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且说三个“起来”
  赵相如
  三十年代田汉写词,聂耳谱曲的《义勇军进行曲》,鼓舞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救亡图存,争取中华民族的解放和独立。其中有这么一句歌词:“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三个“起来”撼人心魄,令人警醒。半个世纪过去了,现在群众中又流行这样三个“起来”:“毛泽东带领我们站起来,邓小平带领我们富起来,江泽民要带领我们强起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样三个“起来”,是很难分得开,很难简单地分成几个阶段的。但是,这是一个比喻,是群众情绪的反映。如果我们不去认真计较这些比喻是否准确和科学,而是从中感受人民群众的情绪和愿望,我们就会感受到新的时代内容,感受到五十年的沧桑巨变,感受到中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定信心,中华民族真正是站起来了。五十年艰苦卓绝的实践进一步证实,中华民族一旦“站起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威力。《义勇军进行曲》被公推为新中国的《国歌》是当之无愧的。
  五十年巨变真正称得上是“天翻地覆慨而慷”。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把一个黑暗的旧中国变成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国人民粉碎了各种外来的封锁、干涉和制裁,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表明: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尊严,中国人民不会再看帝国主义列强的脸色去说话行事了。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我们历经曲折和坎坷,取得巨大成就,有经验更有教训。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领导集体,领导我们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改革开放事业,开辟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使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使社会主义焕发生机。近十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在,我国的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七位,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二位,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十一位。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已经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跨入了一个新时代。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完全有能力跨入现代化的强国之林,社会主义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富强、民主和文明。
  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表明,五十年巨变的历程表明,我们是一步步站立起来强壮起来的,每一个“起来”,都可以撰写一部鸿篇巨著。在通往富强、民主和文明的征程中,我们也只能一步一步地强壮,一步一步地夺取新的胜利,每跨出一步,都要付出艰苦努力,都是一部辉煌的篇章。

第4版(要闻)

第三期省部级干部金融专题研究班结业
  温家宝出席结业式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尹鸿祝)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举办的第三期省部级干部金融专题研究班23日在京结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金融工委书记温家宝在结业式上讲话,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金融知识,提高金融工作水平,增强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兼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王忠禹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江西省委副书记黄智权、江苏省副省长王荣炳、海南省海口市市长王法仁代表学员汇报了学习体会,并就当前深入进行国企和金融体制改革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意见。
  温家宝在听取学员代表发言后讲话指出,第三期省部级干部金融专题研究班恰逢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大家把学习金融知识与深入领会中央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金融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联系起来,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学习效果。中央组织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行政学院三家主办单位的领导对办好金融培训班思想重视,密切合作,从教学计划到组织实施都作了周密安排,使省部级干部金融专题研究班越办越好。
  温家宝说,我们正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驾驭经济工作全局的能力。最近,发表了江泽民同志1999年1月10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讲话的一部分,主要是强调加强干部的学习。这个讲话很重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干部学习要学理论、学科技、学法律、学经济、学金融,要把学习同深入调查研究相结合,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温家宝指出,要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决定,结合各自的情况,制定具体贯彻落实的措施。他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任务、做好金融工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作了专题讲话。
  举办金融专题研究班,对省部级干部和全国地级市(行署)市长、专员进行分期分批轮训,是根据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的指示进行的。今年3月以来,国家行政学院已连续举办3期省部级干部金融专题研究班,培训省部级领导干部和副省级城市领导干部122名。同时举办地市级干部金融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73人。通过培训学习,使省部级和地市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金融在现代经济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系统学习和掌握现代金融知识,了解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加深理解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提高了运用金融手段调控经济的水平和能力。
  结业式由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张志坚主持,有关部门负责人阎海旺、张柏林、戴光前等出席结业式。

第4版(要闻)

位于西藏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境内的巴松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淡水湖,水域面积37.5平方公里。清澈的湖水,四周起伏的群山和茂密的原始森林,使巴松湖的景色美不胜收。近年来,随着巴松湖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吸引了众多游客。图为巴松湖景观。本报记者
  岳富荣摄

第4版(要闻)

