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英党团领袖及英议会英中小组主席
  本报伦敦10月21日电记者王芳、蒋千红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1日在他下榻的白金汉宫分别会见了英国保守党领袖威廉·黑格、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肯尼迪以及议会英中小组主席本·查普曼和小组主要成员。
  江泽民在会见保守党领袖黑格时说,长期以来,保守党无论在执政还是在在野期间都曾为中英关系发展做出过有益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保守党执政期间,两国签署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这是中英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为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历史遗留问题树立了典范。我们对保守党多年来为发展对华关系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黑格对江泽民主席访英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英中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非常高兴。他说,虽然保守党现在是反对党,但在发展对华关系的立场上是与政府完全一致的。黑格还对近20年来中国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发展表示钦佩。
  江泽民主席随后会见了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肯尼迪,回答了他就中国国内情况、中英贸易关系及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提问。江泽民表示希望英国自由民主党为中英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肯尼迪祝江主席对英国的历史性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江泽民在会见英国议会英中小组主席查普曼及小组主要成员时,对议会英中小组的朋友为推进中英关系的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查普曼说,英中小组是英议会中最大的超党派国别小组,成员达150多人。这说明英国议会里有很多人希望了解和认识中国,愿意发展英中友好关系。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江泽民说,自香港顺利回归后,中英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各方面交流与合作都不断加强,前景令人鼓舞。我们愿与英国各界共同努力,使中英互利合作更加富有成果。江泽民还表示愿通过此次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英大使马振岗以及英国驻华大使高德年等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主席和布莱尔首相
  共同主持中英论坛开幕式
  本报伦敦10月21日电记者王芳、蒋千红报道:旨在通过讨论和对话,推动中英两国的交流合作与相互了解的中英论坛今天下午在伦敦举行开幕式,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天下午共同主持了开幕式。
  江主席在开幕式上首先致词。他说,为促进中英关系的发展,两国政府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和磋商的渠道。中英论坛为双方探讨和拓展合作又开辟了一个新的渠道。中英论坛集聚了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学术界的重要人士,一定能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作出有益的贡献。他祝中英论坛第一次会议取得成果。
  布莱尔首相在致词中说,我在一年前访华时与朱镕基总理一道宣布了中英论坛的建立。我深信,它将有助于英中两国人民加深了解。他表示,希望看到英中两国在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他说,我们需要共同努力,以加深英中间的相互理解,并希望英中双方的代表能在中英论坛第一次会议上进行友好的、建设性的、真诚的对话。
  中英论坛是中英双方最高层次的民间交流渠道,下设文教、新闻、科技与环保、工业、金融和法律六个小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和英国前副首相赫塞尔廷分别担任中英论坛的中方和英方主席。参加中英论坛第一次会议的中方代表为35人,英方为70人。中英论坛每年举行一次会议,下一次会议将于明年在北京举行。

第6版(国际)

伦敦金融城市长宴请江主席
  本报伦敦10月20日电记者王芳、蒋千红报道:今天晚上,伦敦金融城市长莱文勋爵为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欢迎晚宴,盛情款待江主席一行。
  在热烈的气氛中,莱文市长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这次宴会向金融城的人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以答谢中国及其人民曾给予的多次热情接待。他说,自1989年以来,他曾3次访华,耳闻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变化。邓小平20年前提出和发起的改革开放的思想与实践是史无前例的。他还深深感受到,在中国不断发展和越来越重要的金融服务行业中,中英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他对中国政府做出的恢复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决定表示欢迎,表示愿为中国和中国人民提供金融发展方面一切可能的帮助。
  江泽民主席在答辞中指出,伦敦金融城是欧洲最大的金融中心,也是世界金融、信息和贸易的一个中心。金融城的成功,显示了英国人民的智慧和勤劳。近几年,中英两国交往日益增加,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金融城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主席说:“人类又来到一个新的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国际局势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趋势的继续发展,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经济、文化和政治生活。这些发展和变化,给各国人民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近年来,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发生与蔓延的金融危机,暴露了国际金融体制存在突出问题。进行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发展,已势在必行。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国际金融资本流动的监管,遏制国际游资的过度投机,提高对金融风险的预测、防范和救助能力。应遵循平等互利原则,在国际社会广泛参与的基础上,通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与协商,探讨建立符合各方利益的国际金融新秩序。中国愿同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合作,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江主席最后指出,中国正在不断推进金融改革,健全金融监管机制,保证金融安全稳定运行,加强对金融风险的防范。这些努力,为我国保持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将按照平等互利、循序渐进的原则,扩大在金融领域同其他国家的合作。他表示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英在经贸、金融领域的合作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的人员和数百名英国各界人士以及一些外国驻英使节一起出席了晚宴。
  晚宴开始前,莱文勋爵根据伦敦金融城的传统举行了热烈隆重的仪式,对江泽民主席的来访表示欢迎。
  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在伦敦莎士比亚环球剧场观看了专场演出。(附图片)10月20日,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莱文勋爵根据金融城的传统举行热烈隆重的仪式,欢迎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6版(国际)

