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抓紧当前着眼长远
  ——四论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抓紧当前,着眼长远,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开创国有企业新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则。这是由国有企业改革的紧迫性和艰巨性、长期性决定的。国有企业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积极抓紧,又必须做好持续奋斗的充分准备。贯彻落实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务必要把握好这个辩证关系。
  抓紧当前,是因为机遇难得,形势逼人,是因为当前是基础,是前提。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一中全会提出,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力争到本世纪末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在看来,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已取得了重要成效,但离完成这一目标的时间也日显紧迫,任务格外繁重。我们必须发扬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精神,想尽一切办法,尽最大努力完成这项紧迫任务,解决国有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为实现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抓紧当前,不是只顾眼前,只救燃眉之急,拆了东墙补西墙,而是要立足长远,立足于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立足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我们要把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近期目标同实现远景目标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制定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以保证国有企业在下个世纪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
  抓紧当前,着眼长远,必须注重实际,务求实效,在实际发展中把握两者的关系。我国地域辽阔,国有企业的改革,地区之间发展并不平衡,各行各业情况千差万别。我们必须充分考虑这些现实的“不平衡”和“千差万别”,不能要求一样,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一哄而起,条件好的地区和单位应该加快改革步伐,加大企业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和结构优化的力度。困难较大的地区和单位,要积极进取,迎难而上,逐步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努力保持社会稳定。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使企业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新的经营管理机制。抓紧当前,着眼长远就是要紧紧围绕这个根本问题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真正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太钢改革创新实现良性发展
  连续三年产销率达100%
  本报太原10月21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我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坚持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生产经营方向,发展战略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瞄准市场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连续三年实现产销率100%、货款回收率100%。今年1—9月完成销售收入52.7亿多元,利税总额5.8亿多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93%和19.89%。
  太钢努力实施大公司、大集团发展战略,按照国际惯例建立起较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目前,经过改革和创新,集团公司正在向专事资本运营的投资中心转变、下属子公司向创造财富的利润中心转变、车间班组向提高竞争力的成本中心转变。1995年太钢以无偿划转方式,兼并了湖北下陆钢铁总厂;1996年太钢以收购股权方式兼并了深圳晋源不锈钢焊管有限公司;1998年通过优势资产重组成立不锈钢股份公司并上市发行股票,以绝对控股方式收购了福建的中国国际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同年底又整体兼并山西临汾钢铁公司,成为国家经贸委扭亏增盈的典型。
  在技术创新上,太钢坚持发展以不锈钢为主体的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特钢方向,走高质量、低成本的内涵式发展之路。现在,太钢可以生产500个钢号、5300多种规格的产品。不锈钢、模具钢产量占全国的1/3,电子纯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基本上实现了不锈钢、硅钢生产的规模化和现代化。今年,太钢根据市场的需求,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又开发出了冷轧硅钢、含氮不锈钢、焊条钢和管线钢等14个新品种。今年1—9月产钢165万多吨,为去年同期的91.8%,但不锈钢产量却完成11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8%。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首条水上采矿船研制成功
