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法国之行开始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
  桑帕约总统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
  本报里斯本10月26日电记者王芳、李志明报道:葡萄牙总统桑帕约今天上午为刚刚抵达这里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江主席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
  欢迎仪式在里斯本著名的热罗尼姆斯教堂前的帝国广场上举行。今天这里的天气格外晴朗,几场秋雨过后,里斯本沐浴在艳丽的阳光下,帝国广场上中葡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当地时间大约11时25分时,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分别在桑帕约总统夫妇的陪同下,来到帝国广场。两位国家领导人并肩走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葡两国国歌,同时在不远处鸣响起21声礼炮。仪仗队队长向江主席报告,请他检阅。桑帕约总统陪江主席检阅仪仗队后,两人走上观礼台,检阅分列式,接受马队和仪仗队士兵的致意。之后,江主席夫妇同桑帕约总统夫妇一道,沿红地毯走进热罗尼姆斯教堂,向卡蒙斯墓献上花圈。
  与江主席同机抵达里斯本的全体中方陪同人员参加了今天的欢迎仪式。
  本报里斯本10月26日电记者王芳、李志明报道:应葡萄牙总统桑帕约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抵达里斯本,开始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桑帕约总统和夫人亲自到机场迎接。
  江泽民主席是在圆满结束对法国的国事访问后,从法国首都巴黎乘专机抵达这里的。这是江主席第一次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也是对桑帕约总统1997年访华的回访。
  当地时间10时50分左右,江主席的专机在里斯本空军一号机场着陆。中国驻葡大使王其良和葡萄牙的礼宾官登上专机迎接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桑帕约总统和夫人玛丽亚·里塔在舷梯旁迎候。江主席夫妇走下舷梯后,与桑帕约总统夫妇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在机场上,江主席还受到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工作人员的迎接,两位女青年向江主席夫妇献上鲜花。
  葡萄牙是江泽民主席此次欧非亚六国之行的第三站,他还将对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
  在机场上,江主席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对应桑帕约总统之邀来到大西洋之滨的美丽国家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表示高兴,并借此机会向葡萄牙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江主席说,中国十分重视中葡关系。近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日益发展,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两国政府在澳门回归中国的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中葡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愿同葡萄牙政府和人民一起,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而继续努力。
  江主席还说,他期待着同葡萄牙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达到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的目的。江主席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次访问一定会取得成功。他祝愿葡萄牙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特别助理华建敏,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等也随江主席同机到达里斯本。
  本报巴黎10月26日电记者王芳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了对法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巴黎前往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继续他的欧洲、非洲和亚洲6国之行。
  在离开法国巴黎之前,法国国民教育和科研部长克洛德·阿莱格尔代表希拉克总统,在机场为江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江主席在阿莱格尔的陪同下检阅了法国三军仪仗队,军乐队奏中法两国国歌。
  随同江主席出访的陪同人员也于今天上午同机离开巴黎。
  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和当地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10月26日,葡萄牙总统桑帕约在里斯本帝国广场举行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纳米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副议长卡米塔率领的纳米比亚国民议会代表团。
  李鹏说,中纳两国人民在长期反殖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纳建交九年来,两国之间的友谊在新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两国关系日益密切,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纳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我们对纳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一贯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中国人民珍视中纳传统友谊,愿与纳米比亚人民一道,把两国相互信任、真诚友好的关系带入下个世纪。
  李鹏说,经济全球化趋势对发展中国家来讲,既带来机遇,又带来挑战。中国认为,发展中国家应学会利用这种机遇,同时要学会保护自己。
  李鹏说,卡米塔此次率团来访,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议会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加强与纳米比亚国民议会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传统友谊的不断加深和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卡米塔说,代表团此次访华旨在加强纳中两国,特别是两国议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纳米比亚赞赏中国在发展经济和使人民摆脱贫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中国政府所实行的政策符合中国的国情和中国人民的利益。他说,纳米比亚坚定地支持中国政府和平统一的政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李宏规、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和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蒙古国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邀请,蒙古国总理林钦尼亚木·阿玛尔扎尔嘎勒将于11月5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的记者招待会上发布的。

第1版(要闻)

