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看高度看深度看广度看力度
  贵州“三讲”教育“回头看”
  本报贵阳10月24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为把“三讲”教育扎扎实实引向深入,贵州省委最近对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地厅局单位普遍进行了“回头看”,收到明显效果。
  “三讲”教育在贵州48个地市厅局铺开后,省委“三讲”教育领导小组组成10个检查组,深入到这些单位特别是中央检查组检查的几个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督促。为了把督促检查贯穿“三讲”教育全过程,省委认为,中央检查组指出的问题虽然只在少数单位和部分领导干部中存在,但必须认真组织“回头看”,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保证“三讲”教育扎实有效地进行。省委“三讲”办专门发出通知,对“回头看”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即看思想认识是否有高度,看发动群众是否有广度,看剖析问题是否有深度,看边整边改是否有力度等。对照这些要求,首批开展“三讲”教育的地厅局单位对前一段工作认真进行了“回头看”,普遍采取班子自己找,群众帮助查,巡视组重点帮的办法,有针对性地解决“三讲”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点,查缺补漏,确保取得实效。
  ——发动群众进一步深入。各单位针对前一段发动群众不够,分别采取座谈会、个别谈话、登门征询意见等方式,请干部群众帮助查找问题和不足。如省委办公厅第一阶段《征求意见表》空白率较高,群众的心里话还没有真正讲出来,班子成员分别同离退休和在职干部普遍开展个别谈心和座谈,召开“回头看”动员大会,并在会上发放了384份征求意见表,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群众克服了思想障碍,放心大胆提意见,征求到意见404条,回收率百分之百。
  ——查摆问题进一步到位。各地、各单位在“回头看”中认真从党性党风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如遵义市分管城建的副市长在剖析开始时,对群众反映市政府挪用房改资金的问题没有进行剖析,只作了一般性说明,经过“回头看”后,思想认识到了位,把这个问题列入重点剖析的内容,并主动承担了责任,深挖了思想根源。省经委在“回头看”中发现原来查摆的主要是工作上的问题,经过反复讨论,找出了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7个主要问题进行剖析。
  ——自我剖析进一步深化。一些单位在剖析材料中没有对理想信念和世界观进行剖析,通过“回头看”,各党组要求每个班子成员进一步抓住讲政治这个核心,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深入自我剖析,对剖析材料多次修改,使剖析材料质量有很大的提高。
  ——边整边改力度进一步加大。各地、各单位在“回头看”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等不拖,能改的马上改,暂时不能解决的,作出说明,使群众心里有底。有的领导干部主动交待违法违纪的问题,有的主动将收受的礼金交有关部门,有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如配偶、子女经商的情况作了必要的交待和说明,有的认真解决了滥配专车、公车私用等问题。由于在“回头看”中切实抓好边整边改,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对“三讲”教育的信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血脉相连两岸情
  ———祖国大陆积极支援台湾地震受灾同胞
  本报记者姚小敏
  9月21日,一场台湾百年未遇的强烈地震肆虐宝岛,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无数同胞转瞬间痛失了亲人和家园。
  两岸同胞,骨肉相连。台湾同胞的灾难和苦痛,祖国大陆同胞感同身受。一个月来,“9·21”大地震时刻牵动着祖国大陆亿万同胞的心。
  同胞情深
  灾难发生在9月21日凌晨。
  当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谈话,对受灾同胞表示亲切慰问,对遇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并表示“愿为减轻地震灾害损失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江主席的谈话情真意切,表达了对台湾受灾同胞的深切关怀,引起台湾同胞和岛内媒体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
  同日,海协会长汪道涵“惊闻噩耗,至感伤痛”。他表示“衷心祝愿受灾同胞尽早克服灾害造成的困难,重建家园”。
  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以及宗教界等社会各界也纷纷致电慰问受灾同胞。
  台盟和全国台联的慰问电说:“对台湾同胞乡亲们在地震中所遭遇的痛苦和困难,我们感同身受。我们真心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同胞们能早日脱离苦难。”
  中国致公党的慰问电说:“台湾海峡隔不断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自然灾害令所有华夏儿女牵肠挂肚。”
  中国民盟的慰问电说:“尽管目前交通、通讯因种种原因不够顺畅,但是,我们帮助台湾同胞的行动决不会因此困难而却步。一旦台湾同胞有所要求,我们即会付之行动。”
  一封封电报,一声声问候,传递的是手足之情,同胞之爱。
  各地政府紧急行动起来,慰问在当地投资、求学、旅游、探亲、进行各种交流活动的台湾同胞,并尽可能为他们返台提供一切方便。
  9月23日晚,刚从北京回到福州的陈明义书记、习近平代省长,一下飞机顾不上回家就直接赶到福州市台商投资协会,慰问台胞,了解台商在台受灾情况,表示福建省愿为台湾救灾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为帮助在闽旅游、探亲、考察和办企业的台胞能及时返台,出入境部门简化台胞返台手续,为台胞开辟“绿色通道”;民航部门为返台旅客提供24小时电话查询订座、免费送票上门等服务;华侨大学、福建中医大学等一些高校为在校台湾学生提供各种帮助;福州无线电爱好者用应急通讯电台为台湾同胞传递信息。
