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朝中友谊之树常青
  ——访朝鲜内阁外务相白南舜
  本报驻朝鲜记者赵嘉鸣
  今年10月6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交50周年纪念日,朝鲜内阁外务相白南舜近日在平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
  白南舜说,朝中建交是使两国传统友谊在新的更高阶段得以全面发展的历史性事件,50年来,朝中两国在实现共同目标的斗争中相互支持与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了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一关系有力地鼓舞和推动了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白外相高度评价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中朝友谊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表示,在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更加深切缅怀为朝中友谊呕心沥血的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他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生前曾数十次访华并对中国人民进行的革命与建设事业给予了始终不渝的支持和声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派出了包括自己的儿子毛岸英同志在内的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组成志愿军来到朝鲜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与朝鲜人民和军队并肩作战,用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的斗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朝中友谊建树的业绩将永远铭记在两国人民心中。
  白南舜强调,世世代代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也有利于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展朝中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他表示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传统朝中友谊必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白外相盛赞新中国成立50年来取得的光辉成就,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中国在经济、文化、国防和科技等各个领域内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国力不断增强,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在实现国家统一的事业中也取得了巨大进展。白南舜认为,展现在中国大地上的现实表明,中国党提出的改革开放路线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政策。他强调,中国党和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为确保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谈及朝鲜当前的国内形势,白南舜说,朝鲜人民正紧密团结在金正日同志周围,有力地开展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第二次千里马大进军。他指出,朝鲜的经济工作已全面出现转机,全国数千个工厂企业实现了生产正常化,今年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总值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30万倍电子显微镜和扫描式电子显微镜的研制标志着朝鲜科学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新阶段;随着推广双季作物的种植和大力开展土地平整工作,已经展示出完全解决吃饭问题的前景。白南舜强调,尽管有来自敌对势力的经济封锁和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朝鲜仍然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就,这表明朝鲜人民的伟大事业一定会取得胜利。
  展望新世纪,白南舜认为,21世纪应当是自主的世纪,必须清算一切支配主义、霸权主义、强权、专横,世界所有主权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与发展水平如何,都应相互尊重平等主权。他强调,要使新世纪成为实现自主、永久和平与安全的世纪,就必须在国际关系中建立起彻底消除霸权和专横的公正的国际新秩序。
  白南舜最后指出,朝鲜将继续坚持自主、和平、友谊的对外政策基本理念,在开拓自主、和平、平等、繁荣的新世纪的过程中,圆满地履行自己所肩负的民族义务、国际使命和作用。(本报平壤10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中国拥有辉煌未来
  ——访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勋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弗里·豪长期致力于英国和中国的民间友好交往工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50华诞时,现任英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的豪勋爵回顾了他与中国的交往历程。
  豪勋爵说,在过去的20多年中,他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回顾他与中国的交往历史,豪勋爵说,他第一次到中国的香港访问是在1973年,而第一次踏上中国大陆则是在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后的1978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国经济发展之快使他回忆起有一次江泽民主席会见他时讲过的一句意义深刻的话:“对一个拥有世界人口1/4的中国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让人民能够吃饱肚子。”豪勋爵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最值得骄傲的是中国避免了亚洲金融风暴带来的经济衰退、生产下降、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等冲击,始终保持了经济高速增长。杰弗里·豪说,中国已经走上了依法治国的道路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对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他还表示,去年中国又签署了联合国有关人权的宣言,这也是一大进步。此外,中国建立的基层社区选举也是通向民主的一大步。他相信,中国人民还将取得更大的进步。
  豪说,邓小平先生是给他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中国领导人,他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豪勋爵回忆说,他第一次见到邓小平是在1984年当他参加英中有关香港问题谈判的时候,后来又多次见到邓小平。豪认为,邓小平具有远见卓识,他倡导的“一国两制”的方针至关重要。豪说,邓小平曾亲自给他讲解过这一理论的深远意义。他指出,邓小平的理论远不仅适用于中国和香港,这一理论具有深刻的内涵。豪勋爵还说,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另一位中国领导人是江泽民主席。他说,与江泽民主席见面是非常愉快的事,他期待着江泽民主席下月访问英国时能与他再次见面。
  豪勋爵过去20年已先后8次访问过中国。他说,他盼望着到上海看看,因为自1992年后他再也没有去过那里,那时浦东开发区刚开始建设,他要亲眼看看上海发生的巨大变化。
  他认为,目前英中关系密切,但坦率地讲,两国也存在一些分歧。重要的是两国应相互理解、坦诚相见,因为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却有着诸多共同利益。他承认,长期以来,香港问题始终是发展两国关系的主要障碍,而香港的顺利回归消除了存在于英中之间的障碍,为港人成功治港和英中关系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豪认为,中国拥有辉煌未来,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地位将日益提高。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应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第3版(国际)

