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规模与《四库全书》相当全书将达七亿字
  《中华大典》首批成书面世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皇皇巨著,千古盛事。规模与《四库全书》相当,全书将达7亿字,当代学者编纂的最大类书———《中华大典》,自1992年开始编纂以来,已走过7年的时光,首批成书近日面世。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座谈会。与会学者对刚刚出版的《文学典·宋辽金元文学分典》和《医药卫生典·医学分典》的《基础理论总部》、《儿科总部》,给予高度评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分别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转达他们对《中华大典》开始出版的祝贺,对参加这项工作的有关人员的敬意和感谢。
  《中华大典》是钱钟书等300多位全国著名学者倡议、论证,经国务院批准立项后于1990年开始启动的。这项集我国历代类书之大成的文化积累工程,由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组织,全国千余名专家学者参与编纂。它对我国历代浩如烟海的汉文古籍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类整理,涵盖了全部的古代文化典籍,是一部学术性很强、资料极其丰富的巨型工具书。也是我国历史上继《太平御览》、《永乐大典》、《古今图书集成》之后的又一大类书。全书共22个典,预计今后5年左右将完成其中10个典的编纂出版工作。目前首批与读者见面的分别是《文学典·宋辽金元文学分典》(1200万字)和《医药卫生典·医学分典》的《基础理论总部》及《儿科总部》(共800万字)。
  这件大事和盛事,从启动开始就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关怀、重视。江泽民、李鹏、李瑞环等都曾为《大典》的编纂题词或作批示。一批年逾古稀的老专家如程千帆、戴逸、席泽宗、张晋藩、邹逸麟、朱祖延、马继兴、余瀛鳌、李国钧、李明富、葛剑雄、马建石、卞孝萱等,以及许多中青年学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不计报酬,辛勤耕耘,为这套恢宏大典的编纂呕心沥血。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向这些不辞辛苦、忘我工作的专家学者和全体有关人员,表示问候和敬意。他说,中华民族有着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几千年聚集和积累的优秀文化传统和文化成果,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这是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离不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研究与利用。《中华大典》的编纂出版,对保护祖国珍贵文化典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还说,要完成《中华大典》这样一部国家重点古籍整理项目,尤其需要大力发扬全国一盘棋的大协作精神,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他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各文化出版单位,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认真编好中华大典,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念,继续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典》必要的支持,使这套巨著真正做到无愧于先人、无愧于来者,经得起历史和后人的检验,称为真正的文化精品。
  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希望参与这项重大出版工程的同志继续发扬齐心协力,精益求精的精神,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编辑方针和质量第一的原则,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力量,确保《中华大典》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全书。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龚心瀚也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尤里亚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著名光学专家、高级工程师、外文出版社俄文专家尤里亚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9年10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8岁。
  李鹏、邹家华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尤里亚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尤里亚同志1931年10月1日生于俄罗斯莫斯科州耶万杰夫卡的一个工人家庭。1955年毕业于莫斯科鲍曼工学院。当年即随留苏学习的丈夫刘虎生来到中国,满腔热忱地投身于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随后,她加入了中国籍。
  1955年8月至1957年5月,尤里亚同志在原兵器部二四七厂计量室任工程师,从事精密计量工作。她设计了炮管光学内膛检查来复线的仪器,检测效果良好。1957年5月至1961年11月,任兵器部二四八厂设计所光学组工程师。1959年冬,尤里亚同志接受了设计测试原子弹爆炸过程的超高速摄像机的紧急任务。在没有图纸资料的情况下,她用了5个月的时间独立设计出我国第一台每分钟拍摄十几万张照片的超高速摄像机镜头,为我国原子弹测试工作作出了贡献。1961年11月至1971年2月,尤里亚同志任原兵器部二一八厂设计科光学组工程师。其间,还为公安部设计研究出高精度小型内窥镜等。1971年2月至1985年3月,尤里亚同志在原兵器部三一八厂设计所光学组工作。她的业绩突出,技术精湛,不但能从事光学设计,还能自己加工零件,进行总装调试。她是兵器光学行业的著名专家,为我国国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多次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表彰。
  1985年初,尤里亚同志调外文出版社俄文部任审译员。在外文出版社工作期间,她把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我国的对外出版事业。她先后参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人代会、党代会重要文件的译审工作,并翻译了多部文学作品。有些译著出版后,获得了俄罗斯读者的称赞。她扎实的俄罗斯文学语言功底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受到中外专家及同志们的高度评价。她还热心扶持年轻的俄文干部的成长。多年来,她能结合工作实践,耐心帮助年轻的俄文翻译提高业务水平,培养了许多俄文专业人才。