  上海市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地震灾区的有关情况,利用互联网为台湾同胞发布寻亲信息。同时,上海有关部门还安排台胞在上海各出境口岸优先购票,使他们能尽早返回家乡。
  专程到南京参加经贸洽谈会的600多位台商,惊悉家乡受灾的噩耗,归心急切。江苏省有关部门急台胞所急,积极与台商联系,并主动帮助他们即时办好一切返台手续。
  灾难无情,同胞有爱。此次地震,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情谊。
  共赴时艰
  同胞有难,八方支援。祖国大陆同胞、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参加赈灾救助行动。
  9月21日一早,中国红十字会迅速研究部署对台湾灾区的救助措施:决定向灾区同胞提供第一笔1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款和50万人民币的紧急救灾物资;公布对台地震救援救助账号和专线电话,以方便祖国大陆同胞和各界捐助台湾地震灾区;迅速组织起由地震专家和救灾专家组成的救灾抢救小组和由创伤外科专家、护理人员组成的救护小组,随时准备赴台。
  台湾发生强烈地震,引起祖国大陆地震专家高度关切。在9月24日的一次记者会上,海峡两岸地震科技交流中心主任何永年说:“台湾同胞遭受震灾,同为华夏子孙,我们感同身受。作为地震工作者,我们更希望能到台湾会同我们的同行一起,做些有利于减轻地震灾害的工作。”这番话语表达了祖国大陆地震工作者愿为受灾同胞贡献一份心力的拳拳之心。
  何永年介绍说,这些年,祖国大陆从地震的监测预报、震害的防御、地震的应急、紧急救援到震后重建,制定了一套明确的法规和措施。实践证明,有了这样一套应急机制,即使发生震灾,也可以有条不紊地投入救灾。我们愿意配合台湾同行,帮助在台湾建立起一套防震减灾的措施和方法。
  一个月来,祖国大陆各地还举行了不同形式的捐助活动,社会各界纷纷为台湾受灾同胞解囊捐助。
  上海、福建、广东、浙江等沿海省市各社会团体和企业也踊跃捐赠。短短几天,仅上海慈善基金会、东方明珠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视台等团体和企业就捐赠了120万元人民币的钱物。10月12日,福建举办义演晚会,这场充满骨肉情同胞爱的晚会收到捐款人民币2025万元,美元1000元,新台币3.86万元。
  10月21日,中国红十字会再次向台湾红十字会组织汇出了50万美元的捐款。这是台湾地震以来的一个月间,中国红十字会第三次提供的救灾款。3笔救灾款总额共80万美元。
  目前,祖国大陆各界为台湾灾区同胞捐款已达3000万元人民币。各地捐助的慈善款和救灾物资正陆续汇往中国红十字会的账号和红十字会设在广州、福州、厦门的救灾物资转运站。遗憾的是,祖国大陆的救灾物资和救灾人员至今仍无法赴台。
  中国红十字会有关人士表示,将尽可能以最快速度把祖国大陆同胞这一份血浓于水的亲情送到台湾同胞的手中,并再次诚恳呼吁台湾当局敞开接受同胞爱心的大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察实情谋实招办实事
  河间领导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本报讯中共河北省河间市委从今年9月初开始,在市级领导班子和乡镇干部中广泛深入地开展“进百村入千户访万民”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求真务实之风,切实察实情,谋实招,用实劲,办实事,取得一定成效。
  河间市委规定,市级领导干部实行包乡镇责任制。每位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各包一个乡镇;人大、政协各包一个乡镇。对所包乡镇要真正深入进村,走访到户,进村不少于5个,入户不少于10家。各乡镇党委、政府也要制定出相应的计划,全体乡镇干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投身于这项活动中。9月7日,河间市委《关于深入开展“进百村入千户访万民”活动的通知》发出后,该市市级领导及乡镇干部围绕当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三个主要课题,围绕农业执法检查,进村入户广泛调查,认真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发掘民智。在调查研究的同时,他们根据群众的所盼、所需,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做出专项方案,积极解决群众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前不久,河间市委书记回建召集金融、财政及涉农部门等14个单位的一把手到故仙镇,重点研究解决东北乡部分村经济贫困落后的问题,确定了30个经管部门对口帮扶30个贫困村,突出解决这些村的用电、吃水、浇地等实际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截至目前,共落实帮扶款27万余元,为群众办实事和解决部分难题76件,从而为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开辟了道路。
  与此同时,河间市乡领导干部真正深入基层,摸实情,谋实招,办实事,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凤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江苏南京市玄武区藤子村70多名农民老人领取村里发给的每人每月200多元的养老、退休金。据悉,藤子村这种做法在南京地区尚属首创。王玉兰程光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彭珮云在河南检查妇联工作时指出
  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做好妇女工作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4日电(记者梁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日前在河南检查了当地妇联工作情况,并与当地妇联干部和有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
  彭珮云在听取了河南省妇联的工作汇报后,对河南妇女工作的思路、妇联在农村妇女工作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一切领域保障妇女权益,妇女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对于当前仍然存在的许多问题,要有全面的分析。一方面许多问题是受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另一方面,漫长的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等旧思想的影响仍然存在,因此,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搞好经济建设、推动社会的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妇女问题。同时也要与损害妇女权益的行为做斗争,进一步促进男女平等。
