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桑植加强旅游窗口行业党员管理
  本报讯湖南省桑植县建立和完善对旅游窗口行业党员管理的新机制。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建立流动教育制度,建立跟踪管理制度等方法,对去外地旅游行业和外地来本县旅游窗口行业的党员进行了有效的管理。
  (钟标鲁观星钟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教师江迎春“智力拥军”受表彰
  本报讯江苏省淮阴市清江中学物理教师江迎春十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帮助驻地某部官兵补习文化知识,先后使三十八名战士考上了军校,被官兵们誉为“智力拥军”的好军嫂。她也多次被省市双拥办评为“双拥工作先进个人”。(顾广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退伍军人刘士和获殊荣
  本报讯最近,内蒙古敖汉旗委、旗政府和赤峰市林业局先后开展向该旗林业局局长、退伍军人刘士和学习的活动。刘士和任林业局局长以来,带领全旗群众大搞绿化造林治沙活动,被评为今年“全国十大绿化标兵”。(刘忠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青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开业
  本报青岛10月27日电记者陈鹏报道:由人事部、山东省人事厅、青岛市政府共同组建、管理的国家级专业性人才市场——中国青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今天在青岛开业。
  人事部常务副部长张学忠在致辞中说,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是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国企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国企经营管理者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国企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该市场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功能,立足青岛,面向全国,服务对象是经营管理人才及其他有特殊才能和技能的高层次人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三讲”教育巡视组长座谈会提出
  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今天在京召开部分中央巡视组组长座谈会。会议就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作出部署。会上,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说,当前省部级领导班子的“三讲”教育,大多数已告一段落,地市厅局“三讲”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县级“三讲”教育正在进行试点。从目前的情况看,发展是健康的,成效是明显的。下一步“三讲”教育工作要认真贯彻四中全会精神,重点抓整改,继续抓教育,乘胜前进。他具体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张全景说,在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上,江泽民同志又一次深刻阐明了开展“三讲”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根本目的,对“三讲”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要认真总结、巩固和扩大成果”,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因此,我们首先要学习好、贯彻好江泽民同志的这一重要指示,防止和克服松劲情绪,不能认为集中教育告一段落后,就可以松口气了。一定要毫不松懈地抓下去。特别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今年1月在金融研究班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搞好学习。
  第二,要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三讲”教育,归根到底是要解决问题,群众评价“三讲”教育,也主要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不是解决了,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没有转变,各项工作有没有新气象。因此,一定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抓好整改,把思想上的收获切实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
  第三,要认真抓好地市厅局的“三讲”教育。省区市党委要认真负责地抓好地市厅局级的“三讲”教育,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办局要认真负责地抓好司处级及下属单位的“三讲”教育。党委(党组)书记不仅是本班子“三讲”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而且应该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各级的“三讲”教育负总责。同时,要积极抓好县级“三讲”教育试点,开展调查研究,为明年全面开展县(市)“三讲”教育做好准备。
  第四,对“三讲”教育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认真进行处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定要认真对待,严肃处理。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教育阶段没有查清的,要继续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处理,给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不能不了了之。有的要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进一步查清问题,依照党纪国法处理。
  第五,要根据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察情况,提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这次“三讲”教育,把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考察班子建设结合起来进行,既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也使党组织对每个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比较全面、细致、深入的考察。对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要提出使用的建议;对问题多、不主动接受教育的干部,要严肃批评,促其改正;对确实不称职的,要进行调整。
  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成员和中央派驻各省市区、中央国家机关的23位巡视组组长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组部统战部中央党校联合举办
  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班开班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李术峰)为进一步推动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提高新形势下对统一战线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贯彻党的统一战线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解决统战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和中央党校联合举办了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专题研究班。开班典礼今天在北京举行。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分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统战部长70多人参加了研究班。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参加者层次最高的统一战线理论专题研究班。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他说,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统一战线,并把它作为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一大法宝。