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一道丰盛的“艺术大餐”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就首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刘玉琴
  被称为“世纪之交国际艺术盛会”的首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即将拉开帷幕,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文化部部长孙家正。
  问: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与其它艺术节有什么不同?目前艺术节筹备进展情况如何?
  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节,它是我国目前唯一的综合性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节,规格高、影响大。首届艺术节将于11月2日正式开幕,为期一个月,至12月1日结束。今后,这一艺术节每年将在上海举办一届。
  举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宗旨是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扩大中华民族艺术在世界上的传播和影响,树立我国良好的文化艺术形象,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本届艺术节以展示舞台表演艺术为主,注重国际性、民族性和经典性,强调引进国外艺术与弘扬民族艺术相结合,引进外国高雅艺术与介绍世界各国文化相结合。首届艺术节期间将有30多台国内外优秀剧(节)目参加正式演出,还有20台左右的精彩节目参加祝贺演出。这么多的国内外优秀剧(节)目集中于一个月中在我国演出,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同时,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演出交易会、美术大展、艺术博览会和亚洲音乐节,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可以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丰盛的“艺术大餐”,它将在国内外产生重大的影响。
  艺术节的筹备工作早在今年春天就已全面启动了。目前,艺术节节徽、宣传海报以及艺术节歌曲都于10月15日前揭晓发布。
  国内外参演剧(节)目和祝贺演出节目都已确定、安排。售票工作紧随剧(节)目的确定而展开,到目前为止,有的剧(节)目原定的出票任务已完成,有关方面正在考虑加场以满足观众需求。
  为了满足艺术节各项演出、展览活动的需要,上海市政府还投资兴建了上海马戏城、上海美术馆新馆等文化设施,并对上海体育馆、逸夫舞台、美琪大戏院等一批重要演出场所进行了改建、扩建和修缮,为艺术节的举办提供了硬件保证。
  此外,艺术节的宣传工作从4月起展开,组委会先后在北京、香港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把艺术节即将举办的信息向国内外作了发布。艺术节每一个筹备工作的重要进展,都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向国内外进行了传播。
  问:首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有哪些主要内容和活动?其中包括哪些精彩的中外演出节目,演出阵容如何?
  答:艺术节的主体活动是国内外优秀剧(节)目的演出。正式参演剧(节)目为31台,其中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参演剧(节)目15台。这些剧(节)目质量上乘——有些是世界经典剧目,覆盖面广——来自10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品种多样——涉及音乐、舞蹈、戏剧等各个门类,观赏性也较强。国内剧(节)目有16台,其中3/4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多个主要剧种,又都是当地的艺术精品,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易于向国外介绍推广,其中如藏剧等还是首次与上海的观众见面。此外,组委会还邀请了20台国内外剧目参加祝贺演出,其中国外6台,国内14台。
  在参演剧(节)目中有俄罗斯马林斯基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天鹅湖》,英国皇家歌剧院的歌剧《茶花女》,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交响音乐会,日本宝冢歌舞剧团的歌舞,法国指挥家普拉松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的交响音乐会,日本恰克与飞鸟凉演唱组的流行音乐演唱会,美国哈拉里魔术团的大型魔术,香港歌手黎明和台湾歌手林志炫、范晓萱的流行音乐演唱会,意大利十大男高音歌唱家演唱会,意大利钢琴家米盖拉·康巴内拉独奏音乐会,罗马尼亚国家歌舞团的民间歌舞,韩国合唱团的合唱音乐会,加拿大蒙特利尔爵士芭蕾舞团的爵士芭蕾精品专场,澳门室内乐团的室内乐,意大利威尼斯独奏家乐团的室内乐等精彩演出。
  国内16台参演剧(节)目都是新中国成立50年献礼剧目中的精选之作: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越剧《西厢记》,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的藏戏《文成公主》,无锡市歌舞团的舞剧《阿炳》,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的音乐剧《未来组合》,北京市曲剧团的曲剧《烟壶》,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的梨园戏《董生与李氏》,云南省玉溪花灯戏实验剧团的花灯戏《卓梅与阿罗》,重庆市川剧院的川剧《金子》,辽宁歌舞团的舞剧《白鹿额娘》,安徽省安庆市黄梅戏二、三团的黄梅戏《徽州女人》,中央实验话剧院的话剧《生死场》,上海京剧院的京剧《宝莲灯》,上海歌舞团的舞蹈诗剧《苏武》,上海越剧院和上海广播交响乐团合作的越剧《红楼梦》,沈阳歌舞团的舞剧《月牙五更》,中央芭蕾舞团的《芭蕾集锦》。
  艺术节期间的演出剧(节)目共50台,做到了艺术节期间每天都有三场以上的演出。
  除了舞台表演以外,本届艺术节还将举办国际性的演出交易会和非洲艺术大展、’99上海艺术博览会、’99亚洲音乐节等活动。
  问:本次艺术节是如何进行市场化运作的?
  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不靠国家拨款或政府财政投入,按照市场化方式来运作,努力探索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发展文化产业的新路子。
  本次艺术节面向社会自筹经费,以节养节。组委会成立了资源开发部,资源开发部先后举办了名人名作精品展,金秋笔会等一系列活动,并开发艺术节的衍生产品。制作海报明信片,出版节徽征集稿,授予节徽冠名权等。通过这些活动,开发文化产品,拓展文化市场,为艺术节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资金支持。
  市场化运作意味着艺术节各台参演剧(节)目不仅要有较高的艺术质量,也要适应不同观众群体的欣赏口味,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演出市场上觅得知音。已经确定的国外剧(节)目,都是经由演出中介公司和有关剧场洽谈后引进的;国内剧(节)目,先由各地自行申报、推荐,组委会进行严格挑选,先后组织了两次入围剧(节)目洽谈会,由院团、演出经纪公司和剧场三方代表交易洽谈后,最终拍板。在此过程中,各演出中介公司权衡利弊,寻找商机,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
  举办演出交易会,也是市场化运作的新尝试。艺术节期间将首次举办国际性的演出交易会。首届交易会内容将以演出剧(节)目为主,参加交易的国外剧(节)目要求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声誉,并具代表性;国内剧(节)目要求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上乘的艺术质量,易于在国际上推广。交易会将采用设摊交易的方式,并安排节目介绍发布会,视频播放演示等活动,场租及各项活动均收取费用,参会人员的旅费、食宿费用自理,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运作。
  此外,组委会还把加强宣传与营销作为开拓演出市场的重要手段。制订了详细的宣传、促销计划,陆续推出参演剧(节)目;将艺术节票务销售网络进一步扩容,通过国际互联网发布艺术节的信息,方便中外观众电话订票、电子邮件订票;市场交易部和旅游接待部联手,赴浙江、江苏、广东、香港等地开展宣传促销活动;利用上海的剧场、宾馆、超市、旅游公司、娱乐协会等渠道,形成网络化的票务操作系统,扩大票务销售。承办各台剧目演出的各演出公司、剧场也根据不同剧目的情况,采取不同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促销活动。整体宣传效应、立体式的销售手段,为市场机制的运行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可以预见,艺术节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国内文化市场的繁荣。

