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巴领导人祝贺我国庆
  阿齐兹外长举行庆祝招待会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5日电记者王炜)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巴基斯坦总统拉斐克·塔拉尔和总理纳瓦兹·谢里夫近日来分别在巴各大报纸发表贺辞,向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并高度赞扬新中国5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巴中传统友谊。
  塔拉尔总统在贺辞中说,新中国50年大庆不仅是中国的节日,也是巴基斯坦的节日。他说:“在过去50年中,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经济的突飞猛进简直是一个奇迹,为所有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他指出,巴中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历久而弥深。他感谢中国多年来为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提供的各种援助。
  谢里夫总理在贺辞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当代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50年来,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将一个落后的、受尽蹂躏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繁荣富强的国家。谢里夫指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支持正义事业,支持世界上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她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在外交领域取得的成就也同样是“辉煌的”。他表示深信,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她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6日电(记者许钺乃、王炜)巴基斯坦外长萨塔杰·阿齐兹5日晚在外交部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阿齐兹在招待会上致辞说:“伟大的中国革命是本世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它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而且也使发展中国家有了一个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他说,在新中国50华诞之际,巴基斯坦人民愿真诚地与兄弟的中国人民一起分享这一喜悦。巴参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巴政府7位内阁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官员、中国驻巴大使陆树林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3版(国际)

金永南会见唐家璇
  本报平壤10月6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6日下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及其一行,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唐家璇说,在中朝建交50周年之际应邀访朝并参加有关活动,他感到十分荣幸。他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对金正日总书记、金永南委员长和洪成南总理的问候。金永南对此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朝鲜领导人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唐家璇说,中朝友谊在两国建交后长达半个世纪的岁月里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这充分说明中朝友谊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和强大的生命力。这同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精心培育和两党、两国政府始终坚定奉行中朝睦邻友好方针密不可分。今年6月,金永南委员长率朝鲜国家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传统友谊在21世纪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金永南说,朝中两国在50年前建交,是朝中两国关系中的重大事件。朝中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金日成主席、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共同缔造和培育的,是十分珍贵的友好关系,今天这一友谊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江泽民总书记的关心下正得到继续发展。
  金永南指出,目前两国正在举行的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的活动充分显示了朝中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和有着美好前景的。
  金永南说,朝鲜对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在过去50年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把一个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建设成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的国际威望有了显著提高。
  朝鲜外务省副相宫石雄和中国驻朝大使万永祥会见时在座。唐家璇及其一行是5日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国迎来新盛世
  ——访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
  本报记者马小宁张宁斌
  带着对新中国50岁生日的祝福,日本画坛巨匠、69岁的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先生来到了节日氛围浓郁的北京。他对这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以至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平山先生已记不清这是他第六十几次踏上这熟悉的土地。
  “1974年,我第一次来到了中国。从那以后,中国成了我常思常往之地。每一次,我都能感受到中国在发生的令人惊喜的变化。”平山先生讲起了他这次抵京之前的福建之行。厦门特区的现代气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当他驱车300多公里,到福建的内陆地区考察时,那里的人民安定、祥和的生活,则使他对新中国的变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平山先生说,“50年来,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20年来,中国领导人不仅成功地解决了12亿人口的温饱问题,而且带领人民走上了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平山先生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正是对中华文明的热爱和研究,使他走上了从事日中友好事业的漫漫长路。20岁时开始接触绘画艺术的平山先生,对日本文化的根在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尽管随着岁月的变迁,日本文化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但日中文化的同源性每一个日本人都有体会。这也是为什么日本人到了敦煌、西安等地,都有一种回到故乡的感觉。”
  源远流长的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平山先生对其中的汉唐盛世推崇备至,并由此而形成了他对中国未来发展的独特视角。纵观世界文明史,他认为,一个国家、一种文明大都盛极一时后好景不再,但一脉相承的中国文明无疑是例外中的例外。中国历史上在出现汉朝的文景之治后,又迎来了唐朝的贞观之治。两个时代的文化兴盛不仅确定了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杰出地位,而且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产生了重要影响。目前,中国正在创造性地进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文化的发展脉络使他相信,“只要沿着目前正确的道路发展下去,重视教育和科技发展,21世纪中国将迎来又一次新的汉唐盛世”。平山先生形象地把中国历史上的两度辉煌和即将迎来的繁荣昌盛,比喻为竞技体育中获得的三枚“金牌”,而中国将成为绝无仅有的三枚“金牌”获得者。
  对新中国的深厚感情使得平山先生谈起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国庆大典,有如中国人般发自内心的激动。天安门广场上50万人的盛大庆祝活动,使他继应邀参加1997年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之后,再一次感受到了那种令人震撼的伟大力量。“历史上,武力夺走的只能用武力夺回。但中国却通过‘一国两制’构想以和平方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开创了国与国之间和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先河。这背后凸显的,是中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中国已成为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大国。”
  日中友协与新中国同龄。在中日两国关系由“以民促官”到今天“官民并举”的曲折发展过程中,日中友协这一民间组织功不可没。作为日中友协跨世纪的领导人,平山先生感到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但最为紧要的则是培养日中友好的接班人。他认为,教育日本青年正确认识历史,不仅包括对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的深刻反省,也包括对日本文化之根的了解。只有置身渊源于历史长河中的相互了解,才能使日本青年真正认识到发展面向21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唯其如此,日中友好事业才能像中华文明那样,数千年绵延不绝、薪火相传。”