  我国第一条水上采矿船日前在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被列入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项目。被命名为“盐湖三号”的这条水上采矿船,是由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科技人员完全依靠自有技术进行设计制造的,不仅造价远远低于同类进口采矿船,而且生产能力和自动化水平明显优于目前国际上的同类采矿船。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出口商品网正式开通
  在第八十六届广交会期间,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经济信息部开发的中国出口商品网正式开通。该网站是因特网上的一个电子商务平台,集企业产品数据库、经贸要闻、外贸知识、电子商务操作于一体,并通过各种途径向全球工商界广泛宣传与推荐,提高网站的知名度。该网站已积累超过10万家中国出口商品生产企业的基本资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内最先进PC钢绞线生产线投产
  国内最先进的PC钢绞线生产线,日前在湖北川绳股份公司投产,并被运用于京珠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随着国家基础建设步伐的加快,高强度、低松弛预应力PC钢绞线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效经济钢材,在铁路、公路、桥梁等领域有着广泛的需求。湖北川绳公司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生产的钢绞线迅速占领了市场。(杜若原)

第1版(要闻)

德国总理施罗德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将于1999年11月2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布莱尔首相举行会谈
  江泽民就建立中英友好合作关系提出三点意见。强调解决国际问题应坚持国际关系准则,加强联合国权威
  布莱尔赞同江主席观点,希望与中国共同努力,建立国际新秩序。希望下一世纪英中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本报伦敦10月21日电 记者王芳、蒋千红报道:正在此间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中午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伦敦唐宁街10号举行会谈。双方就扩大中英两国在各个领域的相互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并就国际局势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富有成效的。
  布莱尔对江泽民主席作为第一位中国国家元首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英国十分重视这次历史性访问,因为英国十分重视英中关系的发展,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双方之间的关系。
  布莱尔对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事件再次向中方表示道歉,并表示高兴地看到,现在英中关系已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两国政治、经济关系正面临继续发展的良好契机。他希望英中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对国际事务负有重要责任的国家,进一步扩大在各个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合作。
  江泽民对同布莱尔首相举行会谈表示高兴。他说:这是他与首相先生第三次见面,首次见面是在1997年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中英关系自那时起揭开了新的一页;第二次见面是去年这个时候,首相先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江泽民希望这次见面能为中英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关于双边关系,江泽民表示,自布莱尔首相执政以来,特别是香港政权顺利交接后,中英关系一直发展比较顺利。两国高层保持了密切的接触和往来。去年中英发表了联合声明,提出了双方在各个领域合作的设想,并决定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发展,贸易额年年增加,英国对华投资在欧盟国家中继续处于领先地位,两国在保险、金融、航运、航空等领域的合作也有重大进展。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日趋活跃。目前,中英关系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我们对工党政府及首相先生本人为发展对华关系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江泽民说,中英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对加快实现这一目标提出了以下几点想法:
  第一,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工党政府执政之初,中英双方都希望以香港回归为契机,揭开两国关系新的一页。因为我们都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两国关系才呈现出目前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去年上半年,英国任欧盟轮值主席,在人权问题上,你们坚持进行对话,不搞对抗,我们从中看到你们对发展对华关系这个大局的重视。中英之间进行交流,处理各种问题都应该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把握了大局,就能站得高,看得远,不断扩大和加深双方的合作。