第2版(要闻)

马信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宁夏回族自治区原政府主席、党委书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马信同志,因病于10月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4岁。马信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丁关根、李铁映、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乔石、宋平、薄一波、宋任穷、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陈俊生、胡启立、白立忱和习仲勋、廖汉生、谷牧、杨成武、马文瑞、王恩茂、费孝通、赛福鼎·艾则孜、杨静仁、邓力群、韩光等,以不同的方式,对马信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马信同志原名马果毅,回族,河北省宣化人,1937年7月参加革命,1940年进入晋察冀抗大二分校学习,194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晋察冀边区易县、龙华县政府教育科长,平北专署民教科长,龙(关)崇(礼)宣(化)联合县县委会城工部长,张家口市政府教育局长。1945年10月后,任察北、热西分区专署民教科科长,围场县县委书记兼县长。
  1949年解放后,马信历任热河省公路局局长,农林厅厅长,财委、计委副主任等职。1957年11月,他参加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筹建工作。1958年10月任宁夏回族自治区计委主任、政府副主席。“文化大革命”期间,马信受到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诬陷和迫害,身心受到极大摧残。1973年3月,马信调银川市,任市革委会主任和市委书记,兼任警备区政委。粉碎“四人帮”后,马信先后担任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主席和自治区党委书记;同时还被选为中共十一、十二大代表、中纪委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附图片)

第2版(要闻)

