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家民委举行少数民族代表座谈会
  畅谈参加国庆庆典感受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国家民委今天下午在京举行少数民族代表座谈会,畅谈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活动的感受。
  国家民委党组成员郝文明作为参加50周年大庆活动的满族代表在会上介绍说,国庆期间,55个少数民族代表在北京参加了一系列重要的活动:9月28日晚,与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观看大型民族歌舞《团结颂》;9月29日参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开幕式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9月30日,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并于10月1日登上天安门观礼台,参加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会,并于当晚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首都各界联欢晚会;10月2日,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观看演出并参加国庆游园活动。郝文明说,这一切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少数民族的亲切关怀。
  代表们对在伟大的人民共和国50华诞之际来京参加国庆庆典活动倍感荣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长肉孜·古力巴依说,作为塔吉克族的代表,有幸参加了在首都举行的这一系列国庆活动,他感到万分荣幸。国庆首都阅兵规模宏大,场面壮观,扬我军威,扬我国威;首都国庆群众游行高潮迭起,气势恢宏,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5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20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大好形势。这对于激励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必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州长买买提·艾山说,我们作为少数民族代表与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参加国庆活动,这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荣幸,也是我们所代表的民族的荣幸,是55个少数民族的荣幸。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镇长韦族琼是第一次来北京,为了表达激动的心情,她在座谈会上演唱了一首自编的歌曲,歌颂党、歌颂祖国。
  代表们在座谈时还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这次参加国庆活动的荣誉化作下一步工作的动力,继续认真学习和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和朱镕基总理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跨世纪的民族工作贡献力量。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旗长孟松林、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县长姚源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民族乡乡长努尔都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奇台县大泉民族乡乡长巴依道拉等。

第2版(要闻)

百名英模喜观礼
  本报记者龚雯曲哲涵
  10月1日上午,天安门观礼台。一个特殊群体为隆重热烈的国庆大典平添了几分异彩。他们,就是应邀进京的全国百名英雄模范代表。
  新中国成立50年,我国各条战线涌现出近2万名全国劳模,这百名英模则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涉及52个行业,每个人身上都浓缩了共和国一段难忘的建设史,那鲜艳的绶带、闪亮的奖章,记载着他们不可磨灭的辉煌业绩。
  百名英模百首歌。他们中间,既有人们早已熟悉的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田桂英,“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当代愚公李双良,也有近年来为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新时期铁人王启民,抓斗大王包起帆和优秀企业家刘汉章、滕增寿、鲁冠球;既有对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功不可没的著名航天专家任新民,核工业专家于敏,也有献身边疆的好医生吴登云,服务明星徐虎,“蓝天雄鹰”那宝恩,在科索沃战场经受血与火洗礼的人民日报记者吕岩松……
  69岁袁隆平是第三次观礼,老先生乐呵呵地给游行的农民方队鼓掌叫好。他说:“解放时期,我国水稻平均亩产不到150公斤,目前增加到405公斤,几十年来,全国水稻总产量提高了两倍多,超过了人口增速。”
  1949年毅然回国效力的任新民参与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庆典上展示的国威军威,让这位中科院院士想起小平同志生前对大家的嘱托,感慨万千:“要想不受欺侮,要想对世界产生影响,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增强国力!”

第2版(要闻)

江山多娇人增辉
  ——国庆观礼院士抒心曲
  本报记者董建勤
  “我兴奋极了!”10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刘东升先生用抑制不住的兴奋口吻说。这位83岁高龄的老人参加国庆观礼持续站立5个小时而没有丝毫的倦意。
  “多么难忘呵,半个世纪的历程!记得开国大典时,我们热血沸腾地欢庆新生;而今,游行队伍展示出共和国的三个阶段,我们国力如此强大,中华民族有理由对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再造辉煌!”刘东升院士是地质学第四纪研究的权威人士,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
  刘先生对黄土高原倾注着浓浓的深情:“这片黄土哺育了我一生的科研工作。”他从50年代起就在那里扎根,自称“黄土高原进步的见证人”。他追忆道,新中国诞生时,大部分黄土高原都是光秃秃的,几乎见不到树;农民们缺衣少穿,粮食不够吃。新旧社会两重天,今年干旱严重,但我们所到之处,百姓家中多有余粮,没有流离失所……他畅快地说:“在新世纪的前夜,黄土高原正在孕育革命性的变化!我当仁不让,培养年轻人是最重要的任务,让我们的民族雄姿勃勃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参加过8次国庆游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玉林第一次登上了观礼台。
  他最感欣慰的是曾多次考察过的新疆的巨变。50年代的乌鲁木齐市只有四五万人、一条街道,好像还停留在中世纪,而今已扩展成中亚地区屈指可数的现代化大城市。全疆的耕地从1000多万亩激增至6000余万亩。塔里木油田年产石油1500多万吨。
  65岁的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张新时站在天安门城楼,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了盛大庆典。他从中看到了“科教兴国”的硕果,更看到了美好的前景,激动地说:“但等祖国百年华诞,我们把在科学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作为向母亲的献礼。强国的根本出路在科技。”

