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摩众参议长
  本报拉巴特10月28日电记者王芳、王传宝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8日下午在摩洛哥国宾馆分别会见了摩众议院议长拉迪和参议院议长埃赛义德,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拉迪和埃赛义德代表摩众参两院全体议员对江主席访摩表示热烈欢迎。
  埃赛义德说,摩参议院非常重视江主席对摩洛哥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兄弟关系。摩议会一贯积极推动摩中关系的发展,今后将继续为此作出不懈努力。他还向江主席介绍了摩议会两院的选举、运作及两院议员共同成立的摩中友好小组的工作情况。
  拉迪表示,他1996年曾率摩洛哥议会代表团访华,参加第九十六届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他亲眼看到了中国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中国是摩十分亲近的国家。我们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相同的经历和目标,我们都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努力。他强调,21世纪的世界不应是单极世界,各国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摩洛哥愿同中国一起为进一步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而积极努力。
  江泽民表示,摩洛哥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国家,也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两国长期的友好交往充分表明,国与国之间虽然社会制度不同,只要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处理国家关系,两国关系就能健康、顺利发展。
  江泽民指出,世界很大,丰富多彩,各国必然要选择与自己的传统、文化、历史、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社会制度。我们都赞成多极化,应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使新的世纪成为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合作的新世纪。
  两位议长在谈话中都强调,愿进一步加强摩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联系和交往。
  江泽民说,两国议会间的交流是国家政治和民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完全赞成中国全国人大和摩洛哥议会间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以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还向两位议长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问候。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企业家们的心声
  本报记者王芳王传宝
  今天下午,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市皇家曼苏尔饭店的大西洋厅里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江主席在这里亲切会见了摩洛哥工商界人士。
  中摩建交40多年来,两国的经济合作富有成效。特别是进入90年代以来,中摩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贸易额稳步上升。两国在渔业方面的合作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自80年代末开始,中国水产总公司以及上海、辽宁、山东等地的水产公司先后与摩开展合作,迄今已向摩投资1.5亿美元组建合资公司,彼此都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江主席是摩洛哥人民的老朋友,他十分重视发展中摩经贸关系。1986年,在他任上海市市长时,上海就与卡萨布兰卡结成了友好城市。卡萨布兰卡人民曾盛情邀请他访问这座城市。今天,江主席终于来到了他们的身边,实现了他们多年的企盼。
  下午4时整,江主席健步来到大西洋厅,企业家们热烈鼓掌欢迎。
  在会见中,江主席指出,摩洛哥地理位置优越,中摩双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经济互补性,充分利用中国的生产技术、设备、管理和摩洛哥的资源与市场,建立能满足摩洛哥当地和周边市场需求的合资、合作项目,造福摩洛哥人民。这时,大厅里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进一步加强合作、密切双方的经贸关系,是摩中两国企业家共同的愿望。江主席的讲话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摩企业家联合会副主席本吉兰对记者表示,摩中工商界应建立更为密切的伙伴关系,双方合作可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他说,明年,将有一个由一流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中国,实地考察和探讨扩大摩中合作的可能性。
  5时许,江主席来到了摩洛哥胶合板厂。其集团董事长拉姆拉尼先生及700名职工和周围居民列队迎接江主席的光临。由于前两天阴雨连绵,热情周到的主人特意搭起了一顶白帐篷。在帐篷里,工人们以极富传统特色的接待方式,请江主席品尝烤羊肉和当地的糕点。
  摩洛哥胶合板厂在摩同行中首屈一指,50%的产品销往国外。该厂与遥远东方的中国有着特殊的友好关系,是中摩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公司采购其产品销到欧洲和中东地区,其产品曾用于香港新机场的建设。在拉姆拉尼先生的陪同下,江主席在车间里仔细观看了胶合板的制作过程。江主席与工人们一一握手。他来到年仅24岁的拉赫曼面前,亲切地询问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45分钟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整个参观过程充满着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
  当江主席的车队缓缓离开工厂时,车后传来了阵阵掌声。掌声表达了摩洛哥胶合板厂职工对江主席的依依惜别之情。
  (本报卡萨布兰卡10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江主席抵卡萨布兰卡访问
  本报卡萨布兰卡10月29日电记者王芳、王传宝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抵达摩洛哥第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继续对摩洛哥进行国事访问。
  卡萨布兰卡坐落在首都拉巴特以南的大西洋畔,是摩洛哥最大的工商、金融中心。1986年,江泽民任上海市长时,卡萨布兰卡与上海结为友好城市。
  今天上午,在摩洛哥能源和矿业大臣塔希里的陪同下,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乘车抵达卡萨布兰卡,在下榻的饭店门前受到了卡萨大区行政长官哈桑·欧桑的迎接。随后,江泽民出席了卡萨布兰卡市举行的欢迎仪式,并检阅了仪仗队。
  下午,江泽民主席会见了卡萨布兰卡的工商界人士,并发表了讲话。他说,很高兴在卡萨布兰卡与摩洛哥工商界的朋友们会面。他对长期以来摩洛哥工商界朋友们为促进中摩经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所做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赞赏和钦佩。
  江泽民说,中摩双方企业应不断探索适合两国国情和经济实力的合作领域和方式,使两国友好合作形式更加多样化。他指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并鼓励有能力、有条件、成熟的企业到海外投资,尤其是开展境外加工贸易业务。
  他表示,欢迎摩工商界的朋友与中方企业开展这方面的合作,中国政府将给予积极的支持。他希望摩工商界继续加强与中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增进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不断做出贡献。
  会见结束后,江主席前往摩洛哥胶合板厂参观。一进入工厂,江主席就受到了厂领导和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晚上,摩洛哥高教、培训及科研部长在卡萨布兰卡市举行宴会,热情欢迎江主席。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和参观。(附图片)
  十月二十九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抵达摩洛哥第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访问。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3版(国际)

