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社会视点

雪域高原的监狱警察
  本报记者王比学
  西藏,广袤、神秘的雪域高原。这里缺氧,生存条件差,在这样的环境下,有一群长年累月为维护西藏的稳定而默默奉献的人——监狱警察。
  今年9月初,记者怀着一份深深的敬意,采访了这些普普通通的警察,虽然只与他们相处了短暂的一周多时间,却无时无刻不被他们难得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心灵受到一次次强烈的震撼。
  西藏共有三所监狱,包括西藏自治区监狱、拉萨监狱和波密监狱,有500多名警察。西藏监狱组建于60年代,一代又一代的监狱警察,长年坚守在雪域高原,任劳任怨,奉献着青春和热血。近5年来,监狱重新犯罪率为1.4%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西藏自治区监狱局副局长洛桑格列用一句话这样概括西藏监狱警察的工作:风险大,工作辛苦,意义重大。
  “这里交通极为不便”
  波密监狱在西藏监狱中条件最艰苦,距拉萨市670公里,离波密县城30多公里。
  这里降雨量大,山体滑坡经常发生,严重时长达半年多时间不通车,既进不去,又出不来。一遇塌方,一切信息都中断了,与家人通信有时半年才收到。难怪监狱警察说:“这里交通极为不便,婚姻、子女入学都成问题。”有时西藏监狱局通知警察到拉萨开会,由于道路塌方不通车,他们就只得步行好几天,若是路上遇到泥石流,生命都会受到威胁。
  即使在这种自然环境中,监狱警察还是坚守岗位。1992年,波密监狱朗秋监区曾发生洪水。洪水将监狱的围墙都冲垮了,监区全部进水。在突发事件面前,尽管警察的家也被淹了,但没有一个跑回家抢救自己的亲人和财产的。一部分警察赶紧组织犯人撤退到地势高的地方,另一部分警察则解救当地老百姓及其财产。在那次事件中,连犯人也被感动了,没有一个脱逃的,“警察先救我们,扔下自己的家不管,我们哪忍心再添乱啊!”
  监狱对警察的管理非常严格,若发现有一犯人脱逃,警察将视情节依法受到不同形式的处罚。警察们说:“所谓监狱警察工作风险大,不光是面对这样的自然条件随时有生命危险,更主要的是每人头脑里随时都得绷紧一根弦,脱逃的风险太大了,谁也承担不起。”
  今年年初,拉萨监狱一名警察带犯人外出劳动,有一犯人脱逃了。尽管那个犯人后来被追回,这位警察的“铁饭碗”还是被砸了。这在外人看起来,似乎有点不近人情,但这事给警察的触动很大,现在他们只要在岗上,精神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丝毫不敢松懈。
  记者刚步入自治区监狱的大门,映入眼帘的墙上几个大字“上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就是很好的写照。
  “这里冬天是冰箱,夏天是烤箱”
  拉萨监狱是全国海拔最高的监狱。监狱长加永仁青介绍说:“这里冬天气温最低零下15摄氏度,风沙大,风力最大可达8、9级,夏天日照非常强,所以人形容这里冬天是冰箱,夏天是烤箱,一点也不假。”
  轮到野外作业时,警察与犯人同时经受风吹日晒。站在记者面前的这位脸被晒得黝黑发亮,警服被晒得发白的年轻警察秦文忠,父亲就是监狱工人,退休后,他接父亲的班,也当上了一名监狱警察。像这样为了监管和改造罪犯,在雪域高原的监狱里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事例在西藏监狱警察队伍中不胜枚举。
  高原缺氧,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影响。加之监狱警力不足,经常加班,有时不能轮流回家吃饭,就只能用方便面凑合,生活没有规律。今年6月,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给警察体检,发现大部分警察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病。就在记者到拉萨监狱的头天晚上,一名45岁的警察由于积劳成疾,留下一个8岁的小孩,去世了。后听人说这位警察的妻子嫌他工作辛苦,没钱,早就跟一个包工头跑了。此时,记者真有种说不出的心酸……
  “总有一种信念在支撑着他们”
  自治区监狱三监区是西藏监狱唯一的女犯监区,监区长边巴普赤是位44岁的女警察,1972年招工进了自治区监狱,曾多次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称号。女监区犯人中90%以上都是文盲,思想顽固,工作难度较大。在去女监区的路上,她和记者聊起了一名罪犯因病正常死亡,犯人家属接到通知后,认为我们是故意隐瞒真相,跑到我家闹,哄抢东西。我一忍再忍,向他们解释我们的监管政策,但他们不信。我妈也给他们作解释工作,“你们不相信我女儿,也要相信我这70多岁的老太太吧。”说心里话,我欠家人太多了,总有种说不出的内疚。3个孩子都是我妈一手带大的,她非常支持我,总是对我说:“你安心工作吧,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监狱的事可不是闹着玩的。”说到这里,这位坚强的女警察眼眶都湿了……