第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
  本报7篇作品获奖,其中言论《当前头等大事》获特别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由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新闻界年度综合性新闻作品的最高奖日前揭晓,186件作品荣获第九届“中国新闻奖”,其中包括特别奖6件、一等奖23件、二等奖58件、三等奖99件。
  第九届“中国新闻奖”的获奖作品全面反映了1998年全党全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受严峻考验、取得辉煌成就的历程,同时也集中展示了我国新闻战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取得的显著成绩。在伟大的抗洪斗争中,广大新闻工作者与亿万军民共同奋战在抗洪第一线,采写摄制了不少鼓舞士气、感人至深的优秀作品。荣获特别奖的人民日报的评论《当前头等大事》、解放军报的通讯《运筹帷幄挥师“三江”》、新华社的通讯《四百壮士战洪魔》、中国青年报的消息《九江段4号闸附近决堤30米》、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专题《大浪丰碑》和中央电视台等6家电视台集体采制的《’98抗洪系列报道》,多角度、立体化地充分报道了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反映了全国军民百折不挠、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
  在反映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作品中,记者编辑们将触角伸向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刊播了一些具有思辩性、启示性的力作。郑州晚报的系列报道《关于郑州亚细亚商场、集团兴衰的调查》、青岛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专题《凋零与崛起的背后》,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深刻揭示了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改革发展的经验教训。人民日报的《评改革开放二十年》是一篇全方位、多层面地反映改革开放二十年这一辉煌的历史进程的佳作。有关舆论监督作品的质量稳步提高。山西电视台的系列报道《山西假酒案》反响强烈。齐鲁晚报1998年4月发表的通讯《请看“法轮功”是咋回事》,在全国新闻界率先揭露了“法轮功”伪科学、真迷信的丑恶本质。
  据介绍,在参评作品中仍存在不少超长作品,新增设的电视现场直播奖项没有作品参评。本届评选是由山东省记协和青岛市委宣传部承办的。
  又讯在第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本报有7篇作品获奖,其中李德民、米博华、王义堂、王金海撰写的言论《当前头等大事》获特别奖,谢宏撰写的言论《评改革开放二十年》、江世杰采写的消息《我国铁路建设确定五年目标》、朱铁志的副刊文章《老鼠的口味》获二等奖,本报海外版陈昭采写的通讯《感谢你足球》、鲍洪俊采写的通讯《辩证看海南》、本报华东版燕平的摄影《将军有泪不轻弹》获三等奖。

第4版(要闻)

吉林原“法轮功”练习者说
  “法轮功”是不折不扣的“敛财功”
  据新华社长春10月24日电(记者王健民、李亚彪)随着对“法轮功”揭批的不断深入,李洪志借传功和出售“法轮功”非法出版物大肆敛财的丑恶面目暴露无遗。吉林省许多原“法轮功”练习者纷纷表示,李洪志一边唱着“真善忍”的高调,一边将大家的血汗钱搜刮进他自己的腰包,“法轮功”简直就是不折不扣的“敛财功”。
  原“法轮功”四平分站站长刘文芳老伴已退休,患了直肠癌,4个儿女纷纷下岗,家里还有正念高中的孙子,全家生活基本都指望他自己。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刘文芳在担任“法轮功”四平分站站长期间,对家中事务不闻不问,把钱全都用在购置“法轮功”出版物上。刘文芳说,自己也记不清一共买了多少套“法轮功”书籍和音像制品,他主动上交公安部门的“法轮功”出版物就有近600册(盘)。由于在“法轮功”上花销过多,刘文芳家庭经济状况总是很紧张,全家生活越来越困难,与他共同生活了近40年的老伴为此几次同他吵翻,甚至提出离婚。现在思想发生重大转变的刘文芳每提起此事,都悔恨不已:“‘法轮功’不仅是精神鸦片,更是贪得无厌的豺狼!”
  刘文芳介绍,四平分站的“法轮功”出版物基本是从吉林总站在长春开的一家书店购入,总站还严格要求不许从其他渠道购买“法轮功”书籍和音像制品。刘文芳任站长3年来,四平分站仅从这家书店就购买了各类“法轮功”出版物万余册(盘)。
  李洪志的早期弟子韩树清说,自己患肝炎,病急乱投医,受到“法轮功”的欺骗,停服了本来挺有效的药,稀里糊涂练起“法轮功”。辅导员对我说是义务教功,不收钱财,却让我花了1000多元钱购买“法轮功”书籍和音像制品,结果病情加重了,那些钱也打了“水漂”,李洪志和“法轮功”真是把人坑苦了。
  家住长春市二道河子区的赵海成夫妻双双下岗,赵海成曾是“法轮功”的忠实信徒,为早日提高“层次”,他前后共花了近2000元购买“法轮功”出版物和“大师”佛像、佛画等物品,家中为此债台高筑,周围的邻居唯恐避之不及。身体有病的妻子拿他也没办法,每日以泪洗面。谈及往事,赵海成愧悔交加:“当时孩子上学交学费和书费都成了问题,我却把这点钱全扔到了‘法轮功’上,这爹是咋当的?李洪志瞎扯自己有‘搬运’功能,我没有亲眼看见他表演过,但他倒真的把我这点‘家底儿’全都‘搬运’到他那‘无底洞’里了。”