第4版(要闻)

农村妇女开展“双学双比”促进自身发展
  近十年来,已有二千万妇女脱盲,近亿妇女掌握了一至两门实用技术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董宏君从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了解到,近10年来,通过开展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全国已有2000万妇女脱盲,近亿名妇女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2300万妇女接受了农业新技术培训,1500万妇女进农函大、农广校学习,60.1万妇女获农民技术员职称,以妇女为主体的科技示范户924万个。抽样调查表明,目前农村妇女劳动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40%。当代农村妇女为农村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9年初,全国妇联、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科委等14个部委联合发起了全国各族妇女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的“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全国有1.2亿农村妇女踊跃参加竞赛,80%以上的参赛妇女获得了各类科技培训。她们在种植、养殖、加工等各个领域中大显身手,各地涌现出一批以妇女为主的专业户、专业村。妇女利用自家房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目前农民家庭总收入的1/3来自被称为“妇女经济”的庭院经济。
  中国农村妇女在“双学双比”竞赛活动中,不但日益广泛深入地参与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的发展进步。许多农家女学会了棉花摘早蕾、稻麦间作、地膜覆盖、生态养殖、立体化栽培、果树高接换头等各项新技术。各地发展起来的各类妇女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组织达18万个,成员103万人。10年来,全国有60多万名妇女获县级以上先进女能手称号,有2.1万名妇女获省级先进女能手称号,有1200名妇女获国家级先进女能手称号,有20余名妇女获“农村妇女生活创造奖”等国际奖项。
  在中国城乡,由夫妻共同决定家庭重大事务的家庭占58%以上,并且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双学双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广大农村妇女的视野,使她们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价值取向发生了深刻变化。不少农家女由只关心家庭琐事转向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市场行情;由相信命运转向相信科学、相信自己;由小富即安转向追求更高的发展和为社会多作贡献。一大批有理想、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优秀妇女人才脱颖而出。最近评选出的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就是农村妇女中的优秀代表。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中国妇女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有关情况,并与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海荣、华福周一起,就妇女与环保、贫困母亲、妇女与扶贫、提高农村妇女素质、农村妇幼保健、农村妇女地位以及减轻农村妇女负担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招待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正泉主持。50余名中外记者出席。

第4版(要闻)

第九届中国新闻奖新闻论文评选揭晓
  本报4篇论文获奖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张建玲报道: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综合性年度新闻最高奖——第九届中国新闻奖中的新闻论文评选日前揭晓,3篇论文获荣誉奖,15篇获一等奖,25篇获二等奖,35篇获三等奖。
  这次获奖的论文,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最近两年来中国新闻界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全面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推动新闻事业改革创新,在组建报业集团,发挥党报优势,探索广电产业运营,开展内部机制改革,壮大媒体经济和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
  在这次评选中,本报共有4篇论文获奖,邵华泽同志撰写的《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十五大精神》、袁志发同志撰写的《辩证抓新闻》获荣誉奖,马世琨同志撰写的《新形势下的国际评论写作》获一等奖,蒋铎同志撰写的《新闻摄影与思想解放》获二等奖。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回答提问时说
  中非合作论坛将推动中非关系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中国希望通过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进一步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章启月说,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推动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已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要求。非洲国家众多,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一贯重视非洲,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中非加强磋商、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不仅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她说,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倡议于明年10月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近期已就此致函有关非洲国家领导人。中非双方将本着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的宗旨,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及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中非经贸合作等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此会进一步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新加坡政府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新加坡新闻及艺术部部长李玉全为团长的新加坡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岚清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新文化交流,并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推进和发展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希望两国加强合作,使中新文化交流更上一层楼。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新加坡驻华大使陈燮荣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中国一贯反对各种形式恐怖主义
  对亚美尼亚总理、议长遇刺深感震惊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对日前发生在亚美尼亚国会大厦的枪杀事件深感震惊。
  亚美尼亚议会27日遭到不明身份枪手袭击,总理、议长等官员遇刺身亡。
  章启月说,中国一贯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相信亚美尼亚共和国能够保持国内局势的稳定。她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已向亚美尼亚总统科恰良发去慰问电。

第4版(要闻)

就美国会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案”
  中方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国会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通过了经修改的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案”。该法案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章启月说,必须指出,美国会少数议员竭力推动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其实质是企图通过强化美国内立法,为美向台湾提供各种先进武器设备、建立和扩大美台武装力量的直接联系提供所谓法律依据,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这一图谋对台湾海峡乃至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和中美关系构成严重威胁。中国政府和人民从一开始就对该法案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并已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注意到美国政府表示反对美国会通过这一立法。中方强烈要求美国会议员立即停止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行径;要求美国政府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有关承诺,认清该法案的严重危害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阻止其成为法律,以免使中美关系受到严重损害。

