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反对美修改反导条约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刘刚
  最近,美国裁军署署长霍勒姆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副外长别尔坚尼科夫就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简称《反导条约》)举行了两天谈判。由于俄方坚决顶回了美方提出的修改《反导条约》建议,双方谈判未获任何进展。
  俄官方人士说,这次谈判不可能取得进展,因为双方没有任何谈判的基础,基本是各谈各的。美方提出了修改《反导条约》建议,但俄方认为:美国的任何修改建议都是破坏该条约的行为;只有在美国保证不更改《反导条约》的情况下,才能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如果《反导条约》遭到破坏,一切有关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就失去了意义。
  近一年来,美国一些举动引起了俄罗斯的极大警觉。一方面,它通过一切途径敦促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1993年签署的《俄美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要求俄尽早开始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另一方面,它又大力开展关于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工作。前不久美国参议院又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使国际社会为达此目标而进行了30多年的努力受到严重损害。不顾一切地武装自己,不择手段地削弱别人,这种霸权主义行为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感和坚决反对。
  为使俄罗斯就范,美国可说是使尽了“软硬两手”。美国向俄罗斯解释说,它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因为在今后十几年内将受“‘无赖国家’的威胁。此外,这一系统只是对单发导弹起作用,不是用来防御大规模导弹攻击的”。美国这一手被俄罗斯看破后,最近它在与俄接触中又变出了新花样:美国主动向俄罗斯提议出资帮助建设伊尔库茨克雷达站。俄舆论评论说,美国这一手可谓一箭双雕的“软刀子”。一方面,以出资建设雷达站可换取俄罗斯同意对《反导条约》的修改;另一方面,位于伊尔库茨克的雷达站不可能对美国进行“侦听和监察”。软的不行,美国就对俄罗斯来硬的。在这次谈判过程中,它对俄罗斯威胁说,如果俄罗斯不同意修改《反导条约》,美国有可能单方面退出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
  此外,美方还以最后通牒式的口吻告诉俄方,克林顿总统将在离任前批准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针对这一威胁,俄政府副总理克列巴诺夫声明说,如果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俄罗斯防空部队将有一切技术能力保卫祖国。俄军事专家进一步解释说,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将发展进攻性战略武器,这将比发展防御性战略武器“来得快,便宜得多”。
  美裁军署署长与俄副外长谈判的第一天还没结束,人们就已经意识到谈判必定失败。因为在当天俄罗斯向联合国提交了“关于维护和遵守《反导条约》决议”草案。各国纷纷发言,谴责美国破坏《反导条约》的言行,指出破坏《反导条约》就会破坏全球战略平衡,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将使无核国家放弃自己的承诺。美国裁军署署长霍勒姆因美国受到众多的国家谴责而抱怨说,问题刚刚提出,还在与俄罗斯磋商,俄罗斯有何必要把它拿到联合国讲坛上让大家争论?俄报评论说,如果心中无鬼,难道还怕在国际社会争论有关全球的安全问题吗?
  (本报莫斯科10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二十七日,江泽民主席在里斯本会见葡萄牙议会议长桑托斯。图为桑托斯议长(中)向江主席介绍葡萄牙议员。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葡萄牙议长
  本报里斯本10月27日电记者王芳、李志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7日上午在里斯本圣本笃宫会见了葡萄牙议会议长桑托斯。
  桑托斯表示十分荣幸地欢迎江主席访问葡萄牙。他说,中国对于葡萄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国家,葡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而且两国圆满地解决了澳门问题。这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这是因为葡中两国是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基础上解决这一问题的。他表示相信,澳门政权交接一定会取得成功,这将更有利于葡中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江主席对结识桑托斯议长表示高兴。他说,他这次访葡时间虽短,但却深切感受到葡萄牙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葡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有着长久的交往历史。他说:“再过50多天,中国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澳门问题的和平解决将成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范例。我将出席澳门政权交接仪式。我相信‘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在澳门一定会得到顺利实施。”江泽民强调,澳门问题的解决,将使澳门成为中葡关系以及中国联系欧洲的桥梁。
  江泽民说,各国应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创造和平、稳定、繁荣的21世纪,这必将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
  桑托斯表示,江主席访葡取得了圆满成功,此访进一步加深了葡萄牙人民对中国的感情。
  双方还一致表示,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应进一步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和葡议会的交流与合作。
  江泽民希望桑托斯在方便时再次访华,桑托斯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江主席的陪同人员。

第6版(国际)

