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天平”不容倾斜
  ——重庆万州区人大评议法院纪实
  何之祥
  9月13日,重庆市万州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评议法院工作大会。
  55名人大代表面对庄严的国徽,客观公正地对法院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听完区法院领导关于接受代表评议的自查报告后,代表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着重提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有的法官特权思想严重,法院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法官在案件调查中作风粗暴,乱施警械;一些地方随意查封财产、低价变卖财产等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收费标准不公开,有的甚至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如离婚诉讼费的收取,高院明文规定一般案件收10元—50元,涉及财产分割的,财产总额不超过1万元的不另收费,超过1万元的按超过部分的10%交纳,而龙宝辖区法庭在受理离婚诉讼中,一律收取诉讼费200元。三是办人情案、关系案、好处案。有的法官把审判权当成谋取个人私利的砝码,对待案子是“无利不办,小利拖着办,大利抢着办”。如天城中心法庭法官为争案子而大打出手。对没有效益的案子则不愿办,像一些赡养案件、刑事自诉案件,因诉讼费较低,一些法官就互相推诿,致使立案困难,老百姓告状无门。如高峰镇朝阳一所张大炳与严宜汉皂角树产权纠纷一案,龙宝法庭于1994年受理后,一拖就是5年,到现在还没有一个说法。四是有的法官职业道德败坏,动辄向当事人吃拿卡要。如原白土法庭审判员向义寿,1997年在承办亻凤仪乡马鞍村六组蒲东珍刑事责任及民事赔偿一案中,接受被告人的礼物后,故意歪曲事实,作虚假汇报,徇私枉法;1997年4月,白义寿在承办恒河乡先锋村向召芬诉与秦兴权离婚案中,谎称外出调查,向当事人骗取出差费1800元,已构成诈骗罪,现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五是干警队伍中存在一些不正之风,一些群众反映“赢了官司输了钱”,有的法官“上午酒未醒,下午又醉了”。六是以罚代法,缓刑较多,有的法官尽量判低刑以适用缓刑,力争罚金的实现。如张静盗窃一案,被告张静1998年8月在五桥镇盗窃一辆价值9194元的雅马哈150型摩托车,数额巨大,按刑法规定刑期应在三年以上十年以下,被告没有任何从轻情节,而法院判了最低刑三年缓刑四年,处罚金12000元。有的法官在判决前公开与当事人或当事人家属就处罚金判缓问题进行商量,若给罚金就判缓刑,不给罚金就判实体刑。据区检察院统计,1998年以来区法院宣判811名被告人,判处缓刑的有173人。七是有的案子判决不公正。如去年骆鹏等3人入室抢劫一个老大娘1000多元现金,案件交法庭审理后,骆鹏被判刑三年缓刑四年,其余2人,一个判11年,一个判12年,检察院已就此案提起抗诉。又如1998年7月12日发生在二马路的暴力抢劫一案。被告王家平等4人,采用暴力手段,将被害人强行拉上出租车并实施殴打,暴力抢走被害人的传呼机、金手链及现金后,又逼被害人写下欠9000元现金的欠条,被告人手持欠条去找被害人的男友拿钱时被抓获,其情节十分恶劣,应当严惩,而法院在判刑时,分别适用了缓刑。
  在评议中,代表们列举了大量例证。对个别法官的腐败行为,代表们给予了严厉谴责,司法腐败,何来司法公正。
  代表们要求法官们迅速搞好整改,既纠查错案,又查处错案责任人。
  代表们的评议在法官中引起了强烈的震动,万州区人民法院院长刘长青当场表示,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对违法违纪的法官严肃处理,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作一个较为满意的答复。
  (重庆市人大《公民报》供稿)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民心不可违
  ——福建省首例依法罢免村委会主任纪实
  陈竹丛许长荣郑国华
  一九九九年七月三日,福建省南靖县龙山镇奎山村召开村民会议,经有选举权的六百二十名村民投票表决,以四百四十四票同意罢免庄阿生村委会主任职务。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实施以来,福建省首例村民依法罢免村委会主任事件。
  庄阿生是连任两届的村委会主任。那么,何以在新当选村主任后,短短两年时间内,他就失了民心,违了民意呢?