访英印象
  本报记者曹照琴
  金秋时节,北京新闻界同行访问了英国。
  大不列颠的秋色是迷人的,天蓝海碧,花团锦簇。正值中国国家元首访英前夕,伦敦上下都在准备着,热切期待江泽民主席的访问,到处洋溢着中英友好的热烈气氛。通往白金汉宫的皇家大道,提前一个星期就挂上了中国国旗。
  厚重中显活力
  漫步伦敦,发现这里的高楼少。狭窄的街道两旁,古老的楼宇整齐地排列着,门窗紧闭,显得厚实而凝重。身着古代服饰的皇家卫兵威风凛凛,老气横秋的出租车在街上穿来穿去。同行的人说:“英国给人的第一感觉像个‘老富翁’。”言下之意是缺少生气。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个“老富翁”随处闪现出新活力:
  位居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首的金融城,除英国本国银行外,还有数百家外国银行和外国证券公司,全世界最大的200家银行有190家在这里设有分行。这里还拥有数百家保险公司、证券交易所,聚集着世界一流的金融家,管理严格、规范、高效。证交所早已废除了交易大厅,而在网上交易,交易币种多达36种。
  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英国女王也在学习电脑,上因特网……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保守与求新、传统与现代、节俭与豪华,这些看似矛盾的东西,英国人正在努力地把它们结合起来,寻找着新的增长点,英国经济正在这种矛盾运动中艰难地前行。甚至连皇家也不例外。正如女王的新闻秘书说的那样:“王室如果仅仅作为文化或传统的象征,是不会存在下去的,必须和当今社会结合,注入新的血液。”
  做客洛德罕
  10月12日,我们来到英国中部,做客洛德罕市。只见市长和夫人佩戴着金光闪闪的市徽,早已等候在门外迎接我们。
  洛德罕市曾经是英国传统的煤炭、钢铁生产基地。在80年代中期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国家关闭了这里的全部煤矿,压缩了许多钢铁企业,由此而产生大批失业工人,失业率高达20%。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洛德罕人没有倒下,而是顺应市场经济需求,扎扎实实开辟新的天地。
  如今,洛德罕市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工业发展局局长理查德带我们参观了麦道赫购物中心——一座在关闭的钢铁企业废墟上建成的现代化大型商业城。据介绍,这座商业城占地300万平方米,是欧洲最大购物中心之一、世界著名购物中心。理查德介绍说,建中心有两个目的,一是调整产业结构,二是解决万余名钢铁失业工人的再就业问题。中心建成后,至少为当地失业工人提供了1万个就业机会。
  像麦道赫购物中心这样的一批新兴产业在洛德罕市相继崛起,有塑料、计算机零配件、航天器材、电话服务中心、钢铁博物馆、食品、新产业开发区等。
  特别令我们感兴趣的洛德罕市的成人教育中心,规模宏大,每年可培训1万多名学生,主要对象是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失业的工人。经费由政府拨给,学生只交少部分学费。据介绍,洛德罕市的失业人数已由4年前的1.4万人减少到目前的7000人。
  中英友好的呼声
  在英国采访的日子里,在同各方面人士的接触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希望推进中英友好、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尤其是企业界人士,他们认为英中友好,惠及两国,将给他们带来新的商机。
  英国商联保险有限公司日前决定,和英联邦开发公司合作,共同出资1亿美金,用于对中国企业的直接投资。
  坐落在威尔士的道康宁公司,拥有先进的有机硅生产开发技术,他们看好中国市场,先后在上海、北京、成都等地设立办事处,1998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达1亿多美元,获得丰厚的回报。
  具有实力的泰晤士水务公司捷足先登,与上海自来水公司合作,参与水处理工程。
  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告诉我们:中国已有4家企业在这里上市,它们是镇海炼化、北京大唐电力、江西铜业、浙江东南电力。目前还有六七家中国企业正在这里办理上市手续。他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这里上市。
  10月14日上午,英国贸工大臣拜尔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访英,把英中关系推向新的阶段。他认为,两国正在把英中友好关系推向前进,不仅在经济贸易方面,同时在政治上。他说,英国政府认为,同中国结成伙伴关系,两国受益。
  在返回北京的飞机上,座位挤得满满的。乘务员说,伦敦—北京的航班很火爆。中英两国人民往来如此频繁,预示着中英友好潮流不可阻挡。但愿中英两国共同努力,构筑起21世纪更加友好合作的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东西交融共创未来
  本报记者王芳蒋千红
  位于伦敦鲁塞尔大街的大英博物馆,艺术珍品荟萃,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在这里,不同文化个性的东西方艺术汇聚一堂。
