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校政企共建产学研结合
  南开大学走创新发展之路
  本报天津10月24日电记者陈杰报道:南开大学从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具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创造能力的高级人才出发,改变封闭式办学模式,提高学校应变和适应能力,积极推进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推进学校与企业、与地区经济发展的结合,在产学研结合中不断走出一条与其学科特色紧密联系的创新发展之路。
  日前,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开大学泰达学院揭幕。这所学院由南开大学与天津开发区合作,以全新的办学体制实行产业化运作,开发区完成学院的校舍和教学科研设施、图书文献服务系统、信息通信网络及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南开大学将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信息科学等7个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专业的部分或全部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迁入学院就读。学院在学科发展上突出创新性和前沿性,强化产、学、研一体化,在人事管理上推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定期聘任、劳动合同等规范的用人制度,在后勤保障上,依托开发区推行交互的社会化服务体制。
  成立于1996年的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于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和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我国自己的新农药创制研究。经过3年的建设,中心已形成科研、生产、教育三结合的机制,在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注册建立了绿保农用化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南开大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的“863”项目“新型储氢材料和化学电源”研究已获国家专利发明奖和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分别被天津和国家经贸委列入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建设项目和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与技改项目,并已建立起储氢电池生产基地。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微生物采油科研组将微生物采油技术在大港油田两个区块进行实验,累计增产原油14000吨,创产值1000余万元。
  南开大学与天津市政府实施共建,南开大学将科技开发的重心下移,放在产业化上,将基础研究的重心上提,瞄准前沿。近年来,南开大学承担天津市科技攻关项目达90余项,在天津确定的“九五”首批13项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项目中,参与其中5项,主持的2项。
  最近,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天津分行分别为南开大学提供了5亿元和6亿元贷款额度,这种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模式,使南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的孵化得到强有力的支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挑战与抉择
  本报记者丁伟
  山东临清市银河造纸集团总经理孙占元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近三四年来,治理企业污染如同一块巨石,压得他几乎透不过气来。如今,投资1.3亿元建成的碱回收工程和中段水处理工程已运转正常,造纸废水实现达标排放。这标志着银河造纸已跳出海河流域污染大户“黑名单”,企业发展步入新起点。
  银河造纸集团是国有大型草浆造纸企业,资产总额6.6亿元,年创利税近9000万元,企业规模位居山东省造纸行业前四名,全国同行业前十强。随着产量不断增加,大量未经任何处理的废水直排卫运河,对下游德州和河北吴桥等地造成严重污染。1996年,银河集团被山东省政府列为海河流域污染限期达标排放单位。也就是说,如果银河在确定期限不能达标排放,企业将被关停,2500多名职工将下岗。严酷的现实使银河人意识到,治理污染是事关企业生死存亡的“生命工程”,已容不得半点犹豫。
  1997年春寒料峭之时,日处理能力100吨的碱回收工程和5万吨的中段水处理工程全面开工。为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孙占元一班人不等不靠,动员全厂干部职工集资,短短两天凑齐了近2000万元,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1998年6月,目前国内麦草制浆企业中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碱回收和污水处理工程宣告竣工,并一次开机试车成功。目前,银河集团碱回收车间月可回收碱700吨,削减污染负荷80%,经过物化和生化两级处理工艺,从制浆车间排出的浮着白沫的黑水到了中段水出口,色度由黑变白,主要污染物化学耗氧量由原来的每升8000多毫克下降到400毫克左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正当银河集团渡过难关、阔步前行的时候,同属聊城、相距仅50公里的茌平造纸总厂却陷入了何去何从的尴尬境地。
  走进茌平造纸总厂办公大楼,“全国100家最大造纸工业企业”、“1995年全国造纸行业前十强”、“一轻系统明星企业”等牌匾历历在目,述说着企业骄人的业绩。但辉煌只属于昨日。由于资金不到位,于1997年开工的碱回收和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工期一拖再拖,致使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未能达标排放,被迫全面停产。2600多名职工只好呆在家里,领取有限的生活费。