穆巴拉克总统宣誓就职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5日在埃及人民议会宣誓就职,正式开始履行为期6年的第四个总统任期。同一天,詹祖里总理向穆巴拉克总统递交了政府辞呈。

第3版(国际)

小渊首相改组内阁
  日本首相小渊惠三5日完成他就任首相以来的第二次内阁改组。改组后的新内阁人事仍然是优先重视经济。新内阁是自民党、自由党和公明党联合组成的。(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安哥拉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4日在罗安达表示,安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第3版(国际)

捷克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捷克政府总理泽曼4日在布拉格重申,捷克政府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西藏和人权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别国无权干涉。(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以巴达成安全通道协议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4日午夜宣布,已原则达成关于开通连接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的巴勒斯坦南部安全通道协议。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5日批准了开通通道的议定书,但未宣布开通时间。图为10月4日,两名巴勒斯坦人坐在装饰有巴勒斯坦旗的埃雷兹检查站加沙一侧。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我驻外使领馆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新中国五十华诞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连日来,中国驻外使领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中国驻贝宁大使袁国厚1日举行国庆招待会。贝宁司法兼代理外长尼翁隆丰和其他5位内阁部长以及最高法院院长等4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安哥拉大使蒋元德1日举行盛大招待会,安哥拉代理外长塞朗、新闻部长亨德里克等近500人应邀出席。
  中国驻刚果(金)大使孙昆山1日举行国庆招待会,刚果(金)政府8位部长、各国驻刚果(金)使节和各界代表共400人出席。
  中国驻多哥大使江康1日举行招待会,多哥政府10位部长、多名国民议会议员、各国驻多使节、各界友好人士、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共400多人应邀出席。
  中国驻佛得角大使廖启平1日举行国庆招待会,佛得角议长圣丰塞卡等200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蒋正云9月30日举行国庆招待会,埃塞水资源开发部长希费劳·贾尔索等400多人出席。
  中国驻布隆迪大使石同宁9月30日举行国庆招待会,各界友好人士200多人应邀出席。
  中国驻联合国西撒哈拉公决特派团的军事观察员刘忠友上校1日在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公决特派团总部阿尤恩举行了国庆招待会,西撒哈拉全民公决特派团的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国军事观察员及文职人员等100多人出席。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徐贻聪在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阿临时参议长爱德华多·梅内姆等近800人出席。
  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吴长胜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新中国50华诞。玻参议长莱奥波尔多、众议长卡瓦哈尔、代外长梅斯梅尔等400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章颂先也举行招待会,特多首席大法官、参众两院议长等450人出席。
  中国驻苏里南大使李建英和中国驻多米尼加商代处代表赵荣宪于9月30日也分别举行招待会,出席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馆招待会的有苏议长佳娃拉佩萨德等210多人。参加中国驻多米尼加商代处招待会的有参议长、总统府秘书长等150人。
  中国驻巴哈马大使马书学9月30日举行招待会,巴哈马总督腾奎斯特约400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吴正龙9月30日在安提瓜皇家酒店举行国庆招待会,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莱斯特·伯德和多名内阁成员以及各界人士12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夏守安9月30日晚在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毛里求斯总统乌蒂姆等800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摩纳哥总领事谢燮禾1日在蒙特卡洛举行招待会,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摩纳哥国家元首兰尼埃三世亲王、政府国务大臣勒维克等出席了招待会。兰尼埃三世亲王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愿摩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国际海道测量组织主席安格里萨诺也应邀出席了酒会。该组织1日在摩纳哥的总部大楼悬挂起中国国旗以示祝贺。
  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大使洪虹1日在大使馆举办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几比总理法杜尔、国防部长贝南特等几比政府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孟宪科9月29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吉布提总理哈马杜、国民议会议长巴杜尔、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法拉赫等政界和军界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乌拉圭大使王珍1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乌拉圭副总统兼国会主席法因戈德、外交部长奥佩蒂、国防部长斯托拉塞、旅游部长斯特恩、最高法院院长阿隆索、审计法院院长拉米雷斯、选举法院院长乌鲁蒂等军政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冰岛大使王荣华1日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冰岛总理达维兹·奥德松、外交部长哈尔多尔·奥斯格里姆松等冰岛政要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加蓬大使郭天民9月30日在大使馆举行大型招待会,庆祝新中国50华诞。加蓬总理恩图图梅·埃马内、国民议会议长恩达马、国防部长阿里·邦戈等多位部长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马维茂9月30日在使馆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招待会。阿尔巴尼亚总统迈达尼、议长吉努什、副议长多克莱等应邀出席。
  日本横滨华侨总会1日在横滨皇家大酒店举行庆祝中国国庆宴会。华侨总会副会长田福在宴会上致辞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年来,国民经济取得了飞跃发展,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中国驻缅甸大使梁栋1日晚举行国庆招待会,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二秘书丁吴中将、第三秘书温敏中将、副总理丁拉中将等出席。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宝鎏1日晚举行国庆招待会,新加坡内政部长、代理外交部长黄根成等出席。
  中国驻澳大利亚珀斯总领事田俊亭9月30日晚举行国庆招待会,珀斯所在的西澳大利亚州总理理查德·考特等出席。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高文献2日晚举行招待会,中国驻利比亚大使翟隽1日晚举行招待会,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陈占福9月30日晚举行招持会,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于武真日前在塞首都弗里敦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中国驻塞舌尔大使王信石日前举行招待会,塞副总统米歇尔、议长麦格雷戈以及代外长和工商部长等7名部长和军队高级官员应邀出席。

