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回声

’99财富全球论坛发言集锦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网络,我们这些从事制造业的公司将如何生存。只有那些了解、接纳并使网络为其所用的公司才会强大起来,并变得更专业化和全球化。
  ——美国罗克韦尔国际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戴维斯
  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用户教育水平偏低,且幅员辽阔、交通不便的发展中国家,广泛而深入地推进电脑和网络技术的应用,加强IT服务业,正是他们的使命和商机所在。
  ——中国四通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段永基
  一个看似简单的交易,例如在互联网上传送最新的电影,引发一系列让人关切的问题,包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潜在的管理者的管辖范围、对所传送的内容的管制,以及可能设立的税收和关税,这些问题还由于各个国家对它们的不同理解和处理态度而变得更为复杂。如果这些问题不早些得到解决,很多可能是自相矛盾的解决方案将蜂拥而出。这样的情况将会减弱我们利用这一新技术革命来增加工作机会、提高生活水平、创造多极繁荣以及促进世界贸易的能力。
  ——美国前商务部长和美国贸易代表米基·坎特
  信息技术若不能均衡地分布,可能会加大国家、地区、商业、社会和个人之间的不平等。技术的发展会引发国家之间的分歧,并可能产生新的“南北半球问题”,进而导致世界政局的不稳定。
  ——日本东芝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西室泰三
  是不是只有电子化公司能够在未来三年里继续生存呢?我认为电子化即使不是商家生存的必需条件,也是其兴旺发达的前提。那些忽视互联网作用的公司,必然会在未来的5到10年里面出现生存危机。
  ——美国读者文摘联合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瑞德
  2003年的中国也许像当年刚刚进入工业革命的美国一样在短期内崛起,或者说更像1997年互联网所创造的新经济时代所经历的爆炸性增长。无论怎样,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一个世纪以来始终落后于工业化国家的中国,将会在网络经济的新时代与先进国家共行!
  ——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田溯宁

第7版(国际周刊)

网上交易轻松惬意,但网上合同如何签订?资金如何支付?信息安全如何保障?这无一不关系到——
  电子商务中的法律问题
  王宏
  电子商务能否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子商务中法律问题的解决。
  电子商务涉及关税、税收、信息安全、知识产权、隐私权、信息内容、数字签字和认证等许多法律问题,既要对现有法律条文进行适当的修改完善,又要制定新的法律,逐步完善电子商务法律体系。当前,人们比较关注的是以下几个问题:
  1.关税和税收。电子商务是通过信息网络实现的,因而存在对通过信息网络进行的交易,特别是无形商品交易(如软件、信息服务等)征税的法律问题。需要制定对无形商品进行征税的规定,对有形商品可以依据现有法律征税。但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角度出发,应当考虑减税或免税的问题。2.网上交易的法律地位。电子商务中交易各方签订的电子合同必须具有法律效力,使合同签订者受法律的约束,同时也保护他们的利益。因此,需要修改、完善已有的法律,制定电子合同的标准和形成电子合同的条件、规则,要求商家认可和接受电子合同,支持法庭在仲裁过程中使用计算机证据,以确定电子合同的法律地位。3.电子支付。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完成交易的各方应实现电子化的支付和结算,需要制定相关的法律,规定电子支付的方式,电子支付的接受和执行,电子支付的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应承担的责任。4.身份认证。电子商务活动中交易各方以及提供交易服务的中介机构需要确定身份,这是通过认证中心颁发的数字证书实现的。通过验证证书,使交易各方互相信赖。这里就存在法律问题,一是认证办法和过程必须经法律认可,二是认证机构颁发的证书需要法律的承认。5.信息安全。电子商务中的信息安全包括网络上个人信息、企业商业信息、国家经济信息的安全和实现信息安全的技术手段,如加密、数字签字和认证等等。因此,必须针对电子商务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中运行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法律措施,保证信息安全和技术手段的合法性。
  电子商务中的法律问题得到有关国际性、地区性组织和许多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创造一个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法律法规环境,正是政府部门在电子商务发展中所应发挥的主导作用。联合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于1996年通过了一个法律示范文本《电子商务示范法》。1997年,《欧洲电子商务倡议书》出台,提出制定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单一市场管理框架,并在市场开放、信息安全、隐私和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税收等方面制定了法规。美国政府于1997年发表了“全球电子商务框架”,认为政府有必要修改和制定法律,尽快建立规范的电子商务法律体系。1998年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因特网免税法案,规定三年内禁止征收新的因特网访问和服务税;1999年美国政府公布了因特网上保护个人隐私的政策。
  我国政府对电子商务的立法问题十分重视,江泽民主席在1998年11月的APEC领导人第六次非正式会议上指出,应加强政府部门对发展电子商务的宏观规划和指导,并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法规环境。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修改和制定相关法律,在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方面制定了法规,在新《合同法》中,对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问题也有所涉及。但总的来看,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在电子商务立法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要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法律体系。