  关于形成社会化的工作格局,彭珮云说,妇女工作是占总人口一半的群众工作,工作对象包括城市农村、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和各种类型的妇女,而妇联系统干部人数相对较少,因此必须联合和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妇女工作。还要切实抓好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搞好县、乡、村三级妇联组织联合争创先进活动,做好不同类型妇女群众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崇尚敬业
  邱国义
  敬业者,专心致力于本职工作也。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视敬业为高尚品德。
  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崇尚和弘扬敬业精神,仍有着重要的意义。江泽民总书记在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上的讲话中,希望全国各族人民学习和发扬他们崇高的“两弹一星”精神。这“两弹一星”精神正是新时代敬业精神的光辉典范,其内涵包括:为祖国、为人民而敬业;刻苦钻研、开拓创新、拼搏奉献;靠个人努力奋斗,靠团结协作、群策群力。这三者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敬业精神。
  纵观古今中外,都要求人们敬业,都在激励人们敬业。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敬业奉献,既是个人的职业道德使然,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体现。
  总之,敬业,对每个人来讲,要求德才兼备,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唯有如此,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后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州八万多适龄青年踊跃应征
  本报福州10月23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省暨福州市今天隆重举行万人冬季征兵动员大会,1500多名适龄青年代表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庄严宣誓:“履行神圣而光荣的兵役义务。”
  今年是新的《兵役法》颁布实施第一年,也是福建省近20年来征兵任务最重的一年。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都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全力支持和保障征兵工作的开展。福建省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仅福州市就有8万多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附图片)
  图①江苏徐州市鼓楼区适龄青年踊跃应征。
  阎洪爱程飞摄影报道
  图②河南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武部走上街头宣传《兵役法》。刘伟摄
  图③安徽无为县应征青年正在接受体检。
  王勇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公安机关成为经济建设“保护神”
  本报讯重庆市公安机关以侦破大要案为重点,始终保持打击经济犯罪的高压态势,为保证国家经济安全,维护重庆经济秩序屡建战功。截至九月下旬,全市公安机关已破获重特大经济犯罪案件六百七十三起,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程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陕西总队重视军嫂再就业工作
  本报讯下岗一个培训一个,提高一个安置一个。武警陕西总队各级党组织采取这一举措,大力抓好下岗军嫂再就业工作,获得满意成效。到目前为止,全总队已有近二百名下岗军嫂实现了再就业。(江道贵朱洪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高原医学人才培养步入正轨
  本报讯全军首家高原军事医学系日前在第三军医大学成立,标志着我军高原医学人才培养走向规范化、专业化。该校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军队和地方各类课题近三十项,获得各级各类科技成果奖励十六项。(熊学莉黄建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农大科技援建武警部队
  本报讯四川农业大学积极为武警四川总队生产基地培训技术人员和技术指导服务。仅上半年,四川农业大学已派出十二批五十一人次到基地进行指导和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在全总队举办了两期种植、养殖短期培训班。(杨廷伟刘宗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巢湖地区重视军转干部安置工作
  本报讯连续多年被安徽省评为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的巢湖地区,今年又出硬招,圆满完成军转安置任务。截至目前,这个地区今年转业的一百二十六名军转干部和三十六名随军家属全部安置到位。(裴先长丁小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靖江集中检查收费项目
  本报讯前不久,江苏靖江市纪委、监察局、纠风办会同物价局组成专门检查组,对全市有收费权限的三十六个部门的所有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集中检查。通过检查审核,共取消六个部门的十六项收费项目,降低了六个部门的八项收费标准。(连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指挥学校表彰国庆执勤官兵