  在拉萨监狱,记者见到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监狱政委祥尼日嘎,这位57岁的又黑又瘦的老警察自1964年从中央政法干校毕业在监狱一干就是35年,人家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老革命”,监狱长形容他“吃的是草,挤的是奶”。他的两个孩子都患有小儿麻痹症,老伴也在监狱工作,但他从未因家庭困难而影响工作。他对监狱警察和犯人的情况非常熟悉,加之他擅长做思想工作,不管是警察,还是犯人有啥心里话都爱找他谈。就在记者采访时,也不时见有警察找他谈心。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不时被监狱警察的事迹感动,心头总有一种疑惑难解,那就是到底是一种什么信念在支撑着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着青春,奉献着终身。
  如果说边巴普赤、祥尼日嘎的职业是命运的一种无可选择的安排,那长达几十年对事业的忠诚,不正是我们今天所提倡的一种奉献精神吗?请听他们的朴实语言:“共产党解放了我们,给我们安排在这个岗位,我们若不好好干,就对不起党,对不起政府。”监狱局副局长洛桑格列在旁边补充道:“我们的警察从不抱怨,更无奢求,感觉现在工作和生活条件比过去好多了,总有一种信念在支撑着他们。说深一点,这就是翻身农奴对共产党的一种朴素的感情,他们用什么来报答呢,只有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这就是雪域高原的监狱警察。记者所记述的这些事例,在我们看来再普通不过了,但这些平凡事件后面蕴藏的正是我们时代的一种奉献精神。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法制人生

无言的奉献
  朱中华
  监狱在一般人眼中是一个封闭的地方,监狱警察的工作情况也鲜为人知。但是当我们带着几分好奇走进高高的大墙,真正和他们深入接触之后,却不能不为他们辛勤的工作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所深深感动。
  监狱是对罪犯进行刑事处罚和教育改造的机关,监狱警察肩负着惩罚和改造罪犯的神圣职责。把危害社会的犯罪分子改造成为自食其力、遵纪守法的公民,把社会的消极因素变为积极因素,是监狱工作的根本任务。经过监狱的教育改造和监狱人民警察的辛勤劳动,绝大部分罪犯都能改恶从善,获得新生,回归社会。长期以来,监狱警察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保障人民利益和改革开放以及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等方面承担着繁重的任务,作出了巨大贡献。
  承担着如此艰巨的任务,监狱警察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却非常艰苦。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和当时工作的需要,一些监狱设在非常偏远的地方。信息封闭、自然和交通条件较差,文化生活比较贫乏,警察看病就医、恋爱婚姻、家属就业、子女入托入学等都很难解决。近年来,尽管条件有所改善,但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短时间内还难以解决。令人敬佩的是,全国各地的20多万监狱警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根据各地的条件和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忠实地执行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他们精神振奋,积极向上,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们当中许多人长年累月工作在监管改造工作的第一线,以监管改造工作为终生事业,鞠躬尽瘁,殚精竭虑,用自己的心声改造和感化麻木甚至变态的心灵。实践证明,监狱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严谨、廉洁勤政、纪律严明、善打硬仗、能担当跨世纪重任的队伍,他们在维护社会稳定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对社会没有任何的奢求,有的只是希望社会各界对他们及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心、多一份支持。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在押犯增加、外省籍犯、暴力犯、重刑犯比例继续上升,监管改造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的形势下,浙江省监狱监管改造秩序持续稳定。图为浙江乔司监狱督查队正在劳动现场检查安全工作。盛龙忠摄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一封死囚家书
  鲁志枢赵群
  大墙内,因贩运毒品被判死刑的范效曾,近日收到其妻寄给他的一封长信,字里行间流露出妻子对“死囚”丈夫的爱和恨。
  “亲爱的夫:当你那天被抓走时,就像风筝断了线一样,我知道你回不来了,你走得那样匆忙,连孩子最后一面也没见上。孩子至今还在问‘爸去哪里了?’尽管我说你出去打工了,但他们不相信。我又何尝不想念你呢?每天夜里我都在念你盼你,期盼你能早日回家团聚。可是,等啊,盼啊,等来的却是你的罪不可恕,我的心碎了……