  奎山村是个移民村,一九九二年因建设南一水库,从奎洋镇迁入龙山镇。全村二百七十一户,人口一千零八十六人,其中农业人口八百六十八人。一九九四年七月,庄阿生被选为村委会主任,镇里派了一个干部任党支部书记。在这一段时间里,庄阿生是比较尽责的,积极争取亚行贷款,为村里建设一个龙眼场,在群众眼里他算是称职的。
  一九九七年,该村村支部书记回镇机关工作,镇里有意让庄阿生接任村支书,但在选举时庄阿生连支委都没选上,庄阿福被选为村支书。一九九七年七月,村委会换届选举,庄阿生以超过半数两票当选为村主任。
  庄阿生担任新一届村委会主任后,却与村支书闹不团结。他认为自己没有当上村支书是庄阿福搞的鬼,抢了他的位置。在处理土地承包、宅基地分配、村委会账目等问题时彼此不通气,不协商,双方关系逐步恶化。一九九七年六月,庄阿福以村民举报庄阿生涉嫌贪污为由召开党员会,封存了村委会的账目。当时的镇党委书记责令庄阿福在村两委会上做了自我批评,但庄阿生抓住这件事不放,要求庄阿福向他个人写检查,还在村里贴庄阿福的标语。自此以后,镇里通知村支书的事,支书从不转告村委会;通知村主任的事,村党支部也一无所知。一九九七年八月,受台风影响,村里山体滑坡,部分村民房屋成为危房,经庄阿福联系,县民政部门实地调查后,同意补助九千元用于村里建设房屋后挡土墙。危房户在办理领取补助款手续时,庄阿生以不知此事为由拒不出具村印鉴,使得补助款无法领取。一九九八年二月后,新任的镇党委书记多次试图化解两人的矛盾,但庄阿生口气十分强硬。由于工作难以开展,庄阿福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提出辞职,镇党委同意他辞职,并任命从村级后备干部中专班毕业的庄阳胜任副书记,主持支部工作。但是,庄阿生依然不和村支部配合。
  村民反映,自一九九七年庄阿生新任村主任以来,村委会没有为村民办过什么实事。村里给水设施长久失修,比如水早就脏得不能喝了,村民多次反映,他都置之不理。对镇里布置的任务,他也经常顶着不干。一九九八年,县里启动村村通柏油路工程,龙山镇各村按照镇里的部署修路,唯有奎山村不见动静。对农户应向国家缴纳的公粮、乡统筹等法定义务,奎山村委会也未能积极征收,削弱了村委会为群众办事的能力。村治安混乱,村痞流氓活动猖獗,影响了村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一九九八年七月,镇里组织群众考核各村两委工作,奎山村被评为最差的一个村。
  伤了民心,就必然要失去民意。一九九九年六月中旬,奎山村一百五十一名村民联名提出《关于要求罢免奎山村主任庄阿生职务的议案》送到龙山镇,要求罢免庄阿生村主任职务。镇党委、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专题召开会议研究,认为:庄阿生在该村已失去群众信任,要求罢免村主任的村民已达到一百五十一人,超过奎山村有选举权村民的五分之一,达到法律要求。
  七月三日早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在奎山村小学召开村民会议,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四十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组织学习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宣读了罢免议案,然后由庄阿生对罢免案所提出的问题作了申辩。申辩结束后,由村民陆续投票表决。上午八时三十分投票结束后,经过当众开箱、唱票、计票,表决结果显示:同意罢免的村民超过全体选民的半数以上,罢免要求获得通过。整个罢免过程是合法有效的。
  村民们认为:这次依法罢免顺民心,合民意,也不存在任何外界的压力。庄惠增老人说:“如今村民的法律意识已大大增强,知道运用自己的民主权利。同意罢免的票数比反对的票数多得多,就说明了民心不可违。”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大墙内的公开栏
  为使在押犯罪嫌疑人了解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以及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河北省涿州市公安局看守所在所内专门设立了公开栏,维护了在押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又使他们知道了自己的身份和地位。长安铁兵海潮摄影报道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信“访”更要信法律
  吴志雄
  据有关调查显示,人大及其常委会接待的上访案件中,大多数是涉法案件。这些本可以直接找法律解决,不必上访。可许多群众宁可信“上访”,寄希望于国家权力机关和某些领导,却不愿相信法律。此种现象,值得深思。
  信访是国家权力机关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是其依法行使职权、督促解决社会生活中重大问题的“源头”。人民群众到人大及其常委会上访,既是对国家权力机关的信任,更是对其工作的鞭策。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理当尽职尽责、为民解难,还群众以公平和公正。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其地位和职责决定了其不能直接处理问题。对群众反映的涉法案件,人大及其常委会只能通过行使监督权,督促行政、司法机关运用法律手段去解决。这就是说,群众本来可以直接通过法律解决的问题,经过上访“周折”,最终还得回归法律轨道、依靠法律来解决。这就等于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短期可以解决的问题长期化,既损害群众自身的利益,也可能使国家权力机关无法集中精力抓重点、议大事;更严重的是,此风的盛行,会弱化法律的价值功能,夸大权力的作用,从而阻碍依法治国的进程。