第7版(国际周刊)

只用一台微型电脑和一部电话就可以买遍世界、卖向全球,这已不再是人类的梦想。世纪之交,世界范围内的商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
  电子商务世界潮
  张宝泰
  电子商务是今天人们的热门话题,尽管国内外对电子商务至今尚未有一个统一的概念,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信息产业界与商家对电子商务的理解一般是:电子商务是用电子化手段完成商业贸易活动的新型方式,是商家与客户连接的一种纽带。
  电子商务是生产力的一次革命
  随着本世纪计算机技术、信息网络技术相继问世,近30年来,电子数据交换(EDI—ElectronicDataInterchange)在工商业中的应用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标准化的EDI作为电子商务的雏形已经成为全球电子商务的关键技术,并为世界范围内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电子商务既是跨国界的全球性信息化工程,又是无国界的全球性网络平台。只要拥有一套具备联网功能的个人计算机和一部电话(包括移动电话),无论你在地球的什么地方都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商务活动。
  由此可见,电子商务是多种高新技术的集合。它是在微电子、计算机、通信、数据库、信息处理等高新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建立在技术实现基础上的人类思想和行为活动的延伸,是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电子商务是现代商业发展的方向,它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电子商务不再需要日常文书工作,错误大大减少,文件能够被储存起来以备将来使用;运用电子商务,可以有效增加利润,同时能更有效地对顾客进行服务,大大减少订单处理时间,并使之变得更加可靠。
  总之,电子商务的产生与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商务活动方式,改变了劳动就业结构、经济增长方式,也改变了人的思维方式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只有认真研究电子商务兴起的国际环境、文化背景、理论基础、技术架构、应用领域、现实意义,认真研究构成电子商务及其快速发展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种因素,我们才能更全面地了解电子商务,才能把握它的发展趋势,才能在未来的电子信息战中占领先机。
  百舸争流迅猛发展
  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把电子商务的发展看作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认为这种推动力对经济的促进不亚于200多年前的工业革命。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发展已不只是一个单纯的计算机与网络通信等技术问题,它已成为信息技术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的一种特殊的桥梁与纽带。许多国家都在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加快实施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一系列与国民经济发展和增强综合国力紧密相关的信息化工程。
  1993年9月美国宣布实施“国家信息基础设施(NII)”计划。该计划有着深刻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技术背景,它的真正效益是能够跨越地区获取信息资源。1994年美国又发出“建设全球信息基础设施(GII)”的倡议,提出把各国的计算机网络通过先进的技术再互相连接,构成全球性的网络(即因特网Internet,又称信息高速公路)。美国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出台后,在全球引起强烈的反响,信息高速公路成为许多国家关注和发展的热点。
  正是由于电子商务对生产力的革命性意义,各国对电子商务都特别关注。法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也斥巨资铺设光纤线路,生产和安装大批先进的传输、信息查询和计算机联网设备,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7年以来,美国政府发表了“全球电子商务框架”、“崛起的数字经济”,英国贸易和工业部发表了“网络的利益——英国电子商务规划”,新加坡政府发布了“电子商务政策框架”,同时确定了“新加坡一号”信息化工程项目用以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1997年,欧共体委员会提出了“欧洲电子商务倡议”。1998年5月,世贸组织在一次部长级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关于全球电子商务宣言》。1998年9月世贸组织总务理事会通过了一个对电子商务的规章制度带来极大影响的“电子商务工作方案”。
  发达国家起步较早,他们已经积累了一些利用电子商务参与竞争、垄断市场的经验,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电子商务是经济发展一次新的机遇,所以电子商务的发展呈现了一幅百舸争流的繁荣景象。
  让科技推动经济发展
  电子商务之所以在法律、环境等诸多方面尚未取得相对一致认识的情况下迅速发展,主要因素是巨大经济利益的驱动。美国是电子商务最发达的国家,1997年,美国网上购物的金额就达60亿美元,到1998年底已达310亿美元,美国的电子商务活动约占全球电子商务活动的4/5。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对中小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全球企业对企业的交易约占电子商务活动的80%。许多公司将电子商务作为产品分配和与消费者交流的方式和手段,因而成为在线商业增长的巨大受益者和在线销售的支持者。
  电子商务是科技发展的结果,而巨大的商业利益的推动又使科技发展更加迅速。下世纪初,电子商务将成为国际商务往来的主流。最新统计资料表明,预计在2001—2002年电子商务的贸易额将达3400亿美元,到2003—2005年将达1万亿美元。
  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包括商法问题、安全和认证、隐私权、知识产权保护、关税和税收、电子付款办法、互联网内容管理、管辖权、争端解决机制以及赔偿责任和消费者保护等法律问题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电子商务在其发展过程中的连锁反应对全球经济、科技等社会各领域所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电子商务起步较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尚未真正建立起来。但是,面对机遇和挑战,我国政府和企业都采取了积极的态度。1994年10月,“亚太地区电子商务研讨会”在我国召开,自此,电子商务的概念在我国开始传播。经过短短几年时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已开办了电子商场,部分商品可以实现网上购买。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工程目前初步形成网络框架、基本技术环境和应用规模,已建成由通信平台、数据交换平台、信息平台构架的网络平台,在全国60个城市开通了节点;初步形成了功能完善、科学规范、安全实用、覆盖全国、连通世界的国家外经贸专用网。目前外经贸部在因特网上建立的在线广交会站点、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站点、中国技术出口交易会站点、中国招商站点等已成为因特网上较为知名的站点。与实施电子商务紧密相关的认证机构也在初步试点过程中。虽然我国电子商务才刚刚起步,但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巨大,我国电子商务的繁荣时期即将到来。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视点