第3版(国际)

朝鲜外务省举行宴会
  庆祝朝中建交五十周年
  本报平壤10月6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6日晚在平壤玉流馆举行宴会,庆祝朝中两国建交50周年。
  朝外务相白南舜和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出席宴会并发表讲话。唐家璇说,中朝建交50年的历程充分表明,中朝两党、两国政府长期以来积极奉行的睦邻友好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不断加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唐家璇高度评价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中朝友谊作出的卓越贡献。他强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友谊一定能够在新世纪继续发扬光大,为两国关系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唐家璇指出,中国一向支持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支持朝鲜党和政府为此提出的一切合理主张、建议和作出的积极努力,主张早日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以维护半岛的长期和平与稳定。中国对近来半岛形势中出现的积极进展、特别是朝美关系的改善表示欢迎。
  白南舜在讲话中说,朝中建交是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发展的划时代事件,朝中友谊经受了种种考验,得到了良好发展。

第3版(国际)

俄军全线封锁车臣边界
  车臣宣布实施战时状态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6日电(记者盛世良)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副司令谢罗夫6日在当地宣布,政府军已全部完成对车臣行政边界实施封锁任务。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谢罗夫说,俄军不会在车臣展开大规模的地面行动。俄军对车臣境内的轰炸和炮击有精确的目标——武器弹药库、地下毒品厂和恐怖分子基地。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6日在莫斯科说,俄军根据计划在车臣建立安全区(即俄军控制区),目前已占车臣全境1/3,何时继续扩大,将视情况而定。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6日电据此间《今日报》报道,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总统马斯哈多夫5日晚签署了在车臣实施战时状态令。
  俄罗斯政界和军界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车臣当局开始实行战争行动,以对抗政府军对恐怖分子的围剿。据报道,车臣当局号召居民对俄罗斯政府军发动“圣战”。目前政府军已控制了捷列克河以北车臣约1/3的地区。车臣武装分子在这之前已裹胁当地青壮年撤往车臣腹地。为取得车臣居民的信任和支持,政府军人不进村,由指挥员同村长和村里长老商谈治安和管理事宜。

第3版(国际)

小渊首相会见陈至立
  日本首相小渊惠三6日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以中国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为团长的中国教育代表团一行。小渊称赞新中国成立5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日方愿积极发展日中教育交流、青少年和留学生交流,以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联合国财政危机加剧
  联合国负责行政事务的副秘书长康纳5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美国等国家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联合国正面临更为严重的财政危机,联合国的生存受到威胁。康纳说,截至9月30日,各有关会员国拖欠联合国会费总额高达25.1亿美元,其中美国所拖欠的款项约为17亿美元,约占总数的68%。

第3版(国际)