  为什么出现信“访”不信法律的现象呢?细细思量,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是部分群众法制观念淡薄,用法律来自我保护、自我维权的意识还不强。二是国家机关的法制教育普及工作还相当薄弱,没有把法律原原本本地送到群众手中。三是某些司法腐败现象的存在,损害了法律的尊严,伤了群众的心。
  由此,要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律的问题,作为保证宪法和法律贯彻实施的国家权力机关,似也可以加强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引导人民群众学法、守法、用法,逐步形成信任法律、崇尚法律、运用法律的良好社会风尚。二是加大执法监督力度,遏制和惩治司法腐败,纯洁执法队伍,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曝光台

“垃圾潮”涌“钱江潮”
  前不久,许多游客纷纷涌向钱塘江岸边观赏“钱江潮”,某些游客随意乱扔垃圾的举动也给钱塘江岸带来一份意想不到的“景观”——“垃圾潮”。图中在杭州下沙段观潮点休息处的游客们,可谓身处“垃圾潮”,不知感受如何?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大同人大监督古城保护不放松
  本报讯山西大同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化对大同古城保护工作的监督,收到较好的效果。
  大同历史上曾是北魏的都城,辽金的陪都,明清的九边重镇之一,1982年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但长期以来对古城保护与城市建设的关系没有解决好,使古城内的各项古建筑和古城风貌受到严重的建设性破坏。特别是1998年由于城市住房建设速度加快,旧城改造工作进展迅速,抢救大同古城迫在眉睫,刻不容缓。这个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古城保护工作,第一次会议就作出《关于保护大同古城的决议》,要求市政府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指导方针,制定规划,认真实施,切实做好保护大同古城的工作。为了使《决议》落到实处,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多次听取市政府关于《决议》贯彻实施情况的工作报告或汇报,有针对性地提出搞好古城保护与城市建设的意见、建议;督促市政府重新调整了古城保护领导组,进一步修改了保护规划,明确保护区范围,包括古文物、古建筑、古民宅、古街道格局等,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严禁在古城内乱拆乱建。常委会还加紧了古城保护的地方立法,除了按规定在常委会会议上认真审议外,还在《大同日报》上全文登载了《大同市古城保护管理条例》(草案),向广大市民征集对《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召开了有2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有关人士参加的立法听证会,在论证《条例》(草案)可行性的基础上,就有关大同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范围、保护措施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论证,听取专家、学者对《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整个征求意见活动起到了立法前宣传、教育的作用。
  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一系列工作,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古城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使大同古城的保护工作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冯瀚)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光山县法院请人大代表监督
  本报讯8月28日上午,河南省光山县法院邀请了9名县人大代表旁听了一起经济纠纷案件的公开审理。这是该院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保障司法公正的重要措施之一。
  为了有效拓宽监督渠道,积极诚恳地接受外部监督,该院自今年元月起,制定了在观摩开庭时邀请人大代表、社会知名人士来院旁听公开审理案件的计划,此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目前,人大代表已旁听了12起开庭审理的案件。(扶民)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沧州警方网上追逃有成效
  本报讯河北沧州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追逃专项斗争第二次集中搜捕统一行动,抓获各类在逃人员172名,其中网上逃犯162名,省厅督捕逃犯3名,投案自首77名,追逃总成绩跃居全省第三名。他们强化网上作战意识,实行三比对:把清查、设卡拦获的可疑人员认真进行网上比对;对所有暂寄住人口进行上网比对;对监狱、看守所的在押人员进行网上比对。全市区上网比对暂寄住人口5800余人,在押人员4000余名,从中抓获逃犯29名。