高法公布五年改革纲要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祝铭山今天向社会公布《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
  据悉,以纲要的形式全面、系统地规划全国法院今后几年改革的发展蓝图,并公之于众,这在人民法院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纲要》明确了人民法院改革的总目标和指导思想,即:紧密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依据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基本原则,健全人民法院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独立、公正、高效、廉洁,运行良好的审判工作机制;在科学的法官管理制度下,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建立保障人民法院充分履行审判职能的经费管理体制。
  《纲要》详细提出了人民法院今后五年的改革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审判组织的职责,实行审判长(独任审判员)选任制度。选拔优秀法官担任审判长或独任审判员,并赋予其相应的职权。案件经合议庭或独任庭审理后,由审判长或独任审判员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决定是直接作出裁决还是提请院长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合议庭或独任庭直接裁决的案件,由审判长或独任审判员负责签发法律文书。院长、庭长除负责行政管理事务外,也要担任审判长,参加具体案件的审判工作,真正履行法官的职责。二是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法官管理模式。改革法官的来源渠道,逐步建立上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从下级人民法院的优秀法官中选任,以及从律师和高层次的法律人才中选任法官的制度。法官不但要精选,而且要定编,要通过对法官的定编,将具有较高素质,真正符合条件的审判人员确定为法官。三是科学设置人民法院的内设机构。进一步明确审判部门的职责范围和业务分工,尽可能地精简和合并职能重叠的司法行政管理部门。在解决对司法行政管理部门富余人员的分流时,做好优化干部结构工作。对于有审判职称的非审判部门人员,经过考核,具有一定业务能力,能够胜任审判工作的,要按照其专长,充实到相关的审判庭;对不符合从事审判工作的人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进行严格考试,分配做适当的工作;对于未通过考核的人员,应当调离法院。此外,《纲要》还对进一步深化审判方式改革及诉讼文书的改革等有关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第2版(要闻)

张万年在南京军区某现场会上强调
  确保新型装备快速全面形成战斗力
  新华社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李大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日前在南京军区新型装备形成战斗力现场会上强调,全军部队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奋发努力,确保新型装备快速、全面形成战斗力。
  南京军区某集团军组织的这次现场会,目的是深入贯彻江主席和军委、总部关于加强装备建设一系列指示,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新型装备形成战斗力的特点规律,总结新型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做法,综合展示新型装备形成战斗力的成果,分析形势,查找差距,研究对策,增强信心,为部队新型装备形成战斗力提供经验。
  会上,张万年等军委领导和来自全军各大单位装备系统的代表一起,听取了南京军区及所属部队抓新型装备形成战斗力的情况介绍;观摩了新型装备展示和演示,对南京军区在新型装备形成战斗力建设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张万年指出,新型装备快速全面形成战斗力,是江主席、中央军委极为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是关系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近年来,全军新型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工作形势很好,部队新型装备正向成建制、成系统形成战斗力方向发展。他强调,新型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从现在起到下个世纪初,是我军武器装备向机械化、信息化转变的重要时期,全军官兵一定要以对党、对国家、对军队高度负责的精神,奋发努力,确保新型装备快速、全面形成战斗力。
  张万年说,新型装备形成战斗力,必须把训练摆在首要位置。要着力解决新型装备在训练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大新型装备训练的科技含量。要着眼实战,突出抓好以新装备、新技能、新战法为主要内容的训练,提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要下大力抓好新型装备管理保障,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向技术保障要战斗力。张万年指出,人才是兴国之本,也是强军之本,更是新型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决定因素。在培养人才的问题上,各级领导负有重大的历史责任。要通过院校深造、在职短训、岗位自学和吸纳地方优秀人才等途径,多渠道培养高素质人才。
  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参加现场会。参加现场会的还有四总部领导吴铨叙、周子玉、左建昌、陈达植、肖贞堂、李安东及南京军区司令员陈炳德、政委方祖岐等。

第2版(要闻)

10月22日,在《献血法》实施一周年之际,解放军驻京部队组织了以《献血法》为主题的宣传、咨询及献血活动。截至目前,已有数万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无偿献血。新华社记者赵建伟摄

第2版(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再次致函台湾红十字组织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爱明今天就台湾嘉义、南投等地再次发生6级以上地震,致函台湾红十字组织有关负责人。
  孙爱明在函中说,又闻今天上午10时18分、11时10分在嘉义、南投等地又发生6至6.4级地震,致使大学实验楼失火,部分民众受伤,一些地方电路中断,8万户居民受扰。请允许我向贵会并通过您向受灾同胞表示诚挚的问候。函中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将一如既往地通过台湾红十字组织对台湾地震灾害提供一切可能的救助,并希望台湾红十字组织予以协助。
  函中说,鉴于目前余震和新震不断发生,中国红十字会专职人员盼望亲赴灾区与台湾红十字组织人士商谈救援事宜,亦诚请台湾红十字组织派员到大陆共商救援大计。

