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强身健体向未来
  ——郑州粮食学院秋季运动会侧记
  李晓东
  金秋10月,金菊飘香,硕果累累。郑州粮食学院举办了第二十七届秋季运动会。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多学科为辅的综合类大学,在度过了自己40岁的生日后,学院也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加强基础建设,努力使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在本届秋季运动会上,该院学生屡创佳绩。参加过省大学生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的侯英在这次运动会上又连破100米和200米两项学院纪录。“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也充分显示了该学院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为了自身新的发展,学院对各系部进行了合并调整,明确了专业特色与方向,拓宽了专业口径,增强了专业的通用性。作为亚洲唯一一所培养粮油人才为主的大学,学院多年来已成为我国粮油食品工业领域重要的教育和科研基地。学院还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民以食为天,国以人为本”。作为与“食”息息相关的大学,为国家多培养可用之才是学院今后努力的方向。正如院长陈肇锬说的那样:“从自我作起,以‘粮院人’为荣,为建设祖国,建设粮院而刻苦学习,努力奋斗。”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李天翔杯”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开幕
  本报天津10月28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李天翔杯”全国体育舞蹈比赛今晚在天津人民体育馆开幕。在为期四天的赛程中,来自全国33支代表队的千余名选手将各显风采。
  比赛分摩登舞和拉丁舞两大系列进行,其中设有少年组和儿童组的比赛。本届比赛以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副主席李天翔之名冠名,亦是令人关注之处。当事先联系的赞助费用无法到位时,李天翔先生决定个人出资使比赛不致流产,这在国内体育比赛中十分少见。西班牙米盖尔皮草服饰(天津)有限公司为裁判统一提供该公司生产的礼服,并决定与舞协长期合作。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体育转播走向“竞争时代”
  本报记者刘小明
  当今世界乒坛顶尖的男子高手这几天都汇聚广东中山小榄镇,今年世界杯乒乓球赛一场场扣人心弦的较量,着实让当地观众大饱眼福。然而外地的乒乓球迷却有点纳闷:为何这么好看的世界性乒乓球赛中央电视台没有现场直播?
  记者询问了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方知中央电视台没有购买此次比赛的播映权。世界杯乒乓球赛由国际乒联主办,比赛的电视转播权由国际乒联和赛事组委会共同所有。本届小榄世界杯赛的赛事推广权及电视转播权,在赛前以不低于30万美元的价格一并被早已进军中国体育竞赛市场的国际管理集团公司(IMG)购买。因此,中央电视台如果想转播这次世界杯赛,只能与IMG展开商业谈判,支付一定的费用。不知是价格没有谈拢还是其他考虑,中央电视台放弃了购买。而广东电视台与一些其他地方台从IMG手中购得电视转播权。广东电视台的卫星电视频道在全国各地有线电视网中有一定的覆盖面,他们对世界杯赛重要场次进行现场直播,尽管其影响力不如中央电视台,但有人转播总比无人捧场好,这使众多外地球迷有机会欣赏到高水平的乒乓球赛。再说这一赛事的收视率不会低,有利于他们增加广告收入。