  10月21日,一个颇具东方魅力的文物精品展在大英博物馆拉开帷幕。今天,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江泽民主席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共同出席中国陕西文物精品展开幕式并为展览剪彩。
  在布置精美的东方馆,300多位英国名流和艺术界人士早早就在此等候,大家急切地等待着开幕的那一刻。下午3时50分,刚刚结束与布莱尔首相会谈的江主席,来到大英博物馆,博物馆董事会主席格林先生上前迎接,并陪同江主席步入东方馆,大厅里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不多时,身着一袭红色礼服的女王陛下和菲利浦亲王也来到这里。格林先生首先致词,他说,这次展出的展品,是中国文物收藏中最宝贵的一部分,反映了中国优秀的文化和文物管理水平。在总共4个月的展期中,英国观众将得到许多新的知识。这次展览是英中两国人民加深了解的重要里程碑,必将激发英国人新的兴趣,推动更多的欧洲人到中国去探索。
  格林先生致词后,两位国家元首相继在博物馆的贵宾簿上签名,并为陕西文物精品展剪彩。随后,他们一道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览。
  博物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举办这次陕西文物精品展,是特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江主席访英而精心安排的。展览以唐代金银器为主,也包括春秋战国、秦代和汉代的展品。展品绝大多数选自公元前1至2世纪和公元7至8世纪的文物,共计160余件(组),其中包括金刚界大曼荼罗成身会宝函,唐代左金吾大将军李诲墓中的一批三彩俑和三彩马,用镂空、剪裁、錾刻等手法制成的23件银铂装饰画片以及成组成套的举世罕见的汉代玉雕等。这些文物大多是本世纪70年代后在我国陕西省境内的考古发现,属于国家级珍宝,有相当一部分从未在国外展出过。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韩伟大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展览充分显示了中国西汉和唐代文化的辉煌成就。展出的文物之精美、质地之高贵、种类之繁多和保存现状之良好,为历次外展所罕见。大英博物馆东方部副主任麦嘉乐女士认为:“这次展览将使英国人有机会一饱眼福,大英博物馆为能争取到这样的机会而深感荣幸。”
  江主席专门为展览图录题了词,他在题词中写道:“这些艺术精品既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发展和创新,又体现了对外来文化的吸收和消化。这充分说明,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富有创造精神的伟大民族,具有善于学习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的光荣传统。”他深信,这次展览不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英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而且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英国女王也在题词中表示:“我相信这种密切的文化合作将促进更深的相互理解,并增强业已在中英两国间存在的联系。”
  据介绍,这是江主席第一次给一个省的外展题词。英国女王为一个展览的图录题词,在大英博物馆建馆200余年的历史上,也是唯一的一次。这充分反映了中英两国首脑对进一步发展中英关系的高度重视。
  (本报伦敦10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梅加瓦蒂就任印尼副总统
  据新华社雅加达10月21日电(记者赵金川、麦棠源)21日下午当选的印度尼西亚副总统梅加瓦蒂当晚在国会大厦宣誓就职。
  新总统瓦希德、前总统哈比比和前内阁部分官员以及外国驻印尼使节等应邀出席就职仪式。
  梅加瓦蒂在宣誓就职后发表讲话说,她将协助总统瓦希德执行人民协商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为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和建设新国家而努力。
  她呼吁国内各种政治力量和社会力量团结协作,帮助新政府克服国家面临的各种困难,恢复人民对政府的信任。
  梅加瓦蒂是印尼第八任副总统,任期5年。根据宪法规定,副总统协助总统执行人民协商会议制定的国家大政方针和各项决议。此间人士认为,由于瓦希德身体欠佳,梅加瓦蒂可能将承担更多的具体工作。
  梅加瓦蒂是在20日的总统选举中失利后由民族觉醒党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的。她以396票对284票击败建设团结党推举的哈姆扎·哈兹而当选。
  梅加瓦蒂现年52岁,是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的长女。她的政治生涯始于80年代。1987年当选国会议员。1998年5月苏哈托下台后,梅加瓦蒂组建印尼民主斗争党并担任该党主席。她的政党在今年6月的大选中获得35%的选票,成为国会第一大党。