要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古平
  10月26日,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通过了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案”。这一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美国国会少数议员竭力推动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案”,其实质是企图通过强化美国国内立法,为美国向台湾提供各种先进武器设备、建立和扩大美台武装力量的直接联系提供所谓法律依据,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这一法案一旦成为法律,将对台湾海峡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也将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健康发展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而且有利于世界。不久前,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为祖国统一设置障碍,为中美关系制造麻烦。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两国元首在奥克兰举行会晤,克林顿总统再次重申,美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双方表示中美两国将继续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但美国国会少数议员却并没有以此为基础,为中美关系回到正常轨道上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核心问题。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基础。克林顿总统去年访华时宣布的“三不”政策,明确重申了美方在三个联合公报中的承诺。但是,美国总有那么一股势力企图阻挠中国统一。美国不时违反三个联合公报,在重申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同时,仍坚持以《与台湾关系法》为处理台湾问题的依据。这种自相矛盾的政策不能不对中美关系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而引起中国人民的严重关切。
  最近,美国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宣布将向台湾出售包括E—2T预警飞机以及F—16战斗机零部件等大量先进武器装备,价值达5.5亿美元。今年以来,美国会参众两院少数议员相继提出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案”,公然鼓吹加强台湾军事力量,要求向台出售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武器装备和潜艇,甚至要求建立美台军队直接联系并扩大合作。美国会少数议员提出“加强台湾安全法案”的目的还在于使国会在对台军售与美台军事关系上扮演主导角色。这些举动公然违反了中美“八一七”公报,大大助长了台湾分裂主义势力的气焰。
  据报道,美众院通过的“加强台湾安全法案”的炮制者中包括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考克斯。在此之前,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也提出过一个内容几乎完全相同的“参院版”法案。赫尔姆斯、考克斯之流的政治倾向异常鲜明。每当中美关系稍有起色,他们就会出来制造麻烦。在李登辉抛出的“两国论”在美碰壁时,赫尔姆斯曾公开跳出来发表声明,为李登辉打气。臭名昭著的“考克斯报告”则无中生有地捏造罪名,诬蔑中国“窃取”美国核机密。这次他们又出来表演了。这充分暴露了他们敌视中国人民的立场。不过,他们所炮制的法案,连美国政府也表示反对。白宫发言人指出,它将破坏台湾海峡地区的稳定,并“损害我们的政策”。
  美国国会中的少数议员必须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行径。美国政府要维护中美关系大局,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有关承诺,认清“加强台湾安全法案”的严重危害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阻止其成为法律,以免使刚刚回升的中美关系再次受到严重损害。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振兴经济稳定社会
  ——印尼组成国家团结内阁
  本报驻泰国记者成元生
