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百姓之事无小事
  ——《民情日记》的启示
  吴建平
  浙江省嵊州市雅璜乡干部首创的记《民情日记》活动一经媒体报道(本报5月20日一版曾对此作过报道),立即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现在,干部“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已在一些地方蔚成风气。
  一本《民情日记》,为什么能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呢?这是因为,在《民情日记》上虽然记载的都是农民生活中的难事急事,粗看起来,事情并不大,诸如房子漏了,孩子上不了学,邻里有纠纷等等,但雅璜乡干部却不这么“粗看”,而是不仅把它们记了下来,而且还尽力去办好。他们说:“百姓之事无小事。”这句话道出了“小”与“大”的辩证法。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这是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特别是在农村,虽然绝大部分群众已解决了温饱问题,但还有一些群众至今仍未脱贫,扶贫开发正处于最艰难的攻坚阶段。农村贫困群众最盼望最着急的就是摆脱贫困,吃饱穿暖,进而过上温饱有余的日子;而对于那些已摆脱贫困的群众来说,也有个如何奔小康的问题。这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政府的头等大事,必须抓紧抓好。但是,对于一家一户的老百姓来说,在解决这一大事的过程中,他们还会遇到一些各不相同的不尽如人意的事情,还有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特殊难题。这些事,从全局来考量也许是“小事”,但在他们来说,却是大事,是当务之急,直接地与其日常生活、切身利益相联系。作为基层干部,你把这些“小事”办好了,让百姓生活安定,无后顾之忧,他们就能专心致志地抓生产,凭借着自己的辛勤劳动,逐步富裕起来;他们就能从这些眼前的、身边的事例中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百姓之事无小事”,这句话还包含着两层意思:一是小事连大事。不论是国家之事、集体之事,它都与一家一户的发展之事、生活之事相联系。特别是当前农村的发展,它的一个重要基础便是一家一户的发展。热心地帮助百姓把一家一户的事办妥了,“社会的细胞”就健康,就充满了生机,整个社会就安定,就有了活力。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有这种情况:一家一户或几家几户的事由于我们没有认真去办,使可以办好的事没有办好,结果伤了老百姓的心,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二是小事连民心。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是要依靠亿万群众共同来建设的。要得到群众的拥护,要群众拿出全力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得满足群众的要求,给予群众切实的利益,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1996年,江泽民同志在考察京九铁路沿线贫困地区时,以及前不久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一再引用毛泽东1934年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的话来教育干部:“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并且指出,毛泽东把关心群众生活提到了团结群众、组织群众,保障革命胜利的政治高度。这个重要指导思想,不仅战争年代要坚持,今天仍要坚持,就是将来我们发展得更好了,也还要坚持。因为只有我们这样去做了,群众才能把自己的希望和要求融入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之中,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把这一事业作为自己的事去努力奋斗。
  懂得了“百姓之事无小事”这一基本道理,我们的干部就能认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职责,不提徒有虚名的大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大呼隆”,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广大群众为自己的直接服务对象,把功夫下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从而把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第9版(理论)
专栏:学习通信

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曾咏梅
  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突出地强调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问题。那么,什么是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呢?根据党章规定和《决定》精神,结合企业的实践,可以认为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保证、监督是企业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在过去计划经济条件下,企业只要原原本本执行上级的指示、命令就行了,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必须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同市场实际、企业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因此,企业党组织的保证、监督作用就显得异常重要。企业党组织要通过抓好企业改革和经营中带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来实施保证和监督。
  第二,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参与决策,是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途径。企业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比如企业经营方针的制定、重大改革方案的出台等,既是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又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党组织必须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主动地参与决策。党组织只有坚持参与这些重大问题的决策,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才能有效地监督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第三,在企业干部管理上起把关作用。坚持党管干部,是党执政地位的要求和体现,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的一个重要标志。党管干部,一是要管干部政策,保证党的干部路线在企业中的贯彻落实;二是要把好选拔任用关,按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推荐企业中层以上干部,讨论决定重要干部的任免;三是要抓好干部的教育培养,全面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四是要坚持对干部的监督、考核。要把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同依法选择、管理企业经营者结合起来,探索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第四,在企业“三会一总”的运行中起支持作用。“三会一总”是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框架。股东大会是公司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是经营决策机构,总经理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监事会受股东大会委托对公司经营管理活动依法行使监督职能。“三会一总”各有自己的权力、责任和利益,形成相互制衡的关系。企业党组织是依据党章、宪法和法律在企业建立的党的基层组织。它不属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范畴,但它应依据党章和宪法对企业进行政治领导。根据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企业党组织必须支持“三会一总”依法行使职权,在日常工作中要处理好与经理层特别是总经理的关系。总经理就企业的经营效益和效果、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对企业资产所有者承担直接的经营责任,这就决定了他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必须拥有指挥权,党组织要充分尊重这种经营指挥权。党组织虽然不承担直接的经营责任,但对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负有重大的政治责任。因此,党组织支持经理层依法行使职权,必须积极主动地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对经理层在政治上加强指导,在业务上当好参谋,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第五,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中起组织领导作用。领导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是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体现。企业党组织要坚持对广大干部、党员、职工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教育,进行理想、道德、信念、法制、纪律的教育,进行敬业爱岗和奉献精神的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培育“四有”新人。要坚持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大力培育企业精神,推进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

