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国旗更绚烂
  史照栋孙延东郭嘉
  10月1日,举国欢腾,普天同庆。在伟大祖国的心脏——北京天安门广场,欢乐的人群汇集成人的海洋、花的世界,希望、梦想与祝福在这里放飞、升腾。
  这一天的国旗升旗仪式,是国庆5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头戏”,是举世瞩目的第一个亮点,是整个庆祝活动的前奏曲。武警北京总队组成精干的训练和管理班子,结合多年的升旗实践,对护旗、升旗仪式的形式规格、行进路线进行了较大调整,并赋予了新寓意。
  通常的升旗仪式是从天安门城楼出发,通过金水桥、走过长安街,至国旗基座。而10月1日这一天,调整为从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平台出发,沿着天安门广场中轴线北行;国旗护卫队人员由原来36人增加到200人;站立的位置,由原来呈“U”字形面向国旗,10月1日改为呈“一”字形,站立于国旗基座南面,既面向国旗,又面向天安门。
  从纪念碑到国旗基座260米的距离,与50响礼炮协同,炮响开始行进,炮止护卫队员全部到达国旗基座,要求在3分57秒完成,这对训练工作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为实现这一要求,他们在操场内按1∶1的比例修建了一个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上平台至国旗基座的模拟训练场,国旗基座建造的形象美观逼真,纪念碑平台简易适用,仿造天安门广场中轴线铺设了一条长240米、宽8米的中轴路。
  就在这个模拟训练场上,新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成员开始了艰苦的动作训练。他们每天正步行走1000米,操枪训练1000次,踢腿摆臂1000次。
  站立是护旗、升旗的“重头戏”,必须保证“十一”当日从9时至13时4个小时的长时间站立,做到不变形,不晕倒。他们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增加队员在不同环境、不同条件下的站立训练,达到自我调节身体重心,调节血液循环。
  方队纵横线训练是一个难点,他们采取吊线练对正、扶杆练排面、拉线练标齐、划线练步幅、烈日练站功、持久练体能、录音测强度、照相练仪容、摄像找差距、实地练适应等强化训练,使护旗、升旗动作达到“整齐、威严、雄健、恢宏”的总目标。
  武警北京总队特警支队1000余名官兵,担负着群众游行队伍“开国创业”中第一个方队——国旗方队的表演任务,整个方队以正步通过天安门广场,行进中他们举起10个红绸条幅,组成一面长25米、宽17米的巨幅国旗,国旗四周由棕黄花束组成宽5米的镶边。
  国旗方队是靠音乐指挥动作,这对打惯了擒敌拳,摸爬滚打的“乐盲”来讲,难度可想而知。支队为强化“乐感”训练,举办歌咏比赛。为加强记忆,战士们将音乐节奏分解成“一、二、三、四”口令节奏,制成简谱,写在纸上,记在心里。
  战士们告诉记者,在组成国旗的时候,所有举旗人员用力要均匀,否则旗看上去是发皱的,而且组成整面国旗的10个条幅之间不能有任何空隙。
  整个表演7分50秒,他们将以正步通过500米天安门广场。1000多名参演官兵中,有70%是在旗下面,他们的双手始终紧紧托举着国旗。
  红旗漫卷,花团锦簇,让我们记住这群年轻的“橄榄绿”,是他们把生命的全部融进了国旗,使她越发绚丽夺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烂漫礼花的背后
  本报记者董建勤
  国庆之夜。“咚——咚——咚——”,三声激昂的礼炮巨响拉开了万民欢腾的序幕。随后,170余种礼花飞升、绽放在天安门广场上空。花团锦簇的“祖国颂”、镶嵌着椰树图案的“澳门之星”、菊花状的“世纪之歌”,还有那配有《走进新时代》豪迈乐曲的焰火……这些绚烂多姿的精灵,显示出精心的设计、优美的造型、超常的艺术感染力,把晚会浓烈的欢庆气氛推向了高潮。
  无疑,礼花礼炮燃放作为庆典的闪光点,具有强烈的艺术表现力。本着“隆重热烈、规模适度、注重效果、注意节约”的原则,有关人员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在花弹的选定上,采取全国礼花厂家竞争、统一招标、政府采购的办法,从千余家烟花厂中确定8家,既确保质量又节约开支;在设计编排上,选定形、声、色和高低起伏的立体画面等“四要素”来突出效果,首次结合晚会的要求确定了“喜庆、开拓、奋进、欢乐”等4阶段的鲜明主题;在施放手段上,大胆引进电控施放系统,提高了安全系数。
  承担施放任务的是具有光荣传统的北京武警总队第十一支队。这支全国唯一担负鸣放礼炮、施放礼花任务的部队,先后完成过国庆35、40、45周年等重大庆典,果然不负众望。
  在为期半年的训练中,支队坚持每日一过关,每周一考核,逐人逐动作验收过关,及时讲评张榜公布,直到合格为止。炮手每天行走50公里,装填炮弹数千次;不仅白天练,而且晚上练。炮手的手磨起了厚厚的茧子,走过的路锃光发亮,但无一人叫苦叫累。
  在“百人操作如一人,百发齐放如一声”的背后却有着沉重的付出:全支队有86名干部战士主动推迟探亲,13名干部推迟婚期,36名同志主动提前归队,63名带病坚持工作。副支队长张德辉孩子患阑尾炎因延误化脓,小手术变成了大手术;副大队长巴志刚爱人生孩子,硬是坚持到底;燃放第一炮的王新凯患急性阑尾炎,坚持训练……
  施放任务本身就有危险!有可控制的因素,也有难以预测的因素。稍一不慎,花弹就易于“高空不炸低空炸”;对搬运、储存等多环节,操作细则想不到不行,措施不到位也有隐患。“千头万绪,大喜的日子不能发生一点儿问题”成为全支队上下的信念。
  还有,千钧一发的现场,更需要指挥得当,处变不惊。“分别比预定晚发和早发了一个口令,那是多么紧张、难忘的精彩一幕啊!”礼花礼炮施放执行指挥张德福感叹地说。为突出效果,他曾通过预演认真地总结了最佳指挥时机。但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的“大会开始”稍一停顿就被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所打断,他沉着地直到听清楚“鸣礼炮”才下达“放”的口令,比原计划整整推迟了4秒,而与国旗护卫队的配合则处于最佳状态;在联欢晚会第二阶段的礼花施放时,由于配乐焰火提前10秒结束,如按原计划施放,则会中断焰火,影响夜空礼花效果,他又果断地提前下达了“预备——放”的口令,使晚会气氛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礼花烂漫更是群体协作的心血结晶,在施放战士背后还有幕后英雄。涉及礼花礼炮任务的有天安门管理委员会、公安、消防、交通等数十家单位和北京市各区县,他们的精诚协作成为“前方”战士的坚强后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可敬的“造车人”