  本报讯近日,武警北京指挥学校召开表彰会,对在国庆五十周年庆祝活动和游园活动中担负安全保卫任务的一千名官兵进行了表彰,共有六十一名官兵立功受奖。(刘玲张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都军区四二医院竭力为部队服务
  本报讯成都军区四二医院把竭力保障官兵健康作为医院发展的“硬道理”,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走出为部队服务新天地。医院连续两年被总部评为“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医院”。(任宏高玄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开展普法教育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某部从勤务特点出发,把普法教育当作部队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近年来,他们为驻地群众、家庭调解各类民事纠纷几十起,同时有五名官兵被评为学法、护法先进个人。(张治民杨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有了规矩成方圆
  阎新刘筱庆
  山东省广饶县地税局成立5年里获得了中央文明委、省政府、山东省地税局、东营市市委、市政府等部门的各类表彰和奖励145项,其中十项工作居全省第一。局长翟金山说:“广饶县地税局实施的精神文明‘形象工程’,促进了全县地方税收连年高速增长,税收收入平均每年以40.78%的速度递增。”
  前不久,广饶县地税局对一名赊欠纳税人商品的税务干部,作出责令其全部退赔、公开写出检查,并给予经济处罚,在全系统通报批评。这一举措在东营市新闻媒介披露后,不仅在系统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而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为强化社会监督,该局成立了举报中心,设立了10部举报电话,40个举报箱,面向社会聘请了37名人大代表为地税执法监督监察员,定期召开座谈会,鼓励群众举报税务部门违法违纪者,建立和完善了举报奖励制度,此举有效规范了广大地税干部的执法行为,遏制了以税谋私、权钱交易、人情税、关系税等现象的发生,全县地税系统税容风纪明显好转。
  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税”的原则,从工作部署到组织各项活动紧紧围绕提高税务干部的整体素质展开,从文明用语、举手投足的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塑造了良好的税务形象,是广饶县地税局实施“形象工程”的特点。县地税局建立和完善了《地税系统政治思想工作规范》、《地税人员文明执法服务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把每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都置于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之下。去年6月的一天,一家餐馆的老板酒后来购领发票,发票管理员小李按规定对其发票进行了检查,发现有违章行为,按规定给予200元的罚款,此时那人很不理智,嘴里乱骂一气,小李心里又气又急,但一想到《广饶县地税文明执法规范》,她硬是噙着委屈的泪水,心平气和,耐心细致地向餐馆老板解释有关规定,老板自知理亏,被迫缴上了罚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主要警务活动普遍公开
  本报天津10月24日电天津公安机关继今年4月把户政、治安、出入境、车辆、消防监督5项行政管理推行“警务公开”制度后,近日又将执法办案等10项业务工作的“警务公开”制度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将公安工作和民警言行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天津公安机关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热线投诉等方法,深入了解掌握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实际问题,真心实意地倾听呼声和建议。据不完全统计,全局各级公安机关共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员和居民群众代表座谈会近千次,走访企事业单位6700余个,走访居民群众18.7万余人,征得意见、建议数万条。同时,市公安局警务督察队出动警力104人次,暗访了109个派出所,针对暗访和检查结果不仅及时进行通报,还要求有关基层单位反馈整改和处理情况,加大了内部监督力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天津公安局督察、访察力量检查暗访基层单位“警务公开”等各项工作落实情况1261个(次),通报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执法值勤等各类问题310个。今年以来辞退不合格民警11人,训诫16人,教育改正18人。
  (陈杰盛钟郑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顶山众人点评国税局行风
  本报讯8月份以来,河南平顶山市的纳税人在申报纳税时,都可领到一份“行风评议”表格,对税务人员的工作、执法、服务、态度等作风情况进行全面公开“点评”。评议的主要内容包括:领导干部作风纪律情况;税务干部遵纪守法、职业道德、工作效率情况;公开办税和服务承诺制度的开展和落实情况;纳税人反映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等。配合评议活动的开展,该局还在当地新闻媒体或办税服务厅公开公布了涉税执法程序、要求、承诺服务内容、涉税收费标准、个体税负、监督举报电话,同时市局监察部门专门组成调查组,采取调查、座谈、走访、问卷、测评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点评”行风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共收回意见表各8750份,收到各类意见及建议420余条,接到举报电话105个,处理问题80多条,改正不足35处,通报基层工作48处,建立健全各项制度16个109条,批评人员14人次。从而积极促进了该局干部尤其是一线征收人员的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促进了税收收入。截至9月中旬,该局已入库“两税”8.5亿元。
  (新杰永跃廷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