  回顾企业的兴衰沉浮,茌平造纸总厂副厂长邵怀义不无遗憾地说:1996年被限期整改时,企业的生产经营正处于最佳状态。当时如果痛下决心,拿出几千万元,企业还是承受得起的。但当时企业领导班子对环保紧迫性认识不足,一直抱着等等看的心态犹豫不决。后赶上造纸全行业滑坡,产品利润大幅下降,加上贷款迟迟不到位等原因,企业最终错过了治理污染的最佳时机。山东省环保局副局长李文然就此评价说,环境保护是大势所趋。面对达标排放这道门槛,造纸企业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任何观望和侥幸心理,迟早会使企业被淘汰出局。
  在海河流域,还有成千上万家造纸企业。随着2000年达标排放日期的日益临近,他们面对着同样的挑战与抉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效益取决于高素质
  许昌火电厂为职工“充电”
  本报讯河南许昌市火电厂广开继续教育渠道,多种形式为职工“充电”,全厂有120名职工近几年取得大中专以上学历,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由建厂初期的5人发展到106人,职工素质普遍提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许昌火电厂专门设有“企业助学奖金”,对通过自学取得本科或专科文凭的职工给予奖励。1997年,该厂与市工会一起开办了热电中专班,聘请专家学者到厂授课,既为职工求学提供了方便,又避免了学非所用的“拿文凭”现象。目前首期学员中已有53名通过14门课程的毕业考试,其中15名品学兼优的学员被送出去继续深造。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技术、学文化的氛围,该厂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对活动中产生的技术标兵、比武状元,除给予个人奖励外,还对其所在集体给予表彰。对于企业引进的专业技术人员,坚持“先培训后上岗”,使他们尽快发挥作用。
  该厂十分注重对生产技术骨干进行高层次的“充电”。近5年来,他们先后派出班组长106人次,到大专院校进行微机、电气、汽机、热工等专业的深造,其中有16人已经走上了企业中层领导岗位。
  职工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推进了企业由粗放型向科学化管理的转变。自1993年以来,由该厂专业技术人员立项开发和参与完成的重大技改、节能项目达126项,年增效益300多万元,其中有18项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范廷僚刘文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工程”催生《希望》交响乐
  本报讯记者祝华新报道:一个牵动全民族敏感神经的社会事件,要在历史上留下永久的痕迹,音乐作品是最好的载体之一。10年前启动的“希望工程”,在救助失学儿童的初始目标基本结束之际,催生了一部《希望》交响乐。
  作曲家关峡接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委约创作的这部交响乐,分为3个乐章,表现了希冀与追求、温暖与光明的人类永恒主题。分文不取的关峡日前表示,有机会为“希望工程”作曲是他的“荣幸和机遇”,这个事件能够如此唤醒人们的爱心,启发社会的道德良知,给他以强烈的创作冲动。
  据悉,10月31日《希望》交响乐将在北京音乐厅由国家交响乐团首演,陈佐湟将从美国专程回国担任指挥。同时上演的还有关峡根据1994年“希望工程”大型义演的主题歌《跨世纪的钟声》扩充而成的一部交响合唱,词作者是金兆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游北京逛书市
  本报记者孟宪励
  金秋时节,来京旅游的游客参观完故宫、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后,却发现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99北京书市是一个理想的去处。购书,游览,休闲,“游北京,逛书市”,成了今秋北京一个时尚。
  10月24日,星期天,也是书市的最后一天,书市照旧是人山人海。来自河南新乡的一位姓肖的游客,带着刚上初中的女儿,意外地在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摊位上发现了他很久想买而不得的《新世纪中学生百科全书》,便毫不犹豫地买下了。他对记者说,来北京旅游并不是看看名胜古迹就完事,逛逛书市,能让女儿感受一下北京浓厚的文化氛围,自己还能买一些在家乡买不到的书,何乐而不为呢。
  今年书市在图书配备上,主办者适当地考虑了外地游客的需求,既有近一二年全国各地出版的新书,又提供了过去数年来一些持续热销的图书,图书纵深感强,出版类别多,时间跨度长,再加上相当一部分图书的折扣销售,读者有了广泛的选择空间,也得到了价格上的实惠。
  外地购书顾客多了,北京读者逛书市的意识也越来越浓了。书市场里场外每天都是人头攒动,存车处的自行车每天都密密麻麻地从文化宫南门,一直排到南池子南口。书市开幕以来,6个售票亭都有排队等候购票入场的读者,最忙时20余名工作人员要同时售票。这几年,北京的书店也越来越多了起来,但书市上书品种多,种类全,许多书店都是精心准备,对读者有很强的吸引力。不少读者是全家来逛书市的。购书、读书正越来越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此次书市的品种达到16万种,并首次将中文新书、进口原版图书、古旧图书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同场销售,形成一定程度的规模效应。据了解,书市的前6天接待了10余万读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徽发现我国迄今最早的“石刀”
  距今二百万年加工痕迹可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李斌)经过1年多的努力,我国科学家在安徽繁昌发现了一批距今大约200多万年的石制品,经专家鉴定后认为,这不仅是我国境内迄今发现的第一把“石刀”,也是已知欧亚大陆上最古老的文化遗物,从而把人类在我国境内生活的历史向前延伸了30多万年。
  1998年,作为旨在寻找更为古老的人类化石和文化遗物的国家“九五”攀登计划“早期人类起源及环境背景项目”的子课题,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金昌柱博士率队对安徽繁昌孙村镇的人字洞先后进行了3次发掘,发现了数十件石制品和几件加工痕迹清晰的打击骨器。
  旧石器专家张森水研究员说,原料、品种和形态的多样性是判断石制品的重要依据,目前在安徽繁昌发现的石制品原料有铁矿石、燧石、片麻岩等6种之多;以刮削器为主的石制品加工粗糙,多以锤击法制成,角度很陡,刃口曲折,有单刃和双刃的区别,石核和石片也有多样性,因此无疑是人类制造的。
  在日前举行的国际古人类学术研讨会上,我国科学家向与会各国古人类学家报告了这一重大发现。