  10月26日,印尼总统瓦希德和副总统梅加瓦蒂宣布成立“国家团结内阁”,新内阁既吸纳了印尼各主要政党,又吸收了专业知识人才,体现了全民团结的精神,符合印尼人民的愿望。印尼新领导人的产生和新内阁的成立,标志着印尼政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两年多来,印尼受金融风暴的冲击和政治动荡的影响,元气大伤,经济复苏步伐缓慢。饱受动乱之苦的印尼人民渴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印尼新政府在这样的背景下组成,因而肩负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
  首先,印尼新政府当务之急是振兴经济。印尼是亚洲金融风暴的重灾区之一,经济形势严峻,货币贬值,失业人数增加,外债负担沉重,银行资金短缺、呆账严重。
  面对严重的经济困难,瓦希德大胆起用华裔经济学家郭建文出任经济、财政和工业统筹部长,主管经济事务。新政府一上台就着手整顿经济,准备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修补关系,表示愿意遵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方案,争取被冻结的贷款解冻,以稳定市场。新政府还将采取措施修改法律,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吸引外资,坚持浮动汇率制以稳定汇率。今年初印尼盾汇率为9000盾兑1美元,新内阁成立后汇率升至6700盾兑换1美元。新政府表示要在近期内将汇率稳定在6000盾兑1美元的水平,以促进经济复苏。
  其次,实现社会稳定也是新政府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印尼新政府深知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在苏哈托执政后期,印尼政治动荡,种族矛盾、宗教冲突激化,暴力事件时有发生。瓦希德一上任就公开宣称无法容忍种族歧视行为,并宣布今后如果谁要借民族偏见闹事或企图从乱中取利,必将受到法律制裁。瓦希德还宣布要建立廉洁贤能政府,杜绝贪污腐化、官商勾结和裙带风,严惩贪官污吏。10月初,前总统哈比比政府的副检察长宣布停止对苏哈托涉及贪污渎职案的调查,理由是证据不足,激起学生和民众强烈不满。新政府一上台就宣布对苏哈托是否涉及贪污渎职案将重新审查,如苏哈托确有非法敛财和贪污行为,应将不义之财归还政府。新政府许诺加强同民众的联系,及时了解民意。瓦希德决定每星期五同穆斯林在清真寺会见。他表示还要和梅加瓦蒂副总统一起,每月两次会见民众。
  维护国家统一也是印尼新政府当前一项艰巨任务。东帝汶公决后,印尼一些地方如亚齐、安汶、伊里安等地区的地方分离主义分子活动猖獗。印尼新政府执政后表示要坚决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反对地方分离主义。瓦希德说他将亲自处理亚齐的问题,梅加瓦蒂副总统负责处理安汶和伊里安的问题。新政府还将积极改善同地方政府的关系,给一些地方政府更大的自治权。
  令人注目的是,印尼新政府积极调整外交政策。瓦希德最近说要加强同东盟国家和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尽快出访中国。这表明新政府对亚洲国家关系的重视。
  印尼新领导人执政后,泰国、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以及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都表示支持印尼新政府,并对新政府寄予厚望。国际舆论认为,印尼政府将会努力振兴经济,实现社会稳定。(本报曼谷10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我代表在教科文组织大会发言强调
  应尊重会员国主权
  本报巴黎10月28日电记者果永毅报道: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韦钰,今天上午在大会总政策辩论中发表讲话,强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必须以尊重会员国主权、尊重文化多样性为原则。
  韦钰在介绍了50年来我国在教育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后指出,未来的社会是终生学习的社会。我们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帮助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制定国家教育体系革新战略,构建终生教育体系。我们欢迎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
  韦钰强调,我们主张各国都有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势把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强加于别国的做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主要职责和主要精力应放在通过推动会员国在教育、科学、文化和传播领域的合作范围内的国际智力合作,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鉴于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的任何活动,无论其内容和形式如何,都必须以尊重会员国主权、尊重文化多样性为原则。