第9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世纪的丰碑
  ——评《丰碑——二十世纪中国三伟人》
  郑惠
  廖盖隆、吴至强主编的《丰碑——二十世纪中国三伟人》(以下简称《丰碑》),已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关于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的画册,但是它的编者没有把目光局限于人物本身,而是在中国近百年历史的广阔背景上展现人物的业绩。
  《丰碑》表现三位伟人与近现代中国历史联系的角度十分独特,它不是全面反映三位伟人的一生,而是着重反映他们在二十世纪中国的三次历史性转变中的卓越贡献。这样既突出了这三位伟人作为本世纪丰碑的形象,又通过他们的历史性贡献勾勒出一个世纪以来起伏跌宕、坎坷曲折、悲壮辉煌的中国历史的轮廓。
  事实上,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的历史性贡献前后相继,大体上显示了近现代中国这一百年来的历史轨迹。与以往只反映一个人物或只对人物作比较不同,《丰碑》的编者特别注意把三位伟人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贡献联系起来,以展示他们之间的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既表现为民族和人民奋斗四十余年的孙中山带着“革命尚未成功”的遗憾溘然长逝,又表现毛泽东继承孙中山的未竟事业,终于在中国实现并超越了孙中山提出的目标;既不回避毛泽东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的偏差和失误,又表现邓小平在纠正上述偏差和失误的基础上终于探索出一条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因此,画册不是对孤立的三个人物生平的拼组,而是有着内在逻辑联系的有机整体,从而表现出近现代中国最杰出的三位人物以及在他们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推动历史不断前进的巨大创造力量。
  《丰碑》的编者用心独特,在大量有关的照片中精心挑选,而不是把各种画册的图片简单叠加。编者特别注意收入过去鲜见或未见却又很有意义的照片,使得这部画册的史料价值大为加强。

第9版(理论)

学习贵在解决问题
  王寿亭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不仅形势发展很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而且棘手的事情越来越多,工作的难度日益加大,对我们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知识水平、工作水平,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这种情况,江泽民同志指出:“出路就在于承认自己的不足,老老实实地学习,努力掌握新知识,不断增长新本领。”那么应如何学习呢?我认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贵在实践中运用。一句话,贵在解决问题。具体地说,领导干部应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通过学习着力解决好以下问题:
  深化对国情的认识。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党对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科学判断,是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根本前提。对我国的国情,我们既要看到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也要看到前进中的矛盾和困难、存在的不足和缺点。看不到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就会丧失信心;对成绩估计过高,也容易自我满足;对发展阶段认识不清,把握不准,提出的目标、制定的政策就会脱离实际,给工作造成损失。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对初级阶段理论的学习,进一步了解国情,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保持奋起直追、敢于争先的劲头,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事情。
  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开拓进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改革、发展没有固定的模式,需要在探索中前进。如果有点探索和创新就评头论足,争来争去,不仅争不明白,论不清楚,还会丧失机遇。只要是为人民办事,为党工作,就应当敢想敢干,敢担风险,敢于负责。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尤其要把精力用在研究和解决问题上,用在认真履行职责、齐心协力推进改革、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上,体现在勇于创新、鼓励开拓进取、反对因循守旧和墨守成规上。当然,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而是要使我们的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客观规律,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只要符合这个标准,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应当大胆采用,大胆地去闯、去试。
  牢记党的宗旨,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人的人生支柱。我们党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一靠路线正确,二靠群众拥护。执政党要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首先要制定和执行一条符合民心民意的路线。党的基本路线使我们拥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但是,党的路线能不能全面贯彻,群众能不能见到实效,很重要的就是看各级领导干部做得怎样。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坚持邓小平理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集中体现,就是政治上合格的重要标志。
  正确区分和把握主要矛盾与突出问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现阶段的主要矛盾。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是现阶段的根本任务。同时,社会的发展又会不断出现一些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比如,当前比较突出的农民负担过重、部分职工下岗、少数干部存在官僚主义作风和消极腐败现象等等,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在工作中把主要矛盾和某一时期的突出问题相混淆,甚至把突出问题当作主要矛盾,而把主要矛盾丢在一边,就会越抓问题越多,按倒葫芦起来瓢。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根本,发展是大局。当然,突出问题解决好了,也会为生产力的发展创造条件,促进主要矛盾的解决。但是,解决突出问题,也离不开经济的发展。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善于处理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关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想问题、做工作,始终如一、毫不放松地加快经济发展。

