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丁关根考察北京创建文明城市情况时指出
  北京创建文明城市取得显著成效
  希望继续努力不断巩固延伸提高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丁关根在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市长刘淇的陪同下,考察了北京中华世纪坛、京城水系昆玉河和长河段、平安大街、东四环路、东方广场等。丁关根对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城市面貌发生的显著变化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北京市以此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努力,扎实工作,在巩固、延伸、提高上下工夫,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在参观、考察后,丁关根指出,近几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北京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以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为契机,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看到首都面貌焕然一新,变得更美丽,更繁荣,显示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气派,令人振奋,使人鼓舞。
  丁关根说,首都国庆50周年的盛大庆典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唱响了祖国颂、社会主义颂、改革开放颂,充分显示了国威、军威,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评价和赞扬。首都庆祝活动的成功,与北京市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分不开的。领导亲自抓,各级组织把庆祝活动作为政治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多方面条件。在庆祝活动中广大群众热情参与,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新闻单位要大力宣传,高扬主旋律,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
  丁关根指出,北京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之所以取得显著成绩,一是市委、市政府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确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到了首都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出了很大努力。二是紧紧抓住迎接国庆50周年这一历史契机,加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力度,推动各方面任务的落实。三是真抓实干,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老百姓的称赞和拥护。他强调,北京的成功经验说明,精神文明建设抓与不抓大不一样,认真抓与一般抓大不一样。事在人为,只要认真抓,就会有办法;只要下决心,就能见成效。
  丁关根对北京市今后的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巩固,就是要在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上下工夫。二是延伸,就是要在推动首都文明城市建设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方面下工夫。三是提高,就是要在全面提高北京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上下工夫。要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创建活动,使人们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丁关根最后希望北京市委、市政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使首都的环境更加优美,人们的精神更加振奋,城市文明程度更加提高,以崭新的风貌跨入新世纪。
  与丁关根一起考察的有中央宣传思想文化部门的负责人王茂林、胡光宝、邵华泽、田聪明、郭超人、许中田和北京市的有关负责同志。

第4版(要闻)

中波建交5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波建交5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招待会上致辞时说,半个世纪以来,中波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不断发展和巩固。
  他表示希望两国友协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拓宽双边合作领域而努力。
  波兰驻华大使古拉尔赤克说,中国是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波兰愿在21世纪继续保持和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就美国国务院无端指责中国的宗教事务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这里就美国国务院无端指责中国的宗教事务发表了谈话。
  章启月说,近日,美国国务院根据美国国内的所谓“国际宗教自由法”对中国的宗教事务进行无端指责,并以制裁相威胁。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她说,中国政府实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并在法律上有充分的保障。中国宪法第三十六条就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美国政府不去关切本国国内存在的包括宗教问题在内的种种问题,却热衷于按照美国的国内法,无中生有地对中国的宗教事务妄加评论、肆意诬蔑,甚至以所谓制裁相威胁,其实质是打着宗教自由的旗号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
  章启月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方多次表示希望尽快恢复和改善中美关系。目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时刻,中方要求美方立即纠正其利用所谓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行径,以实际行动促进中美关系的恢复和改善,而不要再做任何有损中美关系的事。

第4版(要闻)

北京市慰问国庆筹备和组织工作人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记者李煦)昨晚,雄伟壮丽、灯火辉煌的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欢歌笑语。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此举行茶话会,慰问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筹备和组织工作的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北京市市长刘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北京市政协主席陈广文以及北京市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与参加今年国庆筹备和组织工作的各方面代表近300人聚集一堂,共庆新中国50华诞,共贺圆满完成首都北京国庆活动的各项任务。
  刘淇在茶话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参加首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和组织工作的单位和人员给予表彰的通报》。
  贾庆林在茶话会上发表讲话说,这次庆典活动隆重、热烈、精彩、壮观,进行得非常圆满,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国庆大典的各项活动,中央是满意的,人民是满意的!党中央、国务院对参加首都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和组织工作的单位和人员给予表彰,这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贾庆林指出,在这次国庆筹备和组织工作中,全市上下一条心、一盘棋,团结协作,争做奉献,确保了筹备和组织工作如期完成,同时也汇聚了一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充满激情,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队伍。这支队伍来自四面八方,各个系统,人才济济,兵强马壮。他们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之中。在筹备工作的5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认真负责,严谨细致,不计报酬,不讲条件,连续作战,争创一流,保证了国庆活动的圆满完成,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这是我们非常宝贵的财富,全市人民都要学习这种作风和精神。

第4版(要闻)

广西是中国唯一的既沿海、又沿边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借助自身资源和地理优势,加快了发展步伐。今天的广西已成为中国西南地区走向世界的“出海大通道”和发展“助推器”。广西南宁市已建设成为西南“出海大通道”的枢纽城市。图为南宁市南湖开发区一瞥。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发扬大庆精神搞好二次创业

中国体操队以年轻阵容挑战世界名将
  据新华社天津10月7日电(记者周欣、戴劲松)记者从中国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中国体操队将以年轻阵容向世界名将挑战,男队将力争四连冠,女队要冲击“王牌军”罗马尼亚和俄罗斯。
  中国这次派出男女各7人的队伍参赛,其中只有4人参加过1997年洛桑世锦赛,其他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新手。因名将张津京受伤,男队由上届世锦赛团体冠军成员李小鹏、黄旭和卢裕富领头,平均年龄20岁。而女队只有刘璇有世锦赛的经验,平均年龄为16岁。
  中国队本届锦标赛的调门不高,力保两块金牌,一是男子团体,二是单项比赛中的男子双杠、鞍马以及女子的高低杠和平衡木。在这些项目中,中国都获得过世界冠军,甚至奥运会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发扬大庆精神搞好二次创业

万余选手将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
  本报讯记者李中文报道:10月9日上午8时,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起跑仪式。8时27分,首次被列入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轮椅马拉松、轮椅半程马拉松将率先起跑;8时31分,其它项目组的万余名参赛选手也将随着发令枪声准时出发。今年全程马拉松赛的路线是,从天安门广场出发,经长安街、西单、复兴门、航天桥、清河南桥,本次比赛的终点是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本届比赛共邀请到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40名优秀运动员前来北京参赛。其中包括曾在1988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创造了2小时7分35秒这一优异成绩的埃塞俄比亚选手阿贝贝,以及朝鲜选手金中元、韩国选手张起植等优秀选手。此外,我国著名马拉松选手胡刚军、郝立军等也将代表中国爱乐队参加本届比赛。本届比赛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长城国际体育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