第3版(国际)

以色列又驱逐一批邪教成员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9日电(记者谭新木)以色列28日和29日相继驱逐了13名涉嫌在耶路撒冷策划暴力事件的邪教组织成员。这是今年以来,以第三次驱逐国外邪教组织成员。
  这13人是日前被以色列警方逮捕的21名邪教组织成员中首批被驱逐的。28日,两名英国人在以警察监视下登上了飞往伦敦的飞机。29日凌晨,11名美国人则被押送上飞往纽约的航班。余下的8人也将在近日被驱逐。以警方说,这21人分属“圣殿团体”和“祈祷之家”两个邪教组织,分别来自美国、英国、牙买加和澳大利亚。

第3版(国际)

小渊发表施政演说表示
  继续刺激日本经济复苏
  据新华社东京10月29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在29日召开的第146次临时国会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表示,政府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促进经济复苏。
  小渊认为,政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将经济引入全面复苏的轨道,构筑起面向21世纪经济发展的基础。小渊表示要重新评估和完善中小企业政策,制定“经济新生对策”,确保经济增长。
  小渊表示,政府计划中的“经济新生对策”资金规模将超过10万亿日元,其中,公共工程建设投资规模将达7万亿日元。公共投资的重点将放在建设信息和交通高速公路等社会基础设施以及社会福利设施等方面。政府期望通过增加公共投资,促进民间需求,唤起个人消费和企业设备投资。
  小渊指出,日本中小企业中有着众多的研究开发型企业,是产生新的雇佣机会和发展新产业的主要力量,要制定出一系列有效措施,努力促进研究开发型企业的发展。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政府要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额度,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融资。
  本报东京10月29日电记者于青报道:就前防卫政务次官西村真悟关于核武装等问题的发言,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在今天开幕的第146次临时国会上发表施政演说时表示道歉。
  小渊首相说,因防卫政务次官发表了不适当的发言,接受了其辞职,这是理所当然的。日本仍将坚持不开发、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

第3版(国际)

我驻美使馆官员指出
  加强台湾安全法案将带来严重后果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8日电(记者胡晓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刘晓明28日说,美国国会正在审议之中的“加强台湾安全法案”,不仅将极大损害中美关系,而且将对地区安全和美国的根本利益带来严重损害,因此,中美两国都应反对这一法案。
  刘晓明公使是应马里兰大学全球华人事务研究中心的邀请在该校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
  刘晓明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的核心问题。如果这一旨在加强美台军事关系的法案得到通过,将会带来严重后果。该法案将破坏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使台独势力得到纵容,从而在分裂祖国的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
  刘晓明认为,要使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就必须摒弃冷战思维。冷战结束已经将近10年了,而美国的一些政客还死抱着冷战思维不放,总是把中国视为威胁。“加强台湾安全法案”就是这种冷战思维的典型表现。

第3版(国际)

美’99财年预算出现巨额盈余
  本报华盛顿10月27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政府今天发表报告说,9月30日结束的1999财政年度联邦预算盈余达1227亿美元,创造了美国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这是美国联邦预算继1998财年盈余692亿美元后连续第二年出现巨额盈余,新的预算盈余占美国内生产总值的1.4%,是1951年以来的最大比例。
  对于新的预算盈余,以克林顿总统为首的民主党政府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都为自己抢功。克林顿今天在白宫说,我们结束了赤字,打开了通往“充满经济机会新时代”的大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比尔·阿彻却称,这是共和党人反对增税、增加支出的结果。克林顿政府承认,1999财年预算盈余全是社会安全项目方面的税收所得。

第3版(国际)

以巴确定最终地位谈判日期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9日电(记者戚德良、谭新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代表埃伦和拉布29日在这里举行首次会议,确定于11月7日正式开始最终地位谈判。
  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会议上,双方就最终地位谈判的一些程序问题达成了一致。鉴于这一谈判涉及的问题都很棘手,双方决定下月初在挪威奥斯陆举行以、巴、美首脑会议期间再次碰头,以最后敲定谈判的程序和细节问题。此外,双方在29日的会议上,还相互通报了奥斯陆首脑会议的准备情况。
  以总理巴拉克29日打电话给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向他通报了奥斯陆首脑会议的准备情况,并希望他协助推动以巴最终地位的谈判。

第3版(国际)

二十九日,印度尼西亚新内阁全体成员在新总统瓦希德的主持下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图为瓦希德(前左一)和副总统梅加瓦蒂(前中)同内阁成员合影。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墨西哥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卡洛斯·德依卡萨日前在上海说,世界贸易组织如果没有中国的参加,就不成其为世界贸易组织,墨西哥希望中国以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的地位参加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德依卡萨是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十月二十五日,他为墨西哥驻上海商务处揭幕。

第3版(国际)

博耶当选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
  为期三天的拉美经济体系最高机构拉丁美洲理事会第二十五次例会二十八日在加拉加斯结束。委内瑞拉外长兰赫尔代表查韦斯总统出席会议并讲话。在这次会议上,现年六十二岁的智利人奥托·博耶·索托(现驻委大使)当选为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任期四年。(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