  (赵厚宗)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荣成人大加强监督
  本报讯山东省荣成市人大近年来加强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选民的联系,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有效地提高了常委会的监督质量。
  多年来,荣成市人大常委会逐渐拓宽了依靠代表、倾听群众呼声的渠道,加强了代表建议。在拓宽渠道方面,市人大常委会除在代表大会中广泛征集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外,在闭会期间,还通过走访代表月、召开联片会议、接待代表来信来访、委托乡镇人大主席和代表小组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听取反映,收集意见。在加强程序规范化建设方面,市人大常委会经过不断充实完善,逐渐形成了受理、办理、监督三个比较规范的程序。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两院”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质量一年好于一年,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都达到95%以上。
  为了及时发现和解决执法中的问题,荣成人大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镇人大自行组织、代表小组自行安排、代表个人单独进行多种形式,围绕法律法规在全市贯彻实施的情况,开展调查、检查和视察“三查(察)”活动,保证了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例如通过多次组织代表对环境保护法的视察,有力地促进了重点污染源的根本治理。该市桑沟湾海区是全市养殖面积较大、养殖单位较多的黄金海湾之一,但随着工业污水污染的日益严重,海产品养殖产量和质量逐年下降。其主要的污染源是造纸厂排放的污水。但是造纸厂又是该市年利税过千万元的较大型企业,市政府始终不好下关闭治理决心。经过代表对海湾滩涂、海区及对造纸厂的多次实地视察,向市政府提出了要贯彻可持续发展方针,敦促了市政府痛下决心,投资450万元,对造纸厂进行了专项治理,更换了全新设备,桑沟湾海区水质各项指标很快恢复到国家规定的一类标准,使绝迹多年的滩涂贝类和衰退的海产养殖再度兴旺。海湾人民感激不尽,自发地敲锣打鼓,给市人大常委会送来“治理环境造福于民”的大匾。
  (刘玠德刘穆元)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政法短波

林口县警方五分钟侦破抢劫案
  本报讯今年八月二十八日夜,黑龙江省林口县公安局西街派出所接到报案,一男一女被歹徒持刀抢劫,身受数刀已送医院。副所长任刚率领民警迅速赶往案发现场,抓获了两名正欲逃窜的犯罪嫌疑人,并于当晚一举破获了一个五人抢劫犯罪团伙。(王宪臣)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政法短波

大连警方全线出击追逃犯
  本报讯在追逃专项斗争中,具有良好信息化建设基础的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各部门、各警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充分发挥网上作战、整体作战的优势,赢得追逃工作遍地开花。截至日前,大连市公安局已抓获各类在逃人员一千六百余名,其中公安部督捕逃犯九名,省级督捕逃犯二十八名。
  (苗红亮丛鹭鹏)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政法短波

杭州铁路警方抓获逃犯三百名
  本报讯随着追逃专项斗争的不断深入,杭州铁路公安处充分发挥铁路的查堵优势,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站车查堵和网上作战能力,在浙江千里铁道线上撒下了天罗地网。连日来,抓获公安部网上逃犯已突破三百名,抓获其他负案逃犯六百九十六名,居华东铁路警方第一、全国铁路公安系统前列。(李甦沈胜刚)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政法短波

南京铁路重奖追逃功臣
  本报讯南京铁路分局近日将总额为十六万元的追逃奖兑现分给在追逃斗争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南京铁路公安处民警,以进一步促进追逃工作的开展。追逃战役开展以来,南京铁路公安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管内千里铁道线上架网布控,共查获被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通缉的负案逃犯四百一十五名。(周振全)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河南省潢川县公安交警大队长年坚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经常组织交通民警主动深入到工厂企业、学校和乡村的田间地头,向群众和中小学生宣讲交通安全法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图为该大队二中队民警在仁和镇板岗村向当地农民讲解交通安全常识。
  明军维建家才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