第9版(理论)

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
  张晓霞
  编者的话:宣传思想工作担负着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的重要任务。世纪之交,快速发展变化的国内国际形势给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各级宣传思想部门和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都应当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的问题。张晓霞同志这篇文章注意联系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辩证地分析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有利局面和严峻挑战,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人类即将进入二十一世纪。世纪之交,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快速发展变化,国内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与此相应,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也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在新的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科学地分析、判断形势,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是全面落实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任务,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前提和基础。
  充分认识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有利形势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同其他各条战线一样,也取得了巨大成绩,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十分有利的新形势。
  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深入人心。经过二十年改革开放的实践教育和系统的邓小平理论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力提高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爱国主义热情进一步高涨。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人民群众从切身感受和比较分析中更加拥护社会主义,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近些年,国际政治中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新发展,特别是今年5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的野蛮行径,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强烈义愤,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进一步高涨,并自觉地把这种爱国主义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勤奋工作的实际行动。
  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思想、新观念正在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使人们逐渐形成了一些新的思想观念;同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又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手段。
  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不断增长。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国大多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已经步入小康,东南沿海等一些地方开始由小康转向富裕。这样,人们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不断增长,用于教育、文化娱乐等精神文化生活的消费支出逐步上升,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教育文化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宣传思想工作已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党的十四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在实践中形成了基本思路和许多重要的方针、原则;一大批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创造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新经验;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党的宣传事业勤奋工作,创造出一大批与改革发展大好形势相适应的新成果。
  清醒分析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充分肯定有利一面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宣传思想工作也还面临多方面的严峻挑战。在新的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概括地讲,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改革攻坚阶段一些新现象、新情况的出现,使群众思想发生新的变化。国有企业改革以及教育、住房、医疗、社会保障等改革的深入,使公民个人义务和责任加大,对照传统社会主义模式所留下的深刻印象,一些群众在思想上陷入困惑,甚至对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信念发生动摇;改革过程中一些企业长期处于困难状态,一些下岗职工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企业经营和个人就业的不稳定性,以及竞争压力带来的苦恼、压抑、空虚,导致一部分人寻求某种精神寄托,以求宽慰和解脱,这就给伪科学和迷信提供了一定程度的社会基础,思想阵地的争夺更加激烈;改革使计划体制下形成的上下级关系趋于淡化,同时由于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制建设、法制教育相对滞后,人们的法制观念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以致在社会上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义务和权利不平衡现象,导致一些人思想的混乱。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给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念出现了多元化的倾向,社会也分解成为更多的阶层,这使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更为复杂;一些群众的价值观念趋于市俗化,重利轻义、重个人轻集体的情况有所发展,使得思想道德教育的难度加大;少数社会团体受经济利益的驱动滋生分散主义和自由主义,全局意识淡化,把小团体利益放到整体利益之上,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将行政权力与小团体利益结合在一起,产生行业不正之风,削弱了正面教育的效果;另外,在改制企业、私营企业中如何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等也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
  西方敌对势力“分化”、“西化”我国的图谋未变,手段更加隐蔽,使思想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从当前国际形势的总体看,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但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国际政治经济的格局,改变着我们的国际环境。特别是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凭借其经济、科技、军事的强势,加紧推行其全球战略,通过各种途径加紧对我国进行思想和文化渗透,而且手段更为隐蔽和狡猾。
  高科技和信息化的发展对舆论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逐步到来,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增多。以互联网为标志的第四媒体的影响日益扩大。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如何强化现有新闻媒体主导性宣传的力度,如何提高对第四媒体的宏观调控能力,已成为新的十分重要的课题。
