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设现代文明城市的基石
  ——全国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述评
  新华社记者陈雁厉正宏本报记者张严
  城市街道是城市的“细胞”,建设现代文明城市应该从“细胞”抓起。目前,全国共有城市街道4957个,居委会69688个。其中,城市街道共有党员138.8万名。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城市街道党的建设非常重视,1996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加强街道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此后,又印发了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街道党工委、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党委等单位加强街道党的建设工作的经验。各地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街道和社区党建工作,涌现了一批两个文明建设的先进城区和先进街道,为建设现代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代的呼唤——亟须加强街道社区党建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单位人”正在逐步向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社会人”转变。就业形式和就业岗位多样化,人员流动的范围和速度加大,利益的多元化,经济来源的多样化,休闲时间的增加,文化、娱乐、交际等需求的增多等,这些新的变化就要求我们党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及时深入社区,以凝聚广大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党员分布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进入社区的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不断增加,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许多原来主要依托系统和单位的党员管理渠道和方式已经明显不适应新的形势。从全国看,党员的流动性增强,使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党员大为增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的党员大为增多,在职党员在社区的时间也大为增多。北京、上海等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退休人员均已达到200多万,今后各城市社区中的退休党员也会越来越多。这些情况,都要求我们必须改进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方式,走出一条新形势下依托社区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在党的十四大、十五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国所有制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新经济组织发展迅速,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虽然各类新经济组织,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从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情况看,不适应的情况比较明显。一是党员比例低,党的基层工作受到影响;二是党的组织不健全,“空白点”多,党的工作覆盖面小;三是薄弱环节多。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党的工作网络,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已成为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另外,这次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街道社区、新经济组织、社区以及社团的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党的工作在社区和社团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成功的实践——街道社区党建大有可为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作为城市基层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要。近几年来,各地在加强街道、社区党的建设上做了许多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
  上海市把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举措来抓。
  各地把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作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重要任务来抓。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是产业工人比较集中的老城区,共有职工7万余人。1997年底,全区有下岗职工2.2万余人,占职工总数的31%。两年来,全区已有1.87余万人实现再就业,再就业率达到82.1%。区内已有73个居委会成为“有下岗无失业居委会”。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是街道党组织和街道办事处的重要职责。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好形式。近年来,许多街道联合社区内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部队,走出了一条由街道自建到多方联建、社区共建的新路,提高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整体水平。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鲤中街,在辖区内开展创建集文明与安全为一体的文明安全片活动,建立起融治安、调解、帮教、防火、普法为一体的全方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强化了片区的自治能力。海南省海口市振东区在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共建文明一条街”、创建“三户”、争创“十星”等一系列活动中,涌现出文明小区14个、文明单位536个、文明家庭4692户。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发挥街道、社区党员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全国各地加强街道、社区党的建设的一个共同特点。
  有益的启示——建设现代文明城市的基石
  街道是城市的“细胞”,是建设现代文明城市的基石。抓好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就是抓住建设现代文明城市的“牛鼻子”。那么,如何抓好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呢?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给人们的启示是:
  ——各级领导重视是关键。实践表明,凡是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大,社区两个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成效显著的地方,都是那里的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的结果。上海市委把社区党建工作作为关系加强城市基层政权建设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一项战略任务,在1997年作出了全面部署,今年又由市委领导同志带队,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总结经验,整体推进,使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重庆市、福州市、锦州市等地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
