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就两国建交50周年
  中朝领导人互致联名贺电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中国和朝鲜领导人5日就两国建交50周年,互致联名贺电,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联名向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总理洪成南发去了贺电。
  贺电说,“中朝传统友谊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即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不仅为两国关系谱写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新篇章,也为两国的关系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中朝建交50年来的历程充分说明,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一向珍视中朝传统友谊,将一如既往地继续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相信,在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由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伟大的中朝友谊必将继承传统,面向未来,在21世纪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金正日、金永南、洪成南在联名给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的贺电中说,“朝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是使具有悠久历史根基的朝中友谊在新的更高阶段全面发展的历史事件。过去50年里,我们两国在为了实现共同目标而进行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合作,不断扩大发展友好关系。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力地鼓舞和推动了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充分显示了自己的生命力。朝中友谊战胜了各种历史考验,在今天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依然发展良好”。“我们相信,传统的朝中友好合作关系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将世代相传,得到巩固和发展”。

第1版(要闻)

李鹏在云南参观世博园时指出
  利用世博会推进云南对外开放
  本报昆明十月五日电新华社记者张宿堂、徐玉长,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昆明参观了世博园。他指出,中国九九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要善始善终,把世博会办好,利用世博会推进云南的对外开放。
  今天一大早,李鹏在中共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省长李嘉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俊的陪同下,来到位于昆明市郊的世博园。时值国庆佳节,各地游客纷纷利用这一假日的机会来到昆明世博园参观。李鹏在世博园入口处首先参观了花钟,随后,步行察看了花园大道。在花船附近,李鹏乘坐电瓶车先后参观了盆景园、国际室外展园、山东园、北京园、四川园、云南园和中国馆。他边看边听世博园负责同志的介绍。他也不时驻足向如织的游人挥手致意。在长青园,李鹏种下了一棵金桂树。
  据了解,截至十月四日,世博园已接待海内外游客七百八十多万人次。国庆节期间,每天的游客高达十万人次左右。
  十月四日下午,李鹏在昆明听取了云南省的工作汇报。他肯定了云南省近年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云南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说,云南是我国西南边陲的重要省份,少数民族多、经济发展不平衡。在制定发展规划时要从实际出发,既解放思想,又实事求是,特别要注意确定重点,充分考虑农民和少数民族的问题。
  李鹏说,云南具有得天独厚的花卉资源和气候条件,举办世博会带动了云南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这也是云南发展的一个契机。他说,世博会即将闭幕,现在就要考察世博会之后园区的建设和发展,使之成为永久性的花卉园地和花卉公园,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以进一步推动云南的旅游业,进一步促进云南的对外开放。
  李鹏和大家还就如何进一步开展人大工作,特别是监督工作和参加会议的同志们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他说,人大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人大同“一府两院”只是分工不同,但根本目的是为了振兴经济,促进社会进步,把各方面的工作搞得更好。他说,要大力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和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使人民真正能做到当家作主。
  随同李鹏委员长参观考察的有全国人大有关单位负责人侯宗宾、陈光毅、范敬宜、乔晓阳、姜云宝、吴文昌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汤加国王陶法阿豪·图普四世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汤加王国国王陶法阿豪·图普四世陛下将于10月6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陶法阿豪·图普四世陛下1918年7月4日生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他曾先后在澳大利亚纽因顿学院和悉尼大学就读,获文学士和法学士学位。
  图普四世从1943年至1950年任教育大臣,1965年12月16日继承王位,1967年7月4日登基。
  陶法阿豪·图普四世是南太平洋大学第一任校长,曾获该校及印度德里大学、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他重视教育和体育,曾创办汤加第一所高中,著有汤加第一本音乐理论书。
  他曾于1997年7月非正式访华。(新华社发)(附图片)
哈拉埃瓦卢·马塔阿霍王后
陶法阿豪·图普四世国王

第1版(要闻)

国庆期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首府的藏族青年在街心广场上跳起配乐舞蹈,庆祝新中国50华诞。
  新华社记者王精业摄

第1版(要闻)