  第二,经贸合作要互利互补。中国经济发展已有一定的基础,市场容量越来越大。英国等发达国家希望中国放宽市场准入,以增加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我们是理解的。但另一方面,中国在国际经济交往中,也有其自身的需要,我们不仅需要外国的资金,还需要外国先进的技术。我们希望英国在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方面更积极、更开放。目前,欧盟对中国的出口产品还有不少非关税壁垒,我们希望能尽快取消歧视性的限制。中英、中欧经济各有特点,互补性强,如果在互补的有利情况下,能够实现互利,双方就都能得到好处,经贸合作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
  第三,增进各个领域的交流,加深相互了解。中英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今天下午将正式启动的“中英论坛”,对增进两国各界人士的沟通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即将开幕的中国陕西文物精品展也将使更多的英国人民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中英两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不同,有必要加强交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鼓励更多的人关心和参与中英关系的发展,使中英友好更加深入人心,有更广泛的社会基础。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准则时,江泽民指出,世纪之交,国际形势处于重大而深刻的变动之中,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总的看,国际形势仍在朝着缓和的方面发展。我们感到不安的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仅依然存在,而且有新的发展。
  江泽民强调,我们认为,战后确立的为国际社会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特别是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相待、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原则应该得到坚持。这些准则维系了战后50多年的和平,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其次,必须加强联合国的权威,充分尊重和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不能允许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凌驾于联合国之上。
  江泽民说,今年上半年的科索沃危机曾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这场危机涉及到当今世界如何维护国际安全等许多根本性问题,值得人们认真进行反思。
  江泽民说,中英有必要加强双方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希望英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布莱尔表示赞同江泽民主席的观点,认为当前国际重大问题应在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础上探讨解决。他说,当今国际关系已进入应建立一种与过去不同的新秩序的阶段,而在这一阶段中国将起到重要的关键作用。英国希望与中国共同努力,为达到这一目的而做出贡献。
  双方还就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交换了意见。布莱尔对“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成功实践表示赞赏,并再次表示,希望下一世纪英中关系能在广泛的领域得到更大的发展。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等。英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大臣库克、贸工大臣拜尔斯、国际开发事务大臣肖特等。(附图片)
10月21日,正在英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会见英国首相布莱尔。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1版(要闻)

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活动
  第二批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确定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 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继去年确定并公布了首批10个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后,近日又确定云南昆明石林风景名胜区、福建武夷山风景名胜区、辽宁鞍山千山风景名胜区、江苏扬州蜀岗—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河北秦皇岛山海关景区、广东深圳湾华侨城旅游度假区、贵州黄果树风景名胜区、陕西华山风景名胜区、湖北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等10个景区为第二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今天联合在北京召开座谈会,要求广泛深入开展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