  ——发展经济是基础。发展社区经济是搞好社区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一些经济发展较快、财政状况较好的城市,出台了街道办事处与所办的经济实体脱钩,街道经费全部由财政拨款的政策规定,引导街道党组织和办事处把工作重点集中到加强城市管理、社区建设和服务上来,这应该是街道工作的发展方向。办公条件的滞后是城市社区工作的普遍难点,而海口市振东区近两年多来,共投入了420万元资金,不仅改善了办公场所,还为每个居民区党支部和居委会配备了电脑。
  ——加强制度建设是保证。建立健全各项必要的制度和机制,是确保社区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有序推进和取得高效的保证。同时,社区党建又是一项新的工作,需要转变原有工作方式,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新机制。北京市朝阳区多年来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达到了“两明确、一个坚持”的效果:即明确了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群众关心的难点等事项的决策和议事程序,明确了党政干部的职权行为的权限制度,以及坚持标准和程序选拔干部。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学院街道党委,采取社区党建联席会的方式,建立了覆盖全社区的横向联系体系,并健全了工作责任制,使街道、社区党的建设有了组织保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检发布《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
  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国企改革和发展服务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八日讯记者吴兢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的意见》,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探索为国企改革和发展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依法打击犯罪者,保护无辜者,支持改革者,挽救失足者,教育失误者,努力保障和促进国企的改革和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在会上介绍,《意见》的出台,是检察机关贯彻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在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广泛征求各界意见,集中广大检察人员智慧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认真的研究修改而成的。
  《意见》提出检察机关为国企改革和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是“一打击、二加强、三保护”,即:以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打击危害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各种犯罪活动,加强执法监督,加强预防犯罪工作,保护国有资产安全,保护国有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就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国企服务,《意见》对各级检察机关提出如下要求:
  依法打击各类犯罪,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检察机关要坚决查办发生在国有企业中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等犯罪案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走私贩私、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诈骗国有资产等犯罪活动,保障国有经济安全;要严肃查办司法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索贿受贿、贪赃枉法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严重损害国有企业利益的犯罪案件。
  加强执法监督,保护国有企业的合法权益。要加大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力度,对已生效的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特别是因地方保护主义或司法腐败导致枉法裁判的,依法及时提起抗诉,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
  加强预防犯罪工作,推动国有企业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要结合办案和执法监督,认真分析研究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整章建制、堵塞漏洞,防止和减少犯罪。要以案释法,加强在国有企业的法律宣传和法制教育,增强国有企业人员的法制观念。要主动深入到案件多发行业和重点建设工程中,开展行业预防和专项预防。对国有企业的发案特点进行分析研究,提出防范对策,及时向党委、人大报告,向政府和企业主管部门反映,充分发挥参谋作用,推动预防犯罪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正确执行政策,严格依法办事。在查办涉及国企的犯罪案件时,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确保办案质量,做到不枉不纵,把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经济效果有机地统一起来。对查明确属受错告、诬告的国有企业人员,要及时澄清是非。
  严明办案纪律,坚持文明执法,严格遵守办案纪律,严禁利用检察职权吃拿卡要。在办案中,要注意维护国有企业的声誉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如东地税聘请行风监督员
  本报讯今年以来,江苏省如东县地税局大力推行领导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公开办税制,聘请四十九名行风监督员,进一步完善内外监督机制。一至九月份共为纳税人办实事三十二件,增加地方税收八百五十万元。(顾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省委党校给国企智力支持
  本报讯湖北省委党校向国企提供智力支持,于近日举办了省国有企业改革研讨班,湖北省政府领导及省委党校的五位教授作了学习四中全会《决定》的辅导讲座,隆达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立洲介绍了他们的改革经验。(周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某旅官兵真才实学受青睐
  本报讯十月二十日,南京军区某摩步旅收到退伍战士郑庆标的来信,说自己已在家乡浙江某公司任职,这是去年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最后一名退伍战士所传来的喜讯,实现了该部三百四十名获大专以上文凭的军地两用人才百分之百地走入各自“对口”岗位。(张凤海汪桂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乡县法院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县法院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充分发挥审判工作的职能作用,积极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共审结各类涉及军人军属案件一百六十八起,切实保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任宗英张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芜湖市支队全面建设上台阶