第4版(要闻)

中赞外长互贺两国建交三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赞比亚外交部长瓦卢比塔近日互相致电致函,热烈祝贺中赞两国建交35周年。
  唐家璇在电报中说:“中赞建交35年来,双方一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加深。”“中国政府和人民珍视中赞传统友谊,愿同贵国政府和人民携手努力,把两国间业已存在的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瓦卢比塔说:“赞比亚赞赏我们两国和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我们期待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获得更大的发展,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
  中赞两国于1964年10月29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第4版(要闻)

25万名合格民办教师将转为公办教师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人事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教育部日前决定1999年至2000年安排专项指标,将25万名合格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此举表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目标将如期实现。
  民办教师是我国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1977年,全国民办教师多达491万。长期以来,广大民办教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在条件非常艰苦、待遇相当低的情况下,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为我国农村教育和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非常重视民办教师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人民政府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坚决关住新增民办教师的口子、有计划地将合格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师范学校定向招收民办教师、辞退不合格的民办教师、对老年民办教师实行离岗退养制度等措施,规范和加强了民办教师队伍管理。民办教师占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比重逐年减小,民办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高,绝大部分民办教师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学历,同时民办教师待遇也逐步提高。
  1994年,在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了“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目标,199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通知,各级人民政府也加大了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工作力度,使民办教师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九五”期间,国家共安排了近80万名专项指标用于合格民办教师转公办教师。各省区也相应配套指标用于“民转公”,继北京、上海、天津之后,浙江、江苏、福建、宁夏等省区及其他省的部分地区已提前解决了本地区民办教师问题。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在新的世纪,民办教师问题将成为历史。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对加藤纮一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去年江泽民主席对日本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今年小渊首相又成功访华,双方达成了重要共识,确立中日之间要发展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重要成果,也是面向新世纪中日关系发展的新目标。
  胡锦涛指出,中日两国是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对维护、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负有重要责任。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世纪,有着两千多年友好交往史的中日两国必须共同努力,把健康、持久、稳定的中日关系带入新的千年。为此,中日两国的政治家和有识之士应从中日世代友好的大局出发,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所确定的原则精神,携手努力,继续培育、发展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成果,进一步落实中日双方已经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和合作协议,不断将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为开拓、建设中日友好的美好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加藤纮一感谢胡锦涛的会见。他说,日本自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恪守《日中联合声明》,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着眼面向未来的日中友好与合作关系的发展,应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家尤其是年轻政治家的往来,教育下一代牢记历史,保持两国世代友好。
  应客人要求,胡锦涛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的国内形势。
  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鹏观看日本宝塚歌舞剧团访华演出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赵川东报道:久负盛名的日本宝塚歌舞剧团今天晚上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了访华首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与千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演出开始前,李鹏会见了日中协会会长樱内义雄、宝塚歌舞剧团团长小林公平以及歌舞剧团其他成员,与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李鹏对日本宝塚歌舞剧团来华演出表示欢迎,并祝愿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宝塚歌舞剧团是全部由女演员组成的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日本著名艺术团体。成立85年来,在日本久演不衰,家喻户晓,曾访问欧美和亚洲等地,受到普遍赞誉和好评。今晚的演出气势宏大、服饰华丽,演员们优美的歌喉和精湛的舞艺不断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何鲁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参加了会见并观看了演出。宝塚歌舞剧团是应文化部的邀请来华演出的。

第4版(要闻)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副主席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副主席克隆贝特将于十一月二日至十一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发布的。

第4版(要闻)

中国政府特使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中国政府特使、交通部部长黄镇东赴坦桑尼亚出席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葬礼后于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回到北京。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外交部部长助理武东和以及坦桑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恩古马前往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尼泊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执委会主席马丹·瑞格米率领的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与英国国防参谋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与英国国防参谋长查尔斯·格思里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国际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傅全有为格思里举行了欢迎仪式,并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第4版(要闻)

韩国书画家代表团到本报做客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八日讯以韩国文化艺术研究会委员长姜信雄为团长的韩国书画家代表团一行今天下午前往人民日报社做客,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会见了代表团。邵华泽社长和姜信雄团长共祝中韩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文化艺术交流不断向前发展。宾主双方互赠了书法作品。(徐宝康)

第4版(要闻)
专栏:南岭杯新闻摄影比赛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珍禽养殖场从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引进野鸭养殖项目,建成省内首家上规模的美国野鸭养殖场。图为野鸭养殖场一角。史明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