  专家指出,“人字洞”石制品的发现,为寻找早期人类、揭示亚洲人类起源之谜提供了可能。据悉,我国科学家正抓紧研究,以进一步确定“人字洞”石制品的准确年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小学生爱科学月活动举办
  本报讯北京市日前开展了第十七届中小学生爱科学月活动。活动期间,十八个区县的中小学生参加环境系列教育及知识竞赛、寻访科学等活动,开展电子技术竞赛、科技英语竞赛、计算机技能竞赛和软件征集等。(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捐资助学
  本报讯日本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会长竹田幸子从一九九四年开始,连续五年动员日本各界人士先后为我国湖南省桑植县、永顺县和宁夏固原县三个县累计募捐七千万日元,捐助五千名失学儿童重返课堂,帮助二十八所学校修建了新校舍,资助奖励了一百五十名高中生和大学生。资助八十二名中小学教师,使他们安心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邹乐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最大可录光盘基地建成
  本报讯我国最大的可录光盘生产基地日前在广东建成,并在国庆前夕通过了新闻出版署的验收。广东龙马光盘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可录光盘的年生产能力达一千二百万张。(天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龙杯”儿童绘画比赛落幕
  本报讯记者杨明方报道:由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国长城文化艺术中心、广东科龙集团联合主办的二十一世纪的家园——“科龙杯”儿童绘画比赛于十月二十三日在京落下帷幕。比赛共收到作品二千二百多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麦迪逊医疗器械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麦迪逊医疗器械研讨会暨捐赠仪式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韩国麦迪逊株式会社研制的“三维超声波”可同步观察到胎儿的活动情况。麦迪逊向中华医学会捐赠十万元人民币,作为产前胎儿畸形诊断研究资金,并捐赠了五台便携式超声仪和五台心电监护仪。(张书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巧治胸膜粘连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痛苦异常的胸膜粘连患者,可望不必开胸手术,只通过口服廉价的中药就能摆脱困扰。中国唐山丰润肠粘连医院经过三年努力,成功地完成了河北省科技攻关项目——复方川藻丸治疗胸膜粘连应用研究课题。“复方川藻丸”通过疏通肺部呼吸运动来松解粘连,使绝大多数胸膜粘连患者能够恢复肺部正常功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教育局建立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
  图为局长周进德(左三)和学生在基地实验田里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王继军达鹏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大北农科技基金颁奖
  6位农业科学家各获10万元奖金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农业部、科技部和大北农集团等联合主办的首届大北农科技基金今天在京颁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内蒙古大学校长旭日干教授等6位农业科学家分别获得由大北农集团提供的10万元奖金,西北师范大学教授王云普研制的多功能高分子植物生长调节剂等10个项目各获1万元奖励。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等出席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据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良恕教授介绍,这次获奖项目采取个人自行申报、评审委员会评审的方式产生,截至今年8月15日,大北农科技基金部共收到各类项目229项,评委会从中评出6个获奖项目。同时,在申报范围内选取产业化前景较好、代表新方向的10个项目给予1万元的无偿支持。
  大北农科技基金是由大北农集团今年初举资1000万人民币设立的,每年用100万元人民币无偿奖励10名在应用型农业科研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求医问药网上游预约挂号一卡通
  北京卫生信息化建设造福群众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北京市卫生局信息网络管理中心研制的医院预约挂号一卡通推出不到一个月,就有近300名患者利用这枚小小的磁卡在北京的20多家大医院中约到了自己满意的大夫,免去了奔波排队之苦。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宗涵告诉记者,北京市卫生局早在90年代初就在市属各大医院积极推动计算机网络建设,并于1998年在全国率先开通了“京卫网”(网址为www.bjhb.gov.cn),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各大医院的网络化建设初具规模,计算机挂号、划价大大缩短了患者等候的时间,触摸式显示屏使医院的科室分布、专家出诊时间和收费标准一清二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择优资助留学人员科研
  4500多名留学人员回国或短期回国服务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陈鹏报道:近年来,我国对留学回国人员科研资助达到1亿元,有4500多位出国留学人员接受资助后回国开展科研工作或短期回国服务。
  人事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说,择优资助工作开展几年来已显示出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解决了一批留学回国人员开展“起步难”问题,使他们在回国之初就能安心工作;为留学人员了解祖国提供了机会,促进了吸引工作;为留学人员施展报国之志提供了方便。留学人员在资助下开展工作,促进了产、学、研结合,出现了若干个经济效益上亿元的项目,带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