里斯本市长欢迎江主席
  本报里斯本10月26日电记者王芳、李志明报道:葡萄牙里斯本市市长苏亚雷斯今天下午在市政厅广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下午5时15分,江泽民主席乘车抵达里斯本市市政厅,苏亚雷斯市长在市政厅前迎候江主席。国民卫队在楼前列队欢迎,乐队奏中葡两国国歌,江泽民主席在苏亚雷斯市长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苏亚雷斯首先致欢迎辞。他说,葡中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双边关系稳步发展。两国首都间日益频繁的交流大大加深了两市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江主席在答辞中对里斯本市政府为他举行欢迎仪式表示感谢。他说,1993年他曾访问过里斯本,这里美丽的市容和人民的热情好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里斯本是葡萄牙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他衷心祝愿里斯本市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江主席说,里斯本作为葡萄牙首都,与中国首都北京的交往日益密切,相互合作不断深化。他希望两国地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江主席还强调,当天下午他与桑帕约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都希望保持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进一步扩大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双方都同意继续共同努力,确保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中葡友好关系在新的世纪里也将会进一步得到发展和加强。
  随后,苏亚雷斯向江主席赠送了里斯本市金钥匙。

第6版(国际)

奥尔布赖特称
  俄对美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反应过度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6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26日说,她对俄罗斯国防部近日批评美国加紧发展导弹防御体系“感到不安”,认为俄罗斯“反应过度”。
  奥尔布赖特是在同来访的荷兰外长约亚齐斯·范阿尔岑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奥尔布赖特宣称,美国认为,来自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的威胁,是所有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美俄在处理这一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俄军方关于美发展导弹防御体系的评论是“过度反应”。
  据报道,美国目前正在向俄罗斯施压,迫使俄同意修改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为其加紧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扫平道路,美方的这一做法遭到俄方的强烈反对和抵制。俄国防部高级官员25日就此提出严重警告,如果美国胆敢违反《反弹道导弹条约》,俄罗斯将“毫不含糊”地开发新式武器,保护自己。

第6版(国际)

霍华德反对在澳实行共和制
  据新华社堪培拉10月27日电(记者齐紫剑)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27日明确表态说,如果在澳实行共和制而由总统担任国家元首,并不会使国家变得更好。
  霍华德在一项声明中说,他将对澳大利亚实行共和制投反对票,因为他对这种宪法体制的变革缺乏信心,而现在的体制有助于保持国家稳定。
  至于共和制模式,霍华德总理说,他之所以反对直接选举总统,是因为不愿看到在将来的政治体制中出现对立的权力中心。

第6版(国际)

27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俄国家杜马就俄白结成联盟国家一事发表演讲,要求该议案尽快获得杜马通过。
  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相约在澳门
  本报记者王芳李志明
  26日晨,江主席告别了法国首都巴黎,登上专机,披着金色的秋阳,前往欧洲南部门户——葡萄牙,开始对这个美丽的国家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
  葡萄牙,意为“温暖的港口”。两天来,这里的人民以南欧人特有的热情款待中国贵宾。在首都里斯本空军一号机场,当江主席健步走下舷梯时,桑帕约总统迎上前去,分处亚欧大陆东西两端的两个国家的元首,把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两年前,桑帕约总统访问过中国,今天,他在自己的国土上迎来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里斯本举行盛典的帝国广场,高扬的中葡两国国旗,被海风吹得哗啦啦作响,桑帕约总统以最高礼遇,在广场上为江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和阅兵式。在江主席访葡期间,桑帕约总统和夫人玛丽亚·里塔全程陪同。在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尔图,人们捧出当地久负盛名的葡萄酒招待远方来客,醇香的美酒中融进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葡友谊源远流长,早在450年前,两国人民就开始了交往。1979年中葡正式建交,自此,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1987年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将中葡关系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近年来,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两国各部门、各个层次人员的往来增多,经贸、科技、文化和军事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
  中葡双方以积极、务实的态度,通过友好磋商,妥善解决澳门政权交接过程中的问题,是当前中葡两国政治关系中的头等大事。现在,距澳门回归祖国怀抱已到了冲刺阶段,再过50多天,澳门将实行政权交接,江主席选择此时访葡,意义深远。在与桑帕约总统长时间的会谈中,江主席重点谈到了澳门问题。他从战略的高度,本着着眼于大局,面向未来的精神,与桑帕约总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再次探讨了澳门过渡期进程中两国需要继续加强合作的一系列问题。桑帕约总统十分赞成江主席的看法,他表示葡方将努力认真与中方密切合作,保证澳门的政权交接取得成功。通过会谈,中葡两国领导人进一步增进了谅解和信任,扩大了共识,不但为保证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发展中葡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将成为继中英圆满解决香港问题之后,国际上又一例通过谈判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
  在江主席即将离开葡萄牙前,桑帕约总统告诉江主席,在12月20日澳门回归中国时,他要飞赴澳门,亲自出席政权交接仪式。江主席也作出了同样的表示。在中国人民翘首期盼的历史性的那一天,中葡两国元首将再次相聚,共同展望澳门更加璀璨的明天,迎来中葡友好合作的新纪元。
  (本报波尔图10月27日电)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在波尔图参观访问
  本报波尔图10月27日电记者王芳、李志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离开里斯本,乘专机抵达波尔图,继续对葡萄牙的国事访问。
  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尔图,是葡萄牙古老文明的摇篮。波尔图是葡北部最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1995年4月,该市与我国的上海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今天中午,江主席的专机飞抵波尔图,在机场上受到波尔图大区民政长官卡尔多佐等官员以及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的欢迎。之后,江主席一行乘车来到市政厅,波尔图市长卡尔多佐为中国贵宾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卡尔多佐市长致辞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江主席在答辞中赞扬波尔图市为发展中葡两国的友好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江主席说,近年来,中葡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两国关系保持着良好发展的势头。再过一个多月,中葡将隆重举行澳门交接仪式。澳门回归以后,中国政府将坚持实行“一国两制”和“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保持澳门的长期稳定和发展。澳门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中葡关系也将翻开新的篇章。
  江主席答词后,卡尔多佐市长请他在贵宾簿上签名。
  下午,江主席在桑帕约总统夫妇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当地著名的费雷拉酒窖。该酒窖创建于1751年,曾是当地唯一一家由杜罗河酿酒葡萄种植者经营的酒窖。参观中,热情好客的主人请江主席一行品尝了鲜醇的葡萄酒,以表达波尔图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