世纪之交举办这期研究班非常适时,很有必要,很有意义,必将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推动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重要问题的研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党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局面,为更好地完成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王兆国指出,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首先正确把握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基本内容和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与历史上的统战谋略有着本质区别,一是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二是有长期共同的奋斗目标,三是有广泛的人民群众基础。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统一战线经历了大革命时期的民主联合阵线,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社会主义改造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等几个重要阶段。统一战线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和建设历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王兆国强调,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仍然是党的重要法宝。统战工作事关党的领导地位和人民政权的巩固;事关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领土完整;事关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事关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事关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研究当前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和制定今后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使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柏林主持了今天的开班典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要求
  加大执行力度服务国企改革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七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在今年开展的“执行年”活动中,认真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扩大了执行工作的社会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外部执法环境。今年一至九月,全国法院共执结案件一百三十七万余件,执结标的额一千二百零五亿余元人民币。这是记者从今天在京结束的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会上对来自全国各地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法院负责人发表讲话时指出,随着国家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重大措施的贯彻落实,起诉到人民法院的涉及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纠纷案件会不断增多,因国企改革引发的其他案件也会增多,这必然给执行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一方面,执行案件的数量将在原来已经不断增加的基础上继续攀升,执行工作的任务将更为繁重;另一方面,执行工作的难度也会不同程度的增加。肖扬要求各级法院对国有企业作为申请人的案件要进行具体分析,积极探索新的执行方式。要妥善运用债权转股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无形资产、劳务抵债、委托中介机构强制管理被执行财产以及执行和解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对涉及国有企业的债权,要加大执行力度,依法保障国有企业债权的实现;对涉及国有企业债务的执行,也要根据法律和政策,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依法解决。
  据了解,截至今年九月底,全国法院仍有未结执行案件九十二万余件,案件的执结率还不高,暴力抗法事件十分突出。仅据十六个省(区、市)高级法院的统计,一至九月共遇到暴力抗法事件三百三十多件,有四百多名法院执行人员被打伤,二百多辆车被毁坏,严重妨碍了依法执行,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坏影响。肖扬强调,各级法院一定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把全力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人民法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坚决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和司法权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分组审议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等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继续举行分组会,审议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关于处理澳门原有法律的决定草案。
  在审议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时,有的委员认为,目前海洋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如不采取有效措施,会直接影响到我国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而治理海洋污染应以控制陆源污染为重点,法律对此应有硬性措施。
  有的委员提出,全国海洋环境的监测、监视是一项牵涉面广、专业性强的工作,而且各项设施、手段是分散到各专业主管部门的,实际工作要由各方面共同配合去做。因此,关于海洋环境的监测、监视的规范、标准以及具体的实施办法,应当责成各有关专业主管部门先提出方案和意见,由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和专家制定,这样,有利于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使实施办法切实可行。
  在审议关于处理澳门原有法律的决定草案时,委员们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有关条款提出了关于处理澳门原有法律的决定草案,体现了主权回归、“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澳门自治的原则。当然,在实际操作中情况比较复杂,还需认真研究,继续做好有关工作。
  委员们还就这两部法律草案的其他具体条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徽出台地方性兵役法规
  本报讯在征兵工作全面展开之际,安徽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征兵工作条例》,并于十月二十日开始施行,成为新《兵役法》颁布实施后,在全国第一个出台的地方性兵役法规。(韩贺彬洪文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余江县四十年无退兵
  本报讯江西省余江县四十年来为共和国输送合格兵员七千六百一十三名,无一退兵。先后三次受到国防部的表彰,被评为“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人民政府、省军区授予他们“征兵工作先进县”。(王邻李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沙开福区“双拥”工作成绩显著
  本报讯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双拥”工作成绩显著。全区三千多户军烈属抚恤金百分之百落实;接收的九十八名转业军官、七十一名随军家属全部妥善解决了工作。驻区部队出动官兵一万三千人次支援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建设二十余项。(何正良刘忠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富源机关干部进村加强党建
  本报讯今年以来,云南省富源县先后四批从党政机关抽调思想好、素质高、作风硬的七百三十六名干部进驻全县十一个乡镇的一百六十个村庄,帮助基层加强组织建设,收到良好效果。(肖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