希拉克总统为江泽民主席举行国宴
  中法元首致辞赞扬两国各方面合作取得显著发展
  本报巴黎10月25日电记者王芳、果永毅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晚上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晚上8时左右,江泽民主席夫妇从国宾馆乘车抵达总统府,在爱丽舍宫台阶上红地毯两侧列队的礼兵向江主席敬礼,希拉克总统夫妇在门外迎接并与江主席夫妇合影后,双方到会客厅展示相互赠送的礼品。随后,两国元首夫妇会见了双方的高级官员和出席宴会的重要来宾。宾客全部入席后,希拉克夫妇陪江泽民主席夫妇步入宴会厅。
  宴会开始时,希拉克总统致欢迎辞。他表示,很荣幸在总统府招待中国贵宾。他说,中国有着五千年历史,是最古老的现存文明之摇篮,正如戴高乐将军所说,是“比历史更加古老的国家”之母。现代的中国,是一个站起来的中国,一个日新月异、成就辉煌的中国。
  希拉克总统指出,藉这次访问,他同江主席就两国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筹划了双方新阶段的合作。事实证明,两国间的全面伙伴关系符合多样化交流的实际。中法各方面合作都取得了显著发展,法国有信心以这一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基石,建立双方希望的多极世界。这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事业。
  希拉克说,两国领导人长时间地探讨了应从科索沃危机中吸取的教训。这进一步证明了两国间紧密协商的迫切性。通过协商,才能在联合国安理会这唯一合适的范围内公正地解决危机。
  希拉克赞扬中国在亚洲金融风暴中采取了非常负责的立场。他说,法国人对中国经历的变革非常关注,应该而且愿意进一步了解和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
  希拉克强调,欧洲应以未来世界重要的一极出现,中法两国应当成为欧亚接近的先锋。在下一个世纪,将会翻开中国与法国、中国与欧洲紧密协调合作的新的一页。
  接着,江泽民主席致答词。他说,时隔5年,应希拉克总统的邀请再次访法,感到十分高兴,对希拉克总统举行的盛大晚宴和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衷心感谢。
  江主席说,几天来,他同希拉克总统和若斯潘总理等法国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加深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达成了新的共识。江主席相信,中法全面伙伴关系一定会沿着两国联合声明确定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江主席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后强调指出:“世界人民面临的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实现世界的普遍安宁和普遍繁荣。要完成这个任务,一些公认的并经历史考验的国际关系准则,必须得到切实的遵守。这就是各国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相待、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尊重联合国的权威,发挥它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积极作用;世界各国平等、民主地参与国际事务;在国际经济交往中,坚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江主席还指出,国家不论大小,都要遵守这些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任何国家都不能有凌驾于这些原则之上的特权,发达国家应为缩小世界的贫富差距承担更多的义务。
  江主席还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强调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以自己不懈奋斗的成果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法国总理若斯潘等参加了宴会。

第1版(要闻)

李四光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朱镕基表示祝贺温家宝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10月26日是著名科学家、中国现代地质学的开拓者和新中国地质事业的主要奠基人李四光诞辰110周年。今天,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联合在京举行纪念活动以及第六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仪式和《中国地质学》(扩编版)首发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获奖的同志表示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纪念活动并讲话。
  朱镕基指出,地质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前瞻性的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他希望广大地质工作者继承和发扬李四光等老一辈地质学家艰苦奋斗、注重实践、开拓创新的精神,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温家宝在讲话中深切缅怀了李四光的不朽业绩。温家宝说,李四光是中国现代地质学的开拓者和新中国地质事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是卓越的科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和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把一生献给了科学事业、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他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共产主义者和卓越的科学文化战士的人生道路,凝结了本世纪中国一代知识分子上下求索、不懈奋斗的历程,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也是我国科技界的一面旗帜。
  温家宝指出,在新世纪就要到来的时候,我们纪念李四光,就是要弘扬他崇高的科学创新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和实践,是老一代科学家勤奋钻研、严谨治学优秀品质的凝结和升华,是李四光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重要的今天,大力弘扬李四光的科学创新精神,对于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迎接世界科技革命的挑战,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他说,弘扬李四光科学创新精神,就要像李四光那样,热爱祖国,追求进步。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不仅需要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更需要全民族的爱国热情和由此产生的巨大凝聚力。我们今天讲爱国,就是要树立振兴科学、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把个人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科学研究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攻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难题,作为自己的必然选择,孜孜不倦,发愤攻关,将聪明才智全部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弘扬李四光科学创新精神,就是要像李四光那样,崇尚科学,勇于创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没有创新的民族是不能强盛的民族。科学的灵魂在于创造。一个志存高远、有所作为的科技工作者,必须把潜心研究自然规律,努力发现客观真理,为人类开辟新的发展前景,视为人生最大的快乐,穷尽一生的光阴和心血,探求宇宙的奥秘与真谛,为真理而奋斗,为科学而献身,才能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达到新的境界。
  弘扬李四光科学创新精神,就要像李四光那样,埋头苦干,勤于实践。李四光是我国地质界老前辈中野外实践最多的地质学家之一。他的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对地质学科的各个领域都作了广泛的调查和研究,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他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四光的学术思想蕴含着鲜明的实践性和辩证唯物主义精神。我们要学习李四光尊重实践的科学态度,学习他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的科学思维方式,学习他从繁杂现象中找出内在本质的辩证分析方法。
  温家宝说,李四光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创新精神,鼓舞了新中国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他光辉的一生启迪我们:当代中国的知识分子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只有树立远大抱负,爱国奉献,奋发进取,脚踏实地地努力工作,在科技创新和实现我国经济技术跨越发展的实践中建功立业,才能真正体现自己的价值,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第六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同时举行,温家宝为17名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出席了纪念活动。温家宝、周光召、朱光亚等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第六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奖者,并合影留念。会后又参观了李四光纪念馆。