  体育大赛的电视转播在国外早已成为体育竞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化运作程度相当高,各电视媒介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在这方面,国内过去由中央电视台一家垄断重要体育比赛转播的局面,近年来正悄悄发生变化,进入“竞争时代”恐怕是早晚的事。这个趋势从本届世界杯乒乓球赛的转播问题上便已初见端倪。
  (本报中山小榄10月28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全国男篮甲A联赛新赛季11月开战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薛原、王霞光报道:跨世纪的希尔顿全国男篮甲A联赛新赛季将于11月21日拉开战幕。经过一番球员调整、规则变动,联赛力求带给人们更新更好的感受。
  有12支球队将参加1999—2000年度全国男篮甲A联赛,他们是八一队、辽宁盼盼队、广东宏远队、前卫万燕奥神队、山东永安队、上海东方队、北京首钢队、浙江万马队、吉林东北虎队、江苏南钢队、卫士万燕队和南京军区队。这12支球队的主场是宁波、沈阳、东莞、晋江、济南、上海、北京、杭州、长春、南京、烟台(待定)和常州。其中,奥神队和前卫队是“合作”参加新赛季,前卫队的几名主力球员调往奥神队,组成前卫万燕奥神队向联赛上游冲击,而前卫队其余的队员将以卫士万燕队的名称出战,目标是保级。对这一合作,其余的俱乐部议论纷纷。中国篮协在今天经过磋商后,基本承认了这一合作形式。
  新赛季在规则上又有变动。其一,上场参赛的外籍球员,从4节4人次增至4节5人次。其二,从第二节比赛开始,开球时主队在端线掷球入界后比赛开始。第四节比赛开球由客队在端线掷球入界,即宣布比赛开始。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全国跳水锦标赛
  郭晶晶女子三米板摘金
  本报成都10月28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河北选手郭晶晶今天在全国跳水锦标赛女子三米板决赛中再次显示了实力,以609.15分夺得冠军。
  女子三米板半决赛后,郭晶晶、武汉队梁小桥和清华队的伏明霞分列前三位。决赛实际上也是在她们三人间展开。郭晶晶动作难度系数最高,5跳达到15.2,伏明霞5个动作平均难度3.0,而梁小桥只有14.4。郭晶晶前4个动作完成出色,得分都在75分以上,尽管最后一跳不太理想,但仍以高出亚军39分的较大优势夺冠。梁小桥的动作轻灵飘逸质量很高,稍稍弥补了难度的不足,以570.40分名列第二。名将伏明霞全部动作没有明显的失误,但远未发挥出她最好状态时的水平,以567.65分名列第三。
  今天下午进行的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波澜不惊,比赛结果都在人们预料之中。由三米板冠、亚军熊倪和肖海亮组成的强力搭档抵挡住了另两位高手上海队王天凌和广东队余卓成的有力挑战,以343.29分夺冠,王天凌和余卓成以3.63分之差屈居亚军。河北队王克楠与解放军队彭勃名列第三,得分为327.84分。

第8版(体育)

中韩决战在即 主帅各有心思
  本报记者汪大昭
  奥运会足球外围赛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决战明晚将在上海体育场进行。今天下午和晚上,两队主教练分别出席与记者的见面会,虽然大家面对面,但战前对话无法尽兴,只好听话听音。
  两位主教练谈话的一致之处是志在得胜。中国队主教练霍顿说,中国奥林匹克队的状态和信心都很好,希望在上海主场继续保持全胜的纪录。现在预测赛事发展前景,过多考虑净胜球和担心巴林队放水,都没有用。“我的期待就是进球,进了一个,再想进下一个。如果明天能够取胜,接下来中韩两队分别迎战巴林队,中国队是乘胜作战,韩国队却要带着失败的阴影出战,我希望那时候中国队能在积分榜上领先于韩国队。”同样,韩国队主教练许丁茂也称无需担心韩国队的状态和实力。有记者提醒他可能成为多年来韩国队第一位输给中国队的主教练,许丁茂笑了起来。他说:“教练的能力是决定是否胜任的关键,我也说不准今后能不能继续任职,现在一门心思只想战胜中国队。”
  两位教头都不肯亮出决战的阵容。霍顿的理由是中国队还有一两名球员尚未决定是否出场,而许丁茂则只说肯定会起用新近入选的高钟秀。