第6版(国际)

亚美尼亚总理遇刺身亡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7日电据此间得到的消息,亚美尼亚总统发言人27日证实,亚美尼亚总理瓦兹根·萨尔基相和议长杰米尔强已遇刺身亡。同时遇刺身亡的还有其他两名官员。
  亚美尼亚政府总理萨尔基相27日下午在议会作证时,3名青年以记者名义进入会议厅,走到前排离总理仅2米处,拿出自动枪向大厅内与会者扫射,当场造成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阿根廷大选结果初析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兰才基
  10月24日,阿根廷举行了自1983年恢复民主制度以来的第四次大选。根据官方当晚公布的结果,“激进公民联盟”(亦称“激进党”)和“国家团结阵线”组成的反对党联盟总统候选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费尔南多·德拉鲁阿获得约50%的选票,以超出主要对手14个百分点的优势取胜。他将于12月10日就职,任期4年。
  参加这次大选的虽然有10个政党,但总统职位的角逐主要在执政的正义党和反对党联盟之间进行。正义党主席、现任总统梅内姆已经连任两届总统,按宪法规定,他不能参加竞选。正义党于是推举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省长杜阿尔德作为总统候选人。大选前的多次民意调查显示,德拉鲁阿的支持率一直高于杜阿尔德,因此,人们对这次大选的结果并不感到意外。正义党虽然在大选的最后关头竭尽努力,但杜阿尔德只获得35.7%的选票,位居第二位。
  阿根廷本届大选是在国内经济遇到严重困难的局势下举行的。自今年年初以来,由于受巴西金融动荡和货币贬值的巨大冲击,加上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下跌,阿根廷工农业生产效益明显滑坡,国内市场萎缩,出口大幅下降,失业率不断攀升。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阿国内生产总值与去年同比下降4%,预计全年将出现3%的负增长,目前失业率已达14.5%。在这种形势下,选民们普遍关心今后如何恢复发展经济,摆脱困境,渡过难关。参选的朝野两大政党都提出了新的推动经济复苏的竞选纲领和口号,强调要开源节流,压缩财政赤字,大力扶助中小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出口,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等。两党所提的治理经济措施虽然各有侧重,但总体看来是大同小异,难分高下。
  所不同的是,执政党和政府正背负着当前经济衰退、失业、债务压力和财政赤字的沉重包袱,尤其是高失业率以及它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使人们感到生活很不安定。加上一些经济和行政部门管理不善,政府官员内部腐败现象滋生,贪污受贿、非法致富等案件不断地受到质疑或被媒体曝光,使多数选民对执政党和现政府信心不足。而反对党联盟则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反腐倡廉的口号,表示要查办贪官、取消特权、加强监督、改革行政制度和建立廉洁高效政府。这一治国方针切中时弊,很得民心,因而其支持率稳步上升。
  在政治力量的组合方面,反对党联盟的优势也在竞选一开始就显示出来。联盟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德拉鲁阿在担任布市市长3年多内政绩颇佳,受到民众赞誉。联盟中的激进党是阿根廷最老的政党,历史上曾经5次执政。1997年8月该党与全国第三大政治力量——国家团结阵线结盟后,力量进一步壮大。执政的正义党却与此相反,在竞选中一直把精力放在内部权力斗争上。
  这次政权更迭后,阿根廷将出现两党联合执政局面,同时,执政党面临着强大的反对派势力。如何协调党派关系、争取最广泛的支持,势必成为联盟政权的重大课题。德拉鲁阿在竞选中表示,下届政府将继续执行现行的金融货币政策,保持币值不贬,比索与美元自由兑换政策不变。他强调继续发展与南方市场国家的关系,实行多边外交,重视和亚太地区的关系。这位当选总统还主张大力精简行政机构,压缩财政开支,发展教育事业,缩小贫富差距,改善社会治安。人们对新政权寄予厚望。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