  本报记者曲哲涵
  在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中,当94辆彩车在全世界惊喜的目光中全部顺利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首都国庆群众游行执行副总指挥、彩车办负责人徐捷的眼睛湿润了。和他一样,这喜悦的泪水此时也正在全国5000多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和艺术家的心田上恣肆奔流,流过今夏每页用智慧和汗水镌刻的日历,流过这94个心爱的“孩子”的每寸肌肤,辛勤的汗水和幸福的泪水汇成海洋,托起了中央领导的5个月前的重托:“一定要使游行彩车成为一条‘流动的风景线’,在‘十一’当天向世人反映出我国最高的艺术水准和制作水准!”
  艺术是凝固的情感,也是流动的界碑。彩车艺术专家委员会的15名艺术家说,我们的彩车从艺术上,一定要展现共和国50年来沧桑巨变和人民的伟志豪情,要打动全世界,让他们在那一刻注目中国,读懂中国。
  艺术可以去自由想象,技术却要靠点滴积累和艰苦创新才能实现突破。工程科技人员为使艺术构思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徐捷在游行后告诉记者,与1984年游行彩车相比,今年彩车的高度宽度、受重面积和抗风强度明显加大。“这需要在技术上实现质的飞跃。拿第一辆航船彩车来说吧,该车设计最高点为12.6米,而北京交通情况却将车高限制在4.5米。车上的航船体上宽下窄,无法实现通常的液压升降。”从5月底,北京起重机械厂30多名高级工程师们夜以继日,进行了15天的技术攻关,通过对船头、船位和甲板进行分区升降和旋转控制,最终实现了工程设计方案。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专家参观彩车时评价说:达到这样的技术水准,其科技含量之高在国内同行业首屈一指。
  五彩缤纷的彩车里,载着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彩车艺术设计5月份定稿后,技术研制和组装集中在6至8月。今夏北京高温,在京组装期间,技术人员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超负荷工作。当9月初各省省长来看望自己的技术人员时,许多人都因认不出自己“黑了瘦了”的部下而热泪盈眶。黑龙江省一位60多岁的老工程师一直坚持现场工作,这位从旧社会走过来的老人要让彩车满载他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向着新世纪启程。
  用勤劳和信仰作底色,用科技之真和艺术之美作能量,中国人民的才智再一次闪耀光芒!这光芒里有上海市的“团圆”彩车,它利用计算机控制,同时实现十一种旋转,并配合声、光、电的变换,其巧妙精美,令人叹为观止;有广东的“斜拉桥”彩车,它仅凭一个支点承重数吨,国内外力学专家对此赞不绝口;有湖北的“抗洪雕塑”彩车,不锈钢雕塑难度大,但打磨细腻的人物造型逼真,气壮山河;有辽宁“太空”彩车,其大屏幕显示系统具有较高的科技水准,全部元器件国产化……
  1999年10月1日,94辆彩车走过了歌潮花海的天安门,走进了共和国的记忆,车轮滚滚,满载喜悦,也背负憧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孔子诞辰两千五百五十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北京举行
  罗干等出席开幕式
  本报北京十月七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纪念孔子诞辰两千五百五十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谷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金丽寿等出席开幕式。
  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俄罗斯、美国、以色列等国家,以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专家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代表等四百人参加了会议。
  新加坡驻华大使陈燮荣在会上宣读了国际儒学联合会名誉理事长、新加坡资政李光耀的致辞。
  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宫达非在讲话中说,在世纪交替、千年递嬗之际,我们研究两千五百年前的孔子学说以及传统儒学精华,这绝不是要复古,也不仅仅是要发一点思古之幽情,而是由于中国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在解决当今世界的和平、发展、环境、人际关系等问题上,有许多理念可以提供给人们富有智慧性的启迪。
  本次国际学术讨论会的主题是:“儒学与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发展”。在为期四天的学术讨论会期间,与会者将围绕儒学与世界和平、儒学与全球多元文化的发展等议题,发表自己的最新研究心得。会后,与会者将赴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参观访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图:海军院校方队队员在训练中。张伟摄
  左图:河北各地数十万群众纷纷举办各种大型文艺活动庆祝新中国50华诞。这是河北沧县农民在石家庄市文化广场演出的《狮子舞》。
  新华社记者周文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