第2版(要闻)

首都大学生赴台交流访问团向台胞捐献赈灾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即将赴台访问的首都大学生交流访问团近日将10万元港币的赈灾捐款通过台湾红十字组织捐给台湾暨南大学,以表示大学生对灾区同胞的关爱之情。首都大学生交流访问团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及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组成。

第2版(要闻)

台湾嘉义至南投间发生6.4级地震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1999年10月22日10时18分(北京时间),在台湾省嘉义至南投间(震中位于北纬23.6度,东经120.4度)发生6.4级地震。
  在此之后,11时10分原震区又发生6.1级地震。
  另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10月22日4时51分(北京时间),在台湾省花莲以东海中(震中位于北纬24.2度,东经122.6度)也发生了5.1级地震。

第2版(要闻)

邹家华、叶选平在汕头考察时强调
  把汕头建成环境一流的海滨城市
  本报汕头10月22日电记者侯伟生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近日在汕头考察时强调,要把汕头建成环境保护一流的海滨城市。
  昨天下午,邹家华和叶选平考察了汕头的建设和环境保护情况。邹家华、叶选平一行在汕头市龙珠水质净化厂考察后说,今后要加强科学研究,进一步把污水处理好。他们还希望把水质净化厂推向市场,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把它逐步发展成为不仅有社会效益、环保效益,而且有经济效益的企业,把净水厂的产品——净水和污泥转化成商品,有偿进入市场。他们还提出,可以设想把净水专业发展成为一项环保产业,组织相应的公司,开发净水技术,在有需求的企业单位设立水质净化站,净化污水,进行有偿服务。

第2版(要闻)

我国语言文字四项规范发布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为促进我国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化、标准化,尤其是中文信息处理中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化、标准化,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今天在北京发布四项语言文字规范,即:印刷魏体字形规范、印刷隶体字形规范、GB13000.1字符集汉字笔顺规范和汉字字序(笔画序)规范。这四项规范自2000年1月1日起实施。
  目前我国语言文字的应用,尤其是中文信息处理中语言文字的应用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混乱现象。印刷魏体字形、印刷隶体字形、汉字笔顺、汉字字序(笔画序)四项规范除对字形规范外,还确定了20902个汉字的笔顺和字序表以及汉字笔顺原则、汉字笔画序定序原则。专家们认为,四项规范的指导原则正确,规范的内容和形式合理实用,能够满足汉字信息处理、辞书编纂、排序检索、汉字教学等领域应用的需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发布会并讲话。他强调了语言文字规范的重要性,希望全社会宣传、执行这些规范,人人都能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第2版(要闻)

中国环发国合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今天在北京闭幕。
  与会代表审议了9个工作组或课题组的报告,听取了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和江苏、上海等省、区、市有关情况的介绍,通过了委员会给中国政府的建议。
  委员会给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议包括:实行环境与发展的综合决策;改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发展可持续农业;制定切实可行的环境经济政策;重视贸易与环境的关联;增加环境保护的投入;强化环境法制与公众参与;加强生态保护;推行清洁生产;加强城市规划,重视解决城市交通环境问题;发展环境科技;完善国家的环境管理体制。
  委员会副主席、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闭幕式上说,希望委员会全体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致力于解决中国环境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并在推动中国同世界的合作中继续发挥桥梁作用。

第2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加纳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塞缪尔·萨拉斯—曼萨率领的加纳议会卫生委员会代表团。

第2版(要闻)

对外友协庆祝中国斯洛伐克建交5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同斯洛伐克建交五十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第2版(要闻)

我国2000年纪特邮票图稿基本确定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我国2000年纪念、特种邮票的20幅图稿已基本确定,国家邮政局今起向社会公开印发《2000年纪特邮票部分图稿》对开彩色宣传品。
  2000年纪特邮票计20套,共83幅图。纪念2000年的到来是明年纪特邮票的指导思想,以“世纪交替,千年更始”为总主题的纪念邮票共有3套和2套的明信片。2000年纪特邮票的发行期将由现在的一年缩短为半年,各地在办理纪特邮票预订手续时也只办理个人预订,不再办理集体预订。同时,为彻底改变邮政用户在邮政窗口买不到纪特邮票的问题,从今年起就加大了纪特零枚票在通信领域里的投放量,今年全年纪特零枚票发行量面值将占到函件贴票收入的17%,2000年将继续增加纪特邮票零枚票在邮政窗口的发售比例,其发售面值将占到函件贴票收入的32%。据了解,2000年纪特邮票的预订将于11月1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