第4版(要闻)

孔凡章先生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著名诗词学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孔凡章先生因病于9月1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孔凡章先生的遗体9月25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孔凡章先生多年从事围棋教练工作,成就卓然。他一生致力于古典诗词的研究和创作,作品清丽典雅,风骨卓然,受到读者的喜爱和诗词界同仁的尊崇。代表作有《回舟集》四卷。

第4版(要闻)

孙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解放军原装甲兵顾问孙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张万年、迟浩田等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对孙三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孙三是黑龙江宁安人,1934年参加了抗日联军,1935年至1937年受组织派遣在苏联学习,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任延安抗大军事教员、股长、研究室主任、训练队队长、大队长,中央党校区队长,中央炮兵学校科长,长期从事院校教学管理工作,还参加了百团大战横岭战斗和太行林县战斗及太行敌后反扫荡作战。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东北人民自治军东北坦克大队大队长、东北民主联军战车团团长、东北军区战车指挥所参谋长、第四野战军特种兵司令部坦克师参谋长,领导了东北第一支坦克部队的创建工作,是我军坦克部队的开创者。他率部参加了三下江南和辽沈、平津战役等重大战斗行动,并渡过长江直打到海南岛,参加了解放四川的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兵第一指挥所副主任,军委装甲兵技术部第二部长、副部长、部长,军委装甲兵后勤部副部长等职,为人民装甲兵的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日本青年代表团在京参观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李明江)由日本参议院议员、前外务省政务次官、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武见敬三和众议院议员中田宏率领的日本青年代表团今天游览了八达岭长城、参观了卢沟桥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在参观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后,代表团表示不应该忘记过去的历史,要为中日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努力。
  代表团成员、建筑工人中山博说:“在日本,很多青年人对日本侵华战争的历史还不清楚,应该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国民之间的交流,增进了解,并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再次抬头。”离开纪念馆时,一些成员还购买了《中国抗日战争史写真集》、《日本侵华大写真》、《七七事变》等书籍。中山博告诉记者,他将把这些书带回去给他的朋友们看。
  参观结束后,中日青少年还一起种了友谊树。
  晚上,全国青联在人民大会堂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出席了宴会。
  中日双方在宴会上宣读了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日本首相小渊惠三专门为《关于进一步发展青少年交流的框架合作计划》的启动和百名日本青年访华发来的祝辞。
  这项《合作计划》是中日两国政府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于1998年11月访问日本期间签署的。《合作计划》规定,1999年至2003年期间,中国政府邀请日本政府每年派遣100名日本青年访华。这次访问是日方根据《合作计划》首次派团来访。代表团是昨天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难得清醒》一书出版
  本报讯人民日报原总编辑李庄所著自传体回忆录《难得清醒》一书,近日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记录了作者从早年投身革命到离职休养的主要经历,特别是记录了他从事党的新闻工作几十年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的经历,反映出作者对崇高理想的执著追求和对本职工作的敬业精神。本书除叙述事实、回顾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外,还包括作者对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和思考,为研究党史和党的新闻史提供了珍贵资料。