  会议认为,去年首批推出十大示范点之后,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很快在全国展开,发展势头很好。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广泛深入开展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闲暇消费和精神文化需求,有利于推动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会议强调,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一定要头脑清醒,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实践的考验,不断寻找差距,加强薄弱环节。特别是对广大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现象、封建迷信活动、强买强卖、兜售假冒伪劣商品、销售非法出版物等问题,一定要坚决打击,决不允许这类现象在示范点存在和蔓延。会议要求,各地文明办要和建设、旅游主管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大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的力度,使之向全国各地拓展。要紧紧围绕文明开发、文明经营、文明服务、文明管理这些基本内容,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活动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中央文明办副主任胡振民主持会议。有关部门、省市的负责同志及第一、二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三起“法轮功”非法出版物大案破获
  三案非法经营额高达一点三亿元,非法获利三千八百八十六万元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从国家有关部门了解到,最近分别在湖北武汉和山东济南破获了三起非法出版和销售“法轮功”类书籍、音像制品及其它物品的特大案件。三案的非法经营额高达1.3亿元,非法获利达3886万多元。这些违法犯罪案再次表明,李洪志和他的“法轮大法研究会”,一边向信众们宣扬什么“真、善、忍”,一边却利用大批信众的真诚,大搞非法活动,疯狂为自己聚敛不义之财。
  据权威人士介绍,李洪志起初靠举办各类“法轮功”学习班发家致富。仅在1992年至1994年两年多的时间里,李洪志个人就赚取了178万多元的办班费。但李洪志并未满足,他捞钱的胃口也随着“法轮功”组织规模的扩大迅速膨胀起来。很快他就发现了另一条更加简捷快速的暴富途径:大规模非法出版、制作、销售“法轮功”类书籍和音像制品。
  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共清理发现署名李洪志的“法轮功”书籍19种,均是根据李洪志在各地办班时“讲法”的录音进行整理、编撰而成。这些书籍的内容,主要都是1995年出版的《转法轮》一书的重复和变种。
  就是根据这些拼拼凑凑的“讲法”,在李洪志亲自策划安排下,自1993年到1996年的几年间,先后有11种、约218万册“法轮功”书籍被出版,总销售额达1744万多元。这些书籍除少量经由正式渠道发行外,大部分都是由“法轮大法研究会”采用非法包销、无照发行等手段,通过“法轮功”组织系统兜售给各地学员、信众。据这期间替李洪志管理财务账目的刘桂荣交代,1997年初她为李洪志清理过一次账目,总计收入有1000多万元。她把这些账目交给了李洪志。李洪志为了掩盖自己非法获利和偷逃税款的行为,亲自动手将这批账目在北京法华寺住宅中全部销毁。
  而1996年之后,由于非法经营数额越来越大,为逃避新闻出版和税务等管理部门的稽查,加上新闻出版署下发了查禁收缴有关“法轮功”书籍的通知,李洪志便决定“法轮大法研究会”不再直接经营“法轮功”类出版物及相关用品,将所谓的“法轮功”“资料”基地由北京转移到外地(以武汉和济南为主),试图通过企业经营的形式,建立“法轮功”产业和基地,以便更隐蔽、更大规模地从“法轮功”练习者手中攫取钱财。
  据介绍,这次发生在湖北武汉的“5·14”案、“6·14”案和山东济南许金良案的三大案件,其共同点都是由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研究会”一手策划和组织,与不法书商相互勾结,依托“法轮功”组织系统进行销售,以逐步形成“法轮功”非法产业为手段,以牟取巨额利润为目标。
  据初步调查结果,湖北武汉“5·14”大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深深集团董事长王汉生和他的妻子、武汉“法轮功”总站站长徐祥兰,在李洪志亲自策划授权下,从1996年7月到1999年4月,非法经营“法轮功”类图书429万余册,音像制品68万余件,练功服4万多套,坐垫2万多个,徽章23万多枚,挂图、照片、条幅等近130万张,销往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0个市、县,使武汉成为全国最大的出版、制作、销售“法轮功”类非法出版物及其它用品的基地,总销售额达9124万元,非法获利2745万元。
为了使王汉生、徐祥兰等人的非法经营活动能尽快启动并迅速形成规模,李洪志不仅亲自授权王汉生为“法轮功”类图书和音像制品的出版代理人,还在王汉生非法活动初期,为他提供了17.6万元的运作资金,并允许王汉生在应还书款中暂留下90万元作为周转资金使用了将近一年。另据调查,“法轮大法研究会”还通过北京海南中元贸易公司的账户,先后7次向深深集团汇去了137万元人民币。
  同样发生在武汉的“6·14”大案中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朱家生(武汉个体不法书商,1987年因贩卖淫秽书刊被劳教1年)、吴庆明、赵明才等人,在获得了李洪志的代理人、“法轮大法研究会”核心骨干于长新的授权后,利用在青海人民出版社非法购买的书号,采取伪造印制委托书和非法加印等手段,先后在全国多家印刷厂印刷了《转法轮法解》等“法轮功”类图书351万多册,销往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多个市、县,总销售额达1517万多元,非法获利311万多元。
  山东有关部门最新调查取证结果证实,自1994年6月以来,山东青年科技文化服务中心总经理、主要犯罪嫌疑人许金良在李洪志及其代理人于长新的安排和授权下,非法制作和销售了“法轮功”类音像制品430多万盘,销往全国70多个县、市,总营业额2365万多元,非法收入达830多万元。