第2版(要闻)

尽职尽责为人民
  本报记者郑宏范
  10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东侧红色观礼台上,一批胸前佩戴金灿灿奖章的嘉宾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此次代表全国500万公务员进京出席国庆庆典活动的3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被辽宁省本溪人民群众誉为“人民卫士”、如今已担任本溪市副市长的李文喜参加完国庆观礼,感慨万分:“这几天我在北京参加了史诗般气魄的文艺晚会《祖国颂》,雄伟壮观的阅兵式,盛大的群众游行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亲眼目睹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此时此刻,最大心愿就是加快发展步伐,把家乡、把祖国建设好。”
  现任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书记、被群众誉为“反腐败勇士”的姜瑞峰,是中央电视台播出过的8集电视连续剧《黑脸》的原型。在观礼台上,他激动地说:这次能够荣幸地应邀来京参加国庆大典,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公务员队伍的关心爱护,也是对“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精神的最好的褒扬。尽管我们平日查办案冒风险,有难处,但有党和政府的关怀、鼓励,再苦再累也心甘。我返回工作单位后要带领全体同志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全力维护政治社会稳定。

第2版(要闻)

青春,为祖国欢歌
  本报记者曲哲涵龚雯张毅
  在国庆联欢晚会上,比流光溢彩的华灯和礼花更打动人的,是那些洋溢着自豪和欢乐的年轻面孔;比舞动的长龙和彩狮更有活力的,是那些伴着夜风翩翩起舞的年轻身姿。
  很多人还记得在35周年国庆游行中,是北大学生亮出了“小平,您好”的标语,今天,“爱国”依然在北大人心中占据着首要位置。商务系三年级女生徐蕴芸说,我们这100人代表着2万多名北大师生,尽管只是作为晚会的舞台背景,但重要的是参与,这次经历我会终生难忘,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我们年轻人的命运与祖国息息相关。
  在广场上,有成百上千名维持秩序的学生标兵,首都经贸大学的新生王圣洁就是其中的一员。整个晚会期间,她都要用“标准”姿势站在固定的地方。夜凉如水,小王的鼻尖冻得通红,眼睛里却闪烁着兴奋的光芒:“今晚,我们学校有240名新生都在这儿‘站岗’,虽然我们看不到演出,但能参加本世纪最后一次国庆联欢,同学们都认为是一生的骄傲。”
  首都师范大学的张志勇接受采访时手里还拿着半个没吃完的干粮:“上午的游行有科教兴国的内容,我们很振奋。国家重视教育,全社会都对祖国下一代的成长倾注了关爱,我一定要作一名合格的教师,报效祖国。”

第2版(要闻)

参加国庆庆典活动的彩车近日全部在天安门广场上展示。游人们近距离参观,进一步感受到了祖国各地5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2版(要闻)

三门岛上守关人
  本报记者王楚
  10月2日上午,我们乘坐深圳海关缉私小快艇,像离弦之箭,犁开万顷海涛。仅45分钟,就来到了三门岛。
  三门岛要塞设海关到今年整整100年了。岛上守关人共58名,全是男性。10月1日,全体关员身着深蓝色海关服,集体列队,迎着跃出海面的红日,唱着国歌,在岛上升起崭新的国旗。随后,大家又集中观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50周年盛大庆典。
  海岛上尽管有发电机、大冰库,可一遇上台风,常常是10天半个月靠不了船,有时,连电视也看不成。但是,竖立在岛上最高点的雷达,仍在旋转,监视着海面。岛内“大管家”杨科说,越是过节,三门岛海域越是不平静,为维护深圳特区的经济建设秩序,严厉打击走私活动,我们海关人员一天三班,巡逻在祖国南大门的海面上。

第2版(要闻)

太平鼓,敲起来!
  本报记者董建勤
  在10月1日晚10万群众参加的天安门广场联欢晚会的中心表演区,在金水桥前正中方位,兰州的太平鼓队因处于第一板块《贺神州普天同庆》中的第一方阵,又是第一个出场表演的鼓队,因此分外“抢眼”,其表演被叹为“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太平鼓是流行于兰州市农村的传统民间艺术,迄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是当地农村群众文化的龙头项目,体现了人们对太平盛世、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企盼。
  听,鼓声阵阵,雄浑、悠远……那是西部农民喜悦的心声呵!站在队伍中的杨钦苗是村中的会计,他不时翻腾一笔账:党的阳光雨露倾洒在西部,村里成为引大入秦水利工程的最大受益者,摆脱了靠天吃饭的局面;40%的人家装上了电话;家家户户有余粮有存款;“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打鼓也越打越痛快!家家有鼓,人人打鼓,就是要把欢庆太平的鼓声传遍四方。”
  太平鼓,敲起来!