第4版(要闻)
专栏: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报道

标本兼治“软”“硬”齐抓
  包头实施“四个形象工程”
  本报呼和浩特10月24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内蒙古包头市委、市政府从建设现代化文明城市的目标出发,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下大功夫实施“四个形象工程”,即公仆形象、执法服务形象、环境形象、市民形象,文明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是实施“公仆形象工程”的核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每年确定至少为老百姓办20件好事实事。目前,通过媒体承诺的158件好事实事已全部完成。同时,结合当前企业转岗转制工作,大力实施领导干部扶困工程和再就业工程。全市地县级领导率先与特困职工建立了联系制度,并千方百计为全市1.5万名低收入职工和居民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金。同时,全力培训下岗职工,通过发展社区服务、家政服务等,拓宽就业门路。目前,全市已安置下岗职工近4万人,占安置总数的63.1%。
  全面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是实施“执法服务工程”的关键。3年来,包头市行政、执法、服务、城市公用系统承诺内容240多项,惠及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爱岗敬业、文明高效服务蔚然成风:工商部门领照办证由15天缩短为2天,多数当天即可办妥;机动车检测站变车等人为人等车;主管水、电、暖气、煤气、住房维修的单位,一改找上门求服务为送上门去服务;包头百货大楼成立退货中心,让消费者买得放心,营业员不仅要“能服务,还要会服务,服务好”;人事部门选用干部,一律实行公开招考、择优录取。
  达到绿化、美化、硬化、净化、亮化,是实施“环境形象工程”的基础。1996年包头发生强烈地震后,全市人民发扬“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包头精神,3年多新建楼房700万平方米、住宅小区28个,改扩建面积22万多平方米。同时加大城市绿化力度,形成公共绿地、道路绿地、防护绿地、街坊绿地、单位附属绿地相互配套的绿化体系。目前市区绿化覆盖率达29%,人均公共绿地5.8平方米。
  以宣传普及“三个一”(一首歌、一个公约、一批警示语)为主要内容的市民行为规范教育体系,是实施“市民形象工程”的突破口。这些教育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通过市民轮训和举办群众文化艺术活动,让每个市民入口、入心,逐渐成为行为准则,树立起文明市民新形象:2万把红伞展出3个多月依然如初;街道摆放的百万盆鲜花没有损坏和丢失;广场、街道上很少看到纸屑;街灯、公用电话完好无损;鲜花、草坪没人踩踏;公共场所听不到大声喧哗、污言秽语;为了建好家园,市民3年累计义务献工100多万人次,捐资捐物300多万元。

第4版(要闻)
专栏:确保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长春:党报党刊发行实行四项制度
  本报长春10月24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长春市委副书记战月昌在长春市2000年度党报党刊宣传发行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宣传、组织、邮电等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抓好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完成任务。
  长春市在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中实行四项制度。一是主管领导负责制。明确各县(市)、区各系统党委主管领导是本地区、本系统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责任人。二是归口管理制度。由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对党报党刊订阅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对公费订阅报刊工作实行归口管理,其它任何部门均不得从事报刊订阅组织工作。三是调度会制度。每10天组织召开一次党报党刊发行调度会。四是督查制度。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成若干督查组,代表市委深入各地各系统督促检查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确保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江苏:确保党报发行落到实处
  本报南京10月24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日前召开2000年度党报党刊发行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确保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
  省委副书记顾浩指出,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党报党刊的发行,千方百计完成征订任务。在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面对新的报刊发行形势,在工作中应有一些新的思路和方法。如,能否从过去以条条块块为单位,改为以党支部基数为参照,结合经济发展状况、以往订阅基数等因素,这样落实征订指标就可能相对合理可行。全省各地在以往的征订工作中,大胆探索,不断总结,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这是十分可贵的,要很好地加以推广,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工作要做细,措施要实在,这样才能保证党报党刊工作落到实处。

第4版(要闻)
专栏:确保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广西:发行工作抓早抓细抓实
  本报南宁10月24日电广西日前召开全区200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明年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杨基常在会上讲话指出,去年广西圆满完成了发行任务,特别是14个地市都超额完成人民日报的订阅任务,主要得益于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二是宣传、组织、邮电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合力,组成联合督查小组分赴各地认真检查督促;三是措施得力,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抓落实;四是有一支精干的队伍,宣传发动工作做得比较出色。杨基常要求各地把完成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当作当前“三讲”教育整改阶段的一场硬仗来抓好,抓紧,抓细,抓实。据悉,目前广西已成立了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领导小组。
  (罗昌爱龙少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