  本报讯武警安徽总队芜湖市支队党委“一班人”结合“三讲”抓整改,率领官兵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不仅彻底改变了部队后进面貌,还一举成为全总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党委建设和部队全面建设连续两年分别被评为“先进党委”、“先进支队”。(金运明尹明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丰镇发电厂重视职工娱乐健身
  本报讯内蒙古丰镇发电厂自一九八六年建厂以来,一直注重职工特别是退休职工的娱乐健身、文化活动,以健康向上的内容占领职工思想文化阵地。因而,全厂无一人参与“法轮功”。
  (张奎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淮滨县法院防胡法庭坚持送法上门。图为法官深入杨围孜村农民家中现场调解民事纠纷的情景。尹伟志远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大力提高监管和改造罪犯水平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王比学今天从司法部了解到,作为国家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门和前沿阵地的监狱机关,始终认真履行惩罚和改造罪犯的职能,为预防和减少犯罪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我国有监狱698所,监狱人民警察28.4万名。各级监狱机关把维护监狱安全与稳定作为监狱工作的首要任务来完成,各项确保监管安全的规章、制度得以落实。大多数监狱通过推行狱务公开,向罪犯和社会公开监狱执行刑罚的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结果,自觉接受罪犯和社会的监督,确保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环节实现司法公正,增强了刑罚执行的透明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检察院开“天窗”说亮话
  本报石家庄10月28日电记者何伟报道:河北省检察院自念“紧箍咒”,在全省三级检察院的门前竖起了一排排公开栏。立案标准、办案时限、诉讼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等各种法律规定,以及办案纪律均公之于众。群众不进门,就能知道检察院的运行程序,“告状难”、走弯路等多年的问题也大有缓解。
  打开“天窗”有效促进了办案质量的提高。干警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大大减少,违反程序、违法办案、超时办案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边防总队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本报讯福建公安边防总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毒品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从1997年至今年9月,全省各级边防部门共破获吸贩毒案件60起189人,缴获海洛因186.6公斤、冰毒261.6公斤、鸦片1.5公斤。
  福建边防总队先后组织了多次大规模的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对毒品走私活动的重点区域、重点渠道、重点目标实施深挖细查、重点打击。今年8月9日,厦门边防支队在同安区大嶝航运码头成功破获一起毒品走私案件,当场缴获海洛因700克、毒资人民币11650元、台币2500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盖金东黄欣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大河沿棉麻站加强党建
  本报讯新疆大河沿棉麻站党支部为加强组织建设,明确提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干部一个楷模”的奋斗目标,“双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该站继荣获“全国供销总社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吐鲁番地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之后,今又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为搞好党建,这个棉麻站建立健全《党员责任制度》、《办事公开制度》、《干部廉政制度》,激励党员和职工奋发进取。(王好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人武系统扶贫攻坚获进展
  本报讯日前在巴中召开的四川省军区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传出喜人信息:该省军区“千点扶贫攻坚计划”确定的1000个贫困县、乡(镇)、村,已有897个越过贫困线。参会的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确认,四川人武系统扶贫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四川各军分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大打治水、改土、修路、兴林、办电、建园等重大战役8000余次,创办扶贫实体8000余个。
  (赖军梁峰喻志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安重视选拔德才兼备干部
  本报讯陕西西安市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经过严格的考试、考核工作后,目前顺利完成,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等5个职位的人选最终确定。
  在这次公开选拔工作中,全市共有243人报名,经过笔试、面试、评估测试、考察,有5人脱颖而出。他们的年龄都在41岁以下,其中4人是硕士学历,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孟西安王鸣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中越边境排雷全线告捷
  本报南宁电记者罗昌爱报道:继1993年至1994年中越边境第一次大排雷后,1997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再次下令,彻底清除中越边境雷障。广州军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广西军区在63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上,共组织实排作业92600人日,排除雷场132处,面积2333.7万平方米。共排除各种地雷40万余枚,摧毁各种地雷、枪(炮)弹等爆炸物320余吨。开辟通道163条,开辟边境集市18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油料仓库,20多年来坚持为驻地科技扶贫,取得成效。图为乡亲们在为仓库政委戴红花。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预备役某部思想政治工作扎实
  本报讯驻江西宜春预备役某部党委针对困扰部队多年的政治教育“老大难”问题,创造性地推出了“拓宽教育领域,加大科技含量”的预任官兵政治教育新举措。
  该部从增加教育经费入手,投资10万余元为基层各营连购买了电脑,建立了“预任官兵政治教育档案”。还在25个连队建立了“政治教育资料室”,添置了有关国防知识、军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国际形势、外军高科技武器装备等各类书籍2000余册,极大地提高了预任官兵参与政治教育的积极性。他们普遍认为现在上政治教育课,内容丰富,有看头;方法灵活,有听头。
  (鲍水云黄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