第2版(要闻)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中俄建交50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李诗佳、王作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庆祝中俄建交50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招待会上表示,中俄面向21世纪的平等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
  钱其琛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珍惜中俄关系顺利发展的良好势头,并将与俄罗斯政府和人民一道,努力使两国关系在21世纪发展得更加美好。
  他表示,希望双方的友好团体进行更有成效的合作,共同促进中俄民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和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中俄双方各界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招待会。

第2版(要闻)

《民族大团结》纪念邮票发行
  本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民族大团结》纪念邮票首发式9月3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出席首发式并为纪念邮票揭幕。
  《民族大团结》纪念邮票共56枚,枚数之多创世界邮票史之最。邮票表现的是我国56个民族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的形象。

第2版(要闻)

欣赏御风万里有感
  马万祺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日晚
  御风万里韵柔扬,
  祖国文华日益彰。
  港澳回归歌奏响,
  台湾父老乐思乡。

第2版(要闻)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周年李绍春作

第2版(要闻)

香港各界共贺国庆
  据新华社香港10月3日电(记者汪金福)香港本地高级公务员协会、香港政府华员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公务员工会联合会和政府人员协会等5个公务员团体,今天在九龙公园联合举行国庆嘉年华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年间,从一个贫穷、以农业为主的封闭经济体系,发展为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本地高级公务员协会主席、嘉年华会发起人梁子超表示,50年国庆是一个大喜的日子。过去香港长期受英国管治,公务员对内地的认识不多,今天五大公务员团体首次合作举办国庆活动,目的是加强广大公务员的凝聚力,增进大家对祖国的认识和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
  据新华社香港10月3日电(记者梁金雄)香港会展中心大会堂今晚洋溢着欢快的气氛,香港体育界庆国庆筹委会在这里举行晚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王凤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和中国香港体协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等,以及800多名香港体育界人士参加了晚宴。

第2版(要闻)

澳门举办庆祝国庆游园活动
  据新华社澳门10月3日电今天下午,成千上万澳门人来到孙中山纪念公园,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委会”举办的庆国庆、迎回归游园活动。
  公园门口,澳门童军管乐队奏起了欢快的迎宾曲;设在园内草地上的近20个以庆国庆、迎回归、迎接新世纪为主题的游戏摊位前,人们排起了长队。公园的中心舞台上,上演着音乐、舞蹈、武术节目;祖国建设成就图片展览、卡拉OK专场、猜灯谜、对对联等等多姿多彩的活动,吸引了络绎不绝地进入公园的游人们。

第2版(要闻)

西安:兵马俑喜迎天下客
  本报西安10月2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国庆的古城西安是在大雨中度过的。秦俑馆馆长吴永琪国庆之夜高兴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今天有上万名游客冒雨到秦俑馆参观,估计明天人会更多!”
  2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距城35公里外的秦俑博物馆。天空虽然仍下着中雨,但是从秦始皇陵到秦俑博物馆数千米长的柏油路上,停满了一辆辆汽车;在秦俑馆门前,人声鼎沸,人头攒动,人们手擎着红的、黄的、绿的、蓝的各色雨伞,在入门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远远望去,恰似团团飘浮的彩云和朵朵盛开的鲜花……
  “这是我到中国旅行看到的最精彩的参观项目之一”,巴西一家旅游团,浏览了上海、桂林之后,昨天飞抵西安。团长赛罗亚·保罗先生对记者说,“我和夫人在中国国庆节时来到中国旅游,就是想更好地了解中国。”他又说,我是第二次到中国,第一次到西安的。在上海和桂林看到了现代化的大都市和美丽的风光,在西安看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

第2版(要闻)

杭州:繁花似锦欢度国庆
  本报杭州10月2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国庆之夜,在杭州西湖上空腾起一束束亮丽的礼花,象征21世纪的“炮击21响”、“庆祝国庆”的字幕烟花,“百花齐放”的特色烟花吸引着市民和游客,只见白堤、苏堤、湖滨挤满了人。
  今天一早,西湖湖滨一带已是游人如织。环湖繁花似锦,公园摆花、悬挂花篮,花坛有鲜花布置,街心竖起大型立体花坛造型,青少年活动中心广场设置了锣鼓喧天庆国庆造型的组合摆花,用花达万余盆。杭州花圃举办以花展为主要内容的“迎接新世纪大型游园活动”,圆头鸡冠、夏槿、波斯菊、醉蝶花等花卉采用大色块、流线型的布置手法,突出群体效果;同时展出荣获全国一、二、三等奖以及国际金奖和世博会大奖的精品盆景、名贵兰花。杭州市园林局同志告诉记者,国庆期间,西湖环湖布置了100万盆时令花卉,创节日用花历史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