第1版(要闻)

“法轮功”组织非法获取和泄露国家机密引起义愤
  京沪干部群众谴责“法轮功”的罪恶行径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赖仁琼报道:“法轮功”组织及其成员非法获取、泄露国家机密案公布后,北京各界干部群众对李洪志与“法轮大法研究会”骨干的政治阴谋和罪恶行径表示义愤。他们说,“法轮功”组织者打着练功弘法的幌子,却干着反政府反社会的勾当,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北京朝阳区首都机场街道工委副书记万玉珍说,“法轮功”组织窃取、泄露国家机密,危害国家安全,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理应受到法律的严惩。这一案件也从反面告诉我们,每一个国家公务员都要进一步增强保密观念,落实保密措施,切实做好保密工作,不给境内外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北京市政府退休干部吕兴说,从公安机关披露的大量情况来看,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是有阴谋、有政治野心的,他们利用各种途径,非法获取国家机密,还指使练习者通过互联网将10份秘密文件传到境外,里应外合,遥相呼应,充分暴露了他们与人民为敌和反政府的真面目,也撕破了他们身披的“真、善、忍”的外衣。这又一次证明,党和政府取缔“法轮功”组织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北京丰台区花乡榆树庄农工商联合公司总经理李玉福说,我们这里虽然没人练“法轮功”,但“法轮功”组织窃取、泄露国家机密的犯罪事实却令我们触目惊心。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企图危害国家政权,我们坚决不答应。
  本报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包蹇报道:今天,上海各界人士看了《人民日报》上刊登的有关“法轮功”组织非法窃取和泄露国家机密的报道以及就此事发表的短评,大为震惊,纷纷对他们的罪恶行径表示谴责。
  上海市公安局专门组织了会议,干警们交谈了对“法轮功”这个非法组织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意识。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周思琴告诉记者,她知道这个消息之后很受震动,由此认识到和“法轮功”作斗争是一件长期的事。作为一名普通公务员,她表示要在工作中提高警惕,增强法律意识。
  上海申联出租汽车公司的王桂香是在广播里听到消息的,在同记者交谈时还显得很气愤。她说,现在大家都想怎么把国家建设好,国家好了老百姓才有好日子,“法轮功”组织做出危害国家利益的事情,真是罪大恶极。
  在交通大学,很多同学一早就在报栏看到了今天的人民日报,反应很强烈。一年级张勇同学说,这个消息让人震惊。他认为,大学生血气方刚,要把准方向,把精力用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国家富强而奋斗,不要被“法轮功”这样的非法组织所利用。
  上海市总工会市“劳模之家”主任黄宝妹说,“劳模之家”的劳模们都对“法轮功”这个非法组织形成了一致的清醒认识:他们是有计划、有目的地反党反政府组织。一些曾经目睹党领导人民推翻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的50年代的老劳模,更是对“法轮功”保持了高度的警惕。他们说,“法轮功”组织在有计划、有目的地向我们的党政机关和要害部门进行渗透,而有些党员背离了党的要求,丧失了作为公务人员的资格,所以“法轮功”组织才能够窃取到国家的机密。因此,人民日报呼吁加强对党员的纪律意识、法律意识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第1版(要闻)