  “回想当年,你是个本本分分、踏踏实实的种地人,我才跟了你,本来日子过得好好的。可你,为啥偏走绝路呢?值吗?我不稀罕你去赚什么大钱,只要安分过日子就行了。
  “孩子他爸,如今你到了这一步,有啥法子呢?我只好为你默默祈祷,祈祷你在阴间不要忘记这个家,祈祷你来世还和咱结为夫妻,白头偕老。”
  笔者读完这封信,心里很不是滋味,为死囚的犯罪行为深感遗憾,也为他家人目前的处境感到揪心。
  “唉!有啥法呢?都怪俺不懂法,真亏呀!”范效曾捧着妻子的信看了一遍又一遍,嘴里不停地唠叨着。
  当问他亏在哪里,为啥要走这条路时?他抹着眼泪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俺是安徽临泉县庙岔镇人,父母都是七十好几的人了。俺三个姐、两个哥,都是本分的种田人。俺有两个孩子,都正在上学。俺想赚点钱供孩子们上学,没想到一步走错,害了全家。去年7月26日,俺村的范世喜在赶集的时候碰到我,商量着出去赚点钱,约好晚上6点半在镇上一家酒馆碰面。到了酒馆后,范世喜带来一个俺不认得的人。范说,这是云南保山的李老板,这次去云南弄钱,他带路。俺问他咋个赚钱法?姓李的说,毒品。俺开始有点怕,可姓李的说,事成后每人2000元。由于无法抗拒这一大笔钱的诱惑,俺最后还是答应了。第二天,俺没给老婆讲真话就随他们上路了。俺们坐火车到了昆明,又乘汽车到保山,从一个叫李自安的缅甸人那里拿到毒品,任务是帮他们带运到内地,没想到在京广线信阳火车站被铁路警察逮住了。要知道是犯法,俺说啥也不会去干那事。唉,现在想起来真后悔啊!下辈子,俺说啥也不干违法的事了。”
  这也许是“死囚”范效曾最真实的话了。但愿悲剧不再重演。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金龙路上治“三乱”
  何伟
  海南省海口市有一条远近闻名的金龙路,在这条数百米长的街道两旁,林立着几十家不同风味的餐馆,素有“中华美食一条街”之称。
  但是,金龙路上经营餐饮业的老板们近年来却面临一些难以克服的困难。
  最让店主们受不了的是当地一些政府部门的乱收费和粗暴执法行为。
  政府明文规定了治安费已经取消,仍然有人来索要。餐馆用的菜单,物价部门强制要求由他们印,可交了钱却无下文。卫生洁具卫生部门也强制要由他们做,价格比自己做高出几倍。很多收费随意性很强,说多少是多少,可以还价打折,给点好处就行。一些执法人员素质低下,态度粗暴,不少餐馆无法经营,被迫停业。
  6月2日,一份反映金龙路问题的“政协委员建言”引起了海口市主要领导的重视。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口市委书记蔡长松,海口市市长王法仁都作了批示,要求对一些职能部门乱收费人员严肃查处。
  6月15日,海口市委副书记余行恭、副市长袁秀梅带领11家职能部门负责人专门听取金龙路店主们的意见。店主们反映一些政府部门为了自己部门的利益而吃拿卡要,故意刁难他们的情形,余行恭几次拍案而起。
  6月25日上午,副市长袁秀梅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解决金龙路30家店主所强烈反映的有关乱收费、粗暴执法等事项。各职能部门将各自的整改方案作了汇报。会议着重对行政部门执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以及店主关心的供水、供电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作出九项决定。其中有:物价部门不得向店主强行推销自己印制的标签及价目表,尽快建立非公有制企业“税外负担登记卡”制度,加强对各项收费的监督检查,加大治理“三乱”力度,保护和扶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供电部门应尽快解决供电问题;工商局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收取会费要采取自愿原则,不得强行收缴;对个别吃拿卡要的不文明执法人员进行严肃查处。
  袁秀梅还特意叮嘱市政府办公室把《会议纪要》给金龙路反映问题的店主们每人送去一份。当晚,店主们围坐在一起,拿着《会议纪要》一字一句地研究。店主们高兴地说:“没想到这件事能这么快解决,而且解决得这么彻底。政府真是实实在在为我们投资者办实事呀。”
  今年8月初,海口市1060家企业领到了《企业税外负担登记卡》,这是市政府为防止“三乱”采取的一项新举措。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印制了标有“两分钟安全防范法”的宣传卡,上面标有当地派出所24小时值班电话以及民警联系电话。图为民警正在居民家中张贴宣传卡。承付忠平摄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金通律师信箱

质押合同是否有效
  北京市金通律师事务所:
  1998年4月,我行向A公司发放了500万元贷款,B企业以其在我行的存款600万元作为上述贷款的质押担保。我行与B企业在质押合同中约定:“B企业以其在我行的存款600万元作为A公司向我行借款500万元的质押担保。如A公司到期不能归还借款,我行可直接从其在我行的存款中扣收。”鉴于B企业的存款已存入我行,我行未将存款单收押。A公司未按期还款时,我行要求行使质押权,B企业称未移交存款单,质押合同无效,拒不承担担保责任。请问,质押合同是否有效?
