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只待回归那一刻
  ——写在澳门回归倒计时50天之际
  本报记者吴亚明
  再过50天,澳门就要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在这回归跫音动地来的日子里,包括40多万澳门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无不为将彻底洗雪国耻而动情吟赋,为澳门今天的稳定繁荣的回归大势而欢呼雀跃。让所有的目光在这一刻凝聚,让百年的梦想在这一刻成真,澳门即将翻开历史的新篇章。
  1998年5月5日,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宣告成立,全体筹委会委员在接过任命书的同时,也接过了人民的重托。从那一天起,筹委们即以神圣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工作。虽然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但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在澳门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下,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筹委会已基本完成全国人大交予的各项重大任务。
  目前,一个体现了澳门基本法精神的澳门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架构基本组成。8月11日,中央政府任命了由澳门特区首任行政长官何厚铧提名的7位主要官员和检察长,受到澳门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9月25日,何厚铧公布了10名行政会成员名单,使得行政会这一协助行政长官决策的机构能够适时投入运作。10月7日,何厚铧根据负责推荐澳门特区各级法院法官的独立委员会的提名,公布了澳门特区三级法院(包括专门法院——行政法院)的法官人选,共24人,38岁的岑浩辉将出任澳门特区终审法院院长,他表示将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10月12日,澳门特区第一届立法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曹其真为主席,刘焯华为副主席。按照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忠于职守,为澳门社会的繁荣稳定、“一国两制”的实施努力,为澳门居民做更多的事、把事情做得更好,成为大多数议员的共同心声。
  随着特区筹组工作的进展,在中葡合作和澳门各界的努力促进下,过渡期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和中文的官方地位等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中葡双方在涉及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交接的一系列问题上已达成共识,政权交接仪式小组及下设各分组已全面启动,仪式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江泽民主席几天前对葡萄牙的国事访问,更加有力地推动了澳门回归的进程,为澳门政权的顺利交接铺平了道路。
  再过50天,澳门基本法将正式实施。作为未来澳门特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石和宪制性法律,基本法是澳门特区未来发展的根本保障。宣传基本法就是宣传澳门的明天,认识基本法也就是认识澳门的前景。基本法颁布6年多来,澳门社会各界人士和众多社会团体结合社会实际,针对不同对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基本法的推介工作。今年以来,推介基本法的声势更是一浪高过一浪。所有这些努力,加深了广大澳门居民对“一国两制”方针和未来澳门社会的认识,并在不断增强信心的基础上,增强了参与意识与参与能力,对推动澳门后过渡期的各项事务与基本法相衔接发挥了积极作用。可以说,基本法在澳门已经深入人心。作为一部全国性法律,基本法关系每一位澳门同胞的利益,也关系内地人士的利益。因此,不仅澳门同胞应当了解、遵守基本法,内地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公民都必须了解、遵守基本法。可喜的是,自基本法在1993年3月31日颁布以来,内地的宣传推介活动从未间断,认识基本法,迎澳门回归,成为人们的迫切愿望和自觉行动。
  澳门是澳门人的家园,回归进程的每一步,都与澳门人息息相关。广大澳门同胞不仅是“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见证者,更是这一伟大进程的参与者。在过去的许多年中,广大澳门同胞在中葡达成联合声明、基本法起草、澳门特区的筹建等许多方面给予了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促进了过渡期工作的顺利进行。如今,在回归前的关键时刻,广大澳门同胞更是以加倍的努力,以空前高涨的主人翁精神,投身于澳门回归的伟大实践中。今年3月27日,澳门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成立,拉开了澳门社会各界迎回归活动的序幕。6个多月来,澳门各社团纷纷参与到澳门回归时当地5场大型活动的准备之中,与此同时,各社团的庆祝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演练。建立澳门美好未来的过程,充分体现了澳门人的智慧和勇气,这也成为澳门顺利实现“一国两制”的坚实的社会基础。
  从宏伟的天安门广场到偏僻的小山村,从与澳门山水相连的珠海到远隔重洋的异国他乡,到处都有澳门回归的倒计时牌,有的华美,有的朴实,但它们无一不包含着中华儿女的一片深情,它们都在告诉人们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即将到来,那一刻,中华儿女将把所有的屈辱丢进夜的黑暗,把对明天的希望注入灿烂的黎明。
  万事俱备,只待回归那一刻。

第4版(要闻)