海南国企整体扭亏为盈
  本报海口10月26日电记者鲍洪俊、陈一鸣报道:多年来处于亏损状态的海南国有企业通过转换经营机制、优化资本结构,初步摆脱亏损困境,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整体控制力显著增强。今年1到9月份,全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国有控股企业只占国有和国有控股两类企业总数的16%;工业增加值、盈利额却分别占了53%和78%;全省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首次实现赢利800万元。
  几年来,海南国有企业改革围绕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做活了存量、增量两篇文章。为激活存量,海南对原有79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引进多元投资主体,加快机制转换步伐。目前,已改制48家,改制面61%。到目前为止,全省共设立股份公司132家,总股本130亿元,股份制(公司制)企业已逐步成为海南省工业的骨干力量。
  实施兼并破产,优化资本结构,这项工作自1996年推开至今年底,全省实施破产、兼并、减员增效的企业将达到42家,累计核销呆坏账20多亿元,盘活资产40多亿元。海口市最近3年盘活存量资产10.2亿元,消除和重组债务11亿元;通过优化资本结构,全市国有工业企业从1997年开始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利税增幅达92.6%。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桑帕约总统会谈时阐述
  中国政府对澳门问题的原则立场
  本报里斯本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王芳、李志明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十月二十六日下午在同葡萄牙总统桑帕约会谈时,阐述了中国政府对澳门问题的原则立场。
  江泽民说,一九九七年初,我在北京与总统先生见面,谈到澳门问题时,我曾说过,双方领导人都应站在战略高度去看问题,分析形势,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中葡两国签署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以来,经过双方的努力与合作,解决了澳门过渡期间面临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为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以及落实“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保证澳门政权交接的顺利进行,符合中葡两国的根本利益。现在距澳门回归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希望双方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抓紧磋商,解决好剩余问题。我国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后,中央人民政府将严格遵循“一国两制”方针,按照澳门基本法办事,不会干涉属于澳门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葡萄牙在澳门的合法权益、葡后裔居民的生活习俗和文化传统将会依法受到保护和尊重。我相信,今后澳门一定会在发展中葡关系和中国同欧盟关系方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江泽民说,目前,双方正就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磋商。保证政权交接仪式的圆满顺利及成功是中葡两国在澳门问题上友好合作的重要体现。我将前往澳门参加政权交接仪式,并期待着与总统先生在澳门再次见面。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桑帕约总统举行会谈
  双方就澳门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本报里斯本10月26日电记者王芳、李志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0月26日下午与葡萄牙总统桑帕约在葡总统府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澳门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桑帕约总统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他说,这次访问最好地证明了葡中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江主席在澳门政权交接前夕访葡,意义十分重大。澳门过渡期进程中两国为此进行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了两国关系。他深信江主席此访将大力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桑帕约表示,中国是一个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的大国。明年上半年,葡将担任欧盟委员会轮值主席,葡将推动欧盟不断深化同中国的关系。他认为,欧中加强关系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江泽民说,此次应总统阁下的盛情邀请来贵国访问,感到非常高兴。1993年我曾经来葡访问,这次在澳门回归祖国前夕访问贵国,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发展和加强中葡关系的良好愿望。
  江泽民阐述了对澳门问题的原则立场。他说,中葡两国签署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以来,经过双方的努力与合作,解决了澳门过渡期面临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为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以及落实“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保证澳门政权交接的顺利进行,符合中葡两国的根本利益。中国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后,中央人民政府将严格遵循“一国两制”方针,按照澳门基本法办事,不会干涉属于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自治范围内的事务。我相信,今后澳门一定会在发展中葡关系和中国同欧盟关系方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江主席还表示,将前往澳门参加政权交接仪式。
  桑帕约表示很高兴听到江主席对此问题的评价。他说,历史将证明,通过双方努力,澳门政权交接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葡中以及欧盟与中国的关系一定会得到加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葡方将同中方一道推动过渡期剩余问题的解决。桑帕约表示,届时他将率团赴澳门出席政权交接仪式。
  关于中葡关系,江泽民说,今年是中葡建交20周年。2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领导人的高层互访和各领域的交流日益增加。双边贸易连年递增,经济合作初见成效。在文化、科技、司法和军事等方面的交流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两国对重大国际问题也有许多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合作良好。今年也是澳门回归之年,我们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相信只要我们两国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中葡友好合作关系就一定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葡方介绍了对扩大双方科技合作以及葡企业在华投资以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意愿和设想。中方对加强双方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表示了积极的意向。
  江泽民介绍了中国当前国内的经济形势以及中国为实现经济稳定增长所采取的措施,强调中国经济将会更迅速、更健康地发展。
  江泽民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对葡萄牙政府长期以来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
  关于中欧关系,江泽民指出,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与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欧盟国家的关系。中国和欧盟同在国际事务中有着重要影响,中国希望欧盟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明年上半年,葡萄牙将轮任欧盟主席国,中方愿同葡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葡萄牙大使王其良等。葡方参加会谈的有:葡外长雅伊梅·伽马、经济部长皮纳·莫拉、科技部长马里亚诺·加戈等。
  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还会见了中外记者,向他们发表了简短讲话。
  当天中午,外交部长唐家璇在葡萄牙外交部与葡萄牙外长伽马举行了对口会谈。双方就中葡两国关系和澳门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双方表示,在澳门问题上将继续共同努力,解决与过渡期有关的剩余问题,确保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附图片)
  10月26日,正在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葡萄牙总统桑帕约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