  某银行王立军
  王先生:
  现就你提出的问题,根据现行有关法律回答如下:
  一、关于本案中质押合同的性质
  1.本案中的质押合同不属于权利质押。
  根据担保法有关规定,以存款单质押的,属于权利质押。B企业向贵公司提供质押时,并未按照有关权利质押的法律规定将权利凭证交付贵行。担保法第七十六条规定:“质押合同自权利凭证交付之日起生效。”因此,如按照权利质押的有关规定,质押合同并未生效。但结合本案的事实,我们认为,贵行与B企业之间并没有以存款单质押的意思表示。贵行与B企业之间关于质押的约定为:以B企业在贵行的存款600万元作为质押担保。质押合同中没有任何以存款单作为质押担保的表述。因此,本案中涉及的质押不是权利质押,不应适用关于权利质押生效的规定。
  2.本案中的质押合同属于动产质押。
  我们认为,鉴于本案中贵行与B企业约定以“存款”,而不是以“存款单”作为质押担保,本案涉及的质押应属于动产质押。担保法第九十二条规定:“本法所称动产是指不动产以外的物。”据此,作为货币资金的“存款”应属于动产,可以用于质押。以货币资金作为质押物,符合动产质押的有关规定,属于动产质押的范围。
  二、本案中的质押合同已依法生效
  担保法第六十四条规定:“质押合同自质物移交于质权人占有时生效。”本案涉及的存款已移交贵行占有,因此,质押合同已生效。
  需要指出的是,本案中质押合同签订之前,B公司已将存款转移给贵行占有,因此本案中的质押合同应于签订时生效,而非存款转移给贵行占有时生效。
  三、质押权的实现
  本案中的质物为货币资金,属于特殊的物。因此,在质押权的实现上,与一般的动产质押有所不同。担保法第七十一条规定:“债务履行期限届满质权人未受清偿的,可以与出质人协议以质物折价,也可以依法拍卖、变卖质物。”因此,一般的动产质押,可以采取协议折价或拍卖、变卖的方式实现质押权。而本案中的质物即为货币资金,不需要折价,也不需要通过拍卖、变卖实现质押权,可直接将质物用于清偿债务。
  北京市金通律师事务所律师
  唐宝国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马路上走来一主两拖,
  板车间大嫂笑笑呵呵。
  殊不知此举危险多多,
  说不准哪刻招致横祸。
  肖华摄于湖北省十堰市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法在生活中

为维权索赔千万
  撤诉状一朝言和
  本报记者潘跃
  9月1日,广东东莞姿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向法院撤回对武汉技术监督局的行政诉讼;同时撤回要求武汉技监局行政赔偿的诉讼。它标志着曾在当地备受关注的企业状告政府执法部门千万元索赔案有了最后结果:武汉市技监局知错能改,公开公告,认错道歉;东莞姿庭公司得理让人,撤销千万元索赔诉状,双方握手言和。
  千万索赔为哪般?事情还要从今年3月上旬说起。当时,武汉市技术监督局及有关群众团体联合组织质检机构对武汉市卫生纸、卫生巾用品市场进行了突击抽查,随后在该市多家媒体上刊登不合格品牌。其中东莞“姿庭”牌卫生巾被定为“不合格品”,姿庭卫生巾在一些大商场销售量从每日上百包滑落到每天只卖几包,一些批发商还纷纷要求退货。据统计,仅4月份姿庭卫生巾在武汉市场的销量就下降80%。
  事发后,姿庭公司对此次抽查结果不服,多次与武汉市技术监督局交涉,未得到满意答复。交涉无结果,姿庭公司决定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东莞姿庭公司状告武汉市技术监督局违法公布错误检测结果的行为,索赔1003万元。这桩索赔千万元的行政诉讼案,6月3日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受理,使武汉市技术监督局对此案高度重视。武汉市技术监督局有关领导率领有关人员两次亲临姿庭公司,一再表达和解的诚意。经过双方多次洽谈,8月31日武汉市技监局在该市多家报纸刊登公告,专门向姿庭公司道歉,积极为姿庭公司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