澳门回归大型展览在全国巡展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凯、本报记者王连伟报道:澳门回归重大文化庆典之一的澳门回归祖国大型展览,近期将在内地各省、市、自治区及澳门、香港展出。
  大型展览将通过图片、历史档案、文物等展品对澳门的历史、澳门问题解决的过程及澳门社会、经济、文化现状进行全面系统的介绍,便于观众对澳门问题和澳门社会有更多的了解,从而加深对澳门回归祖国伟大意义的理解。此次展览的展品包括图片270多张,珍贵历史档案46件,国家级文物、实物、模型90件。展览已于9月底先期在北京举行。11月11日至19日,展览将在澳门举行,此后还将在香港举行。
  大型展览是由文化部、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办、新华社澳门分社、国家档案馆、国家文物局联合举办的。

第4版(要闻)

何厚铧任命未来特区检察官
  本报澳门10月30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昨天宣布,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已根据特区检察长何超明的提名建议,决定任命22人为未来特区的检察官。此任命将于今年12月20日生效。
  被任命的检察官有:宋敏莉、韦高度、马翊、黄少泽、陈子劲、黄伟华、高伟文、高文礼、祈礼道、江志、米万英、陈达夫、郭少萍、郭婉雯、徐京辉、程立福、陈美芬、黎裕豪、梁文英、陈锡豪、杜慧芳、刘因之。加上已经由何厚铧提名、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特区检察长何超明,未来澳门特区的检察官共有23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澳门特别行政区检察院设检察长1人,检察官20人左右。

第4版(要闻)

迎澳门回归侨之光摄影展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凯、本报记者何煦照报道:为迎接澳门回归,中国侨界日前在北京朝阳文化馆举办了“侨之光”摄影艺术展。
  展览共展出83幅作品,大部分出自归侨、侨眷摄影家之手,作品反映了祖国的大好山河、人物风情。展览中还有一部分是港澳摄影家的作品,内容主要是港澳地区的社会风貌。
  原中国侨联主席、中国华侨摄影学会会长庄炎林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侨界素有爱国爱乡、热爱生活的传统,这次展出的作品也反映了这些特点。

第4版(要闻)

沙特协商会议主席说
  沙特人民热切期待江主席访问
  本报利雅得电记者吕志星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国协商会议主席穆罕默德·本·朱贝尔日前在此间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江泽民主席即将对沙特的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各个方面的良好关系。沙特人民热切期待江主席的来访。
  本·朱贝尔愉快地回忆起1995年10月率领沙特协商会议代表团访华时留下的美好印象。他说,沙特和中国自建交以来,高层互访频繁,促进了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合作富有成效。
  他说,中国改革开放政策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誉,这一明智的选择使中国迅速跻身于先进国家行列。中国随着经济的崛起,对市场和石油资源的需求将越来越大。中国拥有沙特急需的技术力量和人力资源,沙特丰富的石油资源也需要稳定的市场,因此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合作的潜力是巨大的。沙特政府希望两国经济和技术合作能取得新的发展。
  他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所采取的负责任的大国态度,认为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在未来的世界政治中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他指出,目前少数国家打着“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号,动辄对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进行干涉,这本身就是对联合国宪章和人权宣言的粗暴践踏。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哈姆达尼总理
  本报阿尔及尔10月30日电记者王芳、吴文斌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阿尔及利亚国宾馆会见了阿总理哈姆达尼。
  哈姆达尼代表阿政府对江主席访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阿中两国关系可以追溯到阿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年代。作为曾参加了这一战争的老战士,我对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坚定支持记忆犹新。两国建交后,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很大的发展,阿对此深感满意。哈姆达尼高度赞扬中国经济、社会取得的发展。他表示,中国的发展对阿十分重要,因为阿需要借鉴中国建设和发展的经验。他希望通过江主席对阿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江泽民主席说:“总理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与我国已故的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见过面。我很高兴能在阿尔及利亚结识总理阁下。”
  江泽民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美丽的阿尔及利亚访问。上午,我在机场受到了布特弗利卡总统和贵国政府高级官员的隆重、热烈的欢迎,使我一踏上阿尔及利亚国土,就感受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兄弟般的情谊,仿佛沐浴在友谊的海洋之中。”
  江泽民说,中阿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中阿深厚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早在50年代,阿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时期,我们两国就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建交40多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同属发展中国家,历史上有着相似的遭遇,目前又面临着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共同任务。
  江泽民向哈姆达尼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中国发展的基本经验。他强调,一个国家一定要有一个稳定的形势,这样才能千方百计地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因此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开放的基本方针。根据这一理论,我们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这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搞市场经济,不同于西方的经济模式。他特别强调了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关系的重要性。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以及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塔夫等。
  会见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在国宾馆会见了我驻阿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随后,乘车前往马达尼亚区哈马山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并参观了展示阿人民民族独立斗争的民族圣战博物馆。(附图片)
  10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阿尔及尔会见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哈姆达尼。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4版(要闻)
专栏:通讯