第6版(国际)

中英签署三项经济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伦敦10月20日电(记者张振安、陶志彭)中国和英国20日在伦敦签署了3项经济贸易合作协议,以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石油化工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根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与英国阿莫科石油公司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就在上海合资建设大规模乙烯裂解及下游加工装置问题进行可行性研究。该项目总投资约25亿美元,合资双方各占50%的股份。协议规定,两家公司将努力加快相关研究,争取在2000年以前完成有关谈判,并于2001年底以前成立合资公司,预期在2005年建成乙烯裂解及下游产品工厂。
  代表中方在这份协议书上签字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基铭表示,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上海乙烯工程将对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同一天,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与英国汇丰银行董事长庞约翰在这里签署了一项总金额为3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基金合作协议,汇丰银行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将与中国银行开展人民币合作业务。根据中国银行与渣打银行签订的另一项总金额也是30亿元人民币的信贷协议,两家银行今后将在人民币资金清算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第6版(国际)

10月20日,以色列警方搜查了前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住所和办公室,寻找有关内塔尼亚胡被控收受建筑商贿赂的证据。这是内塔尼亚胡在保镖的保护下在办公楼的电梯里。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俄政府就车臣局势发表声明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21日电俄罗斯政府21日就车臣局势发表声明说,俄政府将继续采取坚决和强硬的行动,以便完全恢复车臣的法律和秩序,并从恐怖分子和其他武装分子手中解放车臣。
  声明说,车臣共和国现在和将来都不能成为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堡垒。联邦军队在车臣采取的反恐怖行动是对俄罗斯社会和国际社会提出的挑战的必然回答。
  声明重申,车臣的政治问题应该通过谈判加以解决,俄政府准备同车臣的政治力量进行谈判,但他们必须做到:遵守俄联邦宪法,尊重俄主权和领土完整;解除非法组织的武装;释放被扣押在车臣境内的所有人质。

第6版(国际)

坦桑尼亚为尼雷尔举行国葬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21日电记者李新烽报道:坦桑尼亚政府今天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为前总统尼雷尔举行隆重国葬仪式,数十名非洲国家领导人和成千上万坦桑尼亚群众出席。
  从今天上午9时开始,前来参加尼雷尔葬礼的各国领导人和成千上万名群众在国家体育场向尼雷尔遗体作最后的诀别。许多国家的政要在致词中,高度称赞尼雷尔为坦桑尼亚的解放与发展、为非洲大陆的解放与和平做出的贡献。
  葬礼结束后,尼雷尔的遗体被运送到他家乡布蒂亚马村于23日安葬,全场起立为尼雷尔送行。
  尼雷尔1922年生于坦桑尼亚一个酋长家庭,1961年至1985年担任坦独立后的首任总统,被坦桑尼亚人民尊称为“国父”和“导师”。尼雷尔因患白血病于10月14日在伦敦逝世,享年77岁。

第6版(国际)

以色列领导人会见迟浩田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0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总统魏茨曼20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魏茨曼积极评价了以中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表达了进一步全面发展这种友好关系的愿望。
  迟浩田称赞魏茨曼总统是以色列人民尊敬的领导人,为推动中以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特拉维夫10月19日电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巴拉克19日在这里同来访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举行会谈。
  巴拉克说,以色列对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和采取的政策表示赞赏。他强调,以色列政府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
  迟浩田说,中以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中以两军之间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他表示,中以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不断巩固和发展。

第6版(国际)

加拿大总理会见贾庆林
  本报渥太华10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肖陵军、本报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19日下午在国会大厦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克雷蒂安首先对贾庆林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50周年表示祝贺。他还对北京和渥太华结为友好城市表示欢迎,希望两国首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贾庆林说,中加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江泽民主席1997年访加时与克雷蒂安总理就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加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为中加关系的长远发展明确了方向。
  贾庆林说,中加两国合作前景广阔,加拿大在城市规划、兴办文体设施,特别是发展高科技方面经验丰富,北京愿与渥太华等城市在上述领域加强合作。
  贾庆林是应加拿大政府邀请于15日抵加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