积极稳妥地发展我国电子商务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宋玲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商业运作模式,是当代信息社会中网络技术、电子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在商贸领域中综合应用的产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崭新的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它必将成为21世纪经济活动的核心。因此,电子商务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庞大的系统工程。它的实施,需要政府的正确引导与支持,需要依赖国家整个信息产业的全面发展,需要国家政策和法律的有力保护,需要生产者和消费者乃至社会各行各业的共同参与配合,需要对全民进行普及宣传教育和培训,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电子商务在我国刚刚起步
  1998年是中国因特网飞速发展的一年,据中国互联网络中心统计,无论是用户数、上网主机数还是CN域名注册数量以及WWW站点数量都增长了1倍以上甚至几倍。然而中国的因特网并没有进入成熟发展的时期。从用户的构成及分布我们可以看到,目前中国因特网用户群仅集中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拥有较高知识水平的年轻人之中。
  从用户对网上购物的看法来看,52%的用户只是在网上购买一些小件商品,如书籍、磁盘等,而对于大件商品如电器等只是希望在网上查阅信息,到商店去购买。而用户认为目前网上购物最大的问题是产品及服务质量(占34%),其次是安全性(30%)和付款方式(22%)。
  发展电子商务的指导原则
  1.政府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中应发挥宏观规划和指导作用。加强政府有关部门间的相互协调,有利于保持与电子商务有关的政策、法规和标准的一致性、连续性;通过宏观规划、协调组织,制定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优惠政策,引导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电子商务的应用。逐步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有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管理和运行机制。
  2.重视企业在电子商务中的作用。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组成单位,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必须要有企业积极主动的参与。要鼓励企业发挥积极性,积极参与电子商务的应用,并加强行业自律。
  3.从示范工程入手引导电子商务的开展。根据国家急需、可行性强、效果显著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开展电子商务,抓好重点领域、行业、地区、企业的电子商务试点,通过电子商务示范工程,重点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支付认证、安全可靠性和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4.遵守国家法律和安全管理规定。电子商务的发展应当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管理制度,必须采用由政府主管部门授权生产的安全技术产品。
  5.加强国际间电子商务合作。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参与国际间电子商务的合作,制定和创建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法规和环境,推动协调一致的全球电子商务环境的建立。
  6.制定完善法规,创造有利环境。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是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必要条件,在这些方面有许多工作有待进行,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研究,联合协作。
  协调一致稳步推进
  考虑到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应首先从电子商务中同政府管理有关的环节着手,稳步推进。加强政府的示范和引导,通过实施政府信息化,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和透明度,促进政府与社会的沟通;发展政府部门之间的非支付性电子商务,促进有关部门在电子商务实施中的关系协调,推动管理部门联网,实现商务管理电子化;发展政府与企业间的电子商务,外贸行业应当先行,利用外贸、海关、商检、银行、税务、运输等部门的联网推动国际电子商务应用,逐步实现支付性电子商务;发展企业与企业间的电子商务,使企业认识到电子商务可以提高管理水平,改善业务流程,增加贸易机会,鼓励企业应用和发展电子商务。同时,应该发挥企业积极性,鼓励行业自律和发展;发展企业与消费者间的电子商务,普及电子商务知识。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风云百年