民族地区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江主席国庆重要讲话
  奋发图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综合本报各地记者来稿:连日来,民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江主席国庆重要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一致表示要奋发图强,全力做好民族地区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使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50年来,新疆发展最快的阶段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中央发出加快西部开发的号召之后。1997年,新疆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面对新世纪,如何加大西部经济开发的力度,新疆各级干部认真学习江主席国庆重要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纷纷表示要加快新疆经济发展,加快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的步伐,做好优势转换这篇大文章。
  10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大领导班子成员集中收看了庆典活动实况转播。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李兆焯说,江主席的讲话使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一定要按江主席的要求,振奋精神,继续抓好国企改革攻坚和扶贫攻坚工作,要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对外开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今年各项任务的完成。
  云南省副省长李汉柏说,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深刻领会,抓住机遇,加快民族地区的发展,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坚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提高民族工作水平,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省委、省政府已经做好部署,将在年内召开全省的民族工作会议,作为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江总书记讲话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共青海省委副书记桑结加(藏族)表示,学习了江总书记的国庆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后,对青海的明天更加充满了信心。他说:“国庆大典,向全世界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各族人民经过50年的团结奋斗,使昔日贫穷落后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古老的华夏大地上创造了举世惊叹的人间奇迹。在我们感到自豪和荣耀的同时,我们要有更多的理性思考:要有‘落后就会挨打’的危机感;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要有‘为中国腾飞从我做起’的责任感。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迎接西部的大开发,把青海的经济建设搞上去。”
  西藏自治区各族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了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大典和江泽民主席的国庆讲话后,倍受鼓舞。他们说,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和西藏的建设事业十分关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和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各部委和全国各省市区大力援助西藏,使西藏进入了发展最快的时期。1998年,西藏自治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1.18亿元,是1978年的13.7倍;1994年至1998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正满怀信心,决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江主席国庆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激励下,努力奋斗,把一个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带入21世纪。

第1版(要闻)
专栏:与共和国同行

我见证了“大包干”
  陆子修
  解放后,安徽农村经过互助组、合作社,农业生产蒸蒸日上,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60年代,为尽快摆脱三年自然灾害留下的阴影,滁县地区在土地“包”字上做文章。我成了推广“责任田”的积极分子。尽管“责任田”很快被否定,但农民对包产到户政策的衷心拥护,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开始明白了,党的农村政策只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符合,才能调动起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1977年,安徽滁县地区凤阳县出现了土地“大包干”,这在当时,为中央文件所明令禁止。当时,我负责地委的调研工作,写出了《尊重实践权威,清除极左流毒》、《顺应民心,积极引导》等调查报告,为“大包干”大造舆论。在省委的支持下,“大包干”责任制在全地区很快推广开来,滁县地区成了全国农村改革的先进地区。
  现在,新一轮土地延包已在神州大地全面展开,最先开展“大包干”的安徽农村更焕发出勃勃生机。回眸历史,令人生出无限感慨:党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政策真是落到了农民的心坎上。
  (作者单位:安徽省人大常委会)

第1版(要闻)

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
  各地广大职工坚守岗位努力工作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综合本报各地记者来稿:在全国各族儿女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50华诞之时,全国各地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在生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
  连日来,上海3万余名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和社区保安上街值勤。据悉,今年国庆节到外滩观灯、看焰火的人数达100多万,创历史最高纪录。在全市的10个焰火燃放点和众多观灯区域,500余名消防官兵和200余辆消防车严阵以待,保证了节日期间的安全。在国庆期间,上海市未发生重大交通、火灾事故。
  9月30日到10月2日,上海黄浦环卫机扫公司近100名员工忙碌在清扫第一线。在黄浦区人流密集的南京路步行街、西藏路、延安路等主要购物、观光街道,环卫工人从早上8时直至晚上,见垃圾就拾。待凌晨1时人潮退后,他们又一直清扫到早晨8时。
  国庆期间,山东胜利油田的10万多职工始终战斗在采油第一线。这几天,他们平均日产原油7.4万吨,超过平常。在胜利油田海上采油平台值班的百余名石油工人,已经连续在海上值班10多天了。
  广东珠江电厂全厂5000多名职工国庆期间生产热情不减,全部坚守在一线。珠江轮胎有限公司负责新品开发的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努力工作。
  节日夜晚的哈尔滨美丽如画,全市近百个国庆活动点灯火通明。为了确保国庆供电的万无一失,该市供电系统的2000多名职工坚守在岗位。其中10个调度室的人员24小时昼夜值守。全市1000多公里的输电线路、部分枢纽及主要负荷线路都安排了人员巡视。
  在湖南长沙锌厂,为了减少停炉损失,国庆期间全厂职工坚守岗位,照常上班。厂长李春阳告诉记者:“全厂干部员工收看了国庆阅兵和认真学习了江主席国庆讲话后,心里感到热乎乎的。”据介绍,节日期间,该厂每天生产粗锌52吨、硫酸140多吨,超过了平常日产量。
  节日里吉林省吉化公司彩旗飞舞,机声轰鸣,到处是一派紧张和忙碌的生产景象。在公司总调度室,值班调度长蔡国富告诉记者:“1日至4日,原油加工每天都在1.25万吨,乙烯产量每天都达到1300吨。这两项指标都创历史最高水平。”
  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邯钢工人,依然在加班加点。炼铁厂5号高炉工段段长李建朝对记者说:“我们节日比平时更忙。”