美通信行业出现巨额兼并
  5日,美国第二大长途电话公司国际微波通信公司宣布以1209亿美元并购美第三大长话公司斯普林特公司,新公司仍名为国际微波通信公司。这一举措创造了世界历史上公司并购金额的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我驻外使领馆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新中国五十华诞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我国驻外使领馆近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中国驻印尼大使陈士球1日晚在雅加达举行国庆招待会。印尼运输部长吉里·苏塞诺·哈迪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王春贵1日晚在达卡举行国庆招待会。孟加拉国总理政治顾问马列克、议长胡马云·拉希德·乔杜里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斐济大使陈京华9月30日在苏瓦隆重举行国庆招待会。斐济政府5名内阁部长、军队司令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萨摩亚大使王新元9月30日晚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举行国庆招待会,萨摩亚国家副元首图伊马雷阿利伊发诺和马塔伊阿,代总理兼外长图阿拉,国会议长托利富亚等应邀出席。
  匈牙利外长马尔托尼5日指出,过去50年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在社会和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并强调,匈中关系应当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马尔托尼是在出席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陈国焱举行的庆祝中匈建交50周年的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普莱舒5日晚强调,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罗马尼亚十分重视与中国发展关系。普莱舒是在中国驻罗使馆临时代办徐坚举行的中罗建交50周年招待会上致辞时说这番话的。罗参议院议长罗曼、总理瓦西里等出席招待会。
  中国驻韩国釜山总领事焦东村9月30日晚举行国庆招待会,釜山市市长安相英等政府官员出席。
  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安文彬1日晚在总领事官邸举行国庆招待会,洛杉矶市长雷登的代表以及各界人士出席。
  中国驻美国芝加哥总领事魏瑞兴9月28日和29日在芝加哥希尔顿饭店举行国庆招待会,美国伊利诺伊州州务卿杰西·怀特等美国中西部各界人士出席。
  中国驻英国曼彻斯特总领事汪耀祥2日举行国庆招待会,曼彻斯特市长托尼·伯恩斯等当地各界人士出席。
  中国驻瑞士苏黎世总领事李端本10月1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苏黎世第一副市长瓦格勒、市议会议长奥德马特等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事周兴宝9月30日和10月1日举行两场国庆招待会。加拿大联邦议会参议员伍利德蕙女士、联邦公民身份和移民部长卡普兰、联邦国际合作部长明娜等议员和政府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1日晚,中国驻加拿大温哥华总领事宋有明在温哥华市中心的凯悦大饭店举行国庆招待会。加拿大联邦亚太事务国务秘书陈卓愉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加拿大卡尔加里总领事古华明1日在卡尔加里中华文化中心举行国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加拿大参议员汉斯等。
  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黄道生9月30日在斯市希尔顿大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50华诞。欧洲委员会议长代表,欧洲人权法院副院长,阿尔萨斯大区议长代表,斯特拉斯堡市副市长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3版(国际)

埃及新总理奥贝德受命组阁
  本报开罗10月6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5日任命原公共企业部长阿提夫·穆罕默德·奥贝德出任新总理,并负责组建新一届政府。
  穆巴拉克当天会见了奥贝德,向他提出了选择新内阁成员的要求和标准,并要求新内阁继续推进经济改革,特别要加大对农业、工业和旅游部门的改革力度,努力创造就业机会,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奥贝德在受命组阁后对新闻界说,他将于9日向总统提交新内阁成员名单,各部门主要官员将由那些能力强、经验丰富并有工作业绩的人担任。
  现年67岁的奥贝德在上届政府中担任公共企业部长,具体负责埃及从1991年开始实施的经济改革。穆巴拉克任命他出任总理一职,表明埃及继续深化改革、发展国家经济的决心。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情真意切颂中华
  本报驻美国记者马世琨张勇
  10月3日,规模空前的“中国文化节”在美国国会大厦与华盛顿纪念碑之间的大草坪开幕。这个美国人举行独立日庆典的地方,成了旅美华人、华侨欢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大舞台。
  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开幕式隆重举行。克林顿总统发来贺电说:“中国人民的天赋和文化使美国变得更加强大……我们可以携手创造一个更加和平和繁荣的世界。”华盛顿市市长威廉姆斯派来代表并宣读宣言,将今天定为华盛顿的“中国文化节日”。还有两位国会议员也发来了贺电,祝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十几顶白色帐篷排列在草坪上,展出内容丰富多彩:中国盆景和花卉、中国医药与针灸、古代宫廷装饰与工艺品、中国服饰与艺术、中文学校在美国……从四面八方不断涌来的华人华侨,扶老携幼,在帐篷之间流连忘返,观看现场绘画和书法表演,欣赏中国盆景和花卉艺术,请大夫把脉就诊,品尝各种小吃,沉浸在中国文化的氛围中。
  120幅大型图片前挤满了参观者,中国5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中华大地的壮丽景色,令人赞叹神往。一位美国中年男子指着唐山大地震后的废墟和新唐山的照片,对他收养的中国女孩说,“你看,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变化!”
  一批批胸佩“希望中文学校”校徽的孩子们用惊奇的眼光观看各类展览,听老师讲解并不时发问。据介绍,该校要求1100名学生都参加今天的活动,进行中国文化的现场教学,不忘中国文化之根,高年级学生还要就此写一篇作文。
  来自国内和旅美的华人艺术家,同台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满怀豪情走入新时代”,歌声、掌声回响在国会山下,浓浓的中国情荡漾在人们的心中。(本报华盛顿10月3日电)

第3版(国际)

日前,旅居美国亚特兰大的华人华侨举行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图为华人华侨在亚特兰大市中心举行庆祝游行。新华社记者袁炳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