第3版(国际)

风雨同舟四十年
  江翔
  今年10月4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建交40周年。
  1958年10月2日,几内亚宣告独立,中国立即宣布承认几内亚共和国,同它建立外交关系,向其提供援助,这是中国人民对几内亚,乃至对整个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有力支持。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50年代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行孤立的政策,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同中国的关系也进入最坏时期。此时,几内亚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率先同中国建交,使中国在正在觉醒的非洲大陆逐步建立起广阔的外交舞台。这是几内亚对中国具有历史意义的支持。
  中几友谊是我国老一代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与几内亚独立后的第一代领导人共同缔造和培育起来的。
  1964年周恩来总理访问几内亚,是中几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中几友好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60年代后半期和70年代是中几经济技术合作结出丰硕成果的时期,与几内亚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金康水电站和首都科纳克里的人民宫等都是在那个时期建成的。
  在这期间,几内亚也长期坚定不移地给予中国宝贵的支持。70年代初,几内亚和其他非洲国家一道为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近20年来,中国和几内亚各自国内形势都经历了重大变革。但中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真诚友谊经受住了历史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80年代以来,台湾当局加紧在非洲推行“金钱外交”,几内亚政府十分珍惜中几传统友谊,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几两国在农业等多种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得到迅速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

第3版(国际)

访老外交家达博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本报记者廖先旺
  1958年10月2日,几内亚独立的当天,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就致电祝贺。11月,塞古·杜尔总统表示希望与中国建交。经过一年磋商和曲折准备,中几终于在北京签署建交联合公报。
  40年后,几内亚外交部政治顾问达博接受了我们的专访,畅谈中几建交40年来的友谊与合作。
  达博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幅照片,那是周恩来总理1964年访问几内亚时,几内亚开国总统杜尔陪同会见欢迎群众的盛况。照片虽已发黄,但主人对中国的深厚情谊也足见一斑。
  年近花甲的达博说,中几建交和友好关系的发展是建立在三个层次上,一是两国国家领导人对中几关系都十分重视。几内亚独立当天,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就致电祝贺,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访问过几内亚,而杜尔总统也到中国访问过两次,并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会见;二是在政治影响上,中几两国这种被压迫民族的团结与合作极大地鼓舞了当时正在寻求民族解放道路的非洲人民;第三是在经济上,中几建交40年来,两国共签订了各类协定110个,中国在工业、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卫生、商贸和医疗等领域向几内亚提供了大量无私的援助。中国对几内亚的援助从来不附带任何条件,一些中国人民的好儿女为援助几内亚甚至在异国他乡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几内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达博对几内亚是黑非洲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感到自豪。这位几内亚的资深外交家表示,随着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中国必将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发挥战略性作用。在下一个世纪,中国的力量将越来越强大,而中几友谊也将会更加牢不可破。但他坚信中国的强大不会对世界构成威胁。
  (本报科纳克里10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