  谈到打法,许丁茂玩起了外交辞令,“不同的球队都会有适合于自己的打法,评价对手的打法是不礼貌的”。霍顿联系自己在一个月中现场观看韩国队与日本、中国、巴林三支球队比赛的印象,感到韩国队只是在局部作了微调,“我们不应该过分看重有关对手变化的信息,不能随着对手的变化而变化。韩国队减少了直来直去,增加了短传,可能是两次负于日本队后迫于舆论压力而采取的措施。中国奥林匹克队已经组建了一年多的时间,二十几名队员练得不错,对战术要求也熟悉了,在这时没有必要突然插进新人。在汉城的比赛表明,中国队的得分机会和场上局面都比韩国队占优,没有理由说中国队的战术不对头或是现在的打法赢不了韩国队。”(本报上海10月28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雅凯与小球员共享足球乐趣
  本报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世界冠军法国队前主教练雅凯连日来在北京和上海与中国小球员共同体会足球运动的奥妙。
  在阿迪达斯公司推广的“科化训练”中,雅凯与两位专家今天来到上海曹阳中学作现场指导。雅凯曾为这种训练课程的研究和完善投入很大精力。作为法国足协技术部总监,他系着红领巾,与上海市体校女足球员一起,跟备战阿迪达斯4人青少年足球赛亚大区决赛的东方明珠队男孩子们交锋。担当自由人的雅凯突然插上,在门前垫射破网,让观战的学生们看得十分开心。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世界杯乒乓球赛我选手遭受冲击
  瓦尔德内尔率先打入8强
  本报中山小榄10月28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仍然旗鼓相当,难分伯仲”,这是李富荣、张燮林等几位乒乓行家观看了世界杯乒乓球赛第一天的比赛后,对目前中国与欧洲男选手实力对比的评价。第二十届世界杯乒乓球赛今天在这里拉开战幕,参赛的3名中国选手首日便遇到强有力的挑战,他们在小组赛中均遭败绩。而两战两胜的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则成为第一个打入8强的运动员。
  孔令辉所在的A组中,他和萨姆索诺夫都是一胜一负。孔令辉上午先以2∶0胜阿根廷的刘松;萨姆索诺夫下午出师不利,以1∶2输给奥地利的施拉格,但晚上小萨抖擞精神,以2∶1击败孔令辉,孔令辉明天必须以2∶0战胜施拉格才能确保出线。
  B组比赛,刘国梁第一仗开局不错,以21∶16先胜塞弗一局,但后两局面对孤注一掷的塞弗,刘国梁打得不果断,以12∶21、15∶21失利。晚上与老对手金泽洙对垒时,刘国梁在19∶21先失一局的不利形势下,以21∶13、21∶15连扳两局取胜。
  瑞典的两位老将均有不俗表现,瓦尔德内尔、佩尔森都取得两战两胜的佳绩,其中老瓦以2∶0胜奥地利的钱千里,以2∶1胜中国队王励勤,在D组已肯定出线。王励勤除了输给瓦尔德内尔外,还以1∶2负于日本削球手松下浩二,进入8强的可能性已很小。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10月27日,在北京访问的雅凯指导猎豹足球俱乐部的少年球员。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世界象棋锦标赛拉开战幕
  中国队旗开得胜
  本报上海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李中文报道:“广洋杯”第六届世界象棋锦标赛今日拉开战幕。在男子组前两轮比赛中,中国棋手许银川、阎文清均取得两战全胜的战绩,金海英在女子组首轮比赛中也击败对手全取二分。
  男子组首轮比赛中,许银川只用了二十七个回合即执红战胜意大利选手余建国,阎文清虽费了些气力,但最终还是战胜首轮比赛对手———新加坡的林金星。金海英与文莱棋手詹慧娟的比赛更呈一边倒的局面,金海英很快便战胜对手。
  在今晚进行的男子第二轮比赛中,阎文清与越南棋手陶高科的比赛最为精彩。因陶高科为去年越南象棋个人赛的冠军,阎文清对这盘棋很重视,双方开局便走得复杂激烈,中局更呈胶着状态。阎文清在中局阶段一度还较为困难,残局时,阎文清走出妙手,致使对方很快落败。许银川在第二轮比赛中靠深厚的残棋功力磨倒对手——加拿大多伦多的冯辅庄取胜。
  在今天的比赛中,非亚裔棋手的水平比过去有明显提高,这为比赛增色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