第1版(要闻)

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
  朱镕基总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深圳10月5日电记者任维东、胡谋报道: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今晚在这里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朱镕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前来参加此次交易会的所有海内外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朱镕基说,当今世界,知识不断创新,科技突飞猛进,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日益加快,促进了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推动了世界产业结构的深刻调整,带动了国际贸易与合作的全面加强。如何适应新时期知识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迎接国际科技竞争的新挑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朱镕基指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经济发展的任务尤其紧迫。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进一步提出要把加速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全面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朱镕基说,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全国技术创新大会,作出了《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对新形势下推进科技进步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了具体部署。中国建立了一整套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颁布了一系列鼓励技术创新和发展高科技的政策规定,科学技术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已经并继续在显著增强。
  朱镕基强调,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形势下,积极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对世界各国加快科技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正是为了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中国政府决定每年在深圳举办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这次交易会上,比较集中地展示了新中国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的高新技术成果,为中国企业和科研机构走向国际市场创造条件。通过交易会,他们将更好地把握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增强高新技术研究开发的针对性、实用性,使更多的科研成果迅速地转化为富有市场竞争力的商品。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地了解和学习当今世界的各种先进技术,更好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现代化的进程。
  朱镕基最后说,放眼神州,“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展望未来,科技创新,前程似锦。让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努力开拓人类发展的新世纪。
  随后,朱镕基宣布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
  朱镕基今天下午还参观了高新技术成果展。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
  由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科学技术部、信息产业部、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本届“高交会”,以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为鲜明特色,面向国际、辐射全国,其内容为三大部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高新技术产品展示、交易,高新技术论坛。开幕式由“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李子彬主持。
  参加本届“高交会”的共有86个代表团,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均分别组团,有两个海外留学生团,有北大、清华、香港科技大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等27所海内外高校独立组团,还有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法国、新加坡、韩国等27个国家也组团参展和参加交易。
  本次交易会的参展企业和机构共计2856家,参加交易的投资商有955家(其中境外的为125家)。累计征集项目达15000多项,其中已经上网的项目为9000多项,参展项目4159项,涉及信息技术、光机电一体化、航天、航空、新材料、生物、海洋、环保农业、能源等技术领域。30余家跨国公司和一批国内著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将展示其最新产品和技术。
  “高交会”期间还将举办“高新技术论坛”,就“知识经济与国际战略”、“21世纪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新技术创业投资”4个主题举办36场专题报告会,演讲者既有中国“两院”的院士、国际著名经济学家,也有跨国公司的总裁和诺贝尔奖获得者。
  开幕式后,举行了题为“拥抱未来”的大型歌舞表演。
  本届“高交会”为期5天,将于10日闭幕。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参加“高交会”来宾
  新华社深圳10月5日电(记者张知干、李南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深圳“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海外来宾,并同他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朱镕基表示,他非常高兴能与大家见面,并代表中国政府对大家前来参加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政府决定每年举办“高交会”,是为了使更多的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有市场竞争力的商品,同时也希望通过“高交会”更多地了解和学习当今世界的先进科学技术,更好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进程。
  朱镕基还同来宾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来宾对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取得的快速发展表示高度赞赏,并对同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进行合作表现出很高的兴趣。
  参加会见的海外来宾有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泰王国前总理差瓦立,澳大利亚驻华大使石励,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荫权,越共中央委员、越中友协会长阮景营,美国朗讯公司光网络部总裁巴特斯,美国贝尔大西洋公司高级副总裁弗莱德里克·塞勒诺,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周伟昆,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美国国际数据集团总裁麦戈文,泰国驻穗总领事黄惠俦,古巴卫生部副部长万里那,美国朗讯公司贝尔实验室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霍斯特·斯托姆和朱棣文,著名物理学家牛满江,著名核物理学家梁超凡,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深圳富士康公司董事长郭台铭,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吴家炜等19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