风云百年
  1978年
7月26日,世界上第一个试管婴儿在英国曼彻斯特的一家医院中诞生。
  9月17日,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美国总统卡特主持下,签署中东和平纲要,即戴维营协议,双方宣布结束战争状态,恢复邦交。
  11月,900多名人民圣殿教信徒被发现死于圭亚那琼斯敦他们自己的公社中。他们是在教主吉姆·琼斯牧师的命令下服用氰化物集体自杀的。
  12月16日,中美双方发表建交联合公报。29日,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启程访问美国。中美自1979年1月1日起正式建交。
  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决定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做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
  1979年
伊朗国内反政府运动不断升级。2月爆发伊斯兰革命,巴列维王朝被推翻。4月1日,伊朗什叶派领袖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宣布成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但国内局势依旧不平静。10月22日,被废黜的伊朗国王礼萨·巴列维前往美国。11月4日,霍梅尼的支持者占领美国大使馆,扣押数十名美国外交人员作为人质。直到1981年1月20日人质才获释。
  9月16日,阿富汗总理阿明推翻在位仅一年多的塔拉基总统。12月27日,苏联出兵阿富汗,推翻阿明政府,扶植卡尔迈勒政权,并对阿富汗人民的反抗进行镇压。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激起世界公愤。1980年1月,联合国大会举行紧急特别会议,强烈谴责苏联的侵略行径,以绝对多数票通过决议,要求苏联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军队。
  10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在肯尼亚内罗毕宣布,天花病已被人类消灭。
  1980年
4月15日,存在主义哲学的代表人物、法国文学家萨特去世,终年71岁。
  由于物价上涨,波兰爆发工人罢工浪潮。9月17日,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在格但斯克集会,选举瓦文萨为主席。
  伊朗与伊拉克长期存在领土争端。9月22日,伊拉克向伊朗发动武装进攻,“两伊战争”爆发。
  1981年
4月12日,美国第一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发射成功,两天后顺利返回地面。
  6月5日,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报告了世界上第一个艾滋病病例。
  10月6日,埃及总统萨达特在阅兵式上遇刺身亡。13日,副总统穆巴拉克当选为埃及总统。
  12月15日,秘鲁外交部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当选为联合国第五任秘书长。
  1982年
2月22日至24日,44个发展中国家在印度新德里就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举行磋商,称为“南南会议”。
  阿根廷与英国领土争端激化。4月2日,阿根廷出兵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英国旋从本土派出远征军,阿、英爆发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
  12月2日,美国犹他州的一家医院里实施了世界上第一例人工心脏置入手术。(二十五)
  (薛飞)(附图片)
  图为圭亚那丛林中人民圣殿教信徒横尸遍地。

第7版(国际周刊)

图①中接电话者问:“是的,先生……您希望从数据库中被删除?”
  图②中接电话者问:“您的名字和社会保险号?”
  背景上的文字为:要求从数据库中除名的个人数据库
  (原载美国《商业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