英雄城盛情迎嘉宾
  本报记者王芳吴文斌
  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今天风和日丽,布迈丁国际机场彩旗飘扬。当地时间中午12时许,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徐徐在机场降落。当江主席走下舷梯时,布特弗利卡总统健步迎上前去,与江主席亲切握手。江主席在布特弗利卡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阿三军仪仗队,会见了前来欢迎的阿政府官员和各国使节。
  江主席来访,恰逢阿尔及利亚人民纪念争取民族独立、摆脱殖民枷锁武装革命爆发45周年的前夕。为迎接国庆和江主席的来访,连日来,阿尔及尔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从机场到市区各干道,无数面中阿两国国旗交相辉映,迎风招展。在主要广场和路口,都并列悬挂着江主席和布特弗利卡总统的大幅照片,醒目的横幅上写着:“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访问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尔,这座地中海边美丽的英雄城市,正张开双臂,迎接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
  阿新闻媒介连日来对江主席的来访做了大量报道,官方的《圣战者报》和《人民报》均在头版以整版篇幅刊登了有关江主席来访的文章和照片,电视台也在黄金时间连续播放了江主席来访的有关新闻和专题片。当江主席一行的车队穿过市区时,不时有市民停下脚步向中国贵宾招手致意。
  阿新闻和文化部长在江主席抵阿前夕说:“中阿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坚实的基础。”“江主席是中阿建交40多年来第一位到访的中国国家元首,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布特弗利卡当选总统后来阿访问的第一位世界重要国家的领导人,江主席的访问堪称两国关系史上最重要的事件。”
  阿总理哈姆达尼对记者说,早在阿人民进行反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斗争期间,新中国就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给予阿人民巨大的支援。阿独立后不久,周恩来总理先后在1963年和1965年两次访阿,并为阿尔及尔“北京街”的命名剪彩。在周总理的关怀下,中国向阿派出了第一支医疗队,几十年来中国白衣天使为阿人民治病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在革命斗争时期建立的深厚友谊,在这些年两国经济合作与交流中又得到了新的发展和加强。哈姆达尼相信,在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在这世纪之交,江主席对阿的历史性访问,定将成为阿中关系在21世纪进入一个新阶段的起点。
  (本报阿尔及尔10月30日电)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阿两院议长
  本报阿尔及尔10月30日电记者王芳、吴文斌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30日下午在阿尔及尔国宾馆会见了阿尔及利亚民族委员会(上院)议长布马扎和全国人民议会(下院)议长本·萨利赫。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江泽民表示,很高兴来到阿尔及利亚访问并结识两位议长。他说:“我一踏上贵国美丽的国土,就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这充分表明,我们两国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
  布马扎说,江主席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因为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阿。阿中两国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阿在独立和建设过程中都得到中国的许多支持。他说,阿中之间的友谊和关系是独特的,我们在今后的建设中一定会从中国的经验中学到许多有益的东西。
  萨利赫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始终对中国人民怀有尊重、热爱和感谢的心情。阿中建交以来,两国合作非常成功,堪称典范。江主席此次来访正值阿政治、经济变革的关键时期,将为阿中两国关系今后的发展确定方向。他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江泽民说,中阿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我们两国有着共同的经历。早在50年代,阿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战争时期,我们两国就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深厚友谊,阿尔及利亚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并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了重要贡献。建交40多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江泽民说,当前世界形势发生了许多变化,但中国仍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虽然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将始终坚定地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边。江主席强调,我们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首先要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发展中国家应坚持自己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西方借口人权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政。我们反对“人权高于主权”的论调,如果没有独立的主权,发展中国家的人权就没有任何保障。
  江泽民向两位议长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问候。他说,两国议会间的交流是两国关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两国议会间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钱其琛副总理等陪同人员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