  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状况亟待改善。随着消费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同时群众中一些落后的、颓废的,甚至是迷信的、不健康的生活娱乐方式也有所滋长蔓延。因此,如何生产更多的艺术精品,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如何加大组织和引导的力度,用健康、文明、科学的文化活动占领群众文化阵地,培育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等,都需要认真研究,积极改进。
  着力强化宣传思想工作者的“五种意识”
  面对宣传思想工作纷繁复杂的新形势、新情况,宣传思想部门和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应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思想保证。为此,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强化“五种意识”:
  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宣传思想部门是社会意识形态和舆论引导的主管部门。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观察力、扎实的理论功底、较高的政策水平,应该是对每一个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基本要求。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就要做到“三个不能”:遇事不能满足于浅尝辄止,停留在表面现象,而要看到问题的复杂性;不能满足于一时一事教育的成绩和收获,而要看到思想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不能满足于眼前的平静和稳定,而要看到事物发展的趋势和走向。为此,要把握好三点:一要有较强的是非辨别能力。在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唯物主义,什么是唯心主义;什么是科学,什么是伪科学等一系列问题上,一定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做到心中有数。二要有见微知著的预见性和敏锐性。对社会上新出现的一些组织和现象要善于冷静思考,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及时明辨是非,及时应对处理,防止它们与我们党争夺思想阵地、争夺群众基础。三要把握政策许可与党性原则的关系。政策许可是普遍原则,适用于社会的广大群众,党性原则是高一层次的原则,是对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要求。共产党员是无神论者,不能信奉任何宗教,而只能坚信马克思主义,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强化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搞好宣传思想工作。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这是一个原则,一个大局。宣传思想工作要更好地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必须发挥自身的优势,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通过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来统一群众的认识;通过用改革开放实践成果进行教育来振奋群众的精神;通过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涌现的各种先进典型的宣传来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通过释疑解惑、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来稳定职工队伍,激发工作热情,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通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来适应飞速发展的改革开放形势。
  强化阵地意识,坚持在思想领域打主动仗。牢牢坚守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阵地,是宣传思想部门的重要职责。就当前形势来说,坚守阵地首先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第二是坚守唯物主义的阵地。我们党历来坚持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提倡科学,反对迷信。在这个问题上同样不能有丝毫动摇或半点含糊。当前,社会上确实存在封建迷信、愚昧落后的东西,它们麻痹人的思想,瓦解人的斗志,动摇人的信念,破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第三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集体主义的原则。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们既要强调按照经济规律、价值规律办事,更要大力宣传和倡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集体主义的原则,坚决反对把市场经济中的等价交换原则带进党的生活。第四是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一面旗帜,它对于团结各种爱国力量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和祖国的繁荣昌盛具有巨大的感召作用。特别是在当前国际政治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用更多的思想文化精品去占领阵地,像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的大典那样,通过优秀的精神产品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此来凝聚民心,振兴中华。
  强化务实意识,把工作落到实处。强调务实、注重落实是思想工作是否扎实有效的重要标准。关键是做到“五个要”:一要创造性地工作,不能照搬照套。作为地方一级党委的宣传部门,既要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宣传部门的有关精神和部署要求,又必须从实际出发,结合地方党委的中心工作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要贴近群众,不能脱离群众。宣传思想工作只有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反映他们的根本利益,并且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开展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三要注意覆盖,不留空白。思想领域的矛盾和斗争错综复杂,有时还表现得相当激烈。思想领域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就必然会去占领,因此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占领主阵地,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不能留有空白点。四要主动介入,不能被动应付。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打好主动仗,遇到新情况、新课题,必须主动介入,认真研究,积极处理,主动驾驭宣传思想工作局面。五要收放得当,不能巨细不分。宣传思想工作面广量大,战线很长,必须处理好宏观管理和微观实施的关系,既要搞好宏观规划,提出工作原则,又要留给基层自主发挥的空间。
  强化创新意识,自觉适应新形势、新特点的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只有自觉适应新形势,不断创新,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首先要在战略谋划上进行创新。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出发,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客观存在出发,从战略的角度构思宣传思想工作的长期规划,努力探索一套与之相适应的宣传思想工作新机制。其次是要在内容上进行创新。要从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民群众的需求方面去研究宣传工作的内容,使之真正切合实际,为群众喜闻乐见。第三是要在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要从科技迅速发展、知识经济逐步到来的客观趋势出发,下功夫研究群众思想引导、舆论宏观管理提出的新课题,逐步形成一套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需要的宣传思想工作新手段、新方法。