  三起大案的调查结果均显示,这些非法出版经销活动,都是以众多“法轮功”练习者作为市场,依托“法轮功”组织系统进行制作和销售,主要经营者大都是“法轮功”的骨干分子,非法获取的利润相当一部分都以“稿费”、“著作权使用费”或“赞助费”等名目流入李洪志手中。直接从事这些非法出版活动的少数“法轮功”骨干分子也占有了数额可观的钱财。这些非法经营活动不仅对“法轮功”的扩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还直接为李洪志及“法轮功”骨干分子的糜烂生活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5·14”大案中,仅初步查明,王汉生、徐祥兰等人就先后向李洪志及“法轮大法研究会”支付书款100多万元,“赞助费”和办班费26万多元人民币和美金5000元。
  “6·14”大案中,朱家生以稿费的名义通过陈奇、李小兵等人交给“法轮大法研究会”12万元。
  山东许金良向李洪志和“法轮大法研究会”支付了120万元,以及价值20万元的桑塔纳轿车一部,另外还准备付给“法轮大法研究会”所谓“著作权使用费”186万元,已在账面上列出,未及交付,即被有关部门查获。
  记者从北京、武汉、山东等地的税务部门获悉,无论是李洪志直接控制的“法轮大法研究会”,还是由李洪志操纵的王汉生、朱家生、许金良等人,都存在着严重的偷漏税款问题。仅武汉“5·14”一案,王汉生等人就偷逃增值税和地方税等各种税款达293万多元。
  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李洪志及“法轮功”骨干分子表面上劝导“法轮功”练习者要淡泊名利,力戒贪婪,遵循所谓的“真”、“善”、“忍”三字“真经”,自己在实际行动中,却锱铢必较,能够掠取一分是一分。“法轮大法研究会”以对折或五五折从出版社包销图书,却以全价卖给“法轮功”练习者,获利率在40%以上。为了尽可能多地获取利润,他们对自己印制的大批非法出版物,更是采取了低成本高定价的方式。据王汉生在广州的主要图书制作代理人、广州彩燕电喷制版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锦洪举例介绍说,他为王汉生印制的《转法轮》一书,定价是12元钱。他交给王汉生时每本收6元钱,厂家向他收5.5元,他每本赚5角钱。几年下来,他因此赚取了380多万元。李洪志、王汉生等人从“法轮功”非法出版物经营当中捞取了多少钱,由此可见一斑。那么多的练功者本来是为了不生病、少上医院少花钱才练习“法轮功”的,可他们哪里知道,李洪志不让他们上医院,是要他们把省下来的钱心甘情愿地交到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骨干分子的腰包里去。
  三大案揭示出的非法经营活动和牟取暴利问题,已经让人触目惊心。但据有关部门透露,这些还都只是冰山一角。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研究会”一手策划和组织的非法出版和销售活动还有很多起。如以吉林“法轮功”总站副站长徐寅筌为首的“7·28”案,非法获利达130余万元,李洪志从中捞取了20多万元。“法轮功”哈尔滨总站站长李洪奎等人为“法轮大法研究会”销售图书251万元。“法轮功”骨干分子姚洁、纪烈武等人将香港所谓的“法轮佛法出版社”出版的40余万册“法轮功”书籍偷运到北京销售,经销额达590万元,并将非法收入转移到香港。“法轮功”北京总站骨干李小兵、李小妹等人经销“法轮功”类出版物金额达500余万元,支付给“法轮大法研究会”100多万元。重庆的吴庆明、赵明才除了参与“6·14”案外,还另行非法印刷销售了19万册“法轮功”书籍,牟取了巨额利润。大连金海湾音像制作中心非法复制复录“法轮功”音像制品,获利数十万元。目前在逃的黑龙江东方音像经销部经理高少华长期非法经营“法轮功”类出版物,仅从王汉生处进货就达52.4吨,从许金良处进销音像制品5.75万盘,等等。
  利用众多练习者的血汗钱,李洪志迅速暴富起来,并过起了骄奢淫逸的生活。据查,仅仅几年间,李洪志先后在北京和长春购置了三套住宅,价值150多万元。仅在北京,他就有“宝马”、“捷达”、“桑塔纳”三辆轿车。调查中还发现,从1995年起,李洪志就开始将自己的非法所得秘密转移。据调查,李洪志现在海外有着巨额存款(据纪烈武、姚洁交代,仅1996年,由他们两人经手,就向海外银行李洪志的账户转移钱款660余万元)。在李洪志大肆敛财的同时,许多“法轮功”骨干分子及依附于“法轮功”组织的不法书商也趁机参与利润瓜分,中饱私囊,形成了以李洪志为首的宝塔似的掠夺梯队,而被掠夺者正是那些被愚弄的信众。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伊丽莎白女王为陕西文物展剪彩
  参展的150件文物大多是近三十年中国考古发掘的重大成果
  本报伦敦10月21日电 记者蒋千红、王芳报道:正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一起出席了大英博物馆“中国陕西文物精品展”的开幕式,并共同为展览剪彩。
  下午3时50分,江主席与伊丽莎白女王和女王的丈夫菲利浦亲王先后来到大英博物馆,受到参加开幕式的300多位英国各界人士的鼓掌欢迎。在博物馆二楼大厅举行的简短仪式上,博物馆董事会主席格雷姆·格林先生高度赞扬中国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做出的努力,并说这些珍贵文物将再次激发人们对中国的兴趣。他还说,这次展览必将加深英中两国人民的交流和了解。
  江主席和伊丽莎白女王先后在贵宾簿上签字。仪式结束后,他们来到位于五楼的文物展大厅,为展览开幕剪彩。随后,两位国家元首饶有兴趣地一起观看了展品。
  陕西文物展是大英博物馆和陕西省文物部门共同举办的中国文物精品展。展览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唐代之前的金、银及鎏金制品,其中包括金柄铁剑、金马饰和汉代的鎏金铜马,以及同一时期的一些珍贵瓷器和玉器;第二部分展出的是唐代金银制品、佛教塑像和陶俑,反映了当时的生活时尚、消遣方式以及精湛的制作工艺;第三部分展出的是在陕西省庆山寺和法门寺出土的佛教文物精品。
  参展的150件文物大多数是近30年来中国考古发掘的重大成果,其中不少珍品系首次在海外展出。大英博物馆的介绍文章说,参展文物“制作之精美,保存之完好,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陕西文物精品展于10月23日至明年2月20日在大英博物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