,离不开全球的战略平衡与稳定。前一段时间国际上一系列消极事态的发展,充分印证了江主席的上述论断。
  本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促进条约尽快生效。条约规定,只有在所有44个有核能力的国家交存批准书第180天后才能生效。目前虽然已有47国批准了条约,但在44国中还有23国没有批准条约。会议将审议并通过会议报告和宣言。

第6版(国际)

美举办新中国五十年图片展
  本报纽约10月6日电记者符福渊报道:美国亚洲协会和阿波切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民共和国五十年》图片展今天在纽约亚洲协会展厅开始预展,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图片展共展出了32位国际知名摄影家包括9位中国摄影家的近200幅照片,它们以摄影家独特的眼光,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从本世纪30年代至现在,主要是新中国成立50年来中国各地人民的生活风貌,反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社会发展。该展览将从现在起一直展出至2000年1月,并将在北京和上海展出。
  另外,10月5日,亚洲协会和美国电影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而举办的中国电影节在纽约开幕。

第6版(国际)

韩国总理会见我监察部代表团
  韩国国务总理金钟泌七日在汉城会见了中国监察部部长何勇及其率领的中国监察部代表团。何勇一行是六日抵达韩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约旦国王赴美访问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六日离开安曼前往美国,预定下周二在白宫与克林顿总统会谈,就地区形势及美国国会决议削减对约援助等问题交换意见。他在访美前夕对外宣布,他还将携带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给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一封信,试图为伊美两国直接对话打开一条通道。

第6版(国际)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离任
  北约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六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离任。英国国防大臣乔治·罗伯逊将接替索拉纳,在本月中旬任北约第十任秘书长。索拉纳将在本月十八日出任欧盟新设立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南军警返回科索沃谈判开始
  南斯拉夫联盟第三集团军司令帕夫科维奇上将六日说,虽然南联盟军队和警察部队重返科索沃的条件还未完全成熟,但有关这个问题的谈判已经开始。

第6版(国际)

日国务相说要促进“分都”计划实现
  日本新任国务相、建设和国土开发厅长官中山正晖日前向新闻界表示,他将努力促进“分都”计划的实现。根据“分都”计划,日本国会和中央政府的部分机关将迁出东京,以分散目前东京不堪重负的首都功能。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普京称将全歼车臣恐怖分子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7日电(记者盛世良)俄罗斯总理普京7日强调,封锁车臣仅是俄联邦军队行动的第一阶段,俄军的最终目标是全歼车臣境内的恐怖分子。
  普京是在负责发布有关北高加索新闻的俄罗斯新闻中心成立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军事行动虽然会带来损失,但如果今天不动手,明天就会造成更大损失。俄罗斯军方6日宣布,俄军已全部完成了对车臣边界的封锁任务,并已控制了车臣全境1/3的地区。普京对当天成立的车臣行政权力机关——国务委员会发表了评论。他说,联邦中央将同车臣一切愿意进行建设性对话的政治力量合作。普京拒绝了欧盟关于在俄中央政府和车臣当局之间充当“调解人”的建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总统总理喜观庆典
  本报特派记者廖先旺
  日前,几内亚总统孔戴在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庆典的电视节目后,不顾当天主持几内亚独立日活动后的劳累,当即让新闻部长向我驻几内亚大使许孟水传话:看了中国国庆庆典后很高兴,为中国人民感到高兴。他还表示想看庆典实况录像。许大使说,使馆录下了中央电视台的转播实况,可只录下了部分中文节目。孔戴总统回答很干脆:中文节目录像也要看。
  许孟水大使立即组织大使馆和中国专家组的部分工作人员连夜为孔戴总统赶录中央电视台的卫星节目,并设法用几盘录像带合成一套完整的国庆庆典录像送到了几总统府。
  连日来,几内亚政府高级官员纷纷向中国大使表示,这个庆典电视节目太好了,让他们备受鼓舞。10月5日晚,几内亚总理西迪梅受总统之托和议长一起,亲率十几名部长前来中国使馆参加中几建交40周年招待会,总理又亲口向许孟水大使索要录像带。总理说,几内亚作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黑非洲国家,为中国的强大、进步感到高兴和自豪,为几内亚当时作出正确的外交选择而感到骄傲。
  就这样,中国国庆庆典在几内亚领导层成为最时髦的话题,而中国驻几大使馆也成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庆典节目临时转录复制中心。
  (本报科纳克里10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华人华侨心向祖国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兰才基
  10月3日,坐落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区的“联合国广场”,人流如织,一片欢腾。旅居阿根廷的华人华侨10大社团在这里联合举行大型联欢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下午3时许,1000多名旅阿侨胞和大批的阿根廷朋友从四面八方聚集广场。主席台正前方,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两边彩旗飞舞,台前的一排五彩花篮烘托出一派节日气氛。联欢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联欢会上,华人华侨用精彩的文艺节目来表达他们的欢乐心情和对祖国的深厚感情。旅阿华人歌唱家演唱的《十月是你的生日》、《伟大的祖国》、《长江之歌》等歌曲赢得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阿根廷首都探戈舞团向观众献上了风靡全球的探戈舞,旅阿华人开办的一家武术学校师生共同表演了中国的传统武术节目。联欢会还有拔河、篮球定点投篮以及有奖猜谜等娱乐活动。
  联欢会历时3个多小时。活动结束后,一些华侨仍然舍不得离开,他们争先恐后地在中国国旗飘扬和“祖国万岁!”标语高挂的场地上拍照留念。一位74岁的老华侨对记者说:“今天的庆祝活动真叫人扬眉吐气,我现在更加明白了,只有祖国强大和繁荣,华侨们才能挺起腰板。”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印全国民主联盟大选获胜
  据新华社新德里10月7日电(记者熊昌义)印度第十三届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计票工作7日继续进行。初步结果表明,截至当地时间7日下午4时(北京时间下午6时30分),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已获得下院543个席位中的278席,赢得了这次大选的胜利。
  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的最新统计,国大党及其盟党获得127席,远远落后于全国民主联盟。印度人民党独得174个席位,成为印度政坛第一大党,国大党只获得了105个席位。印度看守内阁总理瓦杰帕伊和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6日分别在各自的选区获胜。

第6版(国际)

10月7日,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印度第十三届人民院选举中获胜。这是印度人民党领导人、印度看守内阁总理瓦杰帕伊(前左二)和印度人民党主席、印度内政部长阿